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1

跌深反彈 還有15%空間

本報內容由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7.12.31
理財周刊
跌深反彈 還有15%空 ... 1次結婚蜜月資金搞定


本期目錄
    跌深反彈 還有15%空間
    國內外法人一致推薦
主編推薦
  • 快來搶先知道2008年自己的星座運勢!
  • 邊看「六人行」邊學英文
  • 小員工化身創意王,為公司創造龐大商機
  讓你的相簿換新裝∼即日起,看相片成為一種新的品味
  北市某男子宣稱,當初只是抱著玩玩心態,結果就中了…
 
電子報最新消息
升官加薪的條件
 遠流轉職英文速成包引領你開創工作新契機,轉職成功!
蕃茄健康減肥法
 冬天容易吃補吃太油!來顆蕃茄幫你消油脂吧!
恩愛二人閏房趣
 讓二人一起享受更淋漓盡致的翻雲覆雨,必讀這份報!
訂閱特惠情報

理財周刊

財經生活    
跌深反彈 還有15%空間

歌林浮額洗清 等待作多

台股重挫,歌林領先下跌,一旦台股出現反彈,股價必然有跟著大盤上揚機會,今年獲利超越去年1倍,基本面支撐,股價短線有機會。

文.明牌王

股價持續修正的歌林(1606),在12月21日出現8.7元最低價位之後,股價開始出現了跌深反彈,其實該公司在20日董事會中,即決議授權董事長於新台幣5億元額度內自櫃檯買賣市場買回公司發行國內第2次無擔保轉換公司債。

在25日的董事會中,決議由歌林開發公司辦理現金增資4億元台幣,也通過投資菲律賓KOLINPHIL.INC公司現金增資430萬美元,這個新股發行計畫則是為了積極開發閒置資產和擴大液晶電視布局,該公司布局動作相當積極。

「雙題材」的個股

歌林除擴大布局液晶電視市場外,也積極開發閒置資產,目前台北縣新莊大賣場開發案預計2009年農曆春節前完工,新莊大賣場案開發完成後,將有大潤發、國賓戲院、玩具反斗城、誠品書店等業者進駐。

建照土地總坪數約1萬3000坪,完工後樓地板面積約3萬坪,除提供營業樓層外,還包括停車場以及公共設施。

液晶電視今年前11月銷售106萬台,預計全年120萬台目標應可順利達成,該公司現正積極開拓東南亞和歐洲市場。其中以歐洲市場為主要優先開發區域,主因當地液晶電視市場毛利較高。

以目前歌林發展的液晶電視與資產兩大主軸來看,液晶電視的發展已經被確定為2008年產業前景能見度最高的第1名產業(詳見本期封面故事),包括面板族群的友達、奇美電等相關面板股,都被法人機構視為投資的首選。

因此,實際生產製造的電視相關個股,當然可以跟著液晶電視產業成長而出現業績躍升的情景。

而該公司積極開發資產的動作上,又可以跟油價、原物料狂飆之後的「抗通膨」的資產概念股扯上關係,算是具有「雙題材」的個股。

今年獲利成長1倍

在財務表現上,前3季的每股EPS為0.64元,較2006年的0.49元、2005年的0.43元大幅成長,法人預估該公司今年EPS可達0.95元,是過去2年獲利的1倍,目前本益比只有10倍,融資使用率從12月初的73.5%附近,持續下降到12月24日的65.7%,使用率的下降讓籌碼沈澱效果慢慢出現。

從技術線型上來看,股價從10月初的15.4元最高價位一路下滑修正,股價回到上半年的起漲點,跌深之後,近日出現反彈走勢,估計在融資使用率有效下降之後,股價會有緩步反彈上揚機會,初步回升以11.2元做為短線目標價位,股價應該還有15%獲利空間。
TOP
 
 
國內外法人一致推薦

現在的金融股價 相對便宜

12月中旬以來,大盤指數狂瀉千點,就在股市哀鴻遍野的同時,國內外法人一致認為,現在就是進場買金融股的好時機,為什麼?

文.林雅惠

國外,投資大師巴菲特低檔投資金融股,中東阿布達比的投資局也加碼花旗銀行的股票;回到國內,美林證券研究部主管程淑芬以及張松允,一位是外資天后、一位是期貨天王,兩人竟然在這個時候同聲叫進金融股,程淑芬從基本面分析、張松允則以技術面來考量,雙雙認為金融股在2008年大有可為,建議投資人買進。國內外法人一致看好金融股的前景,悶壞的股價有機會在明年第1季時表現,建議波段操作。

次貸疑慮 多空分歧

儘管金融股的壞消息不少,目前市場對於次級房貸的風暴雜音最多,較悲觀的人認為,次級房貸所必須要打消的壞帳至少有4000億美元,比起美國Fed理事主席柏南克所說的1500億美元還要高出許多,國內某金融大老也認為,美國的次級房貸風暴尚未平息,因為美國幾家大銀行都還沒有公布次級房貸的規模,再加上次級房貸所連結的商品很多層、很複雜,短期間之內將難以計算損失。

不過,外資機構—美林證券以及花旗環球證券則樂觀看待,他們認為次級房貸所衍生出來的CDO(抵押債務債券)問題已經逐漸被市場消化,美林證券研究部主管程淑芬認為,國內業者認列CDO的損失,大多已經反映在股價上,因此現在的金融股價,表現相對便宜。

美國次級房貸 影響台灣有限

花旗環球證券也認為,國內的金融股都已經認列次級房貸所衍生的損失,再加上台灣的金融業者受到次級房貸衝擊較小,因此較容易復原,現在就等整體環境好轉,金融股就有機會表現。

另外,2008年4月《破產法》上路,外界擔心可能會提高銀行的呆帳提存度。但業者普遍認為,法官判決宣告破產並非易事,不太可能造成全面性的呆帳損失,對於銀行保險業的獲利,不至於出現太大的影響。

在不確定的環境當中,唯一的好消息就是央行升息。

而央行在20日召開理監事會,宣布升息半碼,算是艱困環境中的大好消息,尤其是對壽險股,將有助於減輕壽險公司的利息壓力。以國壽為例,平均的保單預定利率至少在5%以上,但是現在平均的市場利率水準僅有2.5%,這中間2.5%的利差就得靠壽險業者的投資操作才有機會弭平並賺錢,但是在國內外投資環境都很艱困的情況下,往往很難操作得宜;因此,如果國內的利率水準能夠升息,就能讓利差空間縮小,讓實質營運績效與投資效益呈現在帳上,有助於獲利成長。

金融股具護盤指標

再加上選舉將近,政府本身是許多公營行庫的大股東,依據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每逢有選舉行情,這些公股行庫的股價就會開出「護航行情」,畢竟股性活潑、好拉抬,再加上政府就是大股東,股價翻紅,等於幫政府抬轎,因此明年選舉前後,可留意相關概念股。其中又以金控為首選,包括華南金(2880)、第一金(2892)以及彰銀(2801)。

至於過去市場常提的「併購行情」,法人皆認為,短中期難以再出現大行情,主要是因為政府現在對於二次金改的政策搖擺不定,在標的不多、難以選擇的情況下,國內的併購市場沒有想像中活絡,就算有併購行情,恐怕也是曇花一現,投資人不易跟進。

金融股行情 政府是重要關鍵

其實,金融股在選前要有行情真的不難,畢竟股價超跌、基本面又穩健,但無奈的是,做多金融股的發球權實際上是掌握在政府手中,無論是兩岸金融政策升息或是開放公股行庫併購……,如果政府願意積極開放,金融股的行情絕對有倍數成長的空間;如果還是在原地踏步,金融股要有行情,也只是曇花一現,投資人要進場聞香,恐怕很難。

4檔重量級法人眼中的金融好股票

富邦金(2881):張松允認為,富邦金在跨足兩岸之間最為積極,現階段在香港已經有分行,之前更傳出可能會藉由買下廈門銀行正式進軍中國大陸市場,雖然富邦金高階主管出面澄清,不過由此可知富邦金對於西進大陸的企圖心。

國泰金(2882):程淑芬認為,儘管國泰金(2882)最近才認列32億元的CDO(抵押債務債券)損失,但是國壽在投資型保單的銷量非常好,足以彌補CDO損失的缺口,70元以下可以進場承接。花旗環球分析師鄭溫煌也認為,壽險公司不會面臨贖回的情況,而且最壞的情況都已經反映在股價上,代表現在就是股價低點,可以逢低買進,目標價97元。張松允認為,國泰金旗下的國泰人壽是台灣第一家到中國大陸去設點的壽險公司,至今在業績上已經傳出捷報,未來將持續擴點,來服務中國大陸13億人口。「要是中國大陸那邊開花結果,台灣這邊的股價絕對會呈現倍數成長。」張松允說。

元大金(2885):元大金控的前身為復華金控,過去以銀行及證金公司為主體,由於大股東為國民黨,再加上金融業的競爭,復華金的績效一直沒有被彰顯出來;直到元大集團買進國民黨手中的持股,成為元大金的大股東,結合了雙方在銀行、證金以及證券的優勢,讓元大金的前景大有可為。「元大金的大股東相當積極,你看他們在版圖上的擴建就知道,因此我認為元大金的股價一樣可以期待。」張松允說。

中信金(2891):在併購花企之後,中信金的版圖規畫更為完整,綜效逐步顯現,因此美林以及花旗環球分析師鄭溫煌皆看好中信金未來的分行獲利能力。
TOP
熱門焦點  
【飆股一指通】豪華升級版...隆重推出!
 陳文圖老師獨家製作之八大選股指標,幫您賺錢理財一點通!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28 股價超跌 買點浮現
2007-12-26 月存9千 千萬留學費用免煩憂
2007-12-24 30年老店要開豪華虛擬專櫃
2007-12-21 學生炒股 誰曰不宜?
2007-12-19 讓抗跌性高的投資工具為你保資產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卡優信用卡新聞報    2300科技新聞    開放式經營    PChome股市電子報
   PChome假日看屋報    Smart智富月刊    理財周刊    川普談判學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service@winmoney.com.tw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