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4

署立醫院開始試行電子病歷平臺

本報內容由 iThome online 提供 每週二∼六出刊.2007.11.15
iThome產品技術報 下載PChome免費撥接
署立醫院開始試行電子 ... 微軟ALM DAY!


本期目錄
    思考物件導向(3)從多型看物件導向的真面目
    署立醫院開始試行電子病歷平臺
    IT工具箱-用USB工具 建立開機隨身碟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常見的錯誤(5)工程化的考量不可走火 ...
  取得ISO20000顧問認證的同時,還可獲得21PDU!
  伏羲公文管理系統慶上市 連環促銷幫您大省IT成本
  敬邀您參與11/29(四)供應鏈管理最佳實務研討會
 
電子報最新消息
看懂財報,投資更順手
 留意報表中隱藏的玄機,看出財務警訊,避開地雷股!
性愛可減少生活上的壓力
 性愛可以減少生活上的壓力,還能使你看起來更年輕健康
一次學會投資認股權證
 發揮高度的投資槓桿效應,讓你賺取高額獲利

專欄    
思考物件導向(3)從多型看物件導向的真面目

類別的方法,可以分成虛擬(Virtual)與非虛擬兩種。只有虛擬方法才能搭配多型機制使用。如果是非虛擬方法,則會執行到形式類別(而非實際類別)的方法,因為多型沒有發揮作用。

Polymorphism中文一般稱為「多型」,早期也有人翻譯成「同名異式」。我比較喜歡「多型」,「多型」讓人覺得物件能夠以「多種面貌」出現,同名異式則太強調「不同的函式」。其實,「型別的不同」是「因」,而「函式的不同」是「果」。當一個物件具有不同的型別,就有可能會引發多型機制。

一個物件為何會有不同型別?這是因為繼承而來,物件可以扮演所有祖先類別的角色。例如當某物件的類別是Sub,當此物件被「轉型」成超類別Super之後,此物件就具有兩種不同的類別:「實際類別」是Sub,「形式類別」是Super。如果,在這個情況下呼叫此物件的方法m,會執行到Super定義的方法m?還是Sub定義(修改)的方法m?

答案是實際類別的方法,也就是Sub定義的方法m。因此,所謂的多型就是:不管形式類別是什麼,一定會執行到實際類別的方法。

你可能會覺得疑惑,為何當初要將物件轉型為祖先類別,導致「形式類別」(宣告類別)和「實際類別」(定義類別)不一樣?這個問題留待下一回再回答。

全文>>
TOP

專題報導    
署立醫院開始試行電子病歷平臺

全國30家署立醫院日前開始了建立電子病歷平臺的計畫,如果該計畫成功,未來全國醫院的電子病歷系統將會逐步納入此一平臺。

行政院衛生署日前開始在全省旗下30家署立醫院試行電子病歷,並且以公共金鑰基礎建設(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PKI)的技術做為確保電子簽章安全性的基礎設施。如果此一計畫順利,未來此計畫將成為全國第一個大規模且跨區域的電子病歷交換平臺,並且很有可能拓展至全國。

行政院衛生署於2002年起就開始推動電子病歷的計畫,這些電子病歷相關試行計畫,是希望能將病歷、檢驗報告與醫事人員所做的相關記錄全面電子化,並且讓各個醫療院所能夠透過網路上的交換平臺,做到病歷資訊在各個醫院間流通無礙的環境。如果這個構想能夠實現,未來所有的病患,無論到哪個醫院看診,醫院都能在病患的許可下,調來病患先前的所有就診記錄、用藥狀況、是否對某種藥物過敏等過去的各種醫療相關資料,也能大幅減少醫院儲存與管理病歷的空間與經費。目前衛生署已提出了電子病歷法的草案,規範電子病歷的交換標準,期望未來將全國的各個層級醫院都納入同一標準的電子病歷交換平臺內。

PKI結合電子簽章,確保病歷資料安全
行政院衛生署苗栗醫院院長李源芳表示,由於病歷牽涉到許多病患個人的敏感資料,所以電子病歷一定要確立隱私保護、不可更改、安全以及妥善的備份等4個資安特性。「所以PKI就像是電子病歷平臺的基礎建設一樣,透過第一階段建立PKI與電子簽章的整合,才能確保這些重要的特性。」李源芳說。

傳輸速度與共通格式,仍待改善與克服
不過PKI與電子簽章結合的做法,目前傳輸速度仍是一大問題。張世旻表示,礙於衛生署讀卡機硬體設備的關係,每位病人的病歷目前進行電子簽章的時間仍需花費約3∼4秒,這意味著如果一位醫師看了100位病人,最多就必須花費400秒的時間進行電子簽章的認證。

全文>>
TOP


產品評測    
IT工具箱-用USB工具 建立開機隨身碟

HP USB Disk Storage Format Tool能載入開機程式,製作出具有開機功能的USB隨身碟,不過若要使用開機隨身碟,電腦主機也需要支援USB裝置開機才行。

USB開機隨身碟製作工具
HP USB Disk Storage Format Tool
網址:www.hp.com.tw

USB Disk Storage Format Tool是由HP提供的免費軟體,可用來將USB隨身碟格式化,並且能載入開機程式,製作出具有開機功能的USB隨身碟。非HP的電腦也能使用這個工具。

主要功能為針對USB隨身碟切割出開機磁區,該工具本身並不提供開機系統檔案,使用者需額外準備,透過該工具將需要的檔案建立到系統內,才能建立適合自己的USB開機隨身碟。

不同於Windows XP內建的隨身碟格式化功能,USB Disk Storage Format Tool除了FAT、FAT32之外,也支援NTFS檔案系統的格式化。不過該工具並不支援在NTFS檔案格式下建立開機磁區。

若要使用開機隨身碟,電腦主機也需要支援USB裝置開機才行。

全文>>

TOP

專欄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常見的錯誤(5)工程化的考量不可走火入魔

未考慮彈性或將彈性無限上綱都不是務實的做法,應該設法平衡彈性與系統效能之間的需求。

初學軟體程式設計的新鮮人,在撰寫程式的同時,幾乎都會將功能性擺在第一位,畢竟功能的完成,是撰寫程式的最關鍵目標。所以,諸如:妥善處理各種異常情況、提高程式的可讀性,以及注意系統的可擴充性及彈性,以便為日後的修改或維護做準備等等議題,通常不會被視為是何等重要的事情。但隨著開發的經驗愈多,程式人會逐漸體驗到撰寫程式時的重心,不單追求功能的達成,其餘的議題,倘若沒有同時兼顧,在系統的開發過程或系統發行之後,便會有許多苦頭得吃。有心的程式人便會開始重視這些在功能面之外的其餘議題。

在這些議題當中,像是提高系統的可擴充性及彈性,時常讓許多程式人深深著迷,甚至陷於其中而無法自拔。這是因為各種能夠提高系統的可擴充性及彈性的設計技巧,幾乎都充滿著十足的美感,程式人多半可以透過簡約的設計,賦予系統極高的彈性,來處理各種可能的情況,因應改變。也因為這樣令人著迷的美感,更使得許多程式人一旦接觸,在設計系統時,便會無時無刻希望將這樣高度的彈性擺到系統中。

工程化的過與不及
不重視軟體架構、不在意系統未來可能會需要的彈性及擴充性,時常為了求速成,因而未在基礎架構及建設上耗費心思。一旦面臨了功能需求的新增或變更,原先舊有脆弱的基礎建設就承受不住,最後的命運不是大改、重寫,就是繼續疊床架屋,在危樓上再蓋危樓。而這種情況就是所謂的「under-engineering」。

以可預見的未來為限
許多設計者初嘗軟體設計彈性之美,明白了投資在軟體架構的基礎建設是很重要的。於是,便會處心積慮去打造看起來很優美的架構。但是,建立一個無懈可擊幾近完美的一般化設計,除了美感外,別無用處。但軟體設計的目標並不在展現美感,而是要解決真實的工程問題。過度的工程化,讓系統變複雜,也讓開發專案必須投入更多的資源,衝擊專案的時程,最後得到的,只是完全發揮不了作用的彈性。

全文>>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1-14 資料倉儲應用將從後臺延伸到第一線使用者
2007-11-13 NAC強力執法
2007-11-10 賽門鐵克企業防毒大改版
2007-11-09 IT自救術-新電腦裝機後的選項調整
2007-11-08 Novell將推新認證NCE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Mobile01科技新知 ...    iThome IT管理報    ToGet 軟體報    手機GOGO玩樂誌
   PhoneDaily手机報    數位時代    網路遊戲密技吱吱 ...    PC Office電子報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iThome online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