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30

返校需求拉警報 NB恐翻黑

返校需求拉警報 NB恐翻黑
客戶砍單箭在弦上 台NB IC設計業難掩愁容
2008/09/30 - 要聞 - 趙凱期╱台北 
繼 消費性電子產品、主機板(MB)、手機市場紛在第3季拉出警報後,近期連筆記型電腦(NB)市場亦開始傳出第4季恐不若預期消息,讓台系NB相關IC設計 業者上緊發條,隨時觀察終端市場需求最新動態,加上近日客戶遲未有下單動作,使得包括致新、迅杰等都不得不承認,若10月返校市場需求報告不佳,則客戶砍 單動作勢必出現。

無論景氣好壞,過去幾年返校市場需求幾乎已成歷史,需求不好更是常態,原因在於當PC及NB產品在已開發國家及開發中國 家滲透率漸高,每逢開學就買PC及NB的動力就不存在,加上學生族群本來就是價格敏感度較高的消費者,若等到聖誕節購買PC及NB價差可達20%以上,學 生通常願意再等待。

因此,過去3年返校市場需求總是未如預期,即使是新興國家經濟實力提升,但對於返校市場需求幫助卻是不大,反而是聖誕節及中國農曆年銷售狀況會來得較好,這使得返校市場需求反而成為票房毒藥,加上2008年全球經濟局勢險峻,9月以來又有雷曼兄弟及AIG等大型美國金融機構經營不善等問題出現,市場買氣進一步急冷凍。

致新指出,對於第4季營運展望,由於最近產業界及市場消息很多,加上台系OEM及ODM代工廠目前給的訂單能見度都不到1個月,訂單更是說砍就砍,因此,公司內部尚無法有效判斷第4季NB相關產品訂單展望,但若返校市場需求不佳,客戶砍單將是時間早晚問題。

迅杰則表示,下游客戶訂單很冷的態度,並沒有感覺到市場需求特別熱的跡象出現,對公司9月及第4季營運表現並無特別看好;聯陽亦是同樣狀況,尤其在公司50%以上業務仍來自於MB產品,而MB需求已提前在8月下滑情形,恐不利公司後續營運表現。

另外,除終端市場需求不佳、影響業績表現外,由於NB鍵盤控制IC在第3季報價一口氣驟滑15~20%,迅杰及聯陽2008年下半獲利欲強不易。


圖說:第4季筆記型電腦市場傳出恐不若預期消息,若10月返校市場需求確定不佳,客戶砍單動作勢必出現,這讓台系NB相關IC設計業者頗為緊張。彭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