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1

打好創新的如意算盤

本報內容由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提供 每週 一 出刊.2007.12.31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中文版
打好創新的如意算盤 1次結婚蜜月資金搞定


本期目錄
    打好創新的如意算盤
主編推薦
  • 快來搶先知道2008年自己的星座運勢!
  • 邊看「六人行」邊學英文
  • 小員工化身創意王,為公司創造龐大商機
  • 教你如何透過坦率溝通,贏在效率、樂在工作
  讓你的相簿換新裝∼即日起,看相片成為一種新的品味
  北市某男子宣稱,當初只是抱著玩玩心態,結果就中了…
 
電子報最新消息
升官加薪的條件
 遠流轉職英文速成包引領你開創工作新契機,轉職成功!
蕃茄健康減肥法
 冬天容易吃補吃太油!來顆蕃茄幫你消油脂吧!
恩愛二人閏房趣
 讓二人一起享受更淋漓盡致的翻雲覆雨,必讀這份報!
訂閱特惠情報
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

哈佛個案評論    
打好創新的如意算盤

Is It Real? Can We Win? Is It Worth Doing?
Managing Risk and Reward in an
Innovation Portfolio


喬治.戴 George S. Day

小創新占一般公司產品開發組合的大部分,卻不曾帶來公司渴望的成長。

小創新(minor innovation)平均占企業界產品開發組合(development portfolio)的85%到90%,卻很少帶來企業追求的強勁成長。此刻企業正應該聰明地冒更大的創新風險,卻偏重在小創新:從1990到2004年,雖然以成長為目標的提案數增加了,開發組合中的大創新所占比率,卻從20.4%降為11.5%。結果是:內部充斥著過多穩紮穩打、漸進改善式的創新,造成所有專案都一延再延,組織壓力大增,營收目標也未能達成。

我把這些小型專案,稱為「小i」(little i)創新。公司若是追求持續改善,的確需要這些創新,但小創新不能為公司帶來競爭優勢,對獲利也沒有重大貢獻。風險很高的「大I」創新(Big I)專案,推出對公司或對世界來說都是新的產品或服務,如此才能帶領公司進入相鄰的市場,或者發展出嶄新的技術,創造公司所需的利潤,拉近營收預測值和成長目標之間的差距(根據一項研究,所有接受調查的公司推出的新產品中,只有14%屬於重大創新,但那些公司從創新獲得的利潤當中,有61%來自那些重大創新)。

但開發獲利極大的創新行動,風險也會相對增大。

這之間,要如何權衡取捨?

華頓商學院行銷學教授、兼梅克科技創新中心共同主任喬治.戴表示,企業界可用的解決方案,是以系統化的嚴謹方式,檢討本身的創新組合,並且在可接受的風險範圍內,盡量提高重大創新的數量。

有兩個工具,可以幫助企業做到這件事。第一個稱為風險矩陣,以圖形顯示一家公司整個創新組合的風險分布情形。

這個矩陣可以根據開發案偏離公司熟悉領域的程度,來估計每項專案的成敗機率。公司對相關的技術和目標市場愈不熟悉,風險愈高。

第二個工具稱作RWW篩選表,企業可用來評估個別專案的風險和潛力,方法是針對每個專案回答六個根本問題:

「市場真的存在嗎?」探討顧客需求、購買意願,以及潛在市場的規模。

「產品真的製造得出來嗎?」觀察創新產品研製的可行性。

「產品有競爭力嗎?」和「我們公司有競爭力嗎?」研究以公司的資源和管理階層,在市場上推出產品進行競爭的勝任程度。

「產品能獲利嗎?」探討必要的財務分析,以評估創新的商業存活力。

最後,「在策略上有意義嗎?」檢討產品是否符合公司的策略,以及管理階層是否支持它。換句話說,它會增進公司的能力嗎?增進能力的方式有很多,例如,擴大公司的製造、物流或其他功能,它能做到嗎?它對品牌資產會產生正面或負面影響?它會搶走公司現有產品的市場,還是對它們的銷路有幫助?(如果是前者,是否寧可搶走自家產品的市場,也不要被競爭對手搶走市場?)它會增進或傷害與經銷商、配銷商、主管機關等利害關係人的關係?這項專案帶來的商機,是屬於既有市場的後續業務,或是無法用其他方式來開創的新市場?(後一種情況,就是3M決定推出防窺視保護片的原因:這種產品本身的市場不大,但推出後,可以開創防眩濾鏡這個大得多的市場。)若要徹底評估新產品是否符合公司策略,探討上述那些問題是很好的起步。如果其中只有一個問題的答案不如人意,不必因此就斷然封殺專案,但如果所有答案都顯示某個專案不太符合公司策略,可能就不宜推出新產品。

高層主管支持嗎?

如果管理階層接受新產品的初步概念,對開發小組當然會起鼓舞作用。但如果管理階層鼎力支持,是因為專案的各種假設經得起R-W-W篩選表的嚴格挑戰,就更能夠確保專案終將獲得成功。
TOP
熱門焦點  
【飆股一指通】豪華升級版...隆重推出!
 陳文圖老師獨家製作之八大選股指標,幫您賺錢理財一點通!
限量100名!訂閱遠見雜誌即贈哈佛商業評論及30雜誌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24 設限打造突破性構想
2007-12-17 說故事領導力
2007-12-10 杜拉克教你自我管理
2007-12-03 中國印度,合則兩利?
2007-11-26 讓私募幫你做大生意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 ...    華視新聞    遠見雜誌    Taiwan News財經 ...
   商業周刊    天下雜誌    今周刊    中廣新聞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hbrtaiwan@cwgv.com.tw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