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30

3個管理祕技,例行事務創意化

 
每週 三 出刊.2008.10.01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3個管理祕技,例行事務創意化
擺脫負面思考,堅信美好的願景
活動快訊
台灣稅改真相-減稅,真能餵飽你的口袋?
是誰挖空了國家的基石,偷走了你我的未來?
主題學習 

3個管理祕技,例行事務創意化

行政管理

每年秋天,王品都會舉辦國外旅遊。當一般遊客都因為機票大漲而忍痛變更行程時,王品管理部總監黃國忠卻因為早在1月就確認行程,3月跟旅行社訂票,為公司省下500萬的機票錢。

日劇《庶務二課》中,庶務二課的成員,因為只能處理公司裡的瑣事,總是被其他部門看輕。王品管理部只有4名成員,負責的也是訂便當、辦旅遊等例行性活動,但由於總監黃國忠將王品重視顧客的企業文化,延伸至服務「內部顧客」——員工身上,並發展出一套「行政藝術化」邏輯,不但為公司節省了百萬成本,還創造了價值千萬的宣傳效益!

行政管理祕技1:
每年10月就排好來年行程


「行政藝術化,就是要把活動辦得有原創性、創新性、主題性、記憶性、藝術性和收藏性,」善於畫水彩畫的黃國忠解釋,一個好活動就像一幅好畫作,要主題明確、與眾不同,還要推陳出新,才能讓參與者印象深刻,留下美好的回憶。

由於辦活動是王品凝聚共識、塑造企業文化的重要方式,所以每年10月,管理部就會把隔年的所有行程做好規畫,讓所有同仁都能排出時間來參加。

不過,現代人經常出國旅遊,公司活動要是辦得不好,員工就會覺得「可去、可不去」,參與率自然低落。為了避免落入這種窘境,黃國忠辦活動的目標,就是要讓同事覺得「我一定要去!」

拿開股東會來說,許多公司都是找個飯店場地,就開始照議程開會,但王品不只要開會,還希望能對內、對外創造話題。

因為黃國忠別出心裁的安排,王品近幾年的股東大會,每每成為媒體注目的焦點。前年,王品包下台鐵火車到礁溪泡溫泉;今年則花四百多萬,包下高鐵近800個座位到墾丁,還在車廂上演吃牛排秀,活動成本約400萬,卻創造了價值2000萬的媒體報導。

去墾丁開股東會那天,因為中午媒體就開始報導,所以員工及其眷屬紛紛接到友人來電:「你們很好喔,還坐高鐵!」「對啊,我兒子就在王品工作啊!」聽到員工眷屬如此回答,承辦人員都覺得好不驕傲!

「不是有錢就好辦事,而是要用最少的錢,創造最大的話題和效益,才是行政藝術化!」黃國忠認為,好的藝術品,能夠與人互動,產生「張力」,讓人無法移開目光。

去年王品集團搭火車去礁溪,他特別商請台鐵,在包下的列車車身上,貼上如公車廣告般大小的王品集團貼紙。當數十節貼著王品紅色logo的車廂一個接一個緩緩進站時,視覺上的震撼和心裡的感動,不只讓同事和眷屬都覺得光榮,那一刻,也烙印在他們的記憶裡了。

行政管理祕技2:
行前縝密規畫,掌控每個環節


為了確保活動的每個環節,都能做到盡善盡美,所有內部活動都是提早半年前就開始規畫。以墾丁股東會為例,為了精確預估行程,行政部兩度南下墾丁,還包遊覽車走過全程,就怕遇到小客車可以通過、遊覽車卻動不了的路段。

就連用餐的細節,黃國忠也毫不馬虎。他會叫上一整桌菜,以測試上菜速度;請廚師換掉過辣菜色,以配合員工的小孩或長輩;說服廚師把當地特產櫻花蝦和翻車魚入菜,以免同事抱怨菜色跟台北的餐廳差不多;甚至在看到擺盤上有雕時花,他還警覺地問:「如果席開70桌,這些花還來得及雕嗎?」廚師們被「整」得人仰馬翻,黃國忠卻義正詞嚴地說:「我們也是做餐廳的。你要是做不好,一定會被打槍!」

每年秋天,王品都會舉辦國外旅遊。當一般遊客都因為機票大漲而忍痛變更行程時,黃國忠卻因為1月確認行程,3月就跟旅行社訂票,只付出5萬8000元,就買到市價8萬元的美東行程,為公司省下500萬的機票錢。

除了提早定位,為公司省錢之外,黃國忠還會設計王品專屬的行李牌,並與旅行社協商變換行程,或是為旅程增色。例如,他曾經把旅行社安排的泡菜製作參訪行程,從既定的市區大樓內拉到鄉村,以符合韓國人做泡菜的真實情境;另一次去東南亞小島,他則是請旅行社在碼頭和島上,處處插上王品旗幟,讓整個島就像是被王品包下來了一般。

結果,黃國忠的創意,連旅行社都忍不住「借用」。業者在將專屬吊牌、改過的行程重新包裝,拿去做為其他企業員工旅遊的提案後,竟大獲讚賞。此後,旅行社都很樂於跟他合作,並且願意給王品折扣,希望藉由黃國忠挑剔的眼睛,設計出全新的旅遊經驗。

行政管理祕技3:
行政工作藝術化,讓員工滿意


王品重視顧客滿意度,員工是內部顧客,他們的滿意度當然也不可忽視。因此,每回結束海外旅遊,員工照例會填寫意見調查表,做為管理部的績效評量指標。

「這是我們工作的承諾,雖然壓力大,但如果不徵求參與者的意見,活動好壞也沒人知道!」黃國忠說,很多企業的習慣是「員工福利,有就好」,員工喜不喜歡就另當別論。但這種聊備一格的制度,只會讓行政部遭詬病為「活動辦得無聊,又只會花錢!」

「行政工作不是宿命!不要以為人家怎麼做,你就該怎麼做!」黃國忠堅持,如果能做到不一樣,成本不變,但活動有價值感,才叫「藝術」!活動結束當天,只要有同事詢問:「總監,明年要去哪?」「這代表,活動成功了!」黃國忠說,這就是行政人員最大的成就感來源!

>>更多精彩內文
特別企劃 

擺脫負面思考,堅信美好的願景

祕密到底是什麼?

《祕密》闡述的「祕密」,其實是強調同類相吸的「吸引力法則」,人們腦中最常想到的人事物,會吸引同類,從而成為實際的人生。只要釐清心中渴望,培養自信,常保願景,你所抱持的態度,將會影響獲得的結果。

「一年前,我周遭的生活完全崩潰了。工作得精疲力盡、父親突然身故;和同事、親人之間的相處也一團糟。然而,當時我卻不知道,就在沮喪絕望之中,竟伴隨著最棒的恩賜。我瞧見了一個至大的祕密──生命的祕密。在女兒海莉給我的一本百年古書中,我發現了它。」

這是《祕密》一書的前言,作者朗達•拜恩(Rhonda Byrne)敘述自己如何發現一個可以改變人生困境的天大祕密,也讓每位讀到此段的人都忍不住好奇:「這個『祕密』到底是什麼啊?」

用心去想,事情就會成真

這股懸疑的氛圍,在書中很快就揭曉了謎底:「吸引力法則」。

簡單來說,吸引力法則就是「同類相吸」,腦海中抱持著什麼想法,就會把同類的思想吸引過來。換言之,一個人最常想到的人事物,一定會成為實際的人生。目前的生活,是過去思想的映現;當下的思想,則正在創造未來。

拜恩寫道,每個人都可說是一座「人體發射台」,個人的想法會向世界傳出某種頻率,吸引所有頻率相同的事物朝其靠近。如果想改變生命中的任何事,就必須藉由轉變想法來改變頻率,如此就能把所想的人事物吸引過來。

或許有人會質疑:「我可沒有希望自己倒楣,可是壞事還是發生在我身上啊!」「愈是祈禱要避開的事,到頭來還是都碰上了啊!」

對於這種「事與願違」的現象,書中提出的解釋是:吸引力法則並不會辨別人們的「願望」是不是他們想要的,只是單純地回應與彰顯人們的「所思所想」。

如果人們無法擁有自己想要的,往往是因為他們把心思都放在「不想要的」,而非全神貫注地追求「想要的」。這種一心要避免災厄的念頭,形同滿腦子充斥著「壞事」,所招來的,當然都是不幸。

從財富到健康,皆可運用

你是否曾經反覆告訴自己「我不要生病」「我不要變胖」「我不要遲到」,結果應驗的都是生病、變胖和遲到?

這也是「吸引力法則」的重點之一,就是凡事「正向觀想」。如果想要「趨吉避凶」,就要聚焦在「想要的美好事物」上,避免使用「不要」「不會」等負面語意。所以,「我不要生病」,就要改成「我希望身體功能運作正常」;「我不要孤單一個人」,就要轉成「我希望感情幸福美滿」。

正面觀想的這套方法,幾乎可以運用在生活的每個層面中。例如,要吸引金錢,就必須專注在富裕上,如果一直想著自己薪水太低、賺得不夠多,事情就只會朝著「有所不足」的方向發展。

人際關係的培養也一樣,如果看輕自己、討厭自己,就只會散發出「我不夠重要」「我沒有價值」「我不值得」的訊號,讓旁人更無法善待你。所以,想要有好人緣,就停止自卑,開始培養自信,先把自己填滿,成為有餘裕給予的人,就能召來大家對你的喜愛。同理,人們對於工作和健康抱持正面或負面的態度,也將會影響他們獲得的結果。

>>更多精采內文
活動快訊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9-24 王品集團個案全解析》區隔風格...
2008-09-17 王品集團個案全解析》4道祕密...
2008-09-10 王品集團個案全解析》戴勝益的...
2008-09-03 王品集團個案全解析》從149萬...
主編推薦  
看雜誌免出門,一點就有!
OPEN澳門!目睹改變中的亞洲
見證中國崛起的企業家
全美最好的老師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Manager Today經理人月刊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