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3

奇幻精靈事件簿

 
每週四發刊.2008.04.03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奇幻精靈事件簿
美人心機
漂ぜ男子漢
三國之見龍卸甲
彩虹下的幸福
當我出發時,我才知道我已經準備好了
敢用自己的生命去換取這樣的旅程!
黃石任務

本週新片 

奇幻精靈事件簿

The Spiderwick Chronicles
4╱03上映
製片:Mark Canton
導演:Mark Waters
編劇:Karey Kirkpatrick
David Berenbaum
演員:Jared Grace / Simon Grace…… Freddie Highmore
Helen Grace……Mary-Louise Parker
攝影:Caleb Deschanel
配樂:James Horner
國別:美國
年代:2008
發行:UIP

葛雷斯一家人,包括傑瑞、他的雙胞胎兄弟賽門、他的姊姊瑪洛麗,以及他們的媽媽,從紐約搬到他們的曾舅公亞瑟史派德威位於偏僻地區的老舊屋子。葛雷斯家三姊弟無法解釋每天都有東西離奇不見,而且還經常發生意外,於是就決定著手調查到底是怎麼回事,結果發現了史派德威老屋的驚人秘密,以及住在這棟房子裡的奇幻精靈。

〈奇幻精靈事件簿〉是插畫家東尼狄特里尼以及作者荷莉布萊克創作的系列小說,經由劇組的精心改編,《奇幻精靈事件簿》不但更加著重在家庭關係以及人性面,和其它的奇幻電影不同的地方,更是在於這部電影能夠兼顧奇幻和現實的世界,而且故事發生在現實世界更使得整個故事感覺更黑暗更可怕。其實現實世界就有許多可怕和無法解釋的事情發生,這部電影之所以能夠引起觀眾的共鳴,就是因為故事描述一個真正的家庭,家庭成員也都面對真實的問題,但是他們都透過這場冒險旅程發掘到他們內心擁有的魔幻力量。

童話故事的意義

在片中飾演亞瑟史派德威,用畢生精力記錄奇幻世界的學者的是資深演員大衛史崔森,他也對奇幻世界很感興趣,但是他著重的是形而上的哲理,他參考了心理學家布魯諾貝托漢的《魔法的運用;童話故事的意義和重要性》,貝托漢在這本書中寫道:「童話故事中的意象幫助兒童面對最困難也是最重要的任務:得到成熟的意識。」這句話也可以形容片中葛里斯一家小孩在片尾得到的領悟。大衛史崔森說:「童話故事中的大野狼、黑暗森林或是神奇藥水,全都是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用來找到道路的方法,這部電影也一樣,因為傑瑞、賽門和瑪洛麗也想知道他們身上和他們的家庭到底發生什麼事,而亞瑟的大寶典不只是指引他們進入奇幻世界,同時也幫他們面對他們的現實生活。」而這就是《奇幻精靈事件簿》所要追求的──讓電影不僅僅只是一部超現實的冒險電影。
 
 
美人心機

The Other Boleyn Girl
4╱03上映
製片:Alison Owen
導演:Justin Chadwick
原著:Philippa Gregory
編劇:Peter Morgan
演員:Anne Boleyn ……Natalie Portman
Mary Boleyn……Scarlett Johansson
Henry Tudor……Eric Bana
攝影:Kieran McGuigan
國別:英國
年代:2008
發行:中環集團代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發行

安和瑪莉是一對漂亮迷人的姊妹花,但是卻被權力和慾望盲目的操控著,即使是親生姊妹,但是為了要得到國王亨利八世的垂愛,紛紛展開如同敵人般的勾心鬥角和權謀之爭。

作家菲莉帕葛雷格瑞(Philippa Gregory)在暢銷小說《美人心機》中描述亨利八世與第二任妻子安波林的故事,並且以國王與安的妹妹瑪莉的風流韻事當作故事另一個主軸。這本小說描述都鐸王朝的情愛糾葛、權力鬥爭。「在我寫這本小說之前,大概很少有人聽過瑪莉波林,」葛雷格瑞說。「這個人物並未出現在歷史文獻中,可能是因為史學家對她沒興趣,也可能是因為她對歷史沒有影響。然而我卻認為這對姊妹的故事大不相同,而且兩人之前的反差有無限想像空間。這個故事成了寓言,描述女人如何利用機會。」導演賈斯汀喬維克(Justin Chadwick)認為,《美人心機》的重點不見得是亨利與安之間的愛恨情仇,而是安與妹妹瑪莉為了爭奪國王青睞的較勁。「安與瑪莉都對彼此耍過手段,彼此之間有競爭、嫉妒的情節,然而到頭來兩人終究是姊妹,」他說。「姊妹之間的關係不同於任何人。你們可以關起門來聊天,說話的態度完全不一樣,你可以對她開誠佈公。就像瑪莉所言,同一個人剖成兩半就是姊妹兩人。」

當然,姊妹也能惡言相向。「這就像都鐸王朝的黑幫故事,」製片艾莉森歐文表示。「故事有情慾、敵對、妒忌、野心與醜聞──故事核心就是這對姊妹。」如果手足競爭放在歷史關鍵時刻,賭注便更大,風險與報酬自然也加倍。導演喬維克表示,「觀眾剛開始會看到三個天真的孩子安、瑪莉與喬治波林,三人從鄉村到登上權力巔峰,最後上斷頭台。他們的人生因為野心與貪婪而走上不歸路,現代觀眾會了解這種權力角逐,反省自己耽溺名利;故事也警告眾人不要為了野心而失去理智,甚至性命。」
 
 
漂ぜ男子漢

Crows:Episode 0
4╱03上映
製片:
導演:三池崇史
演員:小栗旬、山田孝之、黑木梅紗、高岡蒼甫
原著漫畫:CROWS ZERO
作者:高橋弘
國別:日本
年代:2007
發行:山水

惡名遠播的鈴蘭校內,雖有一個實力強到見鬼、甚至連職業黑道都聞風喪膽的"Linda Man"琳達男,林田惠,但他對當老大興趣缺缺,所以也就讓其餘的人為了搶下第一、稱霸鈴蘭而不停戰鬥,但至今尚未有人完全制霸。

群雄割據的鈴蘭,有數個派系。第一個是 "百獸之王"芹澤多摩雄所帶領的芹澤軍團。芹澤幹架超行又有領導能力,同伴個個戰鬥力超強,是目前的最大勢力。

此外,其他的惡勢力還有,以智取勝的伊崎瞬、牧瀨幫的刀疤光頭牧瀨隆史、靠摩托車橫行暴走的"武裝戰線"阪東秀人,還有異軍突起的一年級生「海老塚三人組」。就在強敵環伺下,同樣一心想稱霸鈴蘭的謎樣轉學生,瀧谷源治出現了。如一匹狼般獨來獨往的源治,偶然認識了之前畢業的無賴混混,道上皆稱"鈴蘭old boy"的阿拳;兩人一見如故成了好友。

阿拳一看到源治,就將自己高中時稱霸鈴蘭的幻想寄望在他身上,更幫源治團結各個派系。於是以源治為首,最新勢力GPS成軍了!而這股新勢力的崛起,勢必將逼得鈴蘭原先的勢力版圖重新劃分。眼中只有頂點的源治,將如何靠拳頭征服這群嗜血的男人?而芹澤所率領的暴男軍團,將如何迎戰這個前所謂未見的強敵?
 
 
三國之見龍卸甲

The Kingdoms
上映:4╱3上映
導演:李仁港
演員:劉德華、Maggie Q、吳建豪、洪金寶、狄龍
國別:美國
年代:200
發行:學者

年過古稀的趙雲為了幫劉備踏平魏吳再度出山,卻在鳳鳴山上被困,迎來人生中的終極決戰。回思往事立殘陽,在這電光火石中,一幕幕征戰中的腥風血雨,一陣陣軍旅間的喜笑悲愁,紛紛出現在這老將軍的眼前。西漢末年,魏軍強勢壓境,初任工兵的趙雲遇上抱打不平的同鄉兄長羅平安,兩人一見如故,互訴對亂世的一片憧憬。在蜀國軍師諸葛亮以攻為守的策略下,主動請纓劫寨殺敵立下大功。長板坡一役,為免羅平安遺失劉備妻兒的死罪,趙雲單槍匹馬殺入曹營救回幼主,從而一戰成名。

因"單騎救主"有功,趙雲被委以重任與蜀國上將黃忠老將軍一起出征定軍山,此役是蜀國收取漢中奠下蜀國基業的重要一仗。不料黃忠為爭頭功在羅平安的鼓動下提前出兵,卻不想中了曹操的奸計傷亡慘重,危難時刻趙雲及時趕到義救黃忠和羅平安,並在諸葛亮的妙計下燒掉曹軍糧草再立大功。趙雲榮升為五虎大將,而此時的羅平安卻是心中百味。

時間如梭,五虎大將的關、張、馬、黃都先後辭世,兩鬢斑白的諸葛亮再一次策動殲滅曹魏大計,不服老的趙雲堅持要做先鋒大將。不料此次的勁敵竟是曹操的孫女曹嬰,這個美得像雪一般的少女,弓馬嫻熟,智勇雙全,帶著10萬大軍欲生擒趙雲以了祖父心願。而對趙子龍愛恨交織的羅平安卻在最後一刻作出了一個令他後悔莫及的決定──他把趙雲最後一次出征的軍機出賣給了曹嬰。而足智多謀的諸葛亮也把趙雲當成誘敵之傀儡,寄望曹嬰和趙雲的大戰,能讓他暗渡陳倉,用全軍在三個時辰里攻下魏之主城六郡。此次此刻,趙雲該何去何從。
 
 
彩虹下的幸福

Maison de Himiko
4╱04上映
導演:犬童一心
編劇:渡邊綾
演員:小田切讓、柴崎幸、田中泯
國別:日本
年代:2007
發行:天馬行空

沙織的父親離家多年,丟下她一人獨自生活,某日一名神秘男子突然出現,告知她父親將不久於人世,希望她能夠到養老院兼差當看護,陪父親走完最後的日子。而沙織眼前的這位美男子,其實正是父親多年的愛人春彥。原本對生命已不懷抱希望,鎮日虛度人生的春彥,在同志酒吧認識老闆卑呼彌,為他的人生帶來一片曙光,兩人由忘年之交發展成熱戀情侶,然而絕症的噩耗卻悄悄來臨。

為了解決身上背負的債務,沙織不得不答應春彥的要求,帶著複雜又不甘心的心情開始了看護的生活。這間由沙織父親開設的「卑呼彌之家」,收容了一群年少風流,年老卻孤單無依的天涯孽子,他們是父親當年開設同志酒吧所認識的「好姐妹」。沙織與這一群瘋癲又可愛的老人們,從互相看不順眼到相互依賴,甚至一起抵抗外界異樣的眼光。就在沙織逐漸釋懷父親的過往,開始正視以往從未發現父親的另一面之際,春彥則因為面對愛人即將死去,養老院缺乏資金,幾經內心衝突的他幾乎瀕臨崩潰。就在一次卑呼彌吐血送醫急救的陽光午後,兩人竟發現自己心中微妙的改變。

細膩深刻的人性刻畫

以編劇出身的日本導演犬童一心,向來擅長刻劃人與人之間的微妙情感以及挑戰不尋常的戀愛故事。透過媒體報導,得知菲律賓有一個讓年邁同志安養天年的樂園,看到畫面上頭髮花白的同志老人熱心教導年輕女孩化妝的技巧,大為感動。決定以其為題材,採用大膽奔放的方式表現出每個人心中的渴望,探討人心的孤獨及對愛的需要。在片中為小田切讓及柴崎幸量身訂做的內心戲碼,讓兩人各展拳腳,在片中展現出不同以往的突破性演出。本片是同志電影中少見關懷同志老人的佳作,細膩地描繪出同志面臨家庭關係的艱難處境,以及跨越性別的愛慾情感。全片淡淡感傷中又不忘詼諧,偶爾天外飛來一筆更是令人為之絕倒。
 
 
黃石任務

The Children of Huang Shi
4╱03上映
製片:Arthur Cohn
導演:Roger Spottiswoode
編劇:Jane Hawksley
James MacManus
演員:George Hogg ……Jonathan Rhys Meyers
Lee Pearson……Radha Mitchell
陳漢生……周潤發
王夫人……楊紫瓊
攝影:Xiaoding Zhao
配樂:David Hirschfelder
國別:澳洲、中國、德國
年代:2008
發行:優士、海樂

1937年抗日戰爭時期的中國,來自英國擔任美聯社記者的喬治霍格冒險進入南京城,親眼目睹了日軍大屠殺中國無辜百姓的殘忍場面,他在震驚中飛快地按下快門,用鏡頭記錄下這一切,深入戰場進行報導,準備向全世界揭露戰爭的真相,卻不幸被日軍俘虜。後來遊擊隊長陳漢生解救了他,霍格在療傷期間被護士麗安排到黃石的孤兒院,那�有日軍屠殺過後倖存下來的多名性格迥異的孤兒。語言不通的喬治肩負起照顧這些孩子的責任,在黑白兩道通吃的女商人幫助下,霍格和孩子們建立起一個新家園;然而,戰爭仍一步步逼近……。

重現人性光輝

南京大屠殺並不是影片《黃石任務》講述的重點,在沒有人道的侵略戰爭中,踐踏生命的同時,也見證了人性的光芒。無數愛好和平的國際友人在二戰時向中國伸出援手,儘管這段涉及南京大屠殺的戲份在整部《黃石任務》中只占三分之一的篇幅,但劇組還是花費數百萬元重造了戰火中的南京,希望真實再現當年日本兵屠殺百姓的悲慘場面。而這一幕,也是電影中最悲壯的一幕:日本兵架起重型機槍,瘋狂射殺廣場上聚集著的200多名手無寸鐵的無辜民眾,人們的尖叫和機槍的肆虐聲交織在一起。導演羅傑形容說:「這是一個非常困難和使人痛苦的拍攝過程。現場每個人都神色肅穆,仿佛被一種龐大的力量所籠罩。面對死亡的恐懼和侵略者的仇恨,全部透過演員們逼真的表演呈現出來。」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3-27 荷頓奇遇記
2008-03-20 愛上野豬妹
2008-03-13 黑金企業
2008-03-06 追風箏的孩子
主編推薦  
從星光舞台學管理智慧
慾望師奶
吃好吃的拉麵
瑞士品牌攻勢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LOOK看電影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