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3

別傷害男人的自尊心(2)

 
每週 五 出刊.2008.04.04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別傷害男人的自尊心(2)
學會戀愛
你知道是你讓我學會戀愛嗎?
女人都要發掘的魅力法則 

別傷害男人的自尊心(2)

�男人十分原始

時代改變了,我們的DNA卻依然沒變。

男人受到挑釁時,還是很可能做出魯莽輕率又不負責任的事。妳只要看看地方新聞就會明白我的意思。無論妳住在哪裡,每當一個週末過去,妳家方圓五十哩內總會發生一起足以登上頭條的新聞,例如「A男子因不滿B男子表情輕蔑,憤而殺人」之類的。

我的意思不是說每個男人都會殺人或無法抑制天生的衝動。我剛才也提到,人們依舊渴望富含糖分、鹽分與脂肪的食物,但多數人並沒有因此就無法克制將巧克力與披薩不斷塞進嘴巴。男人有能力處理讓他們焦躁的衝動情緒──將自己封閉起來,納悶自己為什麼會讓情況變得一團糟。

�女人好多了

女人就不同了。女人對兩性關係的衝突具有較大程度的寬容。女人介意表露情感或承認缺點,而且也不是每次討論都足以引發戰爭。

試想,假如女性的做事方法取代了男性的做事方法,世上的殺戮與戰爭便會減少,職業摔角逐漸式微,電玩「橫行霸道」的製造商面臨歇業,但這又是另外的故事了,重點是,女人比男人好多了,而我們男人也心知肚明。

然而,妳們的優勢也帶來了責任。

�維持和平

一個很明顯的事實是,妳的男友不會看這類型的書。他沒有《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這本書,晚上也不會看談話性節目《菲爾博士》。雖然他可能深愛著妳,也永遠不想失去妳,但「改善男女關係」絕不會在他的待辦事項清單上。

這讓男人維持著一個「避免衝突」的底線。

發生爭執時,個性強悍的男人與女人一樣容易受傷。當爭執愈演愈烈,男人會變得口齒不清,開始緘默,結果導致一連串問題發生,其中女人最重視的兩件事──感情與溝通──便會開始枯萎。

儘管所有的知名治療師都會告訴女人要趁這時把握機會表達、分析、解決每個閃過腦海的負面情緒、要理解男人的主要反應是覺得受到攻擊,或是要保持客觀,試著以迅速、理性的方式解決問題,而男人也都能對這些方式產生適當應對,但若妳先想到的是你們兩人是否有必要為這件事爭執(即使妳覺得是討論),那麼,這件事或許就沒有提出來的必要。

我所謂的「別傷害男人的自尊心」,不只是要妳別在兩人為了是否買新紙巾而爭執,然後指控他是個失敗者這種露骨無情的批評,還要告訴妳,男人對構成吵架的標準其實非常高。

男人非常重視與另一半和諧相處,所以──這才是我真正要說的──別三天兩頭與妳的男人吵架,逼走了他,進而毀了你們的感情。

男人如此看重和諧相處的原因有一,因為有平靜才有愛,有愛才可能有快樂。要反駁這點很難,不是嗎?

*互動討論區

「我覺得你只想要一個文靜、行為優雅成熟像五十歲左右的女友。」

並非如此,而且世界上每個治療師都會告訴妳衝突與呼吸一樣平常,爭吵是緩和緊張與解決問題的手段之一。

我曾談過一段完全和平的戀愛,沒有爭執、沒有吃醋,你們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們幾乎不做愛。當時我們二十六歲,一個月才做愛一次。

雖然不會有人提倡「充滿戲劇性的高潮起伏」或「每週分手一次,以便享受合好的性愛」這種戀愛關係,但相反地,一段完全沒有衝突的戀愛關係意謂著:A,你們其中一方或是雙方都太過膽小,不敢堅持自己的需求;C,缺乏熱情;或是B,有一方太過完美,完美到讓另一方想殺了他。

想想我之前提過的,然後回到剛才的問題上……

或許有人以為我會回答:「當然不是!男人渴望挑戰!他們要的是有腦袋的女人!會罵他混蛋的女人!個性強悍、有主見、認為他是笨蛋也會當面告訴他的女人!」對於這些人,我想告訴你們一件事。

�你到底在說什麼?

聽我說。好幾年前,維吉尼亞大學的心理學家E•瑪薇絲•海瑟靈頓花了三十年研究一千四百對夫妻,試圖瞭解哪些型態的婚姻會失敗,哪些會成功。

研究成果顯示,最成功的婚姻有兩種型態,我稱之為藍色理想狀態與紅色理想狀態。

藍色理想狀態是夫妻均受過教育、擁有專業工作、前途一片光明的婚姻,這種夫妻擁有共同目標:一棟漂亮的房子、社會地位、事業有成,以及──我個人認為──當他們的小孩還在子宮時,他們就已經幫小孩決定好未來的一連串學術評量測驗(SAT)。

紅色理想狀態是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的婚姻。這類型婚姻的離婚率是最低的。

一種傳統,一種摩登,但其中有許多維繫婚姻的要素是不曾變過的。然而,這兩種型態的婚姻都有個最危險的致命傷──過多的衝突。

這兩種型態的離婚案例有三分之二是由女方提出,三分之一由男方提出,位居榜首的離婚原因是:衝突太多。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3-28 別傷害男人的自尊心(1)
2008-03-21 別利用男人的嫉妒心
2008-03-14 好運的習慣『最終篇』(3)
2008-03-07 好運的習慣『最終篇』(2)
主編推薦  
從星光舞台學管理智慧
慾望師奶
感恩與謙卑
瑞士品牌攻勢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立村文化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