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我的龜毛兒子

本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每週 一 , 三 出刊.2007.09.10
講義堂幸福報
我的龜毛兒子 100%的音樂力量爆發


本期目錄
    我的龜毛兒子
    代糖是否健康?
    追究損失
主編推薦
  • 希望自己身心靈都健康嗎?
  • 「情緒」到底是什麼?
  空置率持續改善 北市純辦租金重登1700元
  范曉萱100%的音樂力量爆發,精美專輯海報帶回家
 
電子報最新消息
想要多一張証照
 TOEIC考試該怎麼準備才好呢?
跟著賴世雄學英文
 賴老師的講義都好有趣,還可以順便長知識
性愛Q&A
 關於「性」的問題,父母不說,老師不教?

講義作品精選    
我的龜毛兒子

他有政策,我有對策

謝美圓

處女座的兒子上幼稚園後,可能因為有了人際關係的問題,開始注重外表儀容,三不五時就上演吹毛求疵的戲碼。

為了節省開支,我每次幫孩子添購新衣時,總故意買大一碼的衣服,以便能多穿幾個寒冬,心想頂多摺起袖子就好。

就這樣過了兩三年,某個冬日,我幫兒子穿好衣服、摺好袖子後,卻見他雙手併攏。我好奇地問:「你在做什麼呀?」「我在看兩邊有沒有摺得一樣高呀。」初次聽到,除了驚訝,我差點兒昏倒。

此後,只要我幫他穿好衣服,他一定仔細察看反摺部分是否同高,儘管只差零點五公分,也要我調整到他滿意為止,即使上課快遲到了,或我忙著處理其他家事,他也不依。

洗手時不小心被水花噴濕一點,或吃飯時沾到一點油漬,他也堅持要馬上換乾淨的衣物。若不理他,他就和我耗到底,直到我受不了糾纏為止。

他不但要求兩隻鞋的鞋帶必須綁得一模一樣,也要求單隻的鞋帶,蝴蝶的翅膀也要一樣大、一樣平,尾巴更要一樣長。「我的小王子啊,你老媽可不是每天閒著沒事做,等著陪你穿衣、穿鞋就好,」我心在吶喊。

「他有政策,我有對策」,從此,我再也不幫他買有鞋帶的鞋子,改買有黏扣帶的,看他還能怎麼折騰我。沒想到,他在雞蛋�挑得出骨頭,每天穿好鞋子,一定要看看兩邊扣好的魔鬼黏是否一樣長。如此龜毛舉動多如牛毛,常惹得我火冒三丈。

某次剛從娘家返回台北,大家飢腸轆轆,決定到住家附近的義大利麵館用餐。豈料,回外婆家三天都只穿涼鞋走透透的兒子,這時喊著:「等一下,我要穿襪子,因為我要穿球鞋去。」我和外子聽了都大吃一驚,莫非他又觸動了龜毛的開關?

我說:「天氣那麼熱,不必穿襪子啦,隨便穿就好。」

那時正值盛暑,三十八度高溫,他卻執意要拿襪子。偏偏短襪還掛在後陽台沒收,只剩一雙中統襪。我再次勸他:「不必穿了,走了吧。」卻見他往地上一坐,吃力地穿起襪子,愈著急愈套不好,一邊穿一邊碎碎念:「襪子好難穿哦。」早已不耐煩的我們,沒人回應他。

數分鐘過去了,終於看他將穿好的襪子反摺,我想,可以出門囉。沒想到,十萬火急之際,他仍不忘將兩腳併攏,準備比對調整反摺部分。這時,他老爸再也受不了,逕自下樓去了。

然而,戲碼還沒結束呢。當時他將兩腳塞進鞋子�,對已扣著的黏扣帶怎麼也看不順眼,於是拉開再黏、黏了又拉,一次、兩次、三次……十次,這下子,我再也看不下去了,憤而奔下樓,不再等他。

好不容易填飽肚子,回家的路上,我問兒子:「為什麼一定要穿球鞋?」「我們是去餐廳吃飯耶。你不是說過,去餐廳吃飯,穿著不可以太隨便?」外子聽了,故做暈倒狀。

最近他迷上扯鈴,從早到晚扯鈴長扯鈴短,所有龜毛細節頓時自人間蒸發。從他對扯鈴的入迷程度來看,我應該可以輕鬆一陣子了。
TOP

幸福饗宴    
代糖是否健康?

代糖不但不能幫助減重,甚至可能造成體重增加

Andrew Weil, MD╱陳靜妍譯

代糖不但不能幫助減重,甚至可能造成體重增加。有一種理論認為,人工代糖的甜度可能比自然糖高兩百到七百倍,攝取代糖反而可能干擾判斷自然糖份的能力。除此之外,人工代糖通常添加在高度加工和不健康的食品中,例如碳酸飲料和甜食,並沒有任何營養價值。充分攝取沒有加工的全穀類和新鮮蔬果,才是控制體重,保持健康最好的方法。

人工代糖的歷史,也讓我擔心安全問題。人們過去認為糖精和人工甘味劑很安全,數年後才證明有害,因此,應避免化學代糖,即使現在的研究不認為代糖對健康有任何絕對的害處。

雖然並沒有決定性的研究結果顯示代糖會導致癌症或其他疾病,但我們仍無法斷言代糖不會傷害身體。例如,二○○六年在利物浦大學發表的試管實驗顯示,阿斯巴特代糖和黃色素混合時,可能對腦細胞有毒性,而這正是市面上很常見的組合。

對多數人而言,我相信適當攝取糖分(一湯匙是十五卡洛里)比人工代糖健康。若想要較低卡的取代品,建議考慮較自然的選擇。

甜菊是一種香草,以南美灌木的葉子製成,可加在食物和飲料中,烹飪和糕點製作。不過,可能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有點奇怪的甘草味。雖然一九九九年巴西的一項研究顯示,餵食雄性老鼠甜菊可能降低生育力,但甜菊的使用歷史已有數世紀之久,並沒有記載副作用。

太格醣是由乳糖而來,有百分之九十二的甜度,只有三分之一的熱量。乳糖可用在烹飪,但應遵照包裝指示使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可乳糖是安全的添加物,但可能導致脹氣,尤其是對乳糖不耐患者,但乳糖不會升高血糖。
TOP
熱門焦點  
男男BL愛情
 懂得尊重,這樣的愛情是會被祝福的


輕鬆時刻--福氣啦    
追究損失

醫師:「抽這顆牙神經,我得收你五千元。」
病患:「手術前我問過你,不是一千元嗎?」
醫師:「沒錯,但是你剛剛叫得那麼厲害,把另外四個候診的病患全部嚇跑了。」 (殷登國輯)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09-05 一閃而過的念頭
2007-09-03 人生交響曲
2007-08-29 讀完大英百科全書的人
2007-08-27 緩慢
2007-08-22 父女情深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米力的慢慢日記    Carol的魔法圖文 ...    閻驊    壞女人有人愛
   阿芳先生電子報    講義堂    南方人文    楊照書舖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