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1

義大利媽媽,餐桌上的女王

本報內容由 康健網站 提供 每周一發刊.2007.12.31
康健電子報
義大利媽媽,餐桌上的 ... 1次結婚蜜月資金搞定


本期目錄
    義大利媽媽,餐桌上的女王
    偏頭痛不斷,會中風嗎?
主編推薦
  • 快來搶先知道2008年自己的星座運勢!
  • 我選擇微笑轉頭。期待下次的會面。
  • 因為你對人家好,人家也會對你友善
  時事一把抓 話題不獨漏 精彩豐富的內容 盡在新聞專題
  讓你的相簿換新裝∼即日起,看相片成為一種新的品味
 
電子報最新消息
升官加薪的條件
 遠流轉職英文速成包引領你開創工作新契機,轉職成功!
蕃茄健康減肥法
 冬天容易吃補吃太油!來顆蕃茄幫你消油脂吧!
恩愛二人閏房趣
 讓二人一起享受更淋漓盡致的翻雲覆雨,必讀這份報!
訂閱特惠情報

康健網站

封面故事    
義大利媽媽,餐桌上的女王

文╱朱芷君 攝影╱陳德信

世界知名的英國廚師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曾在2005年出走義大利進行美食之旅。除了義大利是人盡皆知的美味國度外,也因為他的廚藝啟蒙老師來自西西里。

總是在螢光幕前瀟灑玩創意的奧利佛,在重視傳統味的義大利一樣得戰戰兢兢。當他好不容易費盡心思、烹煮出自認道地的義大利菜時,義大利賓客雖不吝鼓勵,卻總會補上一句:「還是我媽媽做的最好吃!」令他為之氣結,無語問蒼天。

台灣外食興盛,生活形態忙碌緊湊,能開伙就算奢侈。許多孩子不但舉不出媽媽拿手菜,甚至覺得另一個M(麥當勞叔叔)還比較好吃。很難想像,為什麼義大利人這麼執著媽媽的味道?很幸運,我們有機會拜訪美食科學大學助教雷雅力(Corrado Leali)的家,探尋義大利餐桌的魔法。

分享食物分享愛

雷雅力家位於小鎮蘇扎拉(Suzzara),是一棟樸素雅致的老房子。才進門就聞到食物誘人的香氣,保羅﹙Paolo﹚爸爸和寶拉﹙Paola﹚媽媽熱情歡迎我們。玄關右手邊就是餐廳兼廚房,餐桌上已擺好空盤子,翻譯林紋蔚解釋,不像台灣一次做好菜上桌,義大利的習慣是吃完一道後換盤子再上下一道。通常中餐比較簡單,晚餐則豐盛許多。

深秋的陽光從露台灑落,餐廳牆上滿是家庭成員的照片,平添溫馨安詳的氣氛,原本到陌生人家拜訪的緊張,也漸漸舒緩下來。

但一等到菜上桌,這股寧靜也迅速轉變成喧嘩,家人間的對話好像扭開水龍頭般不斷湧出,保羅爸爸也一直問問題,擔心我們太沈默,「他們平常就是這麼吵,」來作客不只一次的林紋蔚笑說,義大利餐桌是沒有電視機存在的餘地,光聊天就夠忙了。

在義大利,用餐從不會只為了填飽肚子草草結束,而是交流和親密的珍貴時刻,「我們常常在餐桌上吵架,也在桌上和好,」雷雅力解釋。話題除了交換一天生活的喜怒哀樂,也離不開食物,例如食材的滋味和做法,媽媽剛發明的食譜,甚至實驗新玩意(如削蘋果器),「透過家庭學習跟食物有關的一切,」保羅爸爸表示,這是長久以來的傳統。

寶拉媽媽是職業婦女,她晚餐一定自己做,有時連中午都回家煮,不假手於他人,「煮飯是很美好的事,」她不以為苦,反而樂在其中,老公小孩就像她的子民,照顧他們是種驕傲的天職,「就像餐桌上的女王一樣,」林紋蔚形容。

料理日常三餐還不夠,她更喜歡週末假日邀親朋好友到家裡用餐,「義大利人花很多時間在餐桌上,」她笑說,聖誕節時最誇張,連續一個星期都在吃大餐,不管在自己家或去別人家,菜都是平常的3倍多。

寶拉媽媽並非特例。為了我們特地來雷雅力家桿麵條、已經身為祖母的米爾莉歐麗(Edda Miglioli),更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甜點、果醬、醃菜、酒……多年累積的食譜厚厚一大本,好像沒有她不會做的菜,如果家裡就有這麼精彩的大廚,怎麼能習慣其他人的口味?

之前就已聽說,食物是義大利人表達情感的方式。而當天我們從中午待到晚上10點,也的確沒有飢餓的空檔。尤其是豐盛的晚餐,更多親友、更多好菜、更多笑聲,保羅爸爸還拿來一本筆記本,原來自從雷雅力當助教後,這裡也變成異鄉學生感受家庭溫暖的場所,上面寫滿各種語文的感動留言,每個人都見識到義大利媽媽的真本領,更難忘餐桌上熱情的交流。

buono好吃,向義大利餐桌女王致敬

回想起那一晚,仍記得那種心與胃同時沈甸甸、暖呼呼的滿足。也才了解為什麼寶拉媽媽那麼在乎要自己煮、一起吃,只因這是傳遞愛意、關懷最直接的途徑。相信在這種經驗裡潛移默化的孩子,對媽媽、對家族的向心力,絕對是任何名廚都無法動搖的。

下次到義大利,如果有機會被邀請去作客,千萬別害羞,對餐桌女王來說,愛吃的臣民是愈多愈好,只要記得不斷說「buono(好吃,發音近似英文的bono)」就夠了!

義大利餐桌必備的3種液體

沒到義大利幾天,我就發現有3種液體是義大利人每天少不了的:

酒、咖啡、礦泉水。

家庭式的咖啡是用摩卡壺現煮現喝,每人小小一杯expresso。
但在義大利如果要點拿鐵咖啡,切記要說caffe latte,
不能只說latte,因為他會送上熱牛奶。
TOP

醫療停.看.聽    
偏頭痛不斷,會中風嗎?

偏頭痛除了讓人疼痛難耐,可能還會有其他心血管危機,哪些人應該要小心?

文╱黃惠鈴 圖╱鄭佳玲

偏頭痛發作有多苦?一些深受其害的人形容:「丟丟痛」、「ㄒ一ㄚ、ㄒ一ㄚ叫」、脹脹的、頭快爆炸、裂開;或因為眼眶腫脹、痛到覺得「眼睛快要掉出來」,甚至有人痛得撞牆。疼痛來襲,劇烈如同強勁脈搏在腦中蹦蹦跳,簡直讓人身心煎熬。

也讓不少人憂慮,身體會不會受不了,更大的體內風暴是不是隨之而來?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科主任王署君醫師說,在診間常有病人擔心地問:「會不會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硬化?會不會有腦中風?」

一些研究證實,病人的焦慮未必空穴來風,特別是偏頭痛發作前會有預兆的「典型偏頭痛」病人,需要特別當心。

根據國外研究,預兆偏頭痛大約佔所有偏頭痛病人的三成;而台灣的預兆偏頭痛病人,約佔兩成,王署君指出。

如果依他之前作的研究推估,台灣約有150萬人受偏頭痛所苦,那麼至少有30萬人,在頭痛前可能先經歷眼冒金星、出現閃光或彎曲線條等預兆。(見52頁「什麼是預兆偏頭痛」)

去(2007)年中,一項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從1990年代初期起,連續10年追蹤2萬7千多位45歲以上的女性的研究結果發現,如果有預兆偏頭痛,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常人的2.15倍;中風的風險是1.91倍;心肌梗塞的風險有2.08倍。

期間,這群研究對象發生過580次嚴重的冠狀動脈心血管疾病突發事件,例如心臟病發作、中風、心絞痛,並且有130人因此死亡。

有趣的是,這個針對護理人員所做的研究,在進行到第6年時曾發表第一次結果。當時發現,頭痛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進行到10年時,卻發現截然不同的結果,出乎研究人員的意料,也轟動外界。

同時,來自波士頓婦女醫院和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的研究人員還發現,即使考量年齡因素,每一年每1萬個女性中,仍有18人的心血管疾病,和預兆偏頭痛有直接相關。

懷孕是喜事,但……

另外,一般來說,女性懷孕時,體內女性荷爾蒙增加分泌,比較少會有偏頭痛的情況,但如果懷孕時有偏頭痛,可得注意。

2007年5月初,在波士頓召開的美國神經學學會年度會議上,來自杜克大學醫學中心「腦血管疾病中心」的研究人員布胥耐(Bushnell)提出報告,懷孕期間有偏頭痛的婦女,非常明顯比較會發生中風、心臟病發或其他心血管疾病。 這個研究檢視2000∼2003年全美近1700萬個孕婦的出院資料,其中約3萬4千人曾經接受偏頭痛治療。

結果發現,比起其他孕婦,懷孕期間曾因為偏頭痛而接受治療的婦女,中風的機率高達19倍,心臟病突發的機率高達5倍,有心臟、血栓和其他血管病變的機率超過兩倍。另外,35歲以上生小孩的婦女,懷孕時也比較容易有偏頭痛。

儘管研究作者坦言,這個研究並不是在證明偏頭痛跟心血管疾病之間有因果關係,只是發現兩者有相關,往後需要更多深入的研究,同時目前也欠缺好的指標,幫助醫生辨別偏頭痛病人中,哪些人比較有高風險,但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的神經學、流行病學教授李普頓(Lipton)提醒,「有偏頭痛的人,要把偏頭痛看做跟糖尿病或高血脂一樣重要的醫學問題,都是應該被處理,才能讓今天過得更好,並且預防明天的併發症。」

他並且叮嚀,有偏頭痛的人應該積極接受治療,並且要維持正常體重、治療高血壓,才能修正可能引發心臟病和中風的危險因子。

年輕男人的隱形殺手

男性也不能倖免。2007年4月下旬,一篇發表在美國《內科學文獻》期刊,以兩萬多位年齡介於40∼84歲的男醫師為對象,平均長達15.7年的大型追蹤研究指出,有偏頭痛的男人比沒有偏頭痛的男人,更容易心臟病發作。

這些受試者最初加入研究時,並沒有任何心臟疾病、癌症或嚴重的健康狀況。在研究的最初5年,有1449人回報有偏頭痛的情形;在追蹤調查期間,共發生2236起跟心臟病或中風有關的事件。

和沒有偏頭痛病史的其他男性受試者相比,有偏頭痛的男性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兩成四,其中心肌梗塞風險更增加四成二。

有偏頭痛的男性也比較容易中風,但是與年齡相關,小於55歲的年輕組男性,如有偏頭痛會增加中風的風險達八成四。而年紀較大偏頭痛男性,則增加的風險幅度並不明顯、沒有達到統計意義。

儘管這個研究發表後,外界有些質疑,但王署君提醒,預兆偏頭痛跟心血管疾病有關聯,雖然男性有偏頭痛的人比女性少,但偏頭痛男性有預兆的比例,卻比女性偏頭痛病人有預兆的比例高,男性偏頭痛病人要警覺。

以他在1997∼1998年做的大台北頭痛調查為例,每1000個一年至少發作一次偏頭痛的民眾中,男性約只有45人(4.5%),女性有144人(14.4%)。但每100個男性偏頭痛病人中,有預兆的人有24人,而每100個女性偏頭痛病人中,有預兆的只有9人。

「男性要把偏頭痛,當做(心血管疾病的)一個危險因子,」王署君呼籲。

頭痛的迷思

不過,深受偏頭痛所苦的人,也不必過度緊張,自尋煩惱。

例如,王署君常在看診時被病人問到:「會不會痛到中風?」

「答案是『幾乎不會』,很少很少。」王署君指出,會偏頭痛痛到中風,每1000個中風病人中只有6人(0.6%),特別是偏頭痛預兆症狀超過1小時而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顯現中風病灶的「偏頭痛梗塞症」病人。值得注意的是,偏頭痛發作直接導致中風,多是有預兆的偏頭痛病人。

即使小於45歲的年輕型中風病人,因為偏頭痛痛到中風的比例稍高一點,每1000個年輕中風病人中有37人(3.7%),王署君仍強調,發生的機率還是少見,「千萬不要(過度焦慮,)以為自己會痛到中風」。

另方面,雖然中風的人中有27%會出現頭痛,但主要是以前就有頭痛病史;或後腦中風,特別是小腦中風的人;或愈年輕中風的人,在中風的當下,比較容易會伴隨頭痛。

而且,頭痛很少是中風的唯一症狀,如果還有其他中風的徵兆(例如肢體無力、一手一腳麻痺或癱瘓等)加上頭痛,比較需要擔心中風的危險或暫時性腦缺血,否則單只有頭痛,中風的機會很低。

不過,王署君也提醒,研究發現,偏頭痛發作頻繁(1個月1次以上)的人,腦部比較容易有小的缺血病灶,雖然病患並沒有中風病史。特別是有預兆的偏頭痛病人,腦部影像檢查發現缺血或梗塞的病灶風險,比沒有預兆的人高13.7倍。建議預兆偏頭痛病人,不管有沒有中風,若發作次數頻繁,可徵詢醫師的意見後做腦部影像檢查,提早發現無症狀的中風點。 你可以這麼做

2000年時,世界頭痛醫學會訂定偏頭痛病人如何預防中風的準則,包括:

◆偏頭痛病人如要預防中風,首先是有預兆者。
◆如常發生預兆偏頭痛,要避免常吃「麥角鹼」(Ergotamine)這類治療偏頭痛但會造成血管收縮的藥,和醫生討論調整用藥。
◆減少中風的其他危險因子,包括不抽菸、不喝酒、不吃女性避孕藥。尤其頻頻頭痛或有預兆偏頭痛的人,或頭痛次數增加,或預兆時間較長的人,千萬不要吃避孕藥。

王署君也提醒,男性如有偏頭痛,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要定期做健檢,看自己有沒有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是否偏高?避免抽菸、少飲酒等,也要懂得調適生活步調,減少壓力。因為壓力太大,容易引發頭痛,而長期頻繁頭痛又會增加中風、腦缺血的危機。

偏頭痛病人除了儘量不要用一些會造成血管收縮的藥(如麥角鹼),一般市面上購買的止痛藥也不能用太多,否則也會造成血壓上升。假如頭痛很頻繁,也不要老是依賴止痛藥,應該定期服用頭痛預防用藥,減少頭痛發作。有些頭痛預防用藥還可降低高血壓,例如乙型阻斷劑,它對心臟也有助益,王署君提醒。

另外,他建議,偏頭痛病人如因其他心血管問題求醫時,可以主動告知醫生,自己有偏頭痛的病史,調整用藥。因為他觀察到,偏頭痛的人常發生吃到不適合的心血管用藥,而頭痛加劇。

例如,臨床上常用的「血管擴張劑」,包括預防心血管疾病的藥Persantin(中文藥名如:心康寧錠、備鎮心錠、維諾心等。)、Aggrenox(中文藥名如:腦康平),含有Dipyridamole(中文藥名:待匹力達)的成分,「(病人服用後,)血管一擴張,常痛得亂七八糟,」王署君說。
還有一類心絞痛用藥成分「硝酸鹽」( Nitrates),包括Isordil(中文藥名:愛速得、易適倍)、Ismo-20(中文藥名:愛舒脈),Imdur(中文藥名:寬心)等,也常讓許多病人的頭痛更嚴重。

一分鐘醫學教室 什麼是預兆偏頭痛?

你曾頭痛到想吐、痛到想休息,或痛到怕光嗎?只要上述三者中有兩種符合你的經驗,就可能是偏頭痛,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王署君提供這項快速檢測法。

至於預兆偏頭痛,就是在頭痛發作之前,有一些特別且「可恢復」的神經症狀,一般持續20分鐘左右。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所著的《梅約頭痛小百科》中指出,視覺障礙是偏頭痛預兆最普遍的特徵,例如:眼冒金星、無色光點、閃光、彎曲線條或形狀,視野有盲斑擴散,視線模糊或朦朧……。另外也可能出現皮膚發麻、刺痛、肢體無力,或口齒不清、無法了解別人說話的言語障礙等預兆。


◎ 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
TOP
熱門焦點  
。花•妞。
 花妞,不過就,是個神經病、愛哭鬼、大嗨咖、傻子、帶著、牡羊的臭脾氣。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24 一顆藥讓你的生活更好?
2007-12-17 親愛的,為什麼總是為同樣的事情吵?
2007-12-10 昂首闊步,像名模一樣走的美
2007-12-03 10招樂活烹調法 健康•節能•環保
2007-11-26 只要15分鐘 三菜一湯輕鬆上桌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圓滿家庭親子教育 ...    阿芬家事e點通    花草遊戲    常春樂活
   醬子就可愛    完全收納    我的資優班    免疫革命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康健網站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