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8

彈性分配,增加儲存利用率

本報內容由 iThome online 提供 每週二∼六出刊.2007.09.29
iThome產品技術報 下載PChome免費撥接
彈性分配,增加儲存利 ... 轉換ISP多一個月免費


本期目錄
    彈性分配,增加儲存利用率
    IT工具箱-FinePrint讓文件列印更完美
    郵件過濾設備-O2Micro SifoML S200
    小型刀鋒問市,HP拔得頭籌
    部落格精選-你有好的工程師嗎?
  轉換寬頻月月省∼無線寬頻分享組直接就帶走!
  iThome六周年慶【讀者消費有理,老闆採購無罪】開跑中
  2008產業IT策略論壇10/12在六福皇宮隆重舉行
 
電子報最新消息
性愛的極致表現
 知道嗎?男女高潮反應,各有巧妙♥
90分鐘讓你職場大翻身
 90分鐘專業企管報10/31前訂購全面75折!
想加薪看這邊!
 你的職場外語能力OK嗎?

看蘋果發明人的故事-用IT改變世界
新書介紹
軟體設計必讀經典(4)知易行難的極致軟體製程
暢銷書排行榜


專欄    
彈性分配,增加儲存利用率

傳統儲存架構的容量分配,事先規畫難準確,常與實際耗用情況不符,以致造成容量浪費。透過Thin Provisioning技術,可讓相同設備得到比傳統分配方式多出2∼3倍的有效容量。

朱惟正
現任DataCore臺灣區業務經理,曾參予過多家企業的儲存系統建置與諮詢。

過去在儲存區域網路(SAN)下,將後端儲存設備的容量分配給前端主機時,都是採用固定的映射方式,不容易調整容量分配,以致容量利用率難以有效提高。而Thin Provisioning則改以更彈性的方式向前端主機提供容量,解決容量利用率低的問題。DataCore是Thin Provisioning技術的創始者之一,該公司臺灣區業務經理朱惟正將分析Thin Provisioning的作用方式與原理。

問:儲存容量分配缺乏彈性會有什麼後果?
答:首先是容量利用率很低。由於有的主機占用的容量很大,有的主機占用的容量很小,因此形成某些主機容量緊繃、另一些主機的空間卻閒置。據Garther的統計,一般企業的儲存空間利用率只有30∼40%左右,換句話說,高達60%以上的容量都是閒置的,但因為傳統的容量分配方式是固定的,這些閒置容量也很難轉移給需要的主機使用,造成很大的浪費。

其次是重新設定容量分配既費時且麻煩,有時還需停機。

最後還有設備成本浪費的問題。由於傳統儲存分配方式缺乏彈性,為了確保重要的主機不會發生容量不夠,導致應用程式停擺的情況,用戶被迫一開始就購進很大的容量,以備不時之需。但這樣會有兩個問題:如果容量的預估不準確,購入的容量比實際需求高,那用不到的部份就浪費了。

問:Thin Provisioning如何解決傳統容量分配方式的種種弊端?
答:Thin Provisioning的核心觀念就是「依實際占用情況分配容量」。只有資料真正寫入時,才會把實體容量分配給前端主機,不像傳統方式一開始就把一塊固定的LUN分配給前端主機。

全文>>
TOP

產品評測    
IT工具箱-FinePrint讓文件列印更完美

列印工具FinePrint使用於Windows平臺,透過FinePrint可自由新增、刪除頁面,也能將文件中的部分彩色文字或區塊,調整為黑白列印,甚至能讓印表機僅列印文字而不列印圖片。

列印工具
讓文件列印更完美的 FinePrint
網址:www.ahasoft.com.tw

FinePrint是在Windows平臺下使用的列印工具,安裝後會在作業系統的印表機與傳真處,新增一個FinePrint列印驅動程式。使用FinePrint列印時,會自動彈出正在使用FinePrint列印的工作視窗。

你可以透過FinePrint直接預覽目前的列印文件樣貌,並自由新增、刪除頁面,也能將文件中的部分彩色文字或區塊,調整為黑白列印。特別的是,它還能讓印表機僅列印文字而不列印圖片。

此外,也能將2頁、4頁,或8頁文件合在同一面紙張上列印,同時能自由建立並調整浮水印字樣與位置,藉此增強原廠印表機驅動程式功能。

全文>>

TOP

 
 
郵件過濾設備-O2Micro SifoML S200

外來郵件進入設備之後,會由啟發式規則檢測進行首次檢查,並由ICA分析郵件的各項結構特徵,並提供類似於貝氏演算法的內容過濾服務。

SifoML系列支援閘道、透通2種設定模式,具備2組GbE網路埠,並提供ByPass機制,因此當設備在透通模式下斷電或故障,位於後方的郵件伺服器仍然可以連接網路,不會因為前端設備的問題而造成雙重斷線。

系統管理和個人隔離區的登入頁面是各自分開的,在瀏覽器輸入設備所在的IP位址,畫面會連接到隔離區的登入畫面,預設的登入方式是透過POP3協定與郵件伺服器進行驗證,除此之外,也可以在設備本機建立使用者清單,或者連接企業既有的LDAP伺服器;但是對於多數的使用者來說,最為簡便的管理方式還是透過設備定時寄送的通知信,直接在郵件的表單中進行選取,並決定要如何處理,以省去手動登入隔離區的麻煩。

具備雙重郵件過濾能力
SifoML對於郵件的過濾,主要是以啟發式規則檢測,與基點科技的ICA引擎為主。當外來郵件進入設備之後,會由啟發式規則檢測進行首次檢查,其實這項機制就是許多人熟知的SpamAssassin,除了以各種規則檢測郵件之外,也可以啟用內建於這項功能的貝氏演算法對於郵件內容進行過濾,最後SifoML會依各項規則,以及演算法檢測所得的權重分數進行加總,高於4分的郵件就會看做是垃圾郵件。

可以安裝2種掃毒引擎,並能調整掃描的先後順序
防毒模組可以安裝Kaspersky,以及Clam AV的產品,管理者可以設定2個引擎之間掃描的先後順序,對於被發現的病毒郵件,設備會預先放置在隔離區,在個人隔離區當中,有一個病毒信的分頁,裡頭有歷來所有被設備攔截到的病毒郵件,員工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來決定最後的處理方式。

全文>>
TOP

專題報導    
小型刀鋒問市,HP拔得頭籌

刀鋒伺服器機箱小型化趨勢成形,HP針對中型企業推出c3000小型刀鋒機箱,6U高的機箱可容納8個刀鋒模組,IBM則預計於第4季推出可容納6個刀鋒模組的BladeCenter S。

從2001年開始,IBM、HP(惠普)、Dell與NEC等大廠陸續推出刀鋒伺服器後,刀鋒伺服器市場便呈現不斷上揚的趨勢,直到去年並首度出現下滑,根據IDC的報告,2003年臺灣地區刀鋒伺服器總出貨量達600臺,至2004年成長至1,892臺,2005年則達4,828臺,到了2006年出貨量則首度呈現衰退,下滑至4,363臺,每季出貨量約維持1千臺的出貨規模。

刀鋒伺服器由於密度較高,不但必須更改配電,高架地板的承重能力也必須重新設計,HP企業系統事業群工業標準伺服器事業群業務經理周錫榮表示,刀鋒伺服器技術門檻較高,目前中小企業無力負擔,以HP為例,絕大多數仍為大型企業為主。

HP、IBM小型刀鋒儲存設計迥異
HP於9月推出的BladeSystem c3000,機箱高度為6U,最多可容納8個刀鋒模組。周錫榮表示,c3000的設計與針對大型企業的c7000幾乎相同,可以視為一臺縮小版的c7000刀鋒伺服器。

c3000機箱能支援目前HP 在BladeSystem c-Class所推出的刀鋒模組、熱抽拔風扇、Virtual Connect與網路連結配備。不同於c7000的地方,除了高度更低,容納的刀片數更少外,在電源供應器與管理模組上則有所不同。

首先在電源供應器上,過去刀鋒伺服器由於支援較多的刀鋒模組,配電也高於一般的機架式伺服器,而新一代小型刀鋒機箱,由於支援更少的刀鋒模組,在電源供應器的設計上,除了同樣支援220伏特的電力,也首度支援110伏特,也因此,電源供應器的設計便不同於c7000,每個電源供應器為1,700瓦,一臺c3000機箱最多可容納6組電源供應器。

全文>>
TOP

專欄    
部落格精選-你有好的工程師嗎?

一個工程師值多少?有經驗的軟硬體維護工程師(SE)大概四五萬吧,軟體工程師大約多個五千到一萬,不過這是有個三五年經驗的才有機會,剛畢業的就會少很多了...

凡塵集

你有好的工程師嗎?

前兩天剛剛跟一群老同學聚會,有個同學突然問我,你有工程師可以介紹嗎?那一種呢?他說要一個寫driver的兼職工程師,兼職大概是因為成本問題吧,不過從這個問題衍伸出一些討論。

台灣其實軟體開發人才很少,原因有幾個:

1. 大學充斥,我不得不與大陸有所比較,幾年前有個朋友跟我這樣描述,大陸學校過多,而且教授資格不齊,所以出社會後可以用的比例並不高,也許不到百分之十,當然,現在的比例絕對已經提升,但是比例上應該還不到台灣的程度,然而台灣的大學越來越好考,所以上面說到的問題開始發生,讓台灣畢業生真正可以用的比例年下降。

2. 即使你是資訊工程(我還泛指資訊科學、資訊管理、電子電機的部分組別)畢業而且能力很好,你會選擇怎樣的工作?當然,資工畢業會先選擇程式設計師,不過我發現有蠻大的比例去當老師了,而剛剛所說的工程師,很多都開始轉業或者很快就不是程式設計師了,太多同學雖然還是在當程式設計師,但是已經不到一半了,很多人轉當專案經理,因為薪水比較高,還有幾個同學去拉保險,獲利比較可期…

工程師級的顧問 /【食夢黑貘】

網站經營者最大的迷思

經營網站的人,最有問題的迷思是因為這是個工作,可以說是天天都會去這網站來看,事實上天天會上來的人是不到使用者的 30%,但介面的設計都是假設每天會上來的人為導向。

我已經從部落格觀察,獲得太多的東西了,最主要是我很喜歡玩數字,而部落格觀察的確提供了大量的數字讓我去玩。

而很多人問我,部落格觀察到底有多少個使用者,雖然部落格觀察在去年 12 月已經有登入認領的機制,但事實上看所謂的使用者大多還是看一般 Log 分析的Visits、到訪人數…

全文>>
TOP

書訊    
看蘋果發明人的故事-用IT改變世界

Apple的發明者Wozniak建議其他想改變世界的發明家,要堅持信念,並以客觀的心態包容不同的事物。

 科技頑童沃茲尼克(iWoz)
 Steve Wozniak、Gina Smith/著
 王志仁、齊若蘭/譯
 遠流出版
 售價:380元

在滿心期待下,Steve Wozniak(以下簡稱Woz)從演講廳後方快速地走進來,全場爆以熱烈的掌聲,歡迎這位創造個人電腦的發明家。滿臉的笑容和中年發福的身材,Woz全身上下充滿喜氣,跟年輕時那種留長髮、大鬍子的偽嘻皮(他從來都不是嘻皮)造型比起來,現在的Woz活像尊彌勒佛。

2007年9月3日,Woz第一次造訪臺灣,發表了一場演講和座談會。沒機會參與的粉絲們也別太難過,演講的內容主要還是繞著他的自傳《iWoz》打轉,我們就來看看他在書裡說了些什麼。

關於Apple、Steve Jobs跟Woz的八卦
市面上有好幾本介紹Apple或是Steve Jobs的書,但這些書裡,Woz總是個配角,大部分的書都是圍繞著Jobs。Woz會想出版這本自傳,主要目的是想要說清楚、講明白,澄清一些外界不正確的傳言。例如Apple I跟Apple II都是Woz一個人獨自設計發明,Jobs頂多幫忙插插板子而已。還有Woz到現在還是Apple的員工,即使他早就不坐在Apple辦公室裡上班,但還是持續領一些微薄的薪水,坐領乾薪?並不是!Woz還是到世界各地幫Apple演講,Apple付他薪水是出於尊敬和感謝他對Apple的付出。

不自我設限的電腦怪才
你認為這位發明個人電腦的天才,會是個什麼樣的人?

許多電腦怪才就像藝術家那樣的特立獨行。Woz卻有許多事蹟是其他很「宅」的電腦怪才所沒有的。例如他對藝術鄉村歌曲的熱愛,進而獨資創辦了US鄉村音樂節。雖然幾年之後,最後還是因為鉅額的損失,不得不停辦,但這已是相當難能可貴。

全文>>
TOP
 
 
新書介紹

Linux 作業系統之奧義、Google關鍵字行銷、筆記型電腦優化、防護、救援工具箱、Flash CS3 Professional ActionScript 3.0-打造互動設計力與美、Visual Basic程式開發範例寶典...

1. Linux 作業系統之奧義
邱世華/著
悅知出版
售價:480元
這是一本Linux整體概念的工具書,不只以Kernel解析或架站觀點來解釋,而是透過操作步驟及開機流程說明,實際呈現從開機程序到進入X Window(GUI介面)的每個步驟,以提升你對Linux作業系統架構的理解。除了詳細解說系統管理者關心的硬體架構外,並完整介紹對伺服器級主機效能息息相關的韌體,包括BMC的功能及檢查方式。

2. Visual Basic程式開發範例寶典
高春艷、李俊民、劉彬彬/著
文魁出版
售價:750元
本書全面介紹Visual Basic程式開發所用到的技術和技巧。內容包括視窗與介面、控制項應用、資料處理技術、圖形技術、多媒體技術、文件系統、操作系統與Windows相關程式、註冊表、資料庫技術等,並提供488個實用案例。

3. ASP.NET 2.0 網頁設計範例教本 使用.C#
陳會安/著
旗標出版
售價:600元
本書提供以C# 為主要語言的範例,並且加上最新的ASP.NET AJAX解說。提供圖片版訪客計數、聊天室、訪客留言簿、電子賀卡、BBS 電子布告欄、網路商店、網路投票系統、網址搜尋引擎等實務範例教學。

全文>>
TOP
 
 
軟體設計必讀經典(4)知易行難的極致軟體製程

當你了解軟體開發的根本問題與變數,並建立團隊整體的價值觀後,才能找出根本原則,及現實問題的解決之道。

 極致軟體製程(Extreme programming
 explained : embrace change)

 Kent Beck/著
 李潛瑞/譯
 培生教育集團出版
 售價:350元

製程是否與軟體設計有關?我認為設計本來就不能昧於現實,要能在現實與理想之間找出調和的解決方案;再加上設計必然會面對團隊開發時,成員之間的謀和溝通等議題──這會與製程有關。所以,在「軟體設計必讀經典」系列中,我也會介紹關於製程、方法論等好書。

《極致軟體製程》是我最想推薦的經典指標。本書講究心法的傳授,沒有一行程式碼、只有少數幾張圖,其他全都是口述文字,作者閒話家常般地告訴你軟體的一些道理。

從問題的根本找出解決方案
本書第一章就開宗明義提出:「軟體的根本問題在於風險!」例如無法準時交付、臭蟲太多、需求變更、不合適與不必要的功能、人員流動率……等。針對這些問題,XP先找出影響軟體製程的4個變數因子,提出4種價值觀,再以此訂出開發的基本原則,然後回歸簡單的基本面,制訂因應對策,找出實務的解決方法。

全文>>
TOP
 
 
暢銷書排行榜

No1. 現代嵌入式系統開發專案、No2. 軟體測試實務講座─來自矽谷的技術經驗與心得分享、No3. 深入淺出 PMP (Head First PMP)...

1. 現代嵌入式系統開發專案實務-菜鳥成長日誌與專案經理的私房菜
邱毅凌/著
知迅科技出版
售價:600元

2. 軟體測試實務講座─來自矽谷的技術經驗與心得分享
李幸超/著
博碩出版
售價:290元

3. 深入淺出 PMP (Head First PMP)
Jennifer Greene、Andrew Stellman /著;楊仁和/譯
歐萊禮出版
售價:880元

4. 碼上就會: Rails敏捷開發網站(Agile Web Development with Rails, 2/e)
Dave Thomas、David Hansson等/著
趙英傑、涂穎芳、張穎/譯
�峰出版
售價:600元

5. SQL語法範例辭典
陳亦苓/著
旗標出版
售價:550元

全文>>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09-28 思科首推802.11n,評估建置的時機到了嗎?
2007-09-27 IT命名學(2)「適當」的創意有加分效果
2007-09-26 4核處理器進攻4路高階伺服器
2007-09-25 下個10年,臺灣產業e化大挑戰
2007-09-22 用國際觀解決全球問題的Google臺灣工程師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遊戲新幹線玩家快 ...    手機GOGO玩樂誌    網路遊戲密技吱吱 ...    數位之牆
   iThome IT管理報    Mobile01科技新知 ...    Stuff科技時尚誌    PC Office電子報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iThome online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