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3

銀髮族商機:「保證保」的銀髮保險商機

 
每週 五 出刊.2008.04.04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銀髮族商機:「保證保」的銀髮保險商機
藍領,約有268萬。
《消費型態探索》年齡決定休閒時間長短
最新E-ICP2008年版全商品電子年鑑熱門上市
萬點行情,大家都在等!
大行情來了,壓回就是買進的良機。
台灣消費市場分析 

銀髮族商機:「保證保」的銀髮保險商機

專欄作者╱陳順吉

一、多家保險業者以「免體檢、不問病史、保證承保」訴求搶攻銀髮族保險市場

在以往,年紀越長者投保被拒絕的比例越高,而且保費越貴、要求的條件也越苛刻,除了身體檢查外,一些疾病也多在拒保範圍之外。但是最近在電視上卻看到有些廣告訴求「銀髮族保證保」的保險:

1.由廖峻當代言人的康健人壽「保證保」終身壽險,強調50-75歲者,不用體檢,不問健康狀況,決不拒保,每天98元,55歲男性,繳費20年,終身壽險50萬元,加11元,加保意外住院補助。(康健人壽保証保TVCF)

2.由文英當代言人的美國人壽「一定保壽險專案」,也是訴求針對50~75歲銀髮族,不拒保,且同樣是不問病史、不用體檢。

除美國人壽、康健人壽之外,中泰人壽及富邦人壽等業者分別推出宣稱保證承保的保單,積極開拓銀髮族的保險市場,並且均強調「免體檢、不問病史、保證承保」,以此搶攻銀髮族保險市場。

二、銀髮族保險市場空間大

保險業者搶攻銀髮族保險市場,代表著業者對此一市場看好。在國民壽命越來越長的現代社會,越來越多的銀髮族人口代表著銀髮族保險市場規模龐大,因為根據東方線上2008年版E-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顯示,「目前有投保人壽保險」者依年齡大小的分配比例依序是13-19歲(50.7%)、20-29歲(72.4%)、30-39歲(83.4%)、40-49歲(84.4%)、50-59歲(80.5%)、60-64歲(61.8%),由數據可知目前的銀髮族保險人口比例仍不高,尤其是60歲以上族群未投保比例近四成,但是隨著人類壽命越來越長,尚未投保的銀髮族對於此時此刻投保逐漸有需求,這是值得開發的市場。



三、銀髮族保險特性:醫療險

銀髮族保險市場不僅潛力可觀,也深具特性。保險本來就是人生風險控制的一環,不同年齡階段有不同主要風險,這些都必須要透過保險規劃,讓人生得以平順。根據東方線上2008年版E-ICP(如圖一)顯示,不同年齡層所需求的保險種類也大不相同。就年紀越長的銀髮族而言,對「意外險」、「儲蓄險」、「投資型保險」等需求漸低,但是對「防癌險」、「醫療險」、「失能險」、「養老年金險」等需求日益明顯。此乃因為對銀髮族而言,寄望未來勢不切實際的,能夠現在立即獲得足夠的保障是更重要,加上身體狀況與功能逐漸退化,因此醫療、身體看護、失能、相關疾病保險、養老年金險等需求更為直接與迫切。

四、結論:保險範圍的再擴大

若以上述分析對照各家目前已經推出的「保證保」銀髮族保險,主要是從提供醫療保障、意外保障的角度作為保險的主訴求,可看出有針對銀髮族需求來設計產品。但是更多元化的需求,例如失能、養老年金、醫療看護等保險商品則是可以思考的方向。這些應該是銀髮族保險商機另外可以努力的市場空間。

當然保險業者在推出任何保單商品前,必然會透過精算去管控可能風險與成本支出,在文明病層出不窮、但人類壽命又不斷延長的現代社會,對於保險風險的精算與管控的難度越來越高。但如何在「滿足銀髮族需求」與「風險控管」兩者中間取得平衡,在確保獲利的前提下提供具競爭力的保單商品,則是相關業者須努力的方向。

更多文章請見東方線上
 
 
藍領,約有268萬。

研究總監╱邱高生

做工的,一般比較學術的說法就是藍領階層,每天的工作,就是粗重的,在工地幹活,日曬雨淋,除了拼體力之外,嘛要拼氣力,更直接地說就是要靠那勞動力吃飯的,所以說稱「勞動者」應該是比較貼切,像現在不管是坐辦公桌的或不是坐辦公桌的,都能夠參加勞工保險,其中大部份應該都沒有資格稱為真正的「勞工」,絕大部份都是白領階層,當然在現代的社會,由於科技的發達,很多工作都是用機器代勞,人的工作頂多就是操作機器,除了那些還無法讓機器代勞的工作,才用勞工,所以那種真正做工的人,是可預見會越來越少。

其實做工是很辛苦的,完全要賣勞動力,在我們的社會,除非是迫不得已,很多人都不願意從事這樣的工作,所以只好引進外籍勞工,不然就得期待未來機器人的發展,這種勞動的工作,就用機器人吧!但,這是以後的事,至少在現在,不管產業如何地發展,還是一定要有勞工,若沒有藍領勞工的話,應該就不會有那白領工作者,可見藍領是相當重要的一群,值得我們社會的敬重,勞動真的很神聖。



「根據東方線上2008年版E-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的調查數據顯示,在2000位13~64歲的受訪者中,從事「勞務職」者佔15.8%,此一資料若用人口比例換算,約有268萬,我們若將此一資料分男女計算各年齡層從事「勞務職」的比例,結果如圖一所示,從事「勞務職」的還是以男性居多,而在60歲以後其比例就大幅下降,此乃相當合理的事情,人老了,年紀夠大了,當然就無法像年輕的時候那樣拼體力,用勞力。在圖一中,似乎也可以這樣看,在年輕世代,20、30歲代,其從事「勞務職」的比例就沒有像40、50歲代的比例那麼高,顯然,年輕的這一代從事勞務工作的意願並不是那麼高。

更多文章請見東方線上
 
 
《消費型態探索》年齡決定休閒時間長短

研究總監╱邱高生

現在各行各業,除了特定的排班休假之外,大部分都有周休二日,從事休閒活動的花樣也越來越多樣化。根據2008年版E-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的研究顯示,從2000位13-64歲的樣本,可估算周一至周五平常日,平均每個人每天從事休閒活動的時間大約是4.6個小時,在周六至周日的休閒活動時間則提高至7.1個小時,比平常多出2. 5個小時。

另外,即使是周一至周五必需上班、上學的時候,每天的休閒活動竟然也可以高達4.6個小時,顯示平常除了做家事或做功課之外,還是有很多的時間從事休閒活動。

進一步分析,計算各個年齡層在平常和周末從事休閒活動的時間可發現,隨著年齡增加,從事休閒活動的時數差異逐漸減少,整體而論,約從40歲開始,從事休閒活動的時間越來越多,60至64歲是有最多時間花在休閒活動的族群,30至39歲這個年齡層應該是最沒有時間從事休閒活動的人。(本文刊登於2008年2月1日工商時報D3經營知識版)

更多文章請見東方線上
活動快訊 

最新E-ICP2008年版全商品電子年鑑熱門上市

以格式化報表讓行銷人快速掌握男性與女性,13~64歲每10歲人口之生活型態特性、日常休閒活動、以及接觸TV/RD/NP/MG/戶外/網路等媒體狀況

配合生活型態改變增修相關選項,因應市場變化修改品牌與購買考慮因素,增加國人家庭大陸出差或工作比例、身體健康自我評量、外食是否搭配現搖茶飲料、部落格Blog使用情形、網路銀行、網路ATM等,此外也加入高鐵、wii、Skype、棒棒堂…熱門研究

欲知詳細資料請見東方線上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3-28 Lanew、阿瘦皮鞋、全家福有何...
2008-03-21 家樂福自有品牌是否成功的三大...
2008-03-14 家樂福自有品牌的品牌策略探討
2008-03-07 今年冷氣市場的行銷訴求是什麼...
主編推薦  
從星光舞台學管理智慧
金錢遊戲=理財+理債
兒子是「資深」,老爸是空降
瑞士品牌攻勢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東方線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