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8

台式鍋貼VS.日式煎餃

本報內容由 楊桃文化網站 提供 每週 一 出刊.2007.12.31
快樂廚房
台式鍋貼VS.日式煎餃 1次結婚蜜月資金搞定


本期目錄
    台式鍋貼VS.日式煎餃
    蛋糕土司
主編推薦
  • 快來搶先知道2008年自己的星座運勢!
  • 我選擇微笑轉頭。期待下次的會面。
  • 因為你對人家好,人家也會對你友善
  時事一把抓 話題不獨漏 精彩豐富的內容 盡在新聞專題
  讓你的相簿換新裝∼即日起,看相片成為一種新的品味
 
電子報最新消息
升官加薪的條件
 遠流轉職英文速成包引領你開創工作新契機,轉職成功!
蕃茄健康減肥法
 冬天容易吃補吃太油!來顆蕃茄幫你消油脂吧!
恩愛二人閏房趣
 讓二人一起享受更淋漓盡致的翻雲覆雨,必讀這份報!
訂閱特惠情報

快樂廚房

本週主題    
台式鍋貼VS.日式煎餃



在台灣,無論大街小巷都有鍋貼煎餃的影子。鍋貼和煎餃是中國北方主要的麵食,現在逐漸成為台灣重要小吃之一,它便宜又好吃,不管是鍋貼還是煎餃,都可以吃到屬於麵食的那種獨特香味,兩種小吃口感截然不同,但都有它美味之處。

為了找尋麵食的絕佳美味,本單元帶領讀者一探鍋貼和煎餃的神秘面紗,我們從外皮、餡料製作、包法等進行比較,特別專訪到兩家擁有數十年經驗的重量級老店——台式鍋貼的佳佳香vs.日式煎餃的樂山娘。


餡料、烹調大比較

餡料上的差別
台式鍋貼肉餡選用溫體豬肉,拌入白韭黃作為餡料,一般店家會選用味道較強的韭菜,但佳佳香的鍋貼選用大株的高級白韭黃,味道比較淡雅,卻能烘托麵皮的香氣。肉類部份挑選後腿肉和夾心肉部位,肉質雖乾卻有嚼勁,與清淡白韭黃搭配起來相得益彰。

日式煎餃挑選的是五花肉,五花肉油脂較多但相對口感柔嫩,菜肉的比例也很重要。主要餡料有高麗菜、荸薺、白芝麻、黑芝麻、白胡椒粉、砂糖、麻油等,因為佐料豐富,整體吃起來味道比台式鍋貼來得厚重。

餃子皮上的差別
一般鍋貼會用冷水麵做麵皮,佳佳香比較特別的地方是選擇燙麵來做餃子皮,老闆說這是他經過多年嘗試得來的經驗,所以他的餃子皮煎起來才會特別香而且脆,因為用燙麵做餃子皮在煎烙時,質地比較柔軟,濕潤,煎起來不會太乾,但若以冷水麵煎烙,口感上可能較為遜色。

至於日式煎餃餃子皮薄,誇張的說拿起來還有透光的感覺。煎餃用冷水麵製作而成,再桿成薄度約0.01公分的厚,桿成這麼薄技巧很重要,而日式煎餃就是因為皮薄餡飽滿,吃起來味道濃厚且滿足。

包法上的差別
鍋貼的包法與煎餃包法有所差異,鍋貼是將餃子皮折合後再捏緊,而且兩邊留有縫隙,塑形為扁長;?餃子皮厚吃起來外皮酥脆,內餡有嚼勁。至於煎餃則包裹成為圓形,接合處用花邊形狀來塑形,外型飽滿圓潤,樣子就像個金元寶;?煎餃皮薄柔軟,內餡汁多。

烹調上的差別
煎餃和鍋貼烹調方式不同,日式煎餃大火先煮後煎,鍋貼則直接用煎的方式。日式煎餃烹調方式為把包好的煎餃放入平底鍋中,再倒水淹沒煎餃約三分之二,用大火煮將水煮滾後,滾4分鐘左右,烹調關鍵在於時間掌控。鍋貼先灑點水再煎烙,煎到金黃色後起鍋,其中火候烹調上的重點。煎餃水煮把餡料煮熟後再煎到有點焦,相較於鍋貼日式煎餃的味道會比較重。



高麗菜豬肉鍋貼

材 料
豬絞肉....................................................... 300公克
高麗菜....................................................... 200公克
薑................................................................. 8公克
蔥............................................................... 12公克

調味料
鹽................................................................. 4公克
雞精粉........................................................... 4公克
細砂糖........................................................... 3公克
醬油............................................................... 10㏄
料理米酒......................................................... 10㏄
水................................................................... 50cc
白胡椒粉.........................................................1茶匙
香油............................................................... 1大匙

做 法
1.高麗菜切丁;薑、蔥切碎末,備用。
2.將作法1的高麗菜丁,加入1公克的鹽抓勻醃漬約5分鐘後,擠去水份備用。
3.豬絞肉加入3公克的鹽攪拌至有黏性,加入雞精粉、細砂糖、醬油及料理米酒拌勻後,將水分2次加入,一面加水一面攪拌至水份被肉吸收。
4.再加入作法1的薑末、蔥末、作法2的高麗菜丁、白胡椒粉及香油拌勻,即成高麗菜豬肉餡。
5.於每張鍋貼麵皮中,放入作法4的餡料約20公克,包成鍋貼狀。
6.熱一鍋,放入適量的油燒熱,放入作法5的鍋貼後蓋上蓋子,以中火煎約5分鐘後即可。

◇更多內容
TOP

特別推薦    
蛋糕土司

土司,口感細膩的軟質麵包。當麵包遇上蛋糕的結合,會創造什麼驚奇呢?蛋糕土司就是在這樣的期待下出現的禮物,各式口味有著不同的鮮艷色彩,一脫過往白土司的單調,模樣討喜、口味特別就是蛋糕土司,現在一起來試作看看吧!

http://www.ytower.com.tw/prj/prj_422/p1.asp?serno=433
TOP
熱門焦點  
。花•妞。
 花妞,不過就,是個神經病、愛哭鬼、大嗨咖、傻子、帶著、牡羊的臭脾氣。
【免費線上烹飪影音教學】野菇蔬菜義大利麵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24 浪漫聖誕蛋糕 簡單親手做
2007-12-17 在家也能享用 道地日式火鍋
2007-12-10 風味煮物 一鍋包辦!
2007-12-03 用電鍋輕鬆燉湯
2007-11-26 小小紅豆 大大變化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好康特搜電子報    南部百貨公司卡友 ...    快樂廚房    卡優信用卡好康報
   芝麻開門享樂報    PC home文化商品 ...    北部百貨公司卡友 ...    中部百貨公司卡友 ...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楊桃文化網站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