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8

Wiki成新形態協同文件管理工具

http://www.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23802,00.htm

Wiki成新形態協同文件管理工具

記者馬培治╱台北報導  19/09/2007
  友善列印   Email文章給朋友    儲存文章

知名線上百科維基百科所採用的Wiki技術,由於其多人協作特色,逐漸成為新形態的協同文件管理工具。

Wiki這個在1995年由Ward Cunningham提出,以使用者平等、共同編輯網頁內容的理念,搭配其開發之簡易wiki語法,在維基百科(Wikipedia)竄紅下廣受注意,也 因為其協作的特性,Wiki逐漸被企業採用作為知識分享,或專案協同文件之管理工具,IT大廠如IBM、Oracle及BEA等,亦在其產中加入Wiki 工具,Wiki已從單純的網頁服務類型走入企業的商務應用。

企業傳統之文件管理與協同,多半是透過電子郵件或檔案伺服器解決,而協同文件管理系統則是透過建置儲存庫的方式,把與專案的檔案統一存放,再加上工作流等機制,達到既可協作又能管理的功能。至於Wiki工具,則亦是將文件統一存放在系統中,使用者再透過網頁進行修改。

Click here to find out more!

例如ISP業者Seednet提供企業的IT委外服務,其遍佈全台的工程師,便是採用自行改寫的Wiki工具,進行內部溝通以及內部維修技術文件的管理,其協作與線上單一版本之控管功能,已可達到傳統企業內容管理工具的基本功能。

舉 例來說,Seednet由於代管的企業規模、產業與內部IT架構都有很大差異,工程師便透過內部Wiki系統將各種狀況寫入系統,加強內部維修技術文件內 容之豐富性,不但可確保員工都看到同一版本的文件,不會因mail來回傳輸修訂產生版本不同的問題,亦可達到知識管理的效果,該公司表示。

而海外亦有如Socialtext(ST)、或台灣的自由軟體鑄造場及部分中小型企業,應用類Wiki工具Kwiki進行內部之協同文件管理,節省採購傳統企業內容管理(Enterprise Content Management)軟體的高昂成本。

「越來越多企業採用wiki技術進行內部文件與知識的管理,」推動web 2.0應用的台灣數位文化協會執行長趙恭岳認為,wiki技術本身的開放標準與彈性的編輯功能,除了對企業內部文件與知識管理有益,其共通標準還有助於把 企業外部的知識整合進來,同時兼具內外部的訊息,他說。

傳統業者:Wiki功能與安全性仍欠完善

儘管Wiki在企業內的應用逐漸被接受,但傳統企業內容管理業者認為,Wiki工具雖具有免費、開放等優點,但在功能與安全性上仍不如既有產品。

「一般情況下Wiki真的很好用,但在企業環境內卻未必相同,」Interwoven大中華區總經理陳愷新認為,協同文件管理已發展多年,與工作流等功能 整合,且其可管理之企業內容已不僅止於文件,還包括聲音、影像、網頁乃至程式碼等各種內容,「Wiki仍較偏重在文字上,」他說。

至於安全議題,陳愷新認為,由於Wiki技術強調使用者平等的概念,眾人權限相同的情況下,對於企業文件的安全控管就會產生漏洞,「企業組織必須講求分層級、職位與部門乃至專案內角色來進行權限控管,這在Wiki上仍然較為欠缺,」陳愷新說。

不過在Interwoven、Documentum等內容管理軟體廠商一套動輒數百萬的定價下,Wiki在中小企業或許仍有其發展空間,但在功能與安全性未解決的前提下,陳愷新認為企業級用戶仍會選擇商用軟體廠商提供的產品來解決問題。

本地Wiki發展待努力

「在台灣,Wiki的概念還有待推廣,」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所專案經理劉自強認為,僅管Wiki式的協作工具在維基百科或WikiHow等國外案例以可稱之為成功,但本地企業把Wiki工具帶入運作流程,還需要時間醞釀。

他認為,Wiki式協作要能發揮效力,參與者必須夠多、夠主動,才能發揮實效,他認為,若使用者是基於上級要求而使用Wiki工具,則與傳統的由上而下(Top-Down)的決策模式無異,且與Wiki由下而上(Bottom-Up)的模式相反,便可能失去Wiki本質。

他認為,企業還是應該先考量自身文化、產業特性與工作流程,來選擇傳統工具或採用Wiki等Web 2.0技術,「應先了解Wiki可以幫你解決什麼問題,而非想像Wiki可以讓企業變成什麼樣子,」劉自強說。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 2000 MB 以上的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