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1

新興市場基金 將再現下架潮

本報內容由 Smart智富月刊 提供 每週 一 出刊.2007.12.31
Smart智富月刊電子報
新興市場基金 將再現 ... 1次結婚蜜月資金搞定


本期目錄
    新興市場基金 將再現下架潮
主編推薦
  • 快來搶先知道2008年自己的星座運勢!
  • 邊看「六人行」邊學英文
  • Intel真的是卯起來幹了!
  • 教你如何透過坦率溝通,贏在效率、樂在工作
  新婚族網路調查 四分之三自己攢錢買新房
  就是愛漂亮!美妝保養達人親自傳授玩美訣竅
 
電子報最新消息
升官加薪的條件
 遠流轉職英文速成包引領你開創工作新契機,轉職成功!
蕃茄健康減肥法
 冬天容易吃補吃太油!來顆蕃茄幫你消油脂吧!
恩愛二人閏房趣
 讓二人一起享受更淋漓盡致的翻雲覆雨,必讀這份報!
訂閱特惠情報

SMART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月刊    
新興市場基金 將再現下架潮

11月6日,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 barra)宣布最新一次的MSCI指數季度調整,其中在亞太區﹙不含日本﹚指數中,中國、香港及印度權重大增,並削減台灣、南韓權重。

11月16日,廣被國內理專推薦的富達新興市場基金也確定因投資陸股超過台灣法令規定,將從明年1月1日正式從台灣下架。

這兩則新聞透露:MSCI指數的調整將影響全球基金經理人日後的投資核心,從過去的台、韓轉向中、港、印度。而值得投資人注意的是,新興市場基金可能有一波下架出走潮,想要投資全球新興市場,尤其是新興亞洲的投資人,須密切觀察這股下架風潮效應。

台灣權重減至15.53% 中國取代南韓,權重最高

MSCI系列指數,是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所編製的一系列證券指數,指數類型包括產業、國家、地區等,範圍涵蓋全球,是歐美基金經理人對全球股票市場投資的重要參考指標指數,每一次MSCI的季度調整,都將直接影響全球追蹤MSCI指數的被動基金動向。

最值得留意的變化,將是基金經理人未來對於中國及香港等二地股市的布局勢必有增無減,很容易牴觸台灣針對大陸及香港等二地股市的投資比重特殊限制,進而造成基金被迫下架的局面。

受限投資中港比重 近3年18檔基金下架

依目前台灣針對大陸及香港等二地股市的投資比重的特殊限制,投資大陸A股及B股比重不能超過資產淨值的0.4%,投資港、澳紅籌股及國企股亦不得超過10%,受制於這個特殊的投資緊箍咒,已造成18檔國內註冊可銷售基金因而被迫下架。

分析下架基金的類型,起初是香港股票型基金,2003年霸菱香港基金成為第1檔下架的基金,其後隨著中國及香港股市近兩年的飆升走勢,下架基金類型轉為亞洲區域型基金,如今隨著MSCI最新的季度調整,影響範圍將進一步擴大到全球型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富達新興市場基金 明年在台停賣

分析富達新興市場基金的持股比重,截至今年9月底為止,其第2大持股就是中國最大的電信服務公司,同時也是在香港掛牌交易的紅籌股——中國移動通訊﹙CHINA MOBILE﹚,持股比率高達3.3%,中國移動通訊近1年股價由港幣元飆漲至港幣元的高價,也直接導致這檔優質的新興市場基金,即將與國人告別。

由於基金持股比重與其成份股股價具有正相關,也就是說,成份股股價愈高,即使基金經理人未增加持股比重,該成份股權重亦會隨著其股價的上漲而水漲船高。

特別是港股近2個月表現位居亞太股市首位,其他具有類似持股的全球型或亞太﹙不含日本﹚的新興市場基金,同樣也會面臨逼近國內中資股投資上限,而有可能被迫下架的危機。

這股境外基金因中港投資限制而被迫下架的浪潮,除了突顯台灣因政治問題而綁手綁腳的投資限制外,投資人更應正視中國國際影響力倍增與調整新興市場投資組合的必要性。

下架基金易引發搶購 加碼投資前要多檢視

因中港投資比率限制規定而停售的基金,基本上是指新單筆申購與定期定額新申請將全面終止,然而原定期定額投資人權益並不受影響,因此過去只要一傳出基金即將停售,通常就會立刻引起投資人停售前瘋狂搶購,停售基金「必賺」及「必買」也就成為投資人口耳相傳的「鐵律」。

近年下架基金雖然都有出色績效,而引發一股下架基金的熱銷效應,然而並非每一檔境外基金都是「必賺」不賠的。

投資人應審視自己風險承受度,並檢視手中投資組合是否欠缺該類型的境外基金,同時也欠缺可替代性。惟有符合以上條件,投資人才可以考慮在基金停售前加碼投資下架基金,否則一味申購下架基金,投資組合中的新興市場部位就會明顯提高,風險也會相對提升,一遇到市場有任何風吹草動時,很容易造成基金淨值加劇幅度波動。
TOP
熱門焦點  
新聞頻道╱今天最HOT的熱門事件!
 掌握每天最精彩的新聞,跟朋友聊天不怕找不到話題!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24 商用不動產 搶購遊戲才開始
2007-12-17 房市趨緩 信心分數5年最低
2007-12-10 新興市場稱霸2008年
2007-11-26 基金配置法 5年賺1倍
2007-11-19 跟著中國熱錢 賺進港股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卡優信用卡新聞報    PChome股市電子報    川普談判學    Smart智富月刊
   開放式經營    理財周刊    與失敗有約?    2300科技新聞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Smart智富月刊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