2008-09-11

全球股市 市值蒸發17兆美元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8.09.12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全球股市 市值蒸發17兆美元
不景氣!平價旅店小錢滾大錢的奇蹟
四年內,繞台北火車站開出五家平價旅館!
封面故事 

全球股市 市值蒸發17兆美元

國際股市重挫10個月 台股難獨漲

全球股市自去年10月迄今,約有17兆美元市值人間蒸發,其中,以銀行股跌幅最深。美國經濟有陷入「停滯性通膨」的危險,歐洲更慘。

文.蘇雅惠

當台股跌破20年線的時候,投資人積壓在心中的那股怨懟開始湧出,加上政府單位一些官員頻頻「凸槌」的言論與演出,更讓股民開始後悔當初不想投給陳水扁的那一票,其實也不應該投給馬英九。可是,如果單是看台股重挫的哀鴻遍野,並不客觀,看看對岸的中國大陸,9月5日上證綜和指數收盤2202.45點,跌74.97點;直接跌破2001年2245點的底部支撐,重要的心理支撐也跌破,大陸股民的悲情跟台灣股市的投資人好像也差不多。

不只有台股跌 中國跌更兇

中國股市的分析師也開始討論「跌破2245點後,大盤會有技術反彈,還是加速一瀉千里?」各大機構看法不一,比較理性的觀點是:「2200點附近會有反彈,但若無外力政策推動,反彈仍不會持久。」上證綜指今年累計跌幅高達58.14%,成為今年來全球表現最差股市。從月K線來看,從去年10月開始下挫行情裡,僅有3個月的K線是上漲,其他8個月都是下跌。從總市值來看,滬深兩地股市總市值從去年底時3.27兆元人民幣,跌至當前1.37兆,近11個月時間總市值蒸發了接近1.9兆,市值蒸發幅度達58%。其中,上海股市本益比從去年10月最高時的70倍,下降為當前的18.56倍。

統計從去年10月16日到今年的9月7日以來,A股市場近1103檔個股股價被腰斬,跌幅超過4成的個股更是多達1265檔;另外,A股1512檔個股,去年10月16日以來,僅有20檔個股累計上漲。被喻為績優股的「優質藍籌股」更是成為A股的領跌標的,統計顯示,中國石油在這波下跌中,最大跌幅達到75.4%,中國銀行跌54.5%,中國鋁業跌84.78%,中國國航跌82.29%,中國船舶跌83.16%,中國遠洋跌79.8%,中國神華跌74.34%,中國平安跌73.94%,而同時上證綜指的最大跌幅為64.08%,深成指下跌63%,滬深300下跌63.11%。

全球股市17兆美元市值人間蒸發

看完中國股市的慘烈狀況之後,回過頭來看台股,你會不會覺得兩岸華人市場,不同的領土有著相同的境遇;你以為只有台灣、大陸的股市如此「衰」嗎?看看美股、亞洲股市其他表現吧!答案是:全球股市都在重挫。全球股市自去年10月達到最高點之後,迄今約有17兆美元市值人間蒸發,其中,又以銀行股跌幅最深。美國經濟研究聯合會(Conference Board)指出,美國經濟有陷入「停滯性通膨」的危險,歐洲更慘,但各國央行卻沒有多少降息空間可帶動景氣。此外,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預測,明年世界經濟成長率可能減慢到1%至1.5%間,約為今年成長率預估值的一半。

當世界的經濟狀況出現這樣的「危機」之後,台灣股市有什麼能耐能夠自外於國際經濟環境或股市重挫之外呢?

救台股 專家看法互有不同

台股重挫,政府官員的壓力也很大,「救股市」的要求聲浪湧向政府,行政院長劉兆玄也表示,「政府將會認真拿出辦法!」不過,群益證券董事長陳田文卻表示:「不要想靠四大基金進場就可以救股市,那是短線,要股市好,還是必須把經濟給搞好。」台股從520以來下跌超過3000點,最主要還是來自外資的撤出,外資為了應付美國、歐洲股市大跌的基金贖回潮,所以持續在亞洲與新興市場大量賣出持股,搞得亞洲股市全數重挫,在此問題未解決前,台股很難有好臉色。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認為:「股市投資人信心崩潰,一般短、中、長期政策來不及救股市,政府應採取急迫手段,工商團體將建議停徵證券交易稅3個月或半年。」

救股市,有人建議短期用激烈方式挽救股市投資人信心,也有人持著整體規劃認為必須該搞好經濟,其實,台灣的經濟有沒有特別變壞?上市櫃公司的業績表現,也沒有大幅度的由高點摔落?其實這些現象都不明顯,這個時候台股的重挫,除了是世界因素影響之外,已經無法從單純技術面、基本面來挽救,重點是信心面能否恢復才是最大關鍵;而信心的回復則需要政府拿出相關辦法來帶動,至於,停徵或減徵證交稅是不是挽救信心的方法?

台股「特效藥」能根治?

很多的證券專家私下認為,「這種特效藥只能讓台股垂死掙扎一下,很難痊癒。」至於用四大基金進場「護盤」,資深業內也說:「四大基金進場買,會有一堆法人賣給四大基金,會有一堆散戶見高就賣,四大基金能有多少子彈持續進場,大家都清楚,所以,對股市也僅是短線效果。」減徵、免徵證交稅行不通,四大基金進場護盤也沒有長期效果,那該怎麼辦?這個時候,就要看看政府這些學有專精的財經人才能夠端出什麼樣的「有效方案」。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9-10 雙和醫院 中和房價新興上漲區
2008-09-08 太陽能見跌就買 抱到年底賺40...
2008-09-05 聰明刷卡消費 每年穩賺1%
2008-09-03 陳耀璋 錢進台灣觀光飯店業
主編推薦  
任你挑•隨你看∼攏免錢!
好吃背後的祕密∼鼎泰豐小籠包奇蹟!
【小學生大未來】撿回來的校長獎
如何教出孩子的競爭力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