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3

寶島春天嬉遊路線﹝三﹞清境踏青、看雲起

 
每週 二 , 五 出刊.2008.04.04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寶島春天嬉遊路線﹝三﹞清境踏青、看雲起
旅遊新聞
活動快訊
當我出發時,我才知道我已經準備好了
敢用自己的生命去換取這樣的旅程!
深度旅遊 

寶島春天嬉遊路線﹝三﹞清境踏青、看雲起


素有「霧上桃源」之稱的清境,舊名為見晴,意思指的是眺望的觀景台;但由於過去曾發生連續數年乾旱的狀況,對高山地區水源原本即取得不易的情況來說,「見晴」之名無疑是雪上加霜,於是便改為今天的清境之名。鑽石有4C,在清境也有4C:colorful(色彩豐富的)、changeful(樣貌多變的)、cheerful(愉悅舒服的)、crystal(晶瑩澄澈的),這許多的形容詞,尚不足以貼切道出與清境相遇時,從心底湧上的悸動;於是有人說,清境遊是純然奢侈的享受,一生一定要拜訪這座比美歐洲瑞士的小鎮。


清境農場係由行政院退輔會所管理的山地農場,佔地360餘公頃,規劃為茶園區、畜牧區、蔬果區、花卉區以及草原、步道、觀景台、住宿、餐飲等區域,擁有全台難得一見的高原牧野風光。農場的諸多景點中,青青草原在名氣或受歡迎程度堪稱一等一。廣闊的大片草原,放養為數可觀的澳洲柯利黛綿羊、美國安哥斯牛及台灣山羊,襯著藍藍的天、白白的雲、綠綠的樹,一幅與世無爭的悠閒畫面。特別是假日的青青草原搖身一變而為精彩的表演場,邀請來自紐西蘭的葛蘭現場表演拿手絕活剪羊毛、模擬紐西蘭當地的綿羊拍賣過程,還有牧羊犬趕羊、開放民眾奶瓶餵食小羊、遊客和綿羊合照等,生動有趣的內容博得遊客的滿堂彩,稱得上農場內人氣指數最高的節目。


位於海拔1800公尺的清境,天清氣朗是來過這裡的人的共同感覺,從白天到夜晚,山裡忽而雲霧飄緲、忽而陽光乍現的氣候變化,每每令人驚奇萬分。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看不到惱人的電線桿或電塔,視野得以不受阻礙地眺望壯麗的縱谷以及神秘的合歡山系,放眼所及不是藍天就是綠地,置身於此,人的心變得很開闊。建議你選擇一家視野佳的民宿,坐下來小憩一番,一邊遠眺奇萊山,一邊喝著醇香的咖啡,手中的這杯咖啡加進清境的好山好水和山中的靈氣,喝起來別有一番悠閒風雅味。


居民不過30戶的博望新村,是一處清幽迷人的小聚落,居民大部份以種植高山花卉為主業,善良勤勉是這些村民的寫照。當年國共戰爭時,有許多傣族青年共襄盛舉參與滇緬邊境的救國軍,之後行政院退輔會為了安置這些退役的義胞及眷屬,遂將他們移居至南投仁愛鄉,並設立見晴
農場(今清境農場)供其屯墾生活,從此擺夷族在清境落地生根並展開異域生活。由於擺夷的名號比較廣為人知道,加上人數也比較多,所以一般會以擺夷代表清境地區的少數民族。事實上,在少數民族聚居的壽亭、定遠及博望三個村,除了住有擺夷族的後裔,還有一些是阿卡族、拉夫族、傜族等族群。直到今天,擺夷族仍保有其特有文化,包括傳統服飾、舞蹈、餐食、水煙筒、火把節等等。每年夏天由清境觀光發展促進會主辦的「清境一夏」系列文化活動,也有雲南擺夷文化祭的相關活動。


合歡山區屬於太魯閣國家公園,是台灣幾個會下雪的高山群系中,只要開車而不用千辛萬苦登爬就能到�目的地,因而成為老少咸宜、受限較少、最容易親近的百岳。與其說她的容易抵達造成遊客的趨之若騖,不如說是她的多變風貌,提供遊客更多的遊憩選擇,正好符合現代人追新趕流行的心態。合歡山的雪季通常從耶誕節前後展開,每當降下瑞雪,總會吸引數以萬計的遊客上山,爭睹美麗的銀白世界,為期約2個月的賞雪熱在農曆過年期間達到最高峰。為了一睹難得的雪景,有的人奮不顧身地上山,而忽略掉一些基本的保暖知識,弄得敗興而歸,甚至造成身體的不適,這樣的賞雪之行可就會大打折扣了。


從清境前往合歡山,途中會經過「武嶺」,乍看之下並無特別之處,但一塊寫著海拔3275公尺的標誌牌,提醒遊客這裡是台灣公路海拔的最高點,因此武嶺標誌牌便成為拍照留念的絕佳背景。其次有趣的是,因遊客眾多,無意間遺留的食物殘餘吸引不少高山鳥類,其中尤以金翼白眉、酒紅珠雀、栗背林鴝、火冠戴菊鳥最為常見,是名列國際級的賞鳥地點。此外,每年的4∼6月期間,天氣好的時候,更能夠欣賞天邊閃爍的南十字星。

建議旅遊方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抵清境後後,建議騎乘單車或健行的方式在當地遊覽,前往合歡山地區賞遊,不妨搭乘當地人的賞雪用車;若自行開車前往,需特別注意塞車與雪季開車等問題。

◆清境農場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定遠巷25號
電話:(049) 280-2748

◆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管理站
電話:(04)2599-1195
網址: http://www.taroko.gov.tw
旅遊新聞 


活動快訊 


上傳櫻花照拿櫻花商品!
只要上傳美美的櫻花照片,精美的日本櫻花禮品等你來抽獎喔!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4-01 寶島春天嬉遊路線﹝二﹞信義賞...
2008-03-28 寶島春天嬉遊路線﹝一﹞台北都...
2008-03-25 時尚輕遊墨爾本﹝五﹞從歷史尋...
2008-03-21 時尚輕遊墨爾本﹝四﹞街區拱廊...
主編推薦  
從星光舞台學管理智慧
慾望師奶
吃好吃的拉麵
瑞士品牌攻勢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Mook自遊自在旅遊網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