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8

IBM開發維基式知識共享工具

http://www.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16424,00.htm

IBM開發維基式知識共享工具

CNET新聞專區:Stefanie Olsen  30/03/2007
  友善列印   Email文章給朋友    儲存文章

IBM的艾瑪登研究中心(Almaden Research Lab)正研發一款維基百科(Wikipedia)似的工具,協助民眾將上網填表、付帳單等重複性動作自動化。

本周在聖地牙哥舉行的ETech新興技術會議上,艾瑪登研究中心的開發人員Tessa Lau展示一種稱為「無尾熊」(Koala)的技術。Koala是支援Firefox網頁瀏覽器的外掛程式,尚未公開對一般大眾發表。


Lau說:「我們時常上網執行索然無味的任務,像是查看每月的電信費帳單,然後付款。Koala讓你為線上執行的每項繁瑣的例行公事設定腳本(script),並可與他人共享你的script。如此一來,你便可與他人分享如何處理事務的知識。」

詳細運作方法如下:Koala外掛程式顯示在Firefox瀏覽器左側面板。一旦使用者按錄製(record)鈕,這個程式就會建立一個簡單的程式設計script,記錄下在該面板內執行的線上任務。

舉 例來說,如果某人在舊金山找房子,他或許會先上Multiple Listing Service(MLS)網站去瀏覽灣區一帶的房屋。Koala會把該網站記錄成如何找房子的第一步驟。接下來,他可能在MLS欄位填入想找房屋的條件, Koala也會把每個欄位裡的資料記錄在script裡。如果第一次根據某些條件(如100萬美元、雙臥室房屋)搜尋到合乎條件的結果不夠多,使用者可能 修改Koala script欄裡的條件。如此一來,Koala便能自動再做搜尋,使用者就不必一再重複類似的動作。

她說:「script是真實語言,所以倘若我把條件改成200萬美元的房子,它就會自動產生那些功能,並自動去點選MLS網站上的那些按鈕。程式會捕捉這種直截了當的過程。」

整個過程完成後,使用者把script儲存起來,並上傳至Koala wiki,便可與他們分享。Lau說,目前為止,Koala存入的script已超過七萬筆。

她說:「我們可把求知的過程維基化。」

但是,如果另一人也在找舊金山附近的房子,但條件不一樣怎麼辦? 他們可到script裡的各個欄位修改房價、房間數目等資料。Lau說,Koala讓使用者產生一般性的scripts,其中不含具個人特色的資料或偏好。

例如,若是Koala使用者希望把訂購名片的過程自動化,可讓Koala產生一般性的資料欄位,保持匿名性,但一連串的步驟仍會被記錄下來。對個人而言, Koala可從使用者的桌上型電腦中抓取存在資料庫內的姓名、職銜、地址等資料,然後填入網站上的欄位。這麼做,Koala便可客製化scripts,供 不同的人使用。使用者不會拿到上面寫著別人姓名的名片。

但scripts裡的信用卡號碼如何保護呢? Lau說,IBM正著手解決這個問題,方法是撰寫能辨識號碼種類並且讓號碼匿名化的程式碼。

然而,Lau不諱言,這類技術仍有其他潛在的隱憂。她曾和Firefox瀏覽器管理者Mozilla Foundation討論如何推廣這項技術,但Mozilla最大的顧慮是,因為該軟體是自由程式碼,民眾可能撰寫惡意 scripts。(唐慧文/譯)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 2000 MB 以上的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