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產業瞭望—遊戲內廣告玩家接受度高 將成數位廣告新樂園

http://www.digitimes.com.tw/n/article.asp?id=0000065066_B7N4TQ1GWV5APGH7ZG0JU

產業瞭望—遊戲內廣告玩家接受度高 將成數位廣告新樂園

陳婉菁╱DIGITIMES    2007/09/10
 
 一項由GameSpot網站英國分站與Internet Advertising Bureau合作的調查顯示,73%的遊戲玩家並不排斥遊戲內廣告,64%的玩家則認為遊戲內廣告使其對廣告的品牌或商品產生正面的觀感,而這與一般廣告受到排斥的結果大不相同。遊戲內廣告正逐漸成為數位廣告重要一環,遊戲玩家對它的高接受度,許了它一個光明的未來。

廣告!與觀眾爭奪視線的戰爭

總歸來說,廣告就是「爭奪眼球」,然而,在搶奪消費者視線時,不可避免會與消費者有所衝突。在電視上,觀眾用最原始的轉台,或預錄時過濾等方式躲掉廣告;雅虎(Yahoo!)等入口網站以橫幅廣告為主,很快的研究發現使用者會自動無視該欄位,使廣告幾乎無效,因此一些網站又推出下拉擴張版面「強迫收看」,或有聲音「強迫收聽」的廣告方式,但此類做法反而讓使用者學會在最快時間內點下「關閉」鈕外,更引起反感。

到目前為止,似乎只有Google的關鍵字廣告與使用者和平共存,一方面它不佔版面位置,二方面它剛好就是使用者所要的內容相關物。廣告終究是要贏取消費者的歡心,與使用者打視線戰爭和這個目的是有所矛盾的,反應在業績上,Google的挺升與雅虎的下滑說明了一切。

然而,當Google計劃為YouTube設計廣告模式時,也碰上一樣的困難,Google最後捨棄在影片前後放置廣告影片的作法,因為研究顯示,前置廣告使得使用者必須等待,將激怒使用者,後置廣告則會被直接跳過。Google選擇以「上字幕」的方式打上廣告,影片播放的最初10秒鐘,影片下方會有一行半透明的廣告字幕,之後便消失。然而,這樣的方式依舊會干擾畫面,而且恐怕也只會得到與橫幅廣告一樣被忽略的下場,更無法如關鍵字廣告般保證廣告是否與影片內容相符。

虛擬世界 真實行銷

遊戲內廣告由來以久,譬如運動類遊戲,就如同真正的運動賽事一般,充滿廣告,企業也不吝花錢讓遊戲商把它們的形象製作成遊戲中的內容,甚至是可操作遊玩的人物。

在虛擬世界網站第2人生(Second Life)走紅後,IBM、銳跑(Reebok)、豐田(Toyota)、American Apparel等企業紛紛進駐,租下一塊虛擬店面。雖然Second Life營運方式是一視同仁收取虛擬土地的租金,並不特別販賣廣告空間,然這些企業的虛擬分身不折不扣是一種廣告,甚至還可以與真實世界互動,例如逛過虛擬店面的消費者,真實生活中購買產品可享折扣等。

值得玩味的是,遊戲內出現真實世界的廣告對玩家而言並非負面,遊戲若以現代為背景,其中的場景或角色所使用的物件,若使用真正存在的品牌,能產生真實感,例如有40%玩家認為遊戲內廣告可增加真實感;另外,86%的玩家表示,若遊戲內有廣告可以因而降低遊戲售價,將十分歡迎廣告。在消費者越來越不喜歡各種形式廣告的同時,遊戲內廣告不受排斥相當難能可貴,也讓它有可以期待的發展空間。

眾多廠商相繼投入 將改變遊戲風貌

事實上,遊戲內廣告很早就被視為下一個戰場,微軟於2006年以2億美元收購遊戲內置廣告廠商Massive,Google亦耗資2,300萬美元收購Adscape Media從事遊戲內廣告,均是看準此塊市場。

而次世代遊戲的高畫質與連線功能,讓遊戲內廣告更邁進一大步,高畫質能讓經常位於背景畫面的遊戲內廣告呈現得更好,有連線上網的主機則可透過連線改變遊戲內廣告的內容,對遊戲開發商來說,就好像出租真實的廣告看板一般,可以隨時更換。

次世代遊戲主機商,均致力於擴大遊戲族群與遊戲機的定位,更擴大遊戲內廣告所能掌握的「眼球數」。而遊戲開發商更不會錯過此額外獲利的好機會,如美商藝電(EA)即與IGA Worldwide及Massive簽約,在多款遊戲內提供廣告。

次世代遊戲開發經費動輒高達1,000萬~2,000萬美元,收取廣告費用有助於打平高昂的開發費用,然而,這對遊戲開發商來說,勢必造成大者恆大的結果,因大廠可透過廣告收入支持開發成本,同時,可預期賣座強片的廣告收益較高,相對的小品遊戲則可能無法賣出遊戲內廣告,大廠將進一步拉開與小廠間的差距,而所開發的遊戲或許會越來越像好萊塢電影。

遊戲內廣告也可能促成免費遊戲的誕生,現今的免費遊戲多半以銷售虛擬物件為主要收入,未來可能出現如電視一樣經營模式的遊戲,亦即遊戲內容完全免費,純粹靠廣告收益,而許多休閒遊戲可能走向這樣的方向。

遊戲內廣告的崛起將為整個相關產業都帶來新的風貌,Massive、Adscape Media等遊戲廣告平台商,可能成為下一個數位內容產業的金雞母;遊戲大廠有了更多廣告收益,可能發展為好萊塢影業般的巨獸;而中型公司則可能推出以廣告為主要收入的免費遊戲搶奪一片天;至於消費者,或許可以享有較價廉的遊戲,但以後玩個遊戲,要看到的廣告可就會越來越多了。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 2000 MB 以上的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