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8

遠傳WiMAX於2008下半年登場

http://taiwan.cnet.com/news/comms/0,2000062978,20124221,00.htm

遠傳WiMAX於2008下半年登場

記者馬培治╱台北報導  28/09/2007
  友善列印   Email文章給朋友   儲存文章

國內三大行動通訊業者中唯一在第一輪標到WiMAX執照的遠傳電信,宣佈其WiMAX服務開台時間:2008年下半年。

遠傳電信今(28)日舉辦開台10週年慶記者會,除了推出一連串促銷活動,高層更首度發表了WiMAX開台時程規劃。遠傳電信總經理楊麟昇(Jan Nilsson)表示,由於WiMAX相關設備如基地台等所能支援的規格,如頻寬與系統穩定性等,在實驗室內的理論值與實際測試的數值仍有落差,他認為在 後端系統設備技術未達商業運作標準前,遠傳不打算貿然開始廣設基地台,「我們認為大約要到明年上半年,技術問題才會解決,下半年才可能正式開始營運,」他 說。

「WiMAX在正式上線前仍需要時間測試,」楊麟昇說,現階段遠傳在WiMAX的首要工作仍是測試,但他卻不願透露合作的WiMAX設備 供應商,「我們對用哪家廠商的產品持開放態度,硬要我點名,我會說哪家業者能最快端出符合商業運轉條件的設備,我們便最可能採用,」他說。


WiMAX設備尚不符商業運轉要求的問題,可能是所有已取得WiMAX執照營運商都需面對的問題。WiMAX傳輸速度的理論值雖可達到 74Mbps,但依據中華電信與北電在年中WiMAX高峰會期間展示的行動健康照護服務來說,其測試數值卻僅有每秒5.2MB,離理論值還有大段距離。

除了頻寬與服務品質,遠傳尚需顧慮的還有WiMAX有無可能與既有服務競爭的問題。楊麟昇便說,WiMAX發展會以無線資料傳輸為主力,但他否認此舉是欲 與2G、3G以語音業務為主做出區隔,「對遠傳來說,提供各種技術,讓使用者能自由選擇不同使用方式,才是我們的目標,」他說。

此外,由於遠傳僅取得南區WiMAX執照,若要提供全區服務,勢必得與北區業者合作,在威邁思(北區)與威達(南區)已宣佈合作之後,遠傳究竟會與另兩家 北區業者大眾電信或何薇玲領軍的創一投資當中的哪一家合作,也引發外界關切,部分媒體甚至以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與何薇玲私交甚篤為由,點名遠傳將會與創 一合作發展全島WiMAX業務。

「我只能說那是不錯的提議,」楊麟昇未正面回應外界的傳言,僅表示一定會與一家北區業者合作,但堅不肯透露。

繼續擴張無線網路業務

遠傳開台10週年,總經理自認也到了業務範圍從語音往資料傳輸延伸的重要轉折點。

「我們的業務發展會更往無線網路業務擴張,」楊麟昇表示,傳統以語音為主的無線通訊服務市場已進入成長平緩期,難再有大幅成長,也因此遠傳積極往無線上網 的業務範圍推展,力推3.5G行動上網,以及結合Wi-Fi與3.5G的大寬頻業務,他並透露僅推出數個月的大寬頻服務,已有近萬用戶。

遠傳為加碼無線上網業務,除了搶標WiMAX執照,亦入主建制台北市Wi-Fi無線網路系統的安源資訊,早已逐步完成佈局。

「我們認為無線上網將會是未來主流,我們當然需要加強相關服務,才是無線通訊市場的完整服務供應商(Complete Provider),」他說。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 2000 MB 以上的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