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30

諾基亞、LG競相爭取合作的對象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8.10.01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諾基亞、LG競相爭取合作的對象
活動訊息
台灣稅改真相-減稅,真能餵飽你的口袋?
是誰挖空了國家的基石,偷走了你我的未來?
高科技 

諾基亞、LG競相爭取合作的對象

奇揚網科四步驟讓營收激增三十倍

文╱賴珍琳
 
前言

每年兩度在美國矽谷舉行的DEMO展,是科技界最令人激奮的創新盛事,全世界最重要的創投與媒體,以及國際級企業的技術長與策略長統統聚集一堂,積極挖掘出下一個Google或Facebook。而在今年九月,奇揚網科,一家來自台灣的小公司,在六十家參展廠商中脫穎而出,贏得「DEMO GOD評審團大獎」。

奇揚總經理張國隆在六分鐘內,以一個手掌大的無線傳輸盒,將手機中的影片與簡報檔案,在極短時間進行傳輸,並以七二○dpi高解析度畫質在超大型屏幕上投影播放。短短不到六分鐘的說明引起全場的驚歎喝采,產生了驚人的效益。會後,諾基亞、摩托羅拉、三星、LG等國際手機品牌,都紛紛表達合作興趣。

從瀕臨倒閉到眾所矚目

這家國際級大公司爭相合作的大黑馬,在不到二年前,還是一家負債五千萬元、瀕臨倒閉的公司;而總經理張國隆更是一位待過五家公司都沒有成功過的高階經理人。如今,奇揚不但已經損益兩平,還成為國際一流大公司的指定合作夥伴。他們到底做對了什麼?

奇揚網科在二○○三年成立,原始投資團隊有麥實創投與德新創投,資本額一億元,由麥實董事長方國健擔任董事長。最初是做數位媒體播放器(digital media adaper),是一種類似蘋果電腦iTV的產品,讓電腦的畫面能夠傳輸到電視裝置上。

由於當時公司的技術能力不足,產品根本做不出來。到了○五年底,奇揚負債五千萬元,找上當時擔任企業顧問的張國隆做診斷,想透過他專業的分析,決定是否繼續下去。

張國隆在擔任顧問工作之前,有段頗為曲折的職業經歷。他曾在主機板公司隴華電子擔任過副總,也做過高盛與神通集團投資的邦捷(Best3C)營運副總,從IC設計、主機板架構、消費性電子、軟體與電子商務等產業都經歷過。「像我這樣的技術人去創業,只會讓原來的優點被弱化,原來的缺點被放大。」張國隆說。最後,他決定放棄創業的夢想,成為一位產業顧問,將過往的失敗當作輔導其他公司的借鏡。

培養技術、找對市場

沒想到,跳開來看問題,反而看得清楚,張國隆憑著豐富的產業經驗,很快就找出奇揚的關鍵問題:缺乏軟體人才,以至於技術無法整合;市場定位不明,所以找不到利基點快速切入。他向方國健建議,奇揚若能強化技術能力,或許可作為各種軟硬體之間的重要傳輸平台,成為一種技術品牌。

方國健聽了張國隆的報告,立刻邀請他擔任奇揚總經理,一舉替換原有經營團隊,進行公司改造。原始股東也支持張國隆的改造計畫,願意減資九成,打銷原有虧損之後,再引入軟銀、威盛、合勤等法人股東...

■《今周刊》614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金融風暴完全自救手冊 保住你的血汗錢╱保險 連動債 基金 關鍵66問
◎特別企畫:每年比台灣多放20天假,四年所得成長一倍╱捷克、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 新金磚四國
◎話題人物:獨家代理川久保玲、機車包,小職員變大老闆╱馮亞敏:好管理是不放過別人 也不放過自己
◎高科技:諾基亞、LG競相爭取合作的對象╱奇揚網科四步驟讓營收激增三十倍
◎企業最前線:炎洲從清潔工到副總都有標準作業程序╱李志賢用「李氏法典」稱霸市場
◎焦點新聞:毒奶粉風暴 李添財主動出擊╱金車六天危機處理 挽回三十年商譽
◎新聞現場:雅虎谷歌台灣比輸贏 在美攜手拚現金
◎老謝開講:從蘇富比的九年魔咒看世界經濟的調整
◎美商周精選:百年雷曼一夕倒地 AIG搖搖欲墜╱誰殺了華爾街?
◎名品櫥窗:從慘賠十三年到淨賺十一億╱用舒適駕馭剽悍 瑪莎拉蒂重返榮耀
活動訊息 


就愛金屬風!讓您「走」在時尚尖端...

就愛金屬風!今周刊讓您「走」在時尚尖端~
Converse Jack Purcell經典鞋款

活動網址: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winwinsp/080917converse/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9-29 獨家代理川久保玲、機車包,小...
2008-09-26 捷克、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
2008-09-24 銀行、保險經紀、電話行銷紛紛...
2008-09-22 景氣寒流來襲 建商推案減量制...
主編推薦  
看雜誌免出門,一點就有!
OPEN澳門!目睹改變中的亞洲
見證中國崛起的企業家
全美最好的老師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今周刊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