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書評-意圖成為企業級Portal大集合的SharePoint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5176

書評-意圖成為企業級Portal大集合的SharePoint
文/iThome (記者) 2007-09-09

MOSS必須容納大量非結構性資料,功能複雜且盤根錯節,大幅提升IT管理與開發人員的學習曲線。



Microsoft Office SharePoint Server 2007 新一代企業Web解決方案(第1集)

Microsoft Office SharePoint Server 2007 新一代企業表單與內容管理(第2集)
屠立剛、吳翠鳳/合著
悅知文化/出版
售價:(第1集)690元、(第2集)720元

近來為了技術整合,需要研究Microsoft Office SharePoint Server(MOSS),它的設定讓人望之卻步,複雜的架構以及繁複的牽扯關係,一度讓我感到迷惑沮喪。

IT系統整合的總入口,複雜度自然不低
MOSS定位為企業級的Portal集合,提供了廣泛的自由度與服務。企業除了主要的入口網站外,可能會依照部門和作業功能建立許多子網站,甚至是個人網站,前述所有需求都可以建構在單一的MOSS體系中。

而這些網站需要有各種服務當作內容,如:公布欄、討論區、行事曆、聯絡人、表單、全文檢索,以及讓無結構的Office文件可以結構化地管理與共享的機制。

又因MOSS企圖成為全體IT系統整合的總入口,自然要把負責資料整合的BI(Business Intelligence,商業智慧)與流程整合的BPM/BAM(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Business Activity Monitoring)也納入,只是當下版本關於這兩個主題的功能,都還非常陽春,但可以看到它的願景。

想成為企業整體的網站集合,因此,對SharePoint而言,整合、擴充、效能、安全、監控、災難復原……等,各種基本架構都變得重要。或許, 這些縱橫交錯的經緯,讓它喪失了易用性,大幅提升IT管理與開發人員的學習曲線。但這是整體IT系統的趨勢,無論你身處哪個領域,使用何種產品,因整合而 導致複雜度的大幅提升,似乎勢不可免。

面對盤根錯節的系統,你需要一套輔助的書
由於它是企業全體人員參與使用的系統,很快地便會變成盤根錯節、一層又一層子網站與各種清單的連結。就筆者以往建置與使用的經驗,管理者需監控系 統的使用方式,因為它容納的是大量非結構性資料,如Office文件、圖片乃至於聲音、影像。若企業人數多,又輕易開放各種功能而不加以限制,很快地就會 面臨瀏覽路徑雜亂、備援不易與難以擴充等問題。

在此介紹書系:《Microsoft Office SharePoint Server 2007 新一代企業 Web 解決方案》第一至四集。作者屠立剛和吳翠鳳長期研究IT系統、從事教育訓練、演講與撰寫技術文章等工作,多年投入於微軟各類系統中。

第一集主要介紹MOSS系統的建置與基本環境的設定;第二集談論MOSS已提供的各項服務;第三集強調各項網頁設計與應用;第四集說明整體系統的管理。

目前書系已經出版第一、二集。內容涵蓋MOSS的各項功能,從安裝軟體開始,逐步解釋各種功能的What、Why與How。除了有詳實的操作細節外,並利用Step by Step的步驟設定畫面以及架構說明圖,提高內容的可讀性。

繁複的設定需要足夠的耐性
由於MOSS底層整合了目錄服務、IIS、SQL Server、.NET Framework 2.0/3.0,所以不管是管理還是開發人員,面對初期大量繁複的設定,需要耐著性子練習,先測試吸引自己的部分。

本書系偏向管理,雖有部分內容與開發有關,如藉由SharePoint Designer 2007設計工作流程(Workflow),以及為了理解Excel服務而需先熟悉Excel的部分操作,或是透過InfoPath設計表單 (Form)……等。但書系主要探討的還是架構功能設定。照書練習,久了自然可以融會貫通,接著才能發揮自己設計規畫的能力,以建置整個部門乃至於企業的 Portal。

延伸閱讀
Office SharePoint Server 2007相關的資源包括:
● 微軟Office SharePoint Server的主網頁

《作者簡介》胡百敬
現任職恆逸資訊教育訓練處資深講師,Ascentn、睿智資訊與臺灣微軟技術顧問。著有《SQL Server 2005 T-SQL 資料庫設計》等書,並為專欄作家。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 2000 MB 以上的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