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

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

 
每週四發刊.2008.09.25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
綠光
羅丹薩的夜晚
巴比倫密碼
保持通話
陽光下的微醺滋味
令人雀躍的邂逅之旅∼
101夜情
情留吉諾瓦
我的酷兒婚禮
馬拉度納:庫斯杜力卡球迷日記
天黑.夏午.闔家觀賞
致命巧克力
凶鱷

本週新片 

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

Burn After Reading
9╱26上映
製片:
Tim Bevan
Ethan Coen
Joel Coen
Eric Fellner
編導:
Ethan Coen
Joel Coen
演員:
Chad Feldheimer......Brad Pitt
Harry Pfarrer......George Clooney
Osbourne Cox......John Malkovich
Katie Cox......Tilda Swinton
攝影:Emmanuel Lubezki
配樂:Carter Burwell
國別:美國
年代:2008
發行:龍祥

在維吉尼亞州艾靈頓的中情局總部,分析員奧斯彭卡克斯出席一場秘密會議,可惜秘密很快就被揭露了:他即將被撤職。卡克斯不太能接受這個事實,他回到了位於喬治城的家中,邊撰寫他的回憶錄邊喝酒。他的妻子凱蒂雖然很不高興,但她其實早就勾搭上已婚的聯邦保安官哈利法勒,打算離開卡克斯投入哈利的懷抱。

在相隔遙遠的華府郊區,健身中心員工琳達麗慈幾乎無法專心工作,因為她想去動整型手術。她把這個想法告訴熱血同事查德費爾海默,渾然不知健身中心的經理泰德崔逢已經哈她很久了,而她居然還上網想認識別的男人。

記錄了中情局分析員回憶錄的一片光碟,意外落入了琳達和查德的手中,兩人想藉此發一筆橫財,於是發展出一連串的黑色幽默爆笑事件。

2007年以《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風光抱走奧斯卡獎最佳導演以及最佳影片等大獎的柯恩兄弟(Ethan Coen、Joel Coen),在新片中再次搬出拿手絕活,巧妙地結合喜劇、諷刺和性鬧劇等因素,敘述一名被撤職的中情局分析員、兩名健身房員工、以及一張遺失的光碟之間錯綜複雜的故事。

柯恩兄弟挾著去年《險路勿近》的餘威,在這個時間點拍攝新片《即刻毀滅》Burn After Reading是再適合也不過了,喬爾柯恩說:「這部劇本是和《險路勿近》差不多時間完成的。」

兄弟倆各自構想不同的角色,為自己心儀的演員量身訂作,包括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理查詹金(Richard Jenkins)、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和布萊德彼特(Brad Pitt),然後把所有的角色交織在一起,串連成一個有趣的故事,故事的主角都是中年人,以國家安全的主題為核心,分別經歷了工作、私人和性生活方面的危機,把中情局和健身中心擺在一起,再加入網路交友的元素,更顯得精彩可期。

夢幻拍片組合

本片中幾位主要演員都是柯恩兄弟的影迷,其中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和柯恩兄弟合作過《霹靂高手》O Brother, Where Art Thou?和《真情假愛》Intolerable Cruelty,法蘭西絲麥朵曼也和他們合作過《血迷宮》Fargo、《撫養亞歷桑納》Raising Arizona和《隱形特務》The Man Who Wasn't There,另外幾位演員也是多年來一直期盼能和他們合作。至於劇組人員,也多半都是柯恩兄弟的固定班底,也都是獲獎無數的夢幻幕後工作人員陣容。他們決定在華府實地取景拍片,也就是故事發生的地點,大部分的動作場面都是在紐約地區拍攝的。此外,在華府拍片也是因為柯恩兄弟想和家人在一起,所以選擇離家比較近的地點,而且喬治克隆尼也在紐約附近軋另一部片。

主要的拍攝工作是從曼哈頓開始的,在市中心的一家律師事務所,接著再轉往紐澤西取景拍攝健身中心的戲。柯恩兄弟對於拍片的各項細節,心裡早就有詳細的譜了,所以拍攝過程中的每一個步驟,都是按照計畫在進行,可是他們也准許一定程度的即興發揮,只是敘述故事的方式都有他們固定的模式,這是不容許任何人擅改的。

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說:「他們習慣在編劇的同時,就把事情都想好了,所以等到要拍片的時候,就是按部就班地進行。」這部電影就是典型的柯恩兄弟風格,拍片的節奏和步調都是很流暢的,尤其有趣的是以中年危機為主題,把喬治克隆尼和布萊德彼特寫成兩個沒用的傢伙,營造出爆笑的氣氛,同時也顯得他們有點悲哀。問演員這是一部怎樣的電影,約翰馬可維奇(John Malkovich)則說:「這部電影有兼具娛樂性和原創的看世事的角度,還有一點也不平鋪直述的處事觀點吧。」

理查詹金說:「這是柯恩兄弟最擅長的電影類型,想也知道是一部精采萬分的黑色喜劇。」
 
 
綠光

Le Rayon vert
9╱26上映
製片:Margaret Menegoz
導演:Eric Rohmer
編劇:
Marie Riviere
Eric Rohmer
演員:
Marie Riviere
Amira Chemakhi
Sylvie Richez
Maria Luisa Garcia
攝影:Sophie Maintigneux
配樂:Jean-Louis Valero
國別:法國
年代:1986
發行:聯影

盛夏的七月天,黛芬原本計畫與朋友一起消磨假期,卻臨時被爽約。與男友分手多時的她,頓時感到一陣說不出的寂寞,不願繼續待在巴黎這座不見陽光的空城,啟程前往尋找心中的陽光。旅途上,她無意聽見一群婦人討論一本叫「綠光」的小說,並被他們描繪的那道光芒深深吸引。黛芬決心等待綠光的同時,也等待愛情。

《綠光》是描寫「期待」最偉大的作品,期待假期的到來,期待愛情的來臨。被封為愛情大師的侯麥,善於處理主人翁內心細緻的情感起伏,經由一場場精彩的對話辯證真理,剝去外在包覆的價值觀。《綠光》的女主角黛芬不想要自己旅行,卻又因內向的個性找不到同遊的朋友。她往返巴黎和其他城市,努力尋找心靈的寄託,卻無功而返使她陷入更哀傷的情緒。這種無法和他人交流的壓抑,迫使黛芬一次次以眼淚宣洩,不管在草地上、風裡、沙灘邊、海濱的小城,獨自一人或與陌生人聊天,黛芬都清醒意識到自己的孤單。其實,黛芬的靈魂只是在等待命運的暗示,在看到綠光的那一剎那,她終於洞悉了內心的真實情感。

侯麥電影的雋永影像總是非常迷人,看他的電影就像閱讀一本小說,令人玩味再三,反覆思索。《綠光》是侯麥「喜劇與諺語」系列中最詩意浪漫的一部,替他贏得當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更是許多電影人的啟蒙影片。侯麥愛用的女演員瑪莉•希維耶(Marie Riviere)擔任女主角,劇中的許多台詞皆是她即興發揮,因此希維耶也在編劇上掛名。

幽微感性的人性表徵

侯麥是法國電影新浪潮大師中最晚發跡,卻最能保留新浪潮原始精神的佼佼者。他的電影穿插深刻的人文思維,角色流露細緻的情感,持續探討人性幽微的內在層面,觀眾往往無法從中立即獲得解答,卻在散場時發現周遭的人群竟和電影角色相互重疊。畫面中的一段漫談、一次不經意的邂逅、一通不知所云的電話,經過侯麥細膩的處理,都成為一個個極具能量的電影元素。

侯麥電影的對話總是充滿智慧,就像《綠光》的經典名句:「我不固執,生命對我才固執。」同時又帶著俏皮和優雅,如女主角談到吃素:「我覺得生菜很遙遠,就像朋友。」他的特色還包括長鏡頭和鮮少配樂的使用、乘坐大眾運輸來往各地的年輕男女、堅強並複雜的女性角色、沿海度假勝地場景、飽富哲理的論述及室外景和自然光。除了愛情是侯麥熱衷探討的主題外,人際關係、自省、信仰和命運也再三於他作品出現。侯麥的電影不喜涉入過多的社會或政治議題,不同於較為激進的高達,侯麥試圖在他作品中喚起十九世紀小說富有的感性和理智。他並不關心角色作什麼事,而關心他們在做或談論這事件時的心理狀態。至今侯麥的作品在三大電影節(坎城、柏林、威尼斯)共獲獎13次,2001年更在於威尼斯電影節被授予終身成就獎。
 
 
羅丹薩的夜晚

Nights in Rodanthe
9╱26上映
製片:Denise Di Novi
導演:George C. Wolfe
編劇:
Ann Peacock
John Romano
演員:
Adrienne Willis……Diane Lane
Dr. Paul Flanner ……Richard Gere
Mark Flanner ……James Franco
Robert Torrelson ……Scott Glenn
攝影:Affonso Beato
配樂:Jeanine Tesori
國別:美國
年代:2008
出品╱發行:華納兄弟

《羅丹薩的夜晚》Nights in Rodanthe 根據尼可拉斯史派克(Nicholas Sparks)所著的同名暢銷小說改編,是一齣溫馨浪漫喜劇。由黛安蓮恩(Diane Lane)所飾演的安芮亞威利斯,發現自己的生活陷入一團混亂,於是決定暫時逃避,在這個周末來到位於北卡羅來納州的沿海小鎮羅丹薩,為朋友照顧旅館,希望在此尋求她迫切需要的寧靜,讓自己好好思考身邊的各種爭執:任性離家的丈夫想回頭,十幾歲的女兒痛恨她的決定,老是跟她唱反調。

安芮亞正要抵達羅丹薩時,氣象預報暴風雨即將來襲。此時,旅館唯一的房客保羅弗蘭納醫生也抵達了;但保羅來這裡渡過周末並不是為了逃避現實,而是為了面對自己的良心危機。

如今,在暴風雨籠罩之下,兩人接近彼此尋求慰藉;就在這個神奇的周末,激起了一段浪漫的火花,改變了他們的一生,也讓他們畢生難忘……。

2002年由亞卓安林恩(Adrian Lyne)所導演的《出軌》Unfaithful,影片描述一對夫妻的感情在日常生活的日漸磨損下日趨平淡,劇情的走向也隨著太太的外遇所引發的種種問題而上下起伏不定,在這部深沉又帶點驚悚風格的電影當中,李察吉爾與黛安蓮恩兩位實力派演員首度碰頭,在片中有深刻且發人省思的對手戲,六年後兩人再度因《羅丹薩的夜晚》合作,演的卻是與前作相較之下更為溫柔浪漫的愛情喜劇。無論驚悚片多麼刺激懸疑、動作片多麼讓人熱血沸騰,對於觀眾來說,愛情電影的溫暖還是無可被取代的,因此從早期的《麻雀變鳳凰》、《西雅圖夜未眠》到《電子情書》、「新娘系列」等,一部部的愛情喜劇不但在票房上創下好成績,更成為人們共同的雋永記憶。除了一個好的劇本外,卡司也是愛情電影裡相當重要的元素,《羅丹薩的夜晚》除了尼可拉斯史派克的原著小說本身情節便浪漫討喜外,兩個有經驗的男女主角的加持更成了本片的最大賣點。
 
 
巴比倫密碼

Babylon A.D.
9╱26上映
製片:
Alain Goldman
Mathieu Kassovitz
導演:Mathieu Kassovitz
原作:Maurice G. Dantec
編劇:Eric Besnard
演員:
Toorop......Vin Diesel
Sister Rebeka...... 楊紫瓊
Gorsky......Gerard Depardieu
High Priestess......Charlotte Rampling
攝影:Thierry Arbogast
配樂:Atli Orvarsson
國別:美國、法國
年代:2008
發行:二十世紀福斯

武力超強的佣兵圖拉普鋌而走險接下了一個危險任務,他必須要協助一個祕密組織由東歐走私一件「包裹」到紐約,卻赫然發現這個「包裹」不是任何物品,而是一名神秘的少女,這名少女似乎具有神奇的力量,並且對於未來的世界還肩負著重大的使命,跟隨著少女的是從小照顧她的修女,才一啟程三人便接連的遇到一連串的致命追殺,也開啟了一段驚險的逃亡之旅,圖拉普不曉得這項任務將會對整個世界帶來什麼樣的後果,他只知道一定要完成這項任務,一場未知的爭戰即將開啟,世界的存亡與否,就在一瞬間。

時間就在不太遠的未來。成千上百的衛星檢視、觀察並監視著我們的一舉一動。大部分的地球成了戰區,其餘的地區則是人煙罕至的聯絡站、人口稠密的都會區與核能反應爐核心熔毀後,棄置放射性物質的遼闊荒地。這是個為驍勇善戰的戰士所打造的世界,其中一名叫圖拉普的佣兵,遵循的只有一條簡單的生存者法則:殺人,或是被殺。他新進的任務,便是要將一名叫歐若拉的少女,從哈薩克的女修道院,「走私」到紐約市。

圖拉普、他的新任務對象歐若拉與看護她的修女蕾貝卡,展開一場六千哩的旅行,他們從東歐穿越一座位於「新俄羅斯」的難民營,用一艘偷來的潛艇橫渡白令海峽,然後通過阿拉斯加凍原與加拿大,最後終於到達紐約。面對每次轉折遇到的阻礙,圖拉普這位職業殺手,遭逢他想像不到的的空前試煉──他領悟到,他現在成了人類未來希望的守護者。圖拉普面對他生平第一次得做的抉擇:他該改變世界成就一番大事?還是一走了之以求自保?

從小說到銀幕的冒險

在史詩動作冒險鉅片《巴比倫密碼》中,主角橫越整個世界的旅程,將扭轉世界的命運。動作巨星馮迪索演出圖拉普,一位堅毅不摧的戰士,永遠保持高度警覺,並且對周遭環境與每個人了然於心。圖拉普的隨身未來武器配備,包括一只內含加密通訊系統的衛星電話、準確度精密到一英吋的軍用全球位置測定系統、戰術分析多媒體護目鏡與熱電互動式地圖。但他最重要的武器,就是,而這一點便是他擁有自己的道德觀,有別於其他同行,而他也無意改弦易轍。

導演與編劇馬修卡索維茲(Mathieu Kassovitz,《恨》、《赤色追緝令》),本身便是一位著名的演員(他曾主演《慕尼黑》),他選擇馮迪索出任主角的原因,是因為他知道這位男星能夠對必要的動作場景應付裕如,同時還能注入關鍵的細微角色變化。「圖拉普是一位經典的反英雄人物,但他擁有自己的道德觀與規章。」導演說道。「當你擁有自己的道德觀,就會讓你有別於其他不那麼崇高的角色們。這就是我選擇馮迪索的原因;他是一名動作英雄,但同時他讓我們透過他與蕾貝卡、歐若拉經歷的冒險,一步步剝開圖拉普充滿層次感的內心。」

卡索維茲長久以來一直很欣賞馮迪索的演出,包括讓他嶄露頭角的《搶救雷恩大兵》重傷士兵,以及他在大型動作片《超世紀戰警》與《限制級戰警》的表現。「馮迪索擁有強而大的力量,包括外在與內心。」導演說道。「很少演員具備這種力量。」馮迪索出任男主角,點出了卡索維茲對這部影片的見解,本片由他與另一位編劇艾瑞克柏斯納(Eric Besnard),改編莫里斯唐提克(Maurice G. Dantec)的暢銷小說《Babylon Babies》。「我想要拍一部能呈現出我們社會現況的大型動作片。」卡索維茲說道。「唐提克的小說裡不完全是動作場面,但我想在電影中拍攝大動作場面。這部電影與其說是改編自小說,不如說是深受其啟發。」
 
 
保持通話

Connected
9╱25上映
導演:陳木勝
監製:利雅博、姜濤、容敬思、陳木勝
原創劇本:Chris Morgan
中文改編劇本:袁錦麟、陳木勝、徐兵
演員:古天樂、徐熙媛、劉燁、張家輝、張兆輝、樊少皇、陳慧珊
配樂:Nicolas Errera
國別:香港
年代:2008
出品:英皇電影(國際)有限公司
中國電影集團公司
中影華納橫店影視有限公司
北京鐵甲文化傳媒有限公司
發行:博偉

單親媽媽Grace駕車送女兒如婷上學途中,被悍匪霍德能擄走,禁閉在一個舊貨櫃內。驚惶失措的Grace撥通一部破損的手機,奇蹟地連線到財務公司職員阿邦的手機。半信半疑的邦正在十萬火急趕往機場,會合姐姐Jeanie,送邦的兒子出國升學,接到Grace的求救來電,他隨手遞給交通巡警輝Sir,可惜訊號突然受阻,輝Sir聽不到Grace的求救,但邦取回手機時,卻清楚聽到一聲槍響!唯一能與Grace聯繫的邦,感到事態嚴重,決定幫助她逃出險境,更要設法阻止Grace的女兒落入綁匪的手中,面前是不可預測的驚濤駭浪……。

中影集團兼中影華納橫店董事長韓三平對外公佈這個專案時提到:「當我第一次看到好萊塢拍攝的《玩命手機》Cellular便立刻決定要拍一部中文改編版。中國有5億常用手機用戶,光這一點就讓電影的翻拍版更適合在中國拍,而不是世界上的任何其他地方。」韓總更提到:「我們這次非常興奮榮幸和陳木勝導演合作,我覺得陳導不僅是中國頂級動作片導演,更是整個亞洲的頂級動作片導演。」

香港英皇影業總裁楊受成說:「當中影華納橫店找到我討論合作改編一部好萊塢大片時,我立刻覺得很有意思。我們都知道好萊塢的電影公司已經非常成功地重拍了很多亞洲電影,那?什?我們不試著翻拍一個好萊塢電影呢?可能投資人會覺得挑戰好萊塢電影很難,對我而言,中文翻拍版不是要競爭、不是展示誰的作品比誰的好。改編版是要吸收一個好故事、再加入新點子、融合本地文化,來做一部不同的電影。《保持通話》不只是一個重拍版,更是一個創新,那就是好萊塢跟香港的電影人一起合作,給我們大家的觀眾呈現最好的故事。」

「能夠有機會做這樣一個讓人興奮的破土而出的好專案,我本人非常興奮」,北京鐵甲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周成虎表示。他認?:「華語電影業內的頂級人物們一起做一個歷史第一次的電影專案實在不是經常可以發生的。我很喜歡美國原版電影,但是當我拜讀中文改編版的劇本時,我被深深吸引和打動了。編劇們吸收了原來故事的精華,並且把它改編成一個非常感人又有娛樂性的華語電影。」
 
 
101夜情

Sex and Death 101
9╱26上映
製片:
Cary Brokaw
Lizzie Friedman
Greg Little
編導:Daniel Waters
演員:
Alpha......Robert Wisdom
Beta......Tanc Sade
Roderick Blank......Simon Baker
Death Nell / Gillian De Raisx......Winona Ryder
攝影:Daryn Okada
配樂:Rolfe Kent
國別:美國
年代:2007
發行:威視

羅德是一個事業有成的都會男性,工作沒得挑剔、感情生活也完美無比。然而,就在結婚前一週,他看似璀璨平順的生活卻被一封神秘的電子郵件所動搖。這封伊媚兒裡列舉了所有曾與他發生關係的女性,以及一長串即將和他上床的女性名單,洋洋灑灑共101人。

就像是浪漫心理劇《今天暫時停止》的男主角比爾墨瑞,羅德不經意踏上了一段讓所有男人羨慕不已的瘋狂性冒險,他發生關係的對象包括色情雜誌的封面女郎,SM女王、雙胞胎姊妹花、竟然還有一校車的私校女高中生……等等,但最後,整個劇情卻轉變成帶有黑色幽默的惡夢。

在偶然機會下,他和一位宛如天使的可愛女性墜入愛河,但可悲的是,這位女性並不在「炮友」名單上。相反的,他也認識了令所有男人聞風喪膽,在媒體上造成轟動的「女魔煞妮爾」,這位充滿魅力的蛇蠍美女竟然也在他的名單上!他荒淫的一生將就此了結嗎?

如童話故事般的開始一步步走向驚悚,卻又笑點十足。羅德最後完全放棄,不再抗拒名單上的誘惑,一整個給他縱慾到底。人生有時候就是這樣,你得徹底的放浪形骸,才能重拾內心的道德感與平靜。

《101夜情》的男主角西蒙貝克曾以出色演技提名金球獎(曾演出《穿著Prada的惡魔》、《七夜怪談西洋版2》)。在片中,他是成功的高階主管,也是風流倜儻的女性殺手,卻意外被一封莫名其妙,寫滿所有「曾經」與「即將」是他炮友的女性名單的電子郵件搞得暈頭轉向。而曾提名奧斯卡,並獲得金球獎肯定的女星薇諾娜瑞德,則飾演女魔煞妮爾這樣一個神秘卻充滿致命吸引力的角色。這角色有一點都市傳奇的味道,專門懲治那些想對女性毛手毛腳的超級色胚,讓他們陷入永眠。
 
 
情留吉諾瓦

Genova
9╱26上映
製片:
Andrew Eaton
Michael Winterbottom
導演:Michael Winterbottom
編劇:
Laurence Coriat
Michael Winterbottom
演員:
Elena......Monica Bennati
Fabio......Dante Ciari
Mauro......Gherardo Crucitti
Joe......Colin Firth
攝影:Marcel Zyskind
配樂:Melissa Parmenter
國別:英國
年代:2008
發行:山水

在愛妻驟逝後,喬伊帶著兩個女兒移居義大利的小城吉諾瓦,希望能在異國情調的小城拋卻過往傷痛,展開新的生活。

然而,一切歸零重新開始,卻遠不如想像中容易。大女兒凱莉,因為正值青春期、桀敖不馴,與喬伊充滿隔閡,成天裝扮性感地與義大利帥哥調情,無論如何勸說都不聽。這使得喬伊更加陷入沮喪。而極需父母之愛的小女兒瑪莉,卻似乎因過度思念的緣故,而時時感覺到媽媽就在自己身邊。

原來,母親的身影並非瑪莉的幻覺,而是離開人世的媽媽終究放不下心愛的家人,因此靈魂默默一路跟隨到義大利,希望從旁幫助家人們從哀慟中重新站起。

《情留吉諾瓦》是導演麥可溫特波頓(Michael Winterbottom)繼2004年的《九歌》9 Songs以及2007年的《無畏之心》A Mighty Heart後的最新作品,一向擅長在電影中探討人與人之間感情題材的麥可溫特波頓,在本片中更加用力的處理一個失去母親的家庭中,親情與愛情的故事。

大家對於2001年《BJ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中那個悶騷得可愛的達西先生也許仍是記憶猶新,而在《情留吉諾瓦》中,飾演達西先生的柯林佛斯(Colin Firth)則成為一個喪妻的單親爸爸,在片中有不同以往的感人演出。
 
 
我的酷兒婚禮

Queens
9╱26上映
製片:
導演:Manuel Gomez Pereira
編劇:Yolanda Garcia Serrano
演員:
Nuria......Veronica Forque
Magda......Carmen Maura
Reyes......Marisa Paredes
攝影:Juan Amoros
配樂:Bingen Mendizabal
國別:西班牙
年代:2005
發行:雷公

史上第一個大型同志婚禮即將在西班牙舉行,兩邊男方親屬都受邀觀禮。六個即將成婚的新郎、五位難纏的媽媽和一個臭脾氣的爸爸,在婚禮前的一個週末齊聚一堂。

奧菲莉雅遠從阿根廷來到西班牙參加兒子奧斯卡的婚禮。不僅如此,她結束了在阿根廷的工作,執意要搬入兒子和兒子男友米吉爾的愛巢裡。米吉爾強烈反對,因為他受不了未來岳母鴨霸而且老是擺出一副受害者的樣子,但是奧斯卡不敢忤逆母親,小倆口因此第一次陷入了嚴重爭執……;瑪葛達和丈夫一起經營主辦這場婚禮的飯店。她將兒子米吉爾的性向視為商機:計畫要經營只歡迎同志顧客的飯店。這個如意算盤馬上遭米吉爾反對,而且同一天她的主廚(兼情夫)為了要爭取更好的工作環境和薪資,聯合飯店所有員工搞大罷工。婚宴岌岌可危,瑪葛達該如何是好?

諾莉雅有個棘手的問題──性上癮症。在前往兒子納西索婚禮的路上,她在火車上跟陌生人亂搞,後來竟然還跟兒子的未婚夫伍果發生關係。納西索得知之後,還可以坦然地和伍果踏上紅毯嗎?伍果的法官母親海倫娜將主持這場親生兒子也會參與的世紀同志婚禮。然而,海倫娜對同志一直存有偏見,擔心自己的名聲會因為主持這場婚禮而受損;蕾耶絲是單身富有的熟女明星。兒子拉法即將和自家園丁的兒子舉行婚禮,但家境富裕的她擔心拉法的另一半只是為了貪圖錢財,因此對這場婚禮非常抗拒。自尊心甚強的園丁爸爸對這樁婚事也有強烈的不滿,他無法理解為何兒子要高攀這麼有錢的人家。但共度了一個週末之後,蕾耶絲發現她和園丁的差異並不如她想像中的大……。

接二連三的突發事件把大家搞得人仰馬翻,新郎們最後到底能不能順利送入洞房呢?
 
 
馬拉度納:庫斯杜力卡球迷日記

Maradona by Kusturica
9╱26上映
製片:Jose Ibanez
編導:Kusturica
攝影:Rolo Pulpeiro
國別:法國、西班牙
年代:2008
發行:原子映象

藍白相間的阿根廷球衣,揮汗奔馳於綠茵球場,反叛的血液沸騰燃燒,右肩上古巴英雄的刺青宣示著革命信仰,他是足球場上的切格瓦拉──馬拉度納。

出身於清貧家庭,小小年紀就以出神入化的球技贏得「足球金童」封號,1986年世界盃帶領阿根廷隊勇奪金盃,致勝關鍵的「上帝之手」引領他射入足球史上的最佳入球與最懸疑入球,那究竟是上帝、還是馬拉度納之手懸宕多年。

輝煌的戰績,讓他獲選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足球家;桀驁不馴的叛逆性格,卻讓他成為國際體壇上飽受爭議性的人物。阿根廷人奉他為神,創立馬拉度納教派;美國總統要頒獎給他,他卻與古巴強人卡斯楚公開宣誓反資本主義;隨後又因毒癮被長期禁賽,並數度徘徊生死邊緣。上帝之手是否轉而要將他招回呢?

鏡頭下的衰敗與光榮

「影展之王」庫斯杜力卡曾以《地下社會》Underground、《爸爸出差時》When Father Was Away on Business榮獲兩座坎城影展金棕櫚,此項記錄至今無人能及,他更是馬拉度納的頭號粉絲,以長達兩年的時間,踏著馬拉杜納的足球腳步,橫跨歐美拍攝本片。同樣流著左派狂熱血液的兩人結為莫逆,毫無保留的私密對談在「無煙地帶」的搖滾樂聲中展開,馬拉度納史無前例將自己完全表露在鏡頭前,世紀球王不為人知的心靈角落首度呈現。

本屆坎城影展亦極力邀約本片作為正式觀摩影片,馬拉度納隨同導演出席此項盛會,兩人所到之處掀起國際媒體與影迷的熱情追逐,還在首映典禮紅地毯前踢起足球,堪稱坎城影展史上頭一遭,馬拉度納更公開表示:「只有庫斯杜力卡的電影才是我的電影。唯有他能夠穿透我的心,捕捉到我真實的人生歷程,無論是在光榮的時刻,或是衰敗的片段」。

庫斯杜力卡曾被戲稱為「影展之王」,因為他幾乎每部作品都在坎城、柏林、威尼斯這三大影展得過重要獎項。出生於波士尼亞(舊時屬於南斯拉夫)首都塞拉耶佛的庫斯杜力卡,電影教育實來自捷克著名的布拉格電影學院,捷克電影常見的黑色幽默被他發揚光大,尤其用於對照祖國的極權、戰爭、分裂與對峙時,其瘋狂突梯的幽默想像,反而突顯了現實中人與制度的荒謬可笑。

在《馬拉度納:庫斯杜力卡球迷日記》中,庫斯杜力卡特邀與馬拉度納熟識的南美音樂人參與音樂製作,並收錄了難得一見的馬拉度納與樂團現場演唱片段,當拉丁搖滾樂遇上吉普賽搖滾樂,碰撞出前所未見的音樂火花。
 
 
天黑.夏午.闔家觀賞

9╱26上映
國別:台灣
台北光點獨家上映

台灣電影近年有漸漸復甦活絡之勢,特別是由剛剛落幕的今年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入圍作品來看,不只長片質量兼具,短片也有亮眼且精彩的成績。

其中《天黑》、《夏午》與《闔家觀賞》這三部短片,類型、主題、形式各有差異,皆為成績斐然、口碑傑出的作品,雖然都只是短片,但從影像形式到敘事內容都甚具話題性。如今這三部作品將組成《天黑.夏午.闔家觀賞》,從9月26日起在台北之家光點戲院獨家上映,提供電影觀眾與眾不同、前所未有、兼具話題與創意的電影經驗,讓這一場電影,帶給你三倍的感動!

《天黑》是由曾以《奇蹟的夏天》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年輕新銳導演張榮吉執導,描寫一個盲眼男孩,小時候的他以為閉上眼只是天黑,彷彿捉迷藏遊戲,當鬼矇著眼睛一般;如今默念倒數聲未曾停歇,唯有聲音讓他感到不再乏味,音樂彷彿造就了另一條路,將他帶出那扇關閉的窗。另一個失戀女孩,愛情莫名其妙地從她的世界裡消失無蹤,在茫然無措的情緒中,唯有美麗的琴音帶給她前所未有的心靈感動。

《夏午》則是出自曾以《呼吸》入圍坎城影展影評人週單元的新銳導演何蔚庭之手,實力堅強的他,今年再度以《夏午》一舉入圍坎城影展的「導演雙週」單元。在前座相互挑逗的情侶,和在後座獨坐的Jane。風和日麗的下午,在汽車突然緊急煞車之後,一切驟然劇變,變成了一個殘酷的玩笑……。全片只用五個鏡頭,幾乎完美執行讓人驚呼不可思議的場面調度功力,演員表演亦令人驚艷無比、震撼人心,盡現導演何蔚庭對影像處理的敏銳與膽識。

《闔家觀賞》則是由旅法新銳導演郭承衢執導,描寫一家三口平凡家庭生活的荒謬喜劇。故事描寫一個尋常的週末清晨,一組來自法國電視台的工作人員,不請自來地進入了林家三口的生活,如果林家人願意讓攝影師皮耶在家中跟拍一整個週末,他們就有機會參加法國電視台舉辦的「世界最有趣家庭選拔賽」。在獎金的誘惑下,這一家三口就讓皮耶闖入了他們平靜的生活。慢慢地,皮耶的攝影機變成一個新的溝通橋樑,沒想到在不經意之間,一個潛藏許久的祕密,即將爆發……。
 
 
致命巧克力

Chocolate
9╱26上映
製片:
導演:Prachya Pinkaew
編劇:
Chukiat Sakveerakul
Nepalee Sakweerakul
演員:JeeJa Yanin 、Ammara Siripong、阿部寬、Pongpat Wachirabunjong
國別:泰國
年代:2008
發行:星空傳媒

擁有武術天賦的雪,從小就與母親珊相依為命。珊因與日本黑幫頭目岸本(阿部寬 飾)相戀,兩人被泰國黑道中人視為眼中釘,誓要除之而後快。岸本為保性命,不得已回歸日本。珊母女四處逃避,卻依然難逃魔掌。雪是自閉症患者,不懂與人溝通,卻擁有靈敏聽覺,而且對複雜動作過目不忘。她目睹母親常被欺凌,於是憑著超越常人的武術天份,無師自通,練成一副強勁身手。

珊不幸患癌,急需鉅款求醫,雪為讓母親活命,單純以為可從黑幫份子手上取回昔日欠母親的債款,但卻遭到黑幫暴力對待,唯有本能地以驚人身手一一化解危機。另一方面,珊唯恐女兒遭黑幫毒手,只好向身在日本的岸本求助。岸本為救妻女,決定重回泰國,怎料當地幫會卻早已佈下天羅地網……。

拳拳到肉的硬底子功夫

其實早在拍攝《拳霸》、《拳霸2》前,巴猜平橋(Prachya Pinkaew)以導演和監製身分捧紅過多位泰國影星和歌星,而由他帶起的泰國動作電影熱潮,更將泰國電影推向國際,而《拳霸》和《拳霸2》更是泰國史上最成功的電影作品。他獨特而創新的記實式動作拍法,將泰拳的力量、凶暴、美學終極呈現,震撼全球觀眾。巴猜平橋秘密特訓JiJa 4年,JiJa不單樣子可人,更是跆拳道九段高手。貴為當今泰國第一打女的JiJa Yanin,將貫徹巴猜平橋真功夫電影的特色,繼續在沒有替身、沒有特技的拍攝手法下,經歷前後達2年的艱苦拍攝過程,以硬底功夫讓觀眾見證真正的拳腳電影所帶來的震撼。
 
 
凶鱷

Rogue
8╱15上映
製片:
David Lightfoot
Greg Mclean
編導:Greg Mclean
演員:
Kate Ryan……Radha Mitchell
Pete McKell……Michael Vartan
Neil……Sam Worthington
Mary Ellen……Caroline Brazier
攝影:Will Gibson
國別:澳洲、美國
年代:2007
發行:堡壘

一趟野外的巡遊演變成嗜血的夢魘,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遊客,已經不知不覺踏進了劣種食人巨鱷出沒的活動範圍內。彼德麥卡爾(麥可瓦頓飾),一名美國旅遊小說家,參加了卡卡度國家公園假日極限水上冒險之旅的行列,導遊凱特禁不住團員們的一再遊說,不情願的駛進了未曾探索的神秘三角洲,他們發現了一個與世隔絕的湖泊,並遭遇了來自水面下的不明襲擊,渡船開始沉沒,在進退兩難的情況下,凱特將渡船駛進了距離最近的一座沼澤小島上。當潮水高漲而夜幕低垂時,他們發現襲擊他們的竟是傳說中的超級凶鱷,現在唯有靠自己才能逃出。

場景營造恐怖氛圍

《凶鱷》是導演葛格麥克林(Greg Mclean)繼2005年的恐怖驚悚片《鬼哭狼嚎》Wolf Creek後再度執導的動物災難驚悚片,本片也是製片David Lightfoot與導演葛格的再度合作。本片全景在澳洲拍攝,電影中兇猛殘暴的鱷魚出沒的沼澤便是劇組在澳洲一荒廢的倉庫中所精心搭建出來的,對於導演來說,這個關鍵性的場景一但搭建好,整部電影的氛圍也就成功了一半,而這也對營造演員情緒上有著極大的幫助,男主角麥可方頓(Michael Vartan)表示,場景完成當天所有人第一次到拍攝現場時,就幾乎可以感受到片中山雨欲來的緊張氣氛,有別於一些不講究造景以及片場氣氛的恐怖片,《凶鱷》很快的便能讓人感受到緊繃的情緒,而幾位主角的表現也都恰如其分。本片在澳洲上映時雖不如《鬼哭狼嚎》時的票房,卻也得到不錯的評價,如澳洲影評人Leigh Paatsch便如此說道:「如果這一生必須要看一部鱷魚殺人片,那《凶鱷》這部精練的災難驚悚片絕對是個不錯的選項。」若是看膩了好萊塢式的動物災難片,也許《凶鱷》的確會是個好的選擇。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9-18 泡泡公寓4人行
2008-09-11 本週推薦:《地獄怪客II:金甲...
2008-09-04 本週推薦:感人至深的成長物語...
2008-08-21 本週推薦:海角七號
主編推薦  
看雜誌免出門,一點就有!
哪些熱門茶飲不可以天天喝?
可愛的鳥兒就在你身邊~
30歲生存競爭力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LOOK看電影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