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8

聽食物說故事

本報內容由 Yilan美食生活玩家 提供 每週 五 出刊.2007.12.28
Yilan美食生活玩家
聽食物說故事 賣到缺貨的 BB裸霜


本期目錄
    聽食物說故事
    社群留言板精彩討論一覽
主編推薦
  • 90分鐘就讓你掌握求職面談好機會!
  • 下次再見面能否送我一個燦爛的笑容?
  • 苗栗•大湖溫泉,山中靜謐湖景溫泉
  輕鬆存滿結婚的幸福開銷3倍活存利率+速實現夢想
  時事一把抓 話題不獨漏 精彩豐富的內容 盡在新聞專題
 
電子報最新消息
升官加薪的條件
 遠流轉職英文速成包引領你開創工作新契機,轉職成功!
蕃茄健康減肥法
 冬天容易吃補吃太油!來顆蕃茄幫你消油脂吧!
恩愛二人閏房趣
 讓二人一起享受更淋漓盡致的翻雲覆雨,必讀這份報!
訂閱特惠情報

《享樂.旅館》

美食集    
聽食物說故事

文.攝影/Yilan

從來知道,所謂美味,絕不僅只於純粹外在感官上的滿足而已。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的愉悅之外,我們真正渴望的,還有心靈的觸發、感動,與飽足。

也所以,我們總是特別愛聽,跟食物有關的故事。

當然,最多的,是那些再真實踏實不過的:料理體系、地域風格派別的源流遞嬗,經典菜色的發明緣起與演化傳奇,烹調工法、技巧、創意的出神入化,廚人大師的出身背景、奮鬥與崛起軌跡,知名餐廳的經營理念、廚藝傳承與成名發光歷程……

還有近年來最是風起雲湧的,食材的追本溯源:產出地區之風土環境條件與人文製作傳統,不同品種、年份、等級於風貌風味上所帶來細微差別和影響,以至專家達人們於此中所個別灌注的智慧心血痕跡……

甚至還有,歷史的、社會的、農業的、貿易的、旅行的、醫學健康療效的……

上下左右天地四方,食物的故事,從任一最細小的分類門道枝微末節往外延伸,便是無窮浩瀚、讀之說之不盡。

這些故事,讓我們的享用過程,於是再也不僅只是眼耳鼻舌身的滿足,對於食物的更完整更細膩更真切的熟稔與瞭解,讓每一道盤中佳餚之於我們,因之不再只是單純出乎主觀情緒的好吃或不好吃,而是自此有了清楚的面目骨架肌理血肉,以及獨特的意義。

然而,同樣是為食物說故事,法國名廚Guy Martin剛剛推出的這本《世界的餐桌》中譯版(時報出版),則顯然走上了完全不同的路。

說老實話,剛剛拿到這本書的書稿時,翻閱之初,我確實不能不微微感覺困惑。

這些年來,名廚食譜、著作讀了不少,這裡頭,有的中規中矩就是招牌食譜精美圖文中規中矩對照展現,有的數說自己的飲食生活點滴與對食物的熱愛,有的遠道探訪深心鍾愛的食材產地工坊,有的娓娓敘述自己的生平奮鬥史跡……

但《世界的餐桌》,則顯然完全難以歸類。

以世界各國國名為綱目的食譜與菜餚圖片之外,還有旅行攝影作品、有插畫、有詩作般的圖說,還有一則則似神話似童話似異國民俗傳說的故事,彼此間各自獨立各說各話,乍看毫無關連,細細玩味,卻又好像隱隱然似有呼應……

到底Guy Martin想要說的是,什麼樣的食物故事呢?

我想,從Guy Martin的生平個性與廚藝特色,或者可稍微尋出一二脈絡。


這位非科班餐飲學校出身,卻能從25歲起便堂堂榮登法國米其林餐飲指南星星榜並一路穩穩維繫至今、巴黎「Le Grand Vefour」餐廳主廚,其最負盛名處,在於能夠完全跳脫既有窠臼,以著率意揮灑的大膽想像與創意,創造出一道道新奇新穎的奇妙菜色來。

也因此,在我周遭、曾經親身坐上Le Grand Vefour餐桌的美食圈朋友間,Guy Martin也不免有著正反兩面的評價,有的對他能夠將各種看似對立的素材結合出令人驚奇的滋味、以及在菜餚形式的突破和超越而讚嘆不已,有的卻覺得他著實秀過頭了、華麗外表遮掩了內在的美味與誠意。

「我想在這本書中,將創意烹飪這工作的過程介紹呈現給讀者。」Guy Martin說。

所以,不甘於和其餘大廚們一樣、就只是單單出版食譜,Guy Martin以一種彷彿在世界各角落流浪遊走般的調子,自己的食譜、詩人作家Henri Gougaud的故事與詩、Isabelle Rozenbaum的攝影作品、Herve Tullet的插畫……,一本書裡,兼容了各種領域不同面向的創作,攜手譜出,既奇幻又瑰麗曼妙的獨特氛圍。

我認為,也許,Guy Martin是期望從他的角度,嘗試詮釋,他所素來相信與真誠擁抱的,關於食物關於廚藝創作裡,難以言說難以歸類也是難以羈束的,屬於心的、想像的、詩性的、感性的、抽象形上的境界。

讓處身這個美食顯學年代、遂而不免越來越傾向以太過專注嚴謹執著理性的態度看食物說食物的我們,得以稍稍喘口氣,暫時拋下重重理論學問知識門道講究,試著由得心與想像,往不可知的世界裡,任性縱情自在飛翔馳騁。

畢竟,食物的故事說之不盡,說故事聽故事的方法,當然,也有無限可能。


→相關文章:
關於,美食書寫
美味的答案
如果,美食書店
無盡的盛宴
不只是食譜
文字與感官的交錯—我看法國美食書

→相關討論:
美食好書
食譜書
美食文化雜談

→相關商品:
PEKOE好書區
TOP

社群留言板精彩討論一覽    

料理東西軍-牛乳之不可思議—dolphin
日前料理東西軍播出名店料理炸牡蠣vs奶油可樂餅對決,,對於向來不愛吃牡蠣,喝牛奶又會拉肚子的我來說實在沒什麼吸引力,但又捨不得錯過滿天星料理長的精采手藝,硬生生的打消了轉台的念頭,沒想到後來引起我興趣的反而是三宅隊的嚴選素材-[想ゆビベ牛乳],食材來自北海道的中札內村,牧場以尊重牛隻的步調為出發點,注以愛情培育牛群,並非單純將乳牛視為賺錢的器具,給予牠們自由,無壓力的生長環境,當牛隻們處於無壓狀態,榨乳時就不會因壓力而產生糞便……

驚嘆模里西斯—雪茄與爵士樂
模里西斯是個海島國家,當然有不可思議的美味海鮮,但這樣的島國卻完全沒有養殖漁業,真是令人好奇,養殖吳郭魚(台灣鯛)技術在世界獨步全球的勇敢台灣人,怎麼沒有來此投資呢?其實答案是有的。有一天我來到首都聖路易港的中國餐館吃飯,我問餐廳老闆娘這個問題時,她的回答又加深了我對模里西斯的複雜印象。有一次來自台灣台南的陳先生在此投資10甲地養殖吳郭魚,請了10個當地的員工幫忙,在魚兒們都長大後,陳老闆這樣告訴員工們:光靠我們這些人無法一次收獲這10公頃的吳郭魚,所以請大家回去約全村的人們明早一起來抓魚……

想吃:新鮮野生烏魚—Nil
這個季節我最想吃的食材應該是新鮮的野生烏魚....其實也不算多夢幻或頂級,時機地點有沒抓對而已。新鮮的烏魚一年好像就差不多只有冬至前後這個時間才有。以前我大學室友是台南人,有次跟他回家,剛好就是烏魚季,他媽媽煮了一大鍋烏魚米粉,那個味道真是難忘,魚肉很紮實很濃,湯裡有放麻油,香得不得了。第二年季節又到,厚臉皮跟室友再回他家報到,這次換成煮麵線,多了麵線的鹽味,更好吃,一頓連湯帶料共吃三碗,真是不好意思... 還有白白的「魚膘」,軟綿綿像豆腐,好吃到不行,有次在日本吃到貴得要命的河豚白子,回頭想想還是比較懷念烏魚膘……

石榴——我心目中的夢幻食材—13helen
兒時,那個並不富裕的年代,水果可是一種奢侈品,好不容易得來一顆蘋果,得切成好幾片,一大家子人分著吃。鄰居大宅的院子裡,種著一顆石榴樹。石榴從圍牆上伸出細緻的枝葉,隨風搖曳;艷紅的花朵打著折子,嬌艷的隨風起舞;而最讓人期待的,莫過於那花謝後一顆顆掛在枝頭上的石榴。石榴由小變大,由青轉紅,我小小的心靈等啊等,就等著他開口笑。裂開的石榴,彷彿招呼口水似的,讓我滿心滴滴答答。

鄰居阿姨心情好時,會打賞我一顆石榴,那石榴只有一個拳頭大,但裡面卻有數百顆石榴子兒。我和弟妹一人剝一片兒,慢慢的……

夢幻食材-哈密瓜—奶油
很久以前曾經在料理東西軍裡看到一項夢幻食材「哈密瓜」,其實本人並沒有特愛哈密瓜這種水果,是因為在這個節目中所介紹的這顆哈密瓜實在看起來太厲害,讓我過了這麼久都還念念不忘(我得先強調,台灣的哈密瓜其實就已經夠甜了),那回節目比什麼菜色項目其實早就忘了,但是當外景拉到哈密瓜的仕事人的果園裡頭,那一顆就像青春偶像一般的網紋哈密瓜頓時吸引了目光,當時節目是這麼解釋的:當瓜果成熟時蜜汁滲出,被滲出的蜜汁又要回頭修補果皮,蜜汁滲出與修補這過程來來回回,就變成果皮上清楚的紋路,加上仕事人為了確保每顆結出的果實……
TOP
熱門焦點  
2008希望愛情重現
 每一次見到范冰冰前,不免被有關她的各種新聞所干擾。但是,每一次對話後.....
大家辛苦了!年終企業好禮提案∼
 犒賞一年來大家的辛苦與付出,為此,PEKOE鋪子本次特別籌畫!包括Yilan精心設計出的《讀飲》茶具組;最具台灣特色的頂級極致台灣茶禮盒(二入)。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21 十一月,摩天嶺甜柿
2007-12-14 期待,台灣釀的酒
2007-12-07 不丹,Amankora之旅﹝下﹞
2007-11-30 不丹,Amankora之旅﹝上﹞
2007-11-23 十月,白布帆楊桃(下)
聯絡我們〉〉http://www.yilan.com.tw/html/modules/tinyd0/index.php?id=25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PChome相簿電子報    給我報報    世界電影    魔女克洛蒂的塔羅 ...
   大辣辣報    【漫。慢。活】漫 ...    PChome家族    PChome歡笑貼圖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Yilan美食生活玩家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