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8

Web 2.0時代再度走紅的腳本語言

本報內容由 iThome online 提供 每日出刊.2007.12.30
iThome每日新聞報
Web 2.0時代再度走紅 ... 威震八方∼名位爭奪戰


本期目錄
    Web 2.0時代再度走紅的腳本語言
    最新要聞-思科未來將透過路由器收集機房用電資訊
    部落格精選-三國鼎立的搜尋引擎市場
  iThome聖誕鉅獻 ,Are you ready?準備接招!
  你的私人網址申請了嗎?.TW網址任您選用!
  ADSL免費試用30天免,轉換ISP再多送1個月連線不用錢
 
電子報最新消息
升官加薪的條件
 遠流轉職英文速成包引領你開創工作新契機,轉職成功!
蕃茄健康減肥法
 冬天容易吃補吃太油!來顆蕃茄幫你消油脂吧!
恩愛二人閏房趣
 讓二人一起享受更淋漓盡致的翻雲覆雨,必讀這份報!
訂閱特惠情報

iThome電腦報周刊

今日新聞    
Web 2.0時代再度走紅的腳本語言

就JavaScript本身的語法特色來說,它本身為不須編譯的直譯式語言,而且,鬆散型態讓它在使用變數時不需宣告型態,以及不採取Class的方式來實作繼承的機制,都讓它在開發程式時可以更為靈活、簡易。

JavaScript
弱型別、直譯式的物件導向程式語言

JavaScript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95年的Netscape公司所推出的瀏覽器Navigator 2.0,由於它提供更好的互動行為,很快地便在WWW的世界裡盛行,而微軟也在隔年的Internet Explorer 3.0版中加入了JScript(由於JavaScript的名稱已經註冊,因此微軟以JScript命名)。

JavaScript雖然一開始就取得成功,不過實際應用時,往往局限在一些花俏的裝飾元素,像是跑馬燈、彈跳視窗控制等,讓人誤以為JavaScript的能耐只有如此,也讓一些程式開發人員視JavaScript為小道,而不願去深入了解它的本質。

一直到Web 2.0蔚為一股風潮後,在增進網站與使用者互動的體驗上,JavaScript具有相當大的潛力與效果,於是在Ajax這個名詞包裝之下,JavaScript又重新站上舞臺,不管是就開發的層面,或是能展現的效果而言,開發人員才意識到JavaScript並不如想像中的簡單。也因此,許多JavaScript的框架應運而生,像是jQuery、Prototype、YUI等,讓開發人員可以更容易在網站中使用JavaScript,達到豐富效果的互動介面。

Associative Array
關聯式陣列

關聯式陣列這種資料結構,能使用字串作為索引值,與任何資料值建立對應關係。而JavaScript的物件除了能用常用的「.」運算子來存取符號之外,也能透過關聯式陣列的表式方法來存取。

例如「student.name」的物件.屬性表示法,可以用來存取學生的姓名,JavaScript也可以用student['name']的方式取得姓名。

ECMAScript
歐洲電腦製造協會標準化的腳本程式

Netscape在1996年將JavaScript提交給歐洲電腦製造協會(European computer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ECMA),以制定標準化的腳本規格,而ECMA在隔年便推出ECMAScript 1.0版,此後各家瀏覽器便以這個標準實作JavaScript。

目前ECMAScript公布到第三版,第四版也已經在發展當中,可能會加入強型別與明確的Class定義。

全文>>
TOP
 
 
最新要聞-思科未來將透過路由器收集機房用電資訊

思科希望和伺服器與儲存廠商合作,讓所有機房設備的用電量、運作溫度等資訊,能夠在設備與路由器或交換器溝通時,收集至兩種設備之上,並且能夠讓企業使用者透過管理介面看到所有的資訊。

思科未來將透過路由器收集機房用電資訊
透過開放的標準,思科日前發表了一項可能的做法,未來思科希望和伺服器與儲存廠商合作,讓所有機房設備的用電量、運作溫度等資訊,能夠在設備與路由器或交換器溝通時,收集至兩種設備之上,並且能夠讓企業使用者透過管理介面看到所有的資訊。思科方面表示,節能省電已經是現在企業越來越嚴重的問題,此外,在未來虛擬化的世界裡,這些資訊也將會是利用率與分配資源的重要依據,而因為網路和所有設備都相連,所以收集此類的資訊,由網路設備來做再恰當也不過了。文☉劉哲銘

英特爾開放其FCoE的軟體
為了鼓勵更多的開發者加入,英特爾日前釋出了Fibre Channel over Ethernet(FCoE)的軟體開發套件,該軟體套件適用於Linux環境下開發。

FCoE是一種能讓光纖通道的儲存區域網路(SAN)在乙太網路上運作的協定,FCoE預計將在明年由美國國家標準協會的T11工作委員會通過。英特爾的FCoE軟體套件現在已經可以從網路上下載,Linux開發者能夠透過該軟體套件測試與調校該FCoE軟體的功能。文☉劉哲銘

全文>>
TOP


專欄    
部落格精選-三國鼎立的搜尋引擎市場

Look Search 原來搜尋引擎可以這樣玩

搜尋引擎測試實況(2):IBM OmniFind Yahoo!Edition

即使這套免費軟體可以有 50萬筆的授權與幾個超值功能,但是建立索引時間長、無法將所有檔案納入索引、索引庫過大、搜尋效果慢且不夠精準,這些都還是搜尋引擎的致命傷!!不過IBM/Yahoo也不是省油的燈,前幾天(12/21)才又發表 OmniFind Personal Email Search(IOPES),支援Lotus Notes及Microsoft Outlook,宣稱可辨識使用者輸入的不完全字串!這些都宣示IBM/Yahoo不是來玩玩的,假以時日應該會漸漸改善這些缺點,屆時與Google才是戰爭的開始…

搜尋引擎測試實況(3):OES企業搜尋軟體 (Openfind Enterprise Search)

最後測試的搜尋引擎,是唯一由台灣軟體公司所研發的產品:OES企業搜尋軟體(Openfind Enterprise Search)。這套軟體最有趣的地方是,在2006年v1.0上市時,網擎把這套軟體定位在全球市場,所以只接受以美元付款,一直到今年出 v2.0後才開始在台灣販售繁體中文版,可以在台灣的總公司購買,模式跟早期趨勢科技有點類似,先在國外打出一番成績,確認軟體成功銷售後,最後才服務台灣市場(明明是最強的中文搜尋引擎,可以精確做到中文斷字、斷詞,結果繞了世界一圈還是回來了)。目前除了直接跟那家公司購買專業版外,也可以在PChome上面買到標準版…

三國鼎立的搜尋引擎市場

網路調查機構 Nielsen/NetRatings 在2007年公布美國搜尋市場調查(資料統計2005/2006年),指出 Google 搜尋已突破5成市佔率的里程碑,搜尋巨人地位已經無法撼動!這不禁讓人期待2008年即將公佈的數據,Google會成長到什麼樣的程度?

有趣的是,2005年該機構在統計這份數據時,還統計五家搜尋引擎,除了Google、Yahoo、MSN外,AOL和ASK還名列其中(這兩家當時還有8.8%的市佔率),但是2006年開始,除了前三名外,其他廠商已經無法在市場上生存,全部列到others!相信明年度公度資料時,依舊會是三國鼎立的市場趨勢…

工程師級的顧問 /【食夢黑貘】

台灣Web2.0觀察表

很多人一看都會想到 BlogBlind (現在已經變成神棍),但事實上出發點是八百個不同,因為原本這個網站做出來只是為了輔助我觀察台灣Web 2.0網站的現狀所設計的,只是說加評語是否是參考 BlogBlind 的作法,我承認是的,只是也是用這種方式表達我期望的作法∼

這個系統一開始只有一個概念,就是我想看一些我在觀察的網站的 Alexa 的圖片,也就是最近七日的排行變動圖,所以這個網站雖然最礙眼的是這個圖,但也是精神所在,而我最早是用我在 2003 年成立的 Blogspot 網站寫篇文章來用,可以見:部落格觀察 v.s. 部觀門 這篇文章就可以知道一二…

全文>>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29 賽門鐵克:企業資料保護達標準者少
2007-12-28 CA轉移代理時程延宕 客戶傳出走聲浪
2007-12-27 研考會:Web 2.0讓數位落差分界點降至30歲
2007-12-26 電信業者將擴大補貼3G用戶1元手機
2007-12-25 NCC明年擬擴大村村有寬頻計畫到偏遠部落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iThome每日新聞報    PhoneDaily手机報    手機GOGO玩樂誌    Mobile01科技新知 ...
   iThome產品技術報    D.FUN數位享樂誌    數位時代    iThome IT管理報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iThome online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