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4

貝武夫:北海的詛咒 Beowulf

本報內容由 世界電影雜誌社 提供 每週 四 出刊.2007.11.15
世界電影電子報
貝武夫:北海的詛咒  ... 小空間大活用佈置美學


本期目錄
    貝武夫:北海的詛咒 Beowulf
    情慾二重奏 Une vieille maitresse
    貝武夫:北海的詛咒 Beowulf
    珍愛來臨 Becoming Jane
    亞馬遜悲歌 End of the Spear
  讓你的相簿換新裝∼即日起,看相片成為一種新的品味
  喜歡攝影、公仔交換、明星偶像…家族讓你找到同好夥伴
 
電子報最新消息
看懂財報,投資更順手
 留意報表中隱藏的玄機,看出財務警訊,避開地雷股!
性愛可減少生活上的壓力
 性愛可以減少生活上的壓力,還能使你看起來更年輕健康
一次學會投資認股權證
 發揮高度的投資槓桿效應,讓你賺取高額獲利
訂閱特惠情報
世界電影雜誌

情慾二重奏 Une vieille maitresse
魔法玩具城 Mr. Magorium's Wonder Emporium
夏天的尾巴 Summer's Tail


MOVIE FEATURE    
貝武夫:北海的詛咒 Beowulf

千古流傳的英雄史詩

藉由高階數位真人電影的進步技術,帶觀眾進入古老的英雄傳奇時代。

再創英雄史詩鉅作

《貝武夫》是現存最古老的英文史詩。在這篇古老的英雄傳奇中,貝武夫是最勇猛的戰士。然而,他消滅凶暴的食人魔格蘭德爾之後,引發格蘭德爾母親的狂怒,而冷血無情卻誘惑人心的她決定不擇手段進行報復。史詩般浩大的鬥爭場面於焉展開,繼而流傳後世,成就了貝武夫的不朽傳奇之名。雖然這次的電影版改編自此經典史詩,並保留了原詩中的許多人物和主題,像食人魔和英雄、善與惡之間的恆久衝突,及人類對於英勇和榮耀層次的追求本能,但奧斯卡獎得主勞勃辛密克斯(Robert Zemeckis)執導的【貝武夫:北海的詛咒】(Beowulf)絕對跟一般英美學生必讀的英詩不同。

勞勃辛密克斯導演利用最先進的現代科技,以英語述說這個最古老的史詩故事,藉由高階數位真人電影的進步技術,提升表現電影形式的無限可能性。

「真人演出•數位捕捉」技術

勞勃辛密克斯在電影【北極特快車】中,開創一種名為「真人演出•數位捕捉」(performance capture)的新技術。他認為這種先進數位技術正好可利用在電影【貝武夫:北海的詛咒】上,因為這部電影有英雄和食人魔等奇幻角色,還有壯觀的打鬥場景及神秘的雄偉景觀。

製作人史帝夫史塔基表示:「勞勃辛密克斯認為可以用【北極特快車】中的技術和風格來述說這個故事。」這種所謂的「真人演出•數位捕捉」技術是以真人演出,然後用數位捕捉動作。史帝夫史塔基指出這種風格比較不強調科技,而注重演員本身。演員穿著合身的萊卡布料衣服,臉上和身上貼滿數位感應器,如此,電腦便能夠「捕捉」到演員的現場演出。所有的過程都發生在一個隱形的扇形體箱子,裡面可容納多達40架攝影機,全部都能清楚捕捉到演員臉部的各種表情及身體的每個動作。接著拍攝到的影像可剪輯、互溶、相混和連接,結果會十分逼真,不會變成「卡通化」的人物。

在【貝武夫:北海的詛咒】中,勞勃辛密克斯想把這種技術推向更高的層次。史帝夫史塔基表示:「拍製運用『真人演出•數位捕捉』技術的電影時有兩種選角方式,一種是演員的表演,另一種是演員的相似程度,這表示演員的表演方式與片中角色的樣子可分離,如此才能呈現像貝武夫這樣不存在的傳奇人物,既像貝武夫,但又不是那麼真實。食人魔格蘭德爾的情形也是,若我們以傳統電影的方式拍攝,那可能要弄個12呎的模型,加上電腦特效,但運用『真人演出•數位捕捉』的話,我們就能找個很棒的演員來飾演食人魔,詮釋他的痛苦和煎熬,而不必限於道具或難穿的戲服。傳統電影是拍不出這種擬真效果的。」

製作人傑克萊普科補充說:「這是一個神話故事,所以寫實性沒那麼重要。此外,為了模擬想像中的視覺場景,2D效果也不夠,加上運用『真人演出•數位捕捉』較能找出適合角色的演員,因此我們能夠克服某些困難並完成許多事,這是傳統真人表演做不到。」

羅傑艾佛瑞也表示,「真人演出•數位捕捉」技術實現他一直想要呈現這部電影的方式,包括幾近無邊的浩大景觀。

羅傑艾佛瑞指出:「我覺得有趣的是,『真人演出•數位捕捉』過程確實可以表現出演員的演技。它就像開庭一樣,角色之間的關係錯綜複雜且帶有感情。我還記得勞勃辛密克斯說過:『各位,你們想怎樣都行,想要貝武夫跟龍打鬥,他就真的能做到喔。』因此,我們寫劇本時根本不受限,也不會像寫其他劇本一樣綁手綁腳,自由多了。」

雖然羅傑艾佛瑞當初寫劇本時,其實打算自己執導,但最後他瞭解到勞勃辛密克斯的「真人演出•數位捕捉」技術是把這個劇本搬上大螢幕的最好方式。他感到驚訝且滿意的地方是,他能一直參與電影拍製過程。他解釋:「以大部分好萊塢的模式來說,他們一定不會讓我參與,這我都料到了。這不僅證明勞勃辛密克斯是好人,還是一個謙虛偉大的人,大方邀請我加入幕後團隊。他認為我和尼爾蓋曼對於電影的觀點很敏銳,所以他歡迎我們從頭到尾都參與。」

【貝武夫:北海的詛咒】眾星雲集,由雷溫斯頓(Ray Winstone【神鬼無間】、【性感野獸】)飾演同名英雄角色貝武夫,其他演員如奧斯卡獎得主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飾演受咀咒的赫羅斯加國王、約翰馬可維奇(John Malkovich)、蘿蘋萊特潘(Robin Wright Penn)、布蘭頓葛利森(Brendan Gleeson)、克里斯賓葛洛佛(Crispin Glover)、艾莉森羅曼(Alison Lohman),而奧斯卡獎得主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飾演食人魔格蘭德爾的母親。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TOP
 
 
情慾二重奏 Une vieille maitresse

挑動靈肉的衝突與矛盾...

法國情慾女導演凱瑟琳布蕾亞改編文學作品的浪漫新作。

打開女「性」的潘朵拉

女性情慾解放之教母─凱瑟琳布蕾亞(Catherine Breillat),以大膽露骨的情色影像,築構出受人爭議的電影風格。身為全世界最知名的女導演之一,凱瑟琳遊走在最前衛的性解放思想當中。出生於1949年的法國,集有作家、導演、演員、編劇等多重天份的凱瑟琳,在17歲時便寫下自己文字的處女作─《容易相處的人》,出版的當時旋即被列為過份展現性慾的18禁限制級小說。凱瑟琳─這個自稱為「清教徒」的人,卻一再地利用各種前衛的藝術形式、大剌剌的性慾情感之表露,去挑戰保守衛道人士的底限。

首部電影被禁了24年

23歲的布蕾亞獻出的銀幕處女秀,便是與義大利名導演貝托魯奇合作的經典情色電影─【巴黎最後探戈】,也因此開始將她的觸角延伸至電影圈。凱瑟琳在25歲時將自己第四本小說著作《氣窗》,拍成第一部電影【愛慾解放】(Une vraie jeune fille)。當中描述14歲女孩探索性慾的過程,以及充滿男女性器官的特寫鏡頭,等同於強烈地抨擊了保守的七○年代,更被法國知名的《費加洛報》批判:對身體親密關係的公開展示、玷污和侮辱,使女性蒙羞。【愛慾解放】也因此遭受法國影壇冷凍,直至24年後的2000年才得以公開播映。

我們不能夠把性讓給色情工業!

1987年,【少女36】再次掀起評論家們爭相討論─「少數對性有如此吸引人地誠實探討的電影,筆觸如此新鮮又尖銳。」…。1998年震驚世界影壇的【羅曼史】(Romance)深度地剖析出女主角如何借助性與身體,獲得對生活的掌控與經歷。此極度主觀的視角所表達的女性慾望,更被譽為挑戰道德極限的高峰;影史上繼【巴黎最後探戈】之後最狂放野〝性〞的電影。凱瑟琳曾經說過:「一般的情色電影,通常都將性當作一種只屬於性器官的機械動作予以呈現。事實上,性是一個"變形"(transfiguration) 以及思考"他者"(the other) 的空間,是對"絕對"(absolute)的一種慾望。因此,在電影當中表現性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將性讓給色情工業。」凱瑟琳探討人們對於性的態度,去解構社會道德賦予人的壓力,她認為這是一個需要被強迫去接受道德的病態社會,因此企圖操控影像去刺激觀眾,讓觀眾思考為什麼自己對於這些視覺會產生坐立難安的制式反應,進而了解這些恐懼和反感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

因為受到瑞典電影大師柏格曼的作品【冬之光】的觸動而進入電影世界的凱瑟琳,除了在倍受矚目的性與慾的前衛話題當中蔓延勢力,她在各方面的藝術成就也都不惶多讓。除了曾經與義大利國寶級導演費里尼共同編寫他的電影劇本【揚帆】(E la Nave Va ,And the Ship Sails On),凱瑟琳的小說《警察》(Police)也曾被坎城金棕櫚獎導演莫利斯皮雅拉拍為同名電影,並由法國數一數二的大明星:傑哈德巴狄厄、蘇菲瑪索以及桑德琳波奈兒等人主演。由此可見她在藝術界、文化界、文學界、以及電影界所醞釀的深厚影響力。也因此凱瑟琳也理所當然地被拿來與薩德侯爵(The Marquis de Sade)、西蒙波娃(Beauvoir,Simone de)、寶琳雷雅吉(Pauline Reage《O孃》)、喬治巴代耶(Georges Bataille)、傅柯(Michel Foucault)等法國文化界〝敗德〞傳統並列同儕,也和日本導演大島渚的【感官世界】和貝托魯奇的【巴黎最後探戈】遙相呼應。

浪漫與文學的相遇

凱瑟琳的新作【情慾二重奏】(Une vieille maitresse)是改編自法國浪漫主義風格作家巴貝爾多爾維利(Jules Barbey d'Aurevilly,1808─1889)的作品,故事中人物痴迷又痛苦的愛情,在十年前就吸引了導演的注意力,想要把它搬上大銀幕。「這部長篇小說很快就征服了我,超越了想像和浪漫、真實狂野的情感衝擊,超出常規的熱情解剖以及令人眼花撩亂的興奮,而不是一味的逃避,讓你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她也說:「我從來沒有過這麼強烈的渴望去改編一部文學作品,我喜歡去想如果我生活在那個時代會怎麼樣,我可能會像巴貝爾多爾維利,就像他小說裡描寫的那樣,這逐漸讓我著迷,好像看到第二個我,並從不同的角度提供我所不具備的東西,我有一種強烈的願望─把它改編成一部大眾受歡迎的電影。」

禁忌女導風格大轉變

這一部作品真實反應了凱瑟琳布蕾亞風格的轉變,這是她的第十一部作品,也是她第一次改編別人作品。她之前的作品,執導風格直接、不妥協,影片中那些赤裸裸的性鏡頭和人物關係,幾乎每次上映都製造一次爭議性話題,引發一番道德宣討。也許是這種長期與輿論的對抗戰使得導演終於疲憊了,她宣稱前部作品【感官解析】可謂是將自己關於性的主題挖掘到極致,於是,新作中我們看到導演不僅變換題材(這是導演的第一部古裝影片),由性轉變成愛情。事實上,這部極力回歸正統的影片,雖然依然可以看到導演特殊的風格,但已沒有在性問題上做出新的挑戰了。這部影片同時是導演所有作品中投資最為昂貴的一部,據導演本人表示,它的費用超過以前拍攝的十部影片的總和。此外,凱瑟琳在籌備這部影片的過程中,因為突發的腦病,使得計畫停擱一年之久。

凱瑟琳布蕾亞的電影作品

2007【情慾二重奏】Une vieille maitresse
2006【藍鬍子】Barbe bleue
2004【感官解析】Anatomie de l'enfer(Anatomy of Hell)
2002【性喜劇】Sex Is Comedy
2001【靠岸前決定愛不愛你】Breve traversee(Brief Crossing)
2001【殘酷天使】A ma soeur!(Fat Girl)
1999【羅曼史】Romance
1991【髒如天使】Sale comme un ange(Dirty Like an Angel)
1988【少女36】fillette(Junior Size 36)
1979【妨礙安寧】Tapage nocturne(Nocturnal Uproar)
1976【愛慾解放】Une vraie jeune fille(A Real Young Girl)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TOP
熱門焦點  
踢踏密碼
 他們像是進入了一個無重力狀態,全飛了起來掐準了時間,解出了一組暢快的有聲密碼。


每週新片介紹    
貝武夫:北海的詛咒 Beowulf

預定上映日期:11月16日晚場起
導演:勞勃辛密克斯(Robert Zemeckis)
演員: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雷溫斯頓(Ray Winstone)

一直以來,凶猛無情的食人魔格蘭德爾摧殘著赫羅斯加國王領導的丹麥王國,讓丹麥人民承受極大的驚慌和恐懼。勇猛的戰士貝武夫屠殺了殘暴的食人魔格蘭德爾之後,得到名聲和財富,然而難以抗拒的誘惑也等著他。(華納兄弟影片)
TOP
 
 
珍愛來臨 Becoming Jane

預定上映日期:11月16日晚場起
導演:朱利安賈洛(Julian Jarrold)
演員: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

18世紀英國攝政王年代,珍奧斯汀的母親極力促成她與當地豪門望族衛斯里先生的婚姻,但是對珍來說,寫作才是生命中的一切。倫敦青年律師勒弗伊先生偶然造訪寧靜的漢普夏郡,態度高傲卻學識淵博的他讓珍的心湖吹起陣陣漣漪,一場才子對才女的愛情對奕火熱展開。(原子映象/大來影業)
TOP
 
 
亞馬遜悲歌 End of the Spear

預定上映日期:11月16日晚場起
導演:吉姆漢農 (Jim Hanon)
演員:查德艾倫 (Chad Allen)、查斯艾利森 (Chase Ellison)

1956年,五名美國傳教士進入厄瓜多爾的原始叢林,希望能夠向當地尚未開化的瓦歐達尼族族土著宣講福音,卻不幸遭到殺害。兩年後,其中兩位傳教士的妻子和妹妹心懷她們所愛之人的遺志,前來向部落居民繼續宣傳福音……(富鐘國際)
TOP
 
 
情慾二重奏 Une vieille maitresse

預定上映日期:11月16日晚場起
導演:凱瑟琳布蕾亞(Catherine Breillat)
演員:艾希亞阿基多(Asia Argento)、弗德艾特羅(Fu'ad Ait Aattou)

1835年的巴黎,弗萊爾侯爵決定把自己純潔美麗的孫女愛爾嫚嫁給年輕貴族利諾,雖然利諾看似深愛一塵不染如白玫瑰純潔的妻子,但實際上他是個主張性自由且喜愛放蕩生活的浪子,無法自拔的他和交際花薇麗妮無視玩火的危險,維持長達10年的情慾關係…(大來影業)
TOP
 
 
魔法玩具城 Mr. Magorium's Wonder Emporium

預定上映日期:11月16日晚場起
導演:薩奇荷翁(Zach Helm)
演員: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

已經243歲高齡的馬格瑞姆先生擁有一家全世界最大最炫的神奇玩具店,店裡的玩具都擁有生命。面臨退休的馬格瑞姆先生找到了少女茉莉來擔任他的接班人,但唯一的問題是這間玩具店的經營者必需擁有無比的童心,否則店內的玩具都將死亡,而身負重責大任的茉莉必須想辦法找回自己遺失已久的赤子之心…(中環/福斯)
TOP
 
 
夏天的尾巴 Summer's Tail

預定上映日期:11月16日晚場起
導演:鄭文堂
演員:張睿家、鄭宜農

熱情奔放的仲夏,患有心臟病而休學在家的搖滾少女阿月、被學校退學的超級資優生陳懷鈞、日籍轉學生不破朗以及美少女模範生雯莉,四人在高鐵下的秘密基地一起享受玩樂,一起體驗愛情,一起解救企圖自殺的沮喪父子,實踐搖滾樂的熱血正義,渡過青春剩餘的時光。(華映)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1-08 查泰萊夫人Lady Chatterley
2007-11-01 2007台北金馬國際影片觀摩展
2007-10-25 震撼效應 In the Valley of Elah
2007-10-18 星塵傳奇 Stardust
2007-10-11 凡爾賽拜金女 Marie Antoinette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一直往外跑    Yilan美食生活玩 ...    PChome相簿電子報    【漫。慢。活】漫 ...
   PChome歡笑貼圖    PChome家族    Tattoo Show紋身 ...    一週運勢之巨蟹座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世界電影雜誌社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