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4

慢轉宇宙的創意亮光 蔡明丁

本報內容由 廣告雜誌 提供 每週 三 出刊.2007.11.14
廣告雜誌電子報
慢轉宇宙的創意亮光  ... 最愛音樂收藏在電腦裡


本期目錄
    慢轉宇宙的創意亮光 蔡明丁
    抓住每一隻眼睛 顏嘉璋
    雙頭蜥蜴的無限靈感 龔大中
主編推薦
  • 談判如何說最有效?
  • 你的忙...是有意義的嗎?
  喜歡攝影、公仔交換、明星偶像…家族讓你找到同好夥伴
  明明又累又愛睏,但為何總是輾轉難眠?
 
電子報最新消息
看懂財報,投資更順手
 留意報表中隱藏的玄機,看出財務警訊,避開地雷股!
性愛可減少生活上的壓力
 性愛可以減少生活上的壓力,還能使你看起來更年輕健康
一次學會投資認股權證
 發揮高度的投資槓桿效應,讓你賺取高額獲利
訂閱特惠情報
廣告雜誌

特別報導    
慢轉宇宙的創意亮光 蔡明丁

資料提供╱蔡明丁·編輯╱鄭貴云

即使去掉獎項的光環,BOBSON W小尻革命《驕傲背影篇》的電視廣告,依舊能感動許多女性消費者的心;參與這支廣告文案的蔡明丁(暱稱丁丁),雖是男兒身,卻藉著這支廣告,表現出他細膩的思維;另一支為普騰液晶電視所作的電視廣告《吸黑篇》,則讓人看見他處理產品特點的跳躍性思考。金牛座的丁丁,用靜靜的思考方式,運轉出自己的靈感宇宙,發揮著長跑選手的沉穩耐力,在廣告工作這個「馬拉松」比賽裡,丁丁想繼續做出感動更多人的作品!

(文╱鄭貴云)

ADM:為什麼想作廣告?
丁丁:
很簡單,因為是科班出身。當初唸廣告是覺得有趣,現在某種層面上也仍是挺有趣的。而且做越久,越覺得透過這種方式去影響或感動許多形形色色,又素昧平生的人,是一件很奇妙的事。

ADM:作廣告工作至今,碰過最快樂及最痛苦的事情,分別為何?
丁丁:
最快樂的,是生平第一次寫的文案貼在7-11門口,是一幅春聯,全台幾千家7-11都用我的文案迎新年,紮紮實實地覺得自己真的是個copywriter,感覺很爽,哈!反之,2005年Ad Fest青年創意獎主審宣佈我們入圍,卻希望我們2小時內修正idea並在超大會場提案,就像本以為可以在台下看笑話,突然被拉上台還要你3句話就讓全場哄堂大笑,感覺很剉!

ADM:截至目前為止,你認為自己在工作上最大的突破是什麼?
丁丁:
嚴格來說也許不能算是工作上的突破,但2005年去泰國芭達雅參加Ad Fest青年創意獎,算是廣告生涯到目前為止最重要的一件事。眼界開了,對後來工作上的態度、視野和野心,有更深遠的影響。

ADM:你是如何讓自己進步的?
丁丁:
我不覺得我有具體想「讓自己進步」的念頭。我只是對新鮮的觀點、有意思的廣告有著想一探究竟的衝勁和傻勁而已。這可能對我帶來改變,至於是不是進步,好像不見得或不應該由自己來評斷。

ADM:將來,在個人生涯及工作上的目標為何?
丁丁:
有快感、有愉悅感、有成就感。

ADM:你最欣賞的廣告人(不限國內外)?為什麼?
丁丁:
就可能性來說是─「每一位廣告人」。
因為每個廣告人都有可能想到和做出很厲害的Campaign。因為每個人都一定會有令人欣賞的地方。

ADM:你最近見過的優秀廣告作品(不限國內外):
丁丁:
紐約Saatchi & Saatchi作的Glide牙線《Manhattan》等系列平面稿。

ADM:你最近閱讀的兩本書:
丁丁:
《沒能準時離站的列車》,作者╱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
正在閱讀─《黑夜之後》,作者╱村上春樹

ADM:如果要把自己比喻為某種動物,你認為自己像什麼?為什麼?
丁丁:
牛。不只是因為我是金牛座,之前公司的ECD也這樣形容我。她說我腦袋裡好像有個小宇宙,自己在運轉。確實是這樣沒錯,我總是動作很緩慢地移動,總是自己默默地想東西,表面隨和,骨子裡固執。

About 蔡明丁

1. 現任職稱:DDB恆美廣告副創意總監
2. 畢業學校、科系:輔仁大學廣告傳播學系
3. 工作經歷:奧美>智威湯遜>聯廣>奧美>恆美
4. 得獎經歷:坎城廣告獎、Ad Fest亞太廣告節青年創意獎第2名、時報亞太、時報華文、時報廣告獎、4A自由創意獎、龍璽獎
5. 年齡:32
6. 星座:金牛
TOP
 
 
抓住每一隻眼睛 顏嘉璋

資料提供╱顏嘉璋·編輯╱鄭貴云

顏嘉璋的作品總是令人駐足,畫面構成、色彩運用,都能抓住觀者的目光,近來幾項出色的作品,譬如為新竹商銀財富管理製作的系列平面廣告,與《統一冰之戀公仔加價購》系列,令人看見了他善於跳脫形式,去突破、呈現廣告的能力,像他為《統一冰之戀公仔加價購》所作的廣告,便以小輸出的Layout,呈現了文案與美術設計的絕佳融合。對於這樣一位資深的藝術指導,再多的文字詞語都無法形容道盡他的才能,因為他的作品,早為他說明了一切!

(文╱鄭貴云)

ADM:為什麼想作廣告?
顏嘉璋:
老實說,到現在還想不通。

ADM:作廣告工作至今,碰過最快樂及最痛苦的事情,分別為何?
顏嘉璋:
最快樂的事,我想應該是努力播種後,得到大豐收;最痛苦的是連續兩天在公司看到日出!

ADM:截至目前為止,你認為自己在工作上最大的突破是什麼?
顏嘉璋:
更敢做不敢嘗試的事!

ADM:你是如何讓自己進步的?
顏嘉璋:
跟一流的人做一流的事!讓自己的眼界更寬!毅力更大!

ADM:將來,在個人生涯及工作上的目標為何?
顏嘉璋:
除非,被搾乾!不然還是希望能為廣告環境與大家競爭!

ADM:你最欣賞的廣告人(不限國內外)?為什麼?
顏嘉璋:
Neil French!我不認識你,但是謝謝你!謝謝你讓做廣告這件事變得更有趣!

ADM:你最近見過的優秀廣告作品(不限國內外):
顏嘉璋:
Clima自行車鎖。

ADM:你最近閱讀的兩本書:
顏嘉璋:
恩!我想最近應該是《文案發燒》(作者╱Luke Sullivan)跟《Playboy》吧!

ADM:如果要把自己比喻為某種動物,你認為自己像什麼?為什麼?
顏嘉璋:
牛!脾氣像牛!食量像牛!命運像牛!

About 顏嘉璋

1. 現任職稱:達彼思廣告資深藝術指導
2. 畢業學校、科系:皇家墨爾本理工學院 商業設計
3. 工作經歷:台灣電通、智威湯遜、奧美、麥肯、達彼思廣告
4. 得獎經歷:華文廣告最佳平面、金融類、藝術指導類、戶外廣告金獎;4A海報類銀獎、藝術指導銅獎;時報廣告最佳平面、金融類、海報類、藝術指導類金獎 龍璽攏合廣告最佳售賣點 銅獎
5. 年齡:33
6. 星座:射手
TOP
熱門焦點  
學院風女孩
 因著冬天的到來,學院風潮又一股囉!還沒跟上腳步的美眉們趕緊跟上囉∼

 
 
雙頭蜥蜴的無限靈感 龔大中

口述·資料提供╱龔大中·編輯╱鄭貴云

從去年至今,奧美廣告的《全聯福利中心》系列廣告除了獎項加身,引起的話題與注意度,也不容忽視。參與此案的奧美副創意總監龔大中(同時也任文案),自大學畢業後便加入奧美廣告,至今約莫7年時間,龔大中因著他標準的雙子座特質─多重性格又多才多藝,促成了他出色、多樣化的創意表現,像是他另一支廣告作品《多喝水角色交流協會》,便與全聯社廣告的氣質截然不同,卻同樣出色。

(文╱鄭貴云)

ADM:為什麼想作廣告?
龔大中:
從小就喜歡看廣告,尤其是像當年的大同電器或沙隆巴斯這種有Jingle的廣告,更容易引起我的興趣,我媽說那時我只要聽見這些廣告歌,還會從床上站起來!到了求學階段,因為對理工科系沒興趣,剛好發現了有廣告科系,於是選擇了這條路。

ADM:作廣告工作至今,碰過最快樂及最痛苦的事情,分別為何?
龔大中:
我作廣告的過程中,一直都有快樂的事在發生,像是有好idea產生的moment,都會令我快樂!而在堅持以赴去完成一個高標準目標後的成就感,則是令我感到最快樂的時刻!最痛苦的應該是工作團隊成員的離開,我很重視愉悅的工作氣氛,和許多同事夥伴最後都能延伸成朋友關係。

ADM:截至目前為止,你認為自己在工作上最大的突破是什麼?
龔大中:
近兩年來,便持續在訂立一些在基本標準上或出發點便與眾不同的創作目標,想做些不同的東西。就作品來說,我認為近期最大的突破,可說是《全聯福利中心》系列廣告,以及《多喝水角色交流協會》這個從廣告發展到360度event的案子。

ADM:你是如何讓自己進步的?
龔大中:
近3到4年,是我自覺進步最多的階段。而在較早期時,引領我進步的則是我在奧美的上司丸子。能進步的關鍵,我認為並不是如何去達成標準,而是設定了一個怎麼樣的標準給自己,所以我想,我之所以有進步,原因就在於我設定了對的標準給自己。

ADM:將來,在個人生涯及工作上的目標為何?
龔大中:
整體來說,我還是會持續地作廣告,如果可以,還想開家夜店!而就眼前的工作目標,則是希望能有一個更完整的工作team,共同合作,做出如同全聯福利中心般辨識度高的campaign。個人生涯規劃上,我一直有個出版的計畫,策劃滿久了,雖然主題常有變動(但應該是跟廣告無關的!),但出版自己的書這件事情,是我要完成的生涯目標。

ADM:你最欣賞的廣告人(不限國內外)?為什麼?
龔大中:
孫大偉。

ADM:你最近見過的優秀廣告作品(不限國內外):
龔大中:
2007年的坎城企業形象類金獎作品《POWER OF WIND》,這支廣告請到一位裝扮奇特的男人,以更生人的姿態敘述自己過去犯下的錯誤和心路歷程,直到遇上了德國風力發電公司,他才找到了自己可以發揮之處。廣告主旨在於「把風的力量用在對的地方」,用了這個男人來比喻風,不管在意涵或呈現手法上,都極富想像力,我很喜歡。

ADM:你最近閱讀的兩本書:
龔大中:
因為舞台劇上演的關係,最近重讀了《小王子》;另一本正在讀的是集結「BenQ真善美獎-2006數位感動創意大賽」徵文比賽的出色作品的圖文書《因數位而美麗》。

ADM:如果要把自己比喻為某種動物,你認為自己像什麼?為什麼?
龔大中:
雙頭蜥蜴,因為我是個標準的雙子座,我覺得自己的人格特質有很多不同面向,甚至可以形容成彷彿有許多個大腦,也因此常有各種不同的想法出現。

About 龔大中

1. 現任職稱:奧美廣告 副創意總監、文案
2. 畢業學校、科系:輔大廣告系
3. 工作經歷:畢業侯隨即進入奧美,至今約莫7年時間。
4. 得獎經歷:CLIO銅獎、New York Festival銀獎,以及其它國內外獎項,作品也曾入圍One Show。
5. 年齡:31歲
6. 星座:雙子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1-07 廣告生力軍
2007-10-31 時報30年 廣告人創作熱情不減
2007-10-24 台灣DDB擁有紮實國際集團資源
2007-10-17 Web2.0 5大特質
2007-10-10 誰怕Web 2.0?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全心待客    超限未來十大趨勢    紫微的工作智慧• ...    開店e週刊
   iSURVEY行銷週報    大師輕鬆讀    天下無難事,只要 ...    一開始,就做對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廣告雜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