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1

24位專家票選7大產業8檔明星

本報內容由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8.01.02
理財周刊
24位專家票選7大產業8 ... +創造你的職場身價+


本期目錄
    24位專家票選7大產業8檔明星
    善用私募基金 活絡資本市場
主編推薦
  • 訂報送skype免費通話!還有名額喔!
  • 沒有誰能幫誰承擔,只能靜眼觀著事的起落
  • 為什麼富者愈富,貧者愈貧?
  前20名訂職場英文付費報任二份送SKYPE通話點數
  北市某男子宣稱,當初只是抱著玩玩心態,結果就中了…
 
電子報最新消息
成為總裁的必修學分
 專業顧問團隊供您新的經營管理知識及策略思維
2008選股焦點方向!
 在香港買台灣∼看好通路、玻璃、水泥、食品中國內需股
升官加薪的條件
 遠流轉職英文速成包引領你開創工作新契機,轉職成功!
訂閱特惠情報

理財周刊

特別企劃    
24位專家票選7大產業8檔明星

元月黃金定律 上漲機率高

台股1月份的行情以上漲居多,而就國外主要20個國家股市來看,1月份都呈現多頭走勢,總平均漲幅1.58%。

文.陳明宗

12月以來國內股市呈現下滑走勢,指數自高點8804下跌至7807點,合計997點,跌幅高達12.77%,如果從高點9859下跌計算,跌幅可是更重,許多個股都是腰斬,作多的投資人損失慘重,而以融資買進的投資人,大都呈現嚴重套牢情況,被通知追繳聲此起彼落,有些投資人就先自行了斷,近日融資就大減400億元。

有危機入市觀念

很久不見的場景,近期陸續在各券商出現,信用交易櫃檯前擠滿為了融資維持率不足120%,被通知前來補繳現金,面露恐慌與懊悔情緒的投資人,該部門員工顯得相當忙碌;由於仍有許多客戶也在被追繳的邊緣游走,因而營業員除了接單之外,也忙著接受客戶查詢最新維持率,避免遭到被追繳的命運。

「目前存在很多投資人賣出持股後,甚至還要再拿錢給券商情況,投資人荷包大失血,相當的淒慘。」一位證券商營業主管說道。

以現股買進的投資人也是賠得慘兮兮,而原持有上市櫃公司的大股東,因市值減少,財富也隨之降低;以台灣首富郭台銘來說,因持有鴻海(2317)30%的股權,以及鴻準(2354)、廣宇(2328)、首利(1471)、群創(3481)等股票,因此波股市大跌,在股價向下修正後,資產因之大幅的縮水。

不過,危機就是轉機,大家都看壞的時候,就是進場的好時機,也就是所謂的「危機入市」。

一年之計在於春

據本刊統計資料顯示,近11年台股1月份的行情以上漲居多,另外,也就國外17個國家20種指數,計算各指數每月的漲跌幅,來檢驗全球股市是否存在元月效應。

由於美國股市規模較大,也較複雜,且也是影響我國股市漲跌最深遠的股市,為此特別就道瓊、那斯達克、S&P500、費城半導體4大指數計算平均值,其他各國僅選擇一種指數作為代表,計算的時間是從1987年至今,時間超過20年,部分新興股市的資料時間較短。

另外,再由每個次項目中作小統計,如美國4大指數算出平均值,以大家最熟悉的道瓊工業指數來說,1月份漲幅1.01%,而亞洲10國指數也算平均值,歐洲3國也算平均值,還有南美洲3國,再加上澳洲,也計算出平均值。

由表中也可以發現1月份都呈現上漲走勢,總平均漲幅1.58%,正所謂1年之計在於春,而包括巴西、阿根廷等新興國家股市的漲幅就相當驚人,平均上漲5.63%,其中1月份漲幅以阿根廷最高,達14.7%。

國際股市有5個共同點

由此表可以明顯看出主要國家各月份股市表現的共同點:

每年行情最好的時候都在第4季,也就是說從10月開始上漲,漲幅越來越高。
至1月份達到高點,而後漲勢開始趨緩。
4、5月還有比較小的高點出現,接著又呈現後繼無力情況。

國內股市以往都有五窮六絕之說法,但以全球股市角度來看,5月份尚未到衰竭的情況,6月起股市確實已走到低迷,7月份則奄奄一息,8月份開始下跌,9月份跌幅最大,顯示國際股市確實有放暑假的情況。

國際股市確實出現「元月效應」的情況,但是1月份行情,並非是股市最強勁的漲升月份,最好的時機應該是在9月底股市最低迷的時候買進,就可以享受股市最大漲升期,在1月份的時候再進場,應該也有所斬獲,但將錯失最高的漲升期。

不過,國內股市短線跌幅已深,且11月份、12月份並無行情可言,因而行情值得期待,由於1月份有立委選舉,3月份有總統大選,見之於各國政府每逢總統大選,政府都會積極作多,預計將有上漲1000點的實力,值得投資人留意。

到底什麼類股值得投資呢?如果就證交所最新分類標準,僅僅只有水泥、食品、塑膠、紡織纖維、電機機械、電器電纜、化工、生技醫療、玻璃陶瓷、造紙、鋼鐵、橡膠、汽車、半導體、電腦及周邊設備、光電、通信網路、電子零組件、電子通路、資訊服務、其他電子業、油電燃氣業、建材營造、航運、觀光、金融保險、貿易百貨、綜合、其他等29個產業別,範圍實在太大。

法人看好TFT-LCD LED 太陽能

經過本刊的設計,再予以細分之下,合計有82個產業,並動用編輯部同仁,向24位知名的證券投資專家,以傳真、電子郵件、電話訪問等方式進行問卷調查,從中選出前10大明星產業。

在法人熱烈參與下,回收率100%,調查結果經統計計算之後,排行榜第1名由薄膜液晶顯示器(TFT-LCD)奪得,總票數18票,也就是說得到75%的法人認同,這是投資首選應該毫無疑問,此由近期股市大跌,但TFT-LCD相關個股在低檔有投資性買盤進場,明顯較其他個股抗跌,得到明證。

排名第2為發光二極體(LED),獲得15票,第3名為IC設計,也有14票,而太陽能(13票),塑膠原料(12票)、手機(11票)、IC載板(10票)因得票數都在10票以上,也都列入本次票選的明星產業,為何這7個明星產業會能夠獲得多數專家的認同,事出必有因,對此特別加以剖析,以饗讀者。

基於客觀上的考量,本刊由以上的明星產業中,再精挑細選具明星架式的個股,篩選條件包括:

2007年營收預估值較2006年營收成長20%以上。
2007年純益率預估值大於2006年純益率。
除了轉虧為盈外,2007年EPS預估值較2006年EPS成長20%以上。
2007年前3季純益率逐季成長。
2007年單季EPS逐季走揚。

面板股獨缺華映

在設定5種條件下,包括友達(2409)、奇美電(3009)、彩晶(6116)、群創(3481)、順達科(3211)、中日新(8266)、淳安(6283)、聯傑(3094)等8檔(表1),最特別的是面板5虎之中,就僅獨缺華映(2475),該公司需再加把勁,改善基本面。

基於以上條件較為嚴苛,為此再予以放寬篩選標準,入榜的有13檔個股(表2),再放寬標準後,共有18檔個股入榜(表3),本刊特別就8檔個股的基本面加以分析,並詳述於後,提供投資人參考。
很湊巧的是,由以上條件中,所篩選出來的8檔、13檔、18檔個股,清一色都是電子股,顯示電子類股是可留意的最主要的族群。
TOP
每日推薦 

卡債協商機制有盲點?卡債族求救無門!?
陳太太一個月薪水2.5萬元,因為積欠卡債欲與銀行申請債務協商,協商之後的結果竟是要她月付5.9萬元來還債,陳太太說,這要叫她怎麼過日子?怎麼還得起?問銀行的結果換來的答案是「那是妳的事」!?陳太太不禁要問,這樣的協商機制真的有幫助到卡奴嗎? 【詳全文】

 
 
善用私募基金 活絡資本市場

2007年11月19日,台灣股票市場傳出私募股權(private equity,PE)基金(或簡稱私募基金)將以每股25元價格收購聯電,使得聯電股價大漲,幾近鎖住漲停板;同年4月份,鬧得沸沸揚揚的凱雷(Carlyle)收購日月光股權一事,最後以破局收場。近幾年來,私募基金大舉進軍國內包括金融業、電信業,乃至於高科技業中的半導體、面板、封測業等新聞也時有所聞,「私募基金」挾其龐大資金及厚實的政商人脈,早期被視為洪水猛獸,但現在,卻被市場雙臂相迎,儼然已成為企業的救世主,究竟,投資人及政府相關單位應如何看待私募基金?

操作靈活 收益率高

PE募集的對象包括銀行業、票券業、信託業、保險業、證券業或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准之法人或機構,人數不得超過35人,由於投資人為特定法人或具一定資產之自然人,通常具有足夠的投資理財知識及判斷能力,因此私募基金的投資範圍限制較少,操作靈活,收益率通常較高。

PE投資在歐美已盛行30多年,由於競爭者眾,因此在歐美地區很難再尋得價值低估或超額報酬的併購或投資標的。1998年起,新參與者轉而開發其他新興市場,例如國際知名PE凱雷集團購入南韓的韓美銀行(KorAm Bank),經重新整頓再售予花旗銀行,不到4年以130%獲利出場;另外,新橋(New Bridge)也買下韓國第一銀行過半股權,獲利高達10億美元。

早期PE大多扮演趁人之危的企業禿鷹角色,收購瀕臨破產企業,予以重整,再出售牟利。近年來,PE從敵意併購,轉為合意併購,如黑石集團(Blackstone Capital Partners)以360億美元買下商用不動產業者Equity office,融資收購(Leverage buy-out, LBO)老牌大公司RJR Nabisco的PE業者KKR(Kohlberg Kravis Roberts)以330億美元買下美國最大醫院集團HCA,這二大案子皆名列2006年重大PE交易案。

就台灣而言,2007年5月9日,國內高爾夫球業的龍頭,同時也是全球第一大高爾夫球製造商的復盛,以每股37.5元,合計新台幣283億元的高價被管理資產達400億美元的私募基金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 LLC)所收購。這是國內第一件上市櫃傳產業被收購的案例,自此,PE併購國內企業的案例就時有所聞,其中,尤以金融業為盛,包括台新金、萬泰銀等,都有PE股權的介入。

綿密政商關係 影響力龐大

PE已躍升成為國際併購的要角,根據一項統計數字顯示,2006年美國併購案金額創歷史新高,達1.56兆美元,其中,PE收購金額,就占了25%,相當於4件併購案就有1件來自PE;而2006年美國PE業者共募集了1560億美元的新資金,這些基金潛在收購全球企業的能力難以想像。

近2年來,全球PE成長速度更為驚人,2005年全球PE總計有479個,總額達2610億美元,相較於2004年419個基金,總金額1650億美元,金額成長近60%。2006年PE進一步增至720個基金,總金額達4510億美元,年成長率更高達73%。

PE規模不斷擴大,在全球不斷收購企業,究其成功的原因在於,有龐大的資金及綿密的政商關係,以素有「總統俱樂部」的凱雷集團而言,旗下所網羅的美國前總統老布希、前任副總統奎爾、前國務卿包威爾、英國前首相梅傑、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及國際投資炒手索羅斯等,都曾擔任過凱雷的顧問或董事。

在專業人才方面,以1987年成立的凱雷集團而言,在全球21國的辦公室內,有超過500位投資專家,包括頂尖名校畢業的200位MBA與46位博士。此外,一些企業的CEO或投資銀行業主管,也紛紛轉戰至PE,如前GE總裁傑克.威爾許、前IBM董事長澤斯勒,台灣方面,則有宋學仁、郭明鑑、林水仙,甚至於前摩根士丹利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也披上PE的戰袍。

企業闢巧門 資金新出路

PE資金的併購計畫,除了引進專業人才,也活絡了資本市場,使得因景氣欠佳而游資過多的金融體系資金有了新的去路,根據金管會統計,透過私募管道取得資金占資本市場籌資比重,由92年度略低於1%,至94年度上升到17%,95年度上半年私募金額更達到654億元,比重甚至超過3成,達到30.4%。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根據英國金融監理單位FSA(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調查,私募基金至少存在包括高財務槓桿、所有權不清、降低公募市場效益、市場資訊誤用、利益衝突、參與者限制及市場資訊不透明等7大風險,值得注意。

有了龐大資金及堅實的政商關係作後盾,私募基金在各國征戰無往不利。不過,由於PE對資本市場影響很大,又涉及企業可能為規避投資中國大陸40%上限,而藉私募基金的入主,在台灣下市,而改在其他國家掛牌的情事,引發政府包括經濟部、金管會等相關單位高度重視,事實上,以我之見,私募基金是中性的,只不過是投資工具之一種,應以平常心看待。在開放的市場中,政府管制應減少,尊重市場機制。

不過,由於PE的收購行為會影響公司財務結構,改變產業經營型態,對股東權益、產業衝擊都將產生偌大影響,因此,政府在針對重大併購案之審查時,仍應在考量資本市場活絡、保護投資人權益及促進產業發展等前提下,適當表示意見。

其次,為避免PE收購產生內線交易的弊端,資訊的揭露十分重要,尤其是PE併購前後,財務結構的變化、股東權益的影響、收購前後有無利益迴避等,影響重大。包括資訊對等揭露、公司治理之強化等,都應有配套措施,以求企業營運健全、股東權益受到保障。

留意資訊揭露、利益迴避

在金融市場中,一般投資人會面臨包括系統風險及非系統風險,但對PE的投資者而言,非系統風險是可以規避掉的,也就是說,PE的投資者享有資訊不對稱,可以深入了解被併的公司評價,採取技術操作方式,用較便宜的價格去購買營運不佳的公司,非系統性風險可受到控制。相反地,由於被併公司股東結構、財務報表會變化,可能相對而言,對原始小股東比較不利,要解決此一問題,就要讓資訊透明化,即PE在採取併購動作時,一定要強調資訊對稱、透明。

PE在全球行之有年,它對總體經濟所創造的鉅額附加價值是毋庸置疑的,可以以正面及開放的態度來面對,惟各國對於國家重大產業、特許產業及基礎工程仍採取審慎態度,建議主管機關可以在專案審查時考量對國家重要產業、對勞工、資本市場及金融市場、對股東權益包括資訊揭露、價格及利益迴避等方面之影響審慎評估。

身為地球村的一分子,目前台灣企業股價相對偏低,無可避免成為PE垂涎的對象,在自由市場機制下,政府主管機關無法阻撓其併購動作;不過,在法制面上,對於資訊的揭露及對於是否規避稅制的問題,卻可以及早因應。以正確的觀念視之,則可創造三贏局面。(採訪整理.胡秀珠)
TOP
熱門焦點  
【飆股一指通】豪華升級版...隆重推出!
 陳文圖老師獨家製作之八大選股指標,幫您賺錢理財一點通!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31 跌深反彈 還有15%空間
2007-12-28 股價超跌 買點浮現
2007-12-26 月存9千 千萬留學費用免煩憂
2007-12-24 30年老店要開豪華虛擬專櫃
2007-12-21 學生炒股 誰曰不宜?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川普談判學    理財周刊    2300科技新聞    開放式經營
   卡優信用卡新聞報    與失敗有約?    Smart智富月刊    PChome假日看屋報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service@winmoney.com.tw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