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8

英特爾實驗室新方向:醫療電子

http://taiwan.cnet.com/news/ce/0,2000062982,20123841,00.htm

英特爾實驗室新方向:醫療電子

記者曠文溱╱舊金山報導  27/09/2007
  友善列印   Email文章給朋友   儲存文章

除了電腦用晶片外,英特爾實驗室正積極開發用於遠距醫療用的感測晶片。

英特爾日前17)在美國舊金山舉行今年度秋季IDF的展前技術研發會,除了表示將加緊多核心處理器之上的軟體最佳化進度外,該公司實驗團隊也展示了針對醫 療市場研發的感應裝置,表示藉由將感測晶片放在病患的手環、頭套等,可收集病患的行為資料:例如服藥頻率、是否有激烈動作等,上述資料可自動上傳到連線至 醫院伺服器的電腦中。或者顯示在親人的手機螢幕上面。

「英特爾從去年開始投入這項研究,預計最慢四年之後就可以商品化,」英特爾全球研究總監及副總裁Andrew Chien說。


不過Chien也坦承:「技術不是問題,重點是法規:如何在這樣的運作機制下,還能不侵犯病患的隱私。」

另外一個讓感測晶片打入醫療市場的前提則是成本。Chien表示,這端視屆時的商業模式。

「就和手機搭配門號一樣,只要有服務供應商出現,提供使用者購買服務即免費租用硬體的方式,成本就不會是太大問題,」Chien說。

外 電報導,這間在全球擁有15處研究據點、共計1千名實驗室成員的晶片龍頭大廠,是在今(07)年七月宣佈,將針對醫療市場研發實驗室單晶片(Lab-On -a-Chip)技術,英特爾將其稱之為生物電子晶片(BioElectronic Chip)。其為透過使用生物分子修改(modified by biological molecules)的一種簡化場感應設備(FED, Simplified Field Effect Device),讓電子訊號適用於檢測生物標記,並應用於醫療診斷領域。

而這也是英特爾在2005年宣佈成立數位醫療事業群(Digital Health Group)之後,首次向媒體展示相關產品。

除英特爾之外,還有越來越多的晶片公司正為急速發展的醫療市場開發產品,例如Microchip、德州儀器(TI)等公司。

「將感測晶片用在醫療照護,可以為病患大幅節省來往醫院、聘請看護的成本,」Chien說。

(Credit:曠文溱)

圖說:Chien展示感測晶片可能進駐的裝置:重點在於讓病患不感到作息受到影響。病患只要戴上嵌入感測晶片的手環,前者即會自動收集、傳送病患行為的資料予相關人員。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 2000 MB 以上的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