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30

尼泊爾式殺價通則

 
每週 二 出刊.2008.09.30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尼泊爾式殺價通則
陽光下的微醺滋味
令人雀躍的邂逅之旅∼
開始到尼泊爾反璞歸真 

尼泊爾式殺價通則

作者╱曾品蓁


素有血拼天堂之稱的尼泊爾,商品琳瑯滿目到讓人眼花撩亂,該怎麼選擇是來此的遊客第一件要學會的事。在心裡下好離手後,該怎麼用滿意的價格將商品帶回去,又是一門採購的學問。

在尼泊爾買東西要殺價,這是眾所皆知的事,而在地攤買東西必須下殺幾折,在店鋪買東西又要從幾折開始喊起……,經驗老道的熟手不斷藉由分享來告誡新手,以免步上他們的後塵。在加德滿都生活了一陣子後才發現,不僅僅是特色商品或紀念品,就連買冷飲、水果,甚至書店裡已標價的書籍,通通都要貨比三家才不會被當成冤大頭。

商品開價因人而異

剛到加德滿都的頭幾天,成天在街上從街頭晃蕩到街尾,有興趣的商店就進去翻翻看看,順道試探一下行情。包包服飾類開的價都差不多,以一件開價三百五十元盧比的上衣來說,最後可以用一百五十元盧比成交。其他的大部分都是漫天開價,很難抓的準到底要從幾折開始殺起。譬如,一個小型的缽,隨便一開就是一千元盧比起跳,狠一點還有開到近二千元盧比,結果最後我用四百元盧比就買回家了。

有樣學樣見招拆招

在尼泊爾買水果,有些小販一看你是外國人,馬上就會把價格翻倍。建議在開口詢價前,先在一旁觀察當地人買了多少又付了多少錢,然後再開口詢價,這時老闆也不敢亂開價。但還是有機靈的小販識破這個的技倆,在我面前與買方合演一場戲。

不過,經驗是累積的,後來我學會一招就是用「數」的。一般人並不知道在尼泊爾買香蕉,價格是
以香蕉的根數來計算,一根大約是二元盧比。所以當小販將一串香蕉遞過來時,要看起來很老練的樣子,先數一數有幾根,然後再問多少錢,這樣對方就會知道你是懂行情的,想在你身上多撈錢也撈不成了。

銀製品在尼泊爾相當普遍,項鍊、耳環、手環、戒指、腳鍊,還有首飾盒、銀製刀叉組、鼻煙壺等等應有盡有廣受遊客的喜歡,但品質良莠不齊購買時需注意手工鑲嵌部分有無脫落。在帕坦有非常多的手作坊,可以訂作自己喜歡的樣式,但價格並不便宜。


喀什米爾的地毯、椅墊、帽子、羊毛披肩、背心、皮包及胡桃雕刻木盒,非常具有特色但價格也相對昂貴,最好找識貨的人同行。除此之外,還有手工零錢包、燭台、各式精緻漆器木盒等,價格便宜的商品可以選購。

本文摘自太雅出版社《開始在尼泊爾反璞歸真》作者╱曾品蓁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9-23 Dal Bhat-讓你吃到撐的國民美...
2008-09-16 尼泊爾摩摩餃子初體驗
2008-09-09 用一杯奶茶喚醒一天的開始
2008-09-02 電玩天堂秋葉原
主編推薦  
看雜誌免出門,一點就有!
哪些熱門茶飲不可以天天喝?
可愛的鳥兒就在你身邊~
30歲生存競爭力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太雅出版社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