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各種材質的花器,呈現出各種不同的風格

本報內容由 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提供 每週 二 出刊.2007.09.11
晨星瘋生活,創意DIY
各種材質的花器,呈現 ... 網路ATM在家馬上辦


本期目錄
    各種材質的花器,呈現出各種不同的風格
主編推薦
  • 希望自己身心靈都健康嗎?
  • 「情緒」到底是什麼?
  • 一閃而過的念頭
  • 大客戶、好客戶,誰是讓你賺錢的關鍵客戶?
  空置率持續改善 北市純辦租金重登1700元
  范曉萱100%的音樂力量爆發,精美專輯海報帶回家
 
電子報最新消息
財務分析不可少
 投資股票先了解投資標的的財務狀況
跟日商怎麼談生意?
 就是要話家常交流感情套交情∼
托瑞跟健仔在聊什麼?
 最常說的就是good job啦,那跟隊友聊什麼呢
訂閱特惠情報
花器風格事典

盆栽DIY,生活更精彩    
各種材質的花器,呈現出各種不同的風格


花器的種類繁多,以盆器本身的材質大致可歸納為:石材類、藤木類、陶瓷類、玻璃類與塑膠類……等,本單元將一一介紹各種材質呈現的風格。


石材類:

特色:多用於戶外的庭院造景、中庭花園,像是斜壁、坡面或階梯旁的花圃……等處。在近年的自然造景風潮下,石材成為最重要的材料之一,甚至出現純粹以盆養石生苔的石頭盆景。

風格:給人沉穩、自然的感覺。


藤木類:

特色:材料本身的質地除了因為雕刻、編織與裝訂組合外,並不會受到太大的改變與扭曲,因此能繼續保有原生環境中的有機特性,如:色澤、花紋、香氣與觸感……等,是相對而言較具親和力的素材。

風格:具有人工無法仿製的柔軟線條,能為空間營造出一股安定的氛圍,並有效地降低建築物予人的壓迫感,是極具養生概念的健康素材。

其他:缺點在於容易腐朽,如何有效地隔離濕氣、減緩天然素材腐朽的速度,與如何延長使用年限,都是使用維護此類花器的最大挑戰。


陶瓷類:

特色:可分成樸素與華麗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樸素的花器是指單色或未上釉的盆器;華麗則是指盆器本身釉彩較多,花樣、色澤都較為豐富的花器。但不管是樸素或華麗,陶瓷花器本身都具有其氣質及優缺點,並無高下之分。

風格:最大優點為穩定,且比藤木類的花器來得端莊,有助於平插直立的平面擺設;此外,陶瓷類的花器更有耐高溫、不怕火燒的特性,所以儘管經過歲月洗禮,卻仍是歷久彌新。本類花器的另一大優點為儲水方便,可以有效地儲存水分,讓供養在盆器中的花材、植栽都能保持在最佳狀態。

其他:易碎是陶瓷類花器的最大致命傷,任何昂貴的陶瓷器,一旦有裂痕或破裂,儘管花器本身再精緻都無用武之地了。


玻璃類:

特色:是所有類型的花器中,尺寸、樣式與價位選擇性最多的一種素材,而且也相當容易取得。與陶瓷類花器相同,具有儲水、耐高溫與易碎的特性。

風格:比陶瓷類花器多了一分光滑通透的特色,因此給人雅潔素淨的感覺,即使沒有搭配切花或植栽,也具有視覺效果;若能加上燈光的襯托,更能展現出不同的風情。

其他:可依材質本身的透明度與成分,分為不透明、顏色鮮豔的料器,或半透明具玻璃光澤的琉璃,與完全透明的玻璃,以及加入10%以上氧化鉛成分的水晶玻璃等……幾種。


金屬類:

特色:在不同材質的花器中,金屬花器的可塑性、創意都非常出色,不論是純金屬或以不同比例鎔鑄的合成金屬,只要加上鍍金、霧面或磨光處理,以及各種色彩的搭配,就能呈現出各種不同的效果,其豐富性、多元性、適用性與創造性,是所有花器中最為突出的。

風格:具各種不同的風格,端賴其處理過程而定。


塑膠類:

特色:質輕、價廉、方便運送且種類繁多,是市面上最為廣泛流通、最容易取得,且普及性最高的花器。

風格:目前的技術已可做出相當的質感,故可仿製成各種風格。
TOP
熱門焦點  
男男BL愛情
 懂得尊重,這樣的愛情是會被祝福的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09-04 普羅旺斯風∼素陶花器+鮮豔的色彩=普羅旺斯風的最佳呈現
2007-08-28 古典歐風∼強調優雅的質感
2007-08-21 東方禪風∼講究優雅而簡單的線條
2007-08-14 《陽台種菜》:害蟲與伴生植物
2007-08-07 《陽台種菜》:白菜
《花器風格事典》

一 從花器風格著手,運用簡單的植物種植或插放,輕鬆塑造居家質感。
二 內容詳盡豐富,介紹花器植栽與居家設計五大風格,還教您如何簡易花器DIY。
三 易懂易做,最適合想用風格花器及植栽為居家空間妝點綠意的讀者。
四 全彩雪銅精美印刷,並附有精緻圖片。


.曾銘祥、林雁羽/文字,曾銘祥、鍾健光/攝影
.出版日期:2005年11月10日
.出版社:晨星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花草遊戲    健康100電子報    哈佛健康誌    聰明念書高手
   晨星瘋生活,創意 ...    解決媽媽擔心的孩 ...    聰明寶寶    阿芬家事e點通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