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3

家.自我的詮釋與延伸

本報內容由 麥浩斯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每週五出刊.2007.09.14
漂亮家居
家.自我的詮釋與延伸 網路ATM在家馬上辦


本期目錄
    家.自我的詮釋與延伸
主編推薦
  • 多一項外語能力,人生如虎添翼!
  • 在十八尖山上遇到貓群
  • Just 60秒!變髮超神速!
  • 攀向金錢帝國的最頂端!
  <房市快訊>桃園、板橋漲聲起;三峽、淡水買氣旺
  找對門路!創業成功機會多三倍!
 
電子報最新消息
你會說英文嗎?
 會說英文跟能靈活運用還是有點不一樣喔∼
謝金河說股市
 選股不選市,還是物美價廉股!
總是吃不飽?
 肥胖的原因其實相當單純,就是愛吃。
訂閱特惠情報

My Home 漂亮家居

漂亮家居    
家.自我的詮釋與延伸

曾成德闡述台灣中產階級對家的想望

現今台灣人所想要的家,已經跟10年前台灣人所想要豪宅別墅不同了。心靈層面,多有「凝聚家庭親友關係」、「國外旅遊感知實踐」及「孝順長輩」等自我實現的傾向;趨勢層面,則會考慮到環保、永續與節能的「綠建築」概念。

現今台灣人所想要的家,已經跟10年前台灣人所想要豪宅別墅不同了。心靈層面,多有「凝聚家庭親友關係」、「國外旅遊感知實踐」及「孝順長輩」等自我實現的傾向;趨勢層面,則會考慮到環保、永續與節能的「綠建築」概念。


達人簡介╱曾成德
現任╱東海建築系教授、CitiCrafts建築作坊 協同主持人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設計研究學院建築碩士、逢甲大學建築學系建築學士 經歷╱Sert, Jackson & Associates、Leers, Weinzapfel Associate Architects、HGHB Architects、宗邁建築師事務所

台灣,主要人口構成是中產階級。中產階級有各行各業,被稱為老師、工程師、公務員、服務生、醫生、代書、經理等…都是社會裡的小螺絲釘,在外扮演著應該扮演的角色,努力往上爬、對所謂上流社會有所憧憬、對未來有夢想、對孩子有所期許,同時承受很大的壓力,而且多少屈就於現況。

單純企求一個溫暖的家

中產階級(Middle Class)一詞,源自法文布爾喬亞(bourgeoisie)。14世紀歐洲文藝復興之初,隨著工商的繁榮與城市的興起,「布爾喬亞」逐漸成為富裕市民的代稱、「中產階級」的由來,其信仰核心是在資本主義世界裡努力、成功,而成功的定義是財富和生力,就是所謂「愛拼才會贏」。但向內的回到家中,又希望能夠擁有家人的照顧與關愛,企求溫暖的家。

房地產商仍未能滿足對家的渴望

目前,台灣的建築住宅產品,多由傳統房地產商所供應。但漸漸的,可看到居民對量化的制式產品感到失望。大多房地產商的迷思,是將不動產的主力放在房地產的價值上,無論高鐵、信義區、台中七期等,主要都還是跟地價、保值有關係。也因如此,案名取名多導引向豪宅、社會階級地位等的暗示。

打從10年前開始,就有曾強調廚房針對女性空間設計的中島廚房,現在則有舒活、樂活、慢活或綠建築等,這些看似引人遐想、有夢想感的主打,其定位仍舊沒有真正打動他們的主要顧客群|中產階級的心理。

家,就是自我

中產階級對家的渴望,超乎尋常的高。因為家就是自我精神的延伸、唯有「回家」,自我定位才漸漸再度清晰、才能再度掌握自己是誰,才能拋下對外的面具與假象。有幾千塊積蓄的人,到五金行買木架自己釘、擺上王建民公仔;有幾萬塊積蓄,就到IKEA或HOLA買有設計感的家飾品;幾百萬呢,很有可能就是進口傢具或蓋一棟房子。夢想,會跟著積蓄壯大,而且也越渴望透過家來實現自我。

「房子就像我這個人」

最後,我以個人經驗作結。10年前在彰化,一個年輕爸爸放棄北上找工作的機會,選擇在鄉下埔鹽蓋房子,那是父親給的地,他希望自己的小孩也可以繼續在這裡看星星、抓青蛙,於是找我幫他做設計。 房子蓋好後,他說,「這個房子既方正、又明亮,就像我這個人一樣,一個土質的人、一個土質的家。」對一個建築師來說,這是最大的滿足。也希望每位對家有所憧憬與想望的讀者,能早日實現自己的夢想家!

民眾想法

每個人對家的夢想都不一樣。 從學校畢業後工作幾年,有積蓄、有朋友、甚至準備要結婚,對家的渴望與企求就越來越強烈,從各行各業來看,每個人對家的想法都不同,但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大隱隱於市的地理位置,離市區有點遠又不太遠,早上起床上班、下班回到隱藏在都市裡的小窩。

1.我希望的房子,可以擁有中國建築藝術的優點,並且融合現代簡約的形式,在裡面可以享受著寧靜的中國文化氣質,成熟而內練,有著厚實的牆壁,自然的採光,可以冬暖夏涼,並且明亮清新。 在城市郊區,周邊綠樹如蔭,可以漫步在林間,或是在一棵大樹下乘涼、看書。

2.在都市忙碌的工作,下班後就想回到自己溫暖的家。我希望家位於鬧中取靜的巷弄裡,譬如大安區。巷子內是優質的住宅區,睡覺時是沉靜在自己的美夢中,而不怕被機車聲所吵醒,巷外則是擁有便利的生活機能。 房子是兩層樓高,旁邊種滿竹子,竹葉會隨著微風搖抑。屋內采日式簡樸風,明亮清靜,而二樓是家庭劇院兼景觀台,可以聽音樂看電影放鬆心情,更可以觀賞竹子的淡然,沉澱忙碌的心。

3.一直以來,都在都市久居工作的我,只要到假日一定會往戶外享受大自然,所以我希望以後能在新竹以北的市郊,離市區30分鐘會到達的地方,蓋一個獨棟的房子,前面有庭院,樓層不需要太高,有兩三樓即可,而且頂樓是寬闊的陽台,另外也想種花花草草,並且會希望養一些牛羊豬雞,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

4.我想要在南部的郊區,可以看到市區和海的山坡上,在很大片的草地上的房子,戶外的草地是可以用來做高爾夫球場的小緩坡,這片地的外圍用樹木做天然遮蔽。廣大的草地上有好幾棟各種風格的房子。 我希望我的家人都聚居在這裡,每個人有自己風格的房子。屬於我的那一棟,有著白色的外觀,地中海風格外型的白色石屋,而它大部分的窗戶都是落地窗型,採光良好。
TOP
每日推薦  

教你省錢有新招
立即省更多

200元通話點數
怎麼講都免費

熱銷free-2話機
$0元

搶購一空solo話機
這次只送不賣

熱門焦點  
紫色的薰衣草
 圍繞在身旁的花朵!朵朵充滿新的新奇.....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09-07 鄭喬云,從手中這杯紅酒品嚐無限世界
2007-08-31 許華山談房子的「好氣流、好風水」
2007-08-24 佈置鄉村風義大利麵用餐情境
2007-08-17 五感體驗 能量無限
2007-08-10 化歪斜邊間老屋為方正明亮新居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自然健康生活e報    解決媽媽擔心的孩 ...    晨星瘋生活,創意 ...    健康100電子報
   漂亮家居    愛閱讀親子圖文報    學前教育雜誌    康健電子報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麥浩斯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