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

多頭 還要時間療傷

 
每週 四 出刊.2008.09.25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多頭 還要時間療傷
活動快訊
打開國會黑盒子!
台灣立委現形...
投資寶典 

多頭 還要時間療傷

【文╱蕭詩豪】

各國政府端出大菜 金融市場驚魂甫定

財政部長李述德在上周四,加權股價指數已經測試五五三○點時,宣布啟動國安基金五千億元,進入股票市場干預不理性的下跌與殺盤,國內股票市場由五二○的九三○九點下跌以來,已經下跌了三七七九點,總計約四個月的時間,凡是相信馬上好、馬上漸漸好的投資人,無不跌得鼻青臉腫,尤其是在九月十五日的最後一周,使用融資的投資人幾乎不是被追繳擔保品,就是要補交融資差額,每天證券商的融資開戶處都人滿為患,被追繳的投資人氣急敗壞,被斷頭的投資人更是傷心欲絕,哭斷腸的比比皆是。

美國政府印鈔票 拯救金融市場

這也是本刊所曾提出的,政府把利多放在十月以後,那麼九月下半月的日子,難道就不要過嗎?全球股災的啟動點,固然是在美國的雷曼兄弟證券公司的投資銀行部門,光是台灣就倒了八百億元以上,雷曼與美林兩大公司都已撐不下,但是,美林被美國銀行收購,就消弭了更大的禍事,如今,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要推動一項七千億美元的「金融重建基金」計畫,學台灣一樣把金融集團手上的爛帳與不良資產、不良債權、資不抵債的房地產,統統交由基金來消化,換言之,由美國納稅人來負擔過去這些吃香喝辣的金融機構人員所犯的過失,鮑爾森的這一項計畫正提交美國國會審查,美國總統布希正全力推動,期能在十一月四日美國總統大選之前,把錢撥出來。由於這筆高達二二兆元新台幣的款項,出了國會大門之後,就很難再控制流向,美國金融界已把鮑爾森稱作:「金融沙皇」,也就是說,只要是有問題的金融機構,在未來新政權上台之前,鮑爾森的帳一定要買,否則只有死路一條,雷曼之被迫宣布「破產保護」與美林被美國銀行接手,兩者有天差地別的待遇,如果,金融重建基金機制建立,鮑爾森在美國金融企業界跺一跺腳,都會震垮幾家百年老店。  

雖然,國際間投資人懷疑美國拚命印美鈔來拯救金融市場的動亂,預估六二兆美元的衍生性商品,有了「金融重建基金」來擦屁股之後,市場秩序應該可以逐漸恢復,但美元到處流竄,購買力一定下滑,周一的美國原油市場,紐約原油期貨也一天之內大漲一五.七%,以每桶原油一二○.九二美元收市,顯示美元一旦走弱,國際原油、黃金等商品就會再度大漲;不過,由美國政府在大選投票之前,積極干預金融市場的作為來看,油價再度死灰復燃,布希總統一定超不爽的,破壞他為共和黨勝選,馬侃出任下一屆總統的布局;果然,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巴馬的聲勢在經濟不佳、股市動盪、油價再度大漲聲中,歐巴馬的民調支持度大幅提升,已扭轉了原先共和黨推出女性副總統候選人時的頹勢。

全球股市 戲劇化走勢

股市的鬥爭,牽扯到地球第一強權的領導人更迭,也牽動千萬名地球上的投資人,如今,美國股票市場要進入一個月又一周的中級反彈,布希政府在歐巴馬的強烈拚搏下,一定要為馬侃消除競選的障礙,妨礙股市向上彈升的因子都被一一拿掉,擋在路上的大石頭,都會被挖土機、碎石機搗碎推走,道瓊工業指數周一雖因上周四、周五接連大漲而拉回三七二點,收在一一○一五點,但因為美國政府從來沒有的「用心護盤」,很快就會重登一萬二千點之上,加上布希四處打電話給列強領導人,包括中國股票市場都是一連串利多護盤,胡錦濤推出從來未見過的「買股票不課稅,賣股票才課稅」的新中國證交稅制,把原來兩邊都要課千分之一的證交稅,硬生生的砍了一半,並且要中國國營企業入市買回自家股票,還要用國家資本去股市買回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工商銀行的股票,中國股票市場也是接連大漲三天,周一收盤上證指數已來到二二三六點,由原本一九○○點附近,大漲了近四百點。俄羅斯的普丁總理,也拿出二百億美元去拯救股票市場,原本停市交易三天的俄國兩大股票市場(一用美元交易、一用俄國盧布交易)在上周五開市又被迫暫停交易,恢復交易後,一天上漲二二%。英國股票市場上周五也一天大漲了將近九%,全球股票市場由熊市的姿態,一下子就被扭轉,宛如被投下一顆原子彈一般,真是戲劇化極了。

國安基金加持 台股安啦

美股周一大跌,原本影響台股的周二開盤,期貨市場台股期指開盤只下跌七○點,因為有國安基金進場護盤,現貨市場開盤之後,最低只來到六○一二點,下跌九六.六點,由於市場上彌漫原本看空台灣經濟未來的分析人員,統統因為國安基金於低檔托市的作為,紛紛翻空為多,通知拉回買進、逢低加碼的手機電話在交易廳裡此起彼落,所以,一有拉回走勢,積極的買盤就立刻介入,像彩晶由周一的漲停板七.一二元,打回到六.八八元,就再也跌不下去,收盤果然再度拉上漲停板七.六一元,面板股中數他最強,奇美電、友達、華映、勝華、凌巨的走勢也都不差,面板股的第四季將屬旺季,面板價格也跌不下去,可見作多十分有利,作空則屬不智。  

周二的加權股價指數已回升到六一八二.二一點,上揚七一.六一點,上周五、本周一及周二的三根紅棒,使得加權股價指數的底部格局浮現,十年線橫亙在六千五百點之上方,但是,由於政府政策偏多,國安基金又進場操作,有機會先上看六七○八點的前波支撐,也就是由五五三○點,可以上揚一千點左右,也有市場傳言,國安基金的操盤手會一鼓作氣,把股票市場在未來五周之間,拉回到七千二百點左右,也就是市場會大漲一千七百點左右,才會放下操盤手的工作,讓股市回歸正常的浮沉,由現在指數來看,還要再漲一千點左右,投資人在遭受前波空頭的打擊與傷害之餘,宜積極在此波反彈之際,加入作多行列,賺回一些原本失去的利益,千萬別錯過了。
活動快訊 


訂周刊 好禮2選1
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一年52期+「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10期」OR「義美提貨券1,000元」,只要4,500元!訂閱專線:(02)2351-7666#274-279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9-18 台股殺紅眼 悲觀氣氛加劇
2008-09-11 劉內閣軟趴趴 台股硬不起來
2008-09-04 量縮打底 擇優布局好時機
2008-08-28 台股震盪 九月持續整理
主編推薦  
看雜誌免出門,一點就有!
OPEN澳門!目睹改變中的亞洲
見證中國崛起的企業家
全美最好的老師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台灣英文新聞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