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

日本DigiCon 6+3數位創意競賽得獎作品發表

本報內容由 2300科技新聞 提供 每週 一 ∼ 五 出刊.2007.10.03
2300科技新聞報
日本DigiCon 6+3數位 ... 分享心得就送電影票!


本期目錄
    日本DigiCon 6+3數位創意競賽得獎作品發表
    勝華躍登全球第2大手機面板供應商
    海力士正式投入PRAM事業
    2008奧運會對LCD面板供應商是機會也是挑戰
    第二季Motorola對手機顯示幕之採購比第一季減少36%
  90分鐘讓你職場大翻身
  有專屬自己的部落格網址最酷
 
電子報最新消息
歡愉的肉體感官盛宴
 ♥為你們的性生活增添更多活力♥
今年有機會上看萬點
 謝金河:從新變化找商機。台幣升值,台股機會大!
大學考試中心加考作文
 你家小孩的作文能力需要加強嗎?

松下發表MPEG-4 AVC/H.264 Blu-ray硬碟錄放影機


產業研究    
日本DigiCon 6+3數位創意競賽得獎作品發表

〈主筆室〉

新聞提要:

2007年DigiCon 6+3數位創意競賽已於2007年9月29日假日本東京圓滿落幕,來自9個亞洲國家的優秀動畫38件作品齊聚一堂,最後由日本作品「生日」獲得最優秀賞!

新聞來源:東京電視台,2007/09/30

TRI觀點:

由日本東京電視台(TBS)主辦之「2007年DigiCon 6+3數位創意競賽」,目的在於鼓勵國內優秀動畫創作,發掘優秀動畫創意人才。自2000年11月舉辦首屆活動以降,其中2002年舉辦了2屆,迄今已成功舉辦9屆。

自2006年起,為促進亞洲各國間動畫產業交流,藉由競賽激起創意火花,並使日本動畫界推動新潮思維,進而與他國合作。日本東京電視台擴大舉辦DigiCon 6+2數位創意競賽,提昇國際視野,首度邀請印度、中國、新加坡、韓國、香港等5國優秀動畫作品,與日本作品同台競技。競賽結果由中國作品「桃花源記」拔得頭籌,獲得大會首獎。

2007年DigiCon 6+3數位創意競賽,主辦單位更進一步邀請台灣、約旦、泰國3個國家一同參與,加上去年就已參加的5個國家,共9國優秀動畫創意參與盛會,此舉獲得熱烈迴響,總計共收到1,939件作品,創下歷年新高。由於台灣賽區2007年是第一次參與,短短數月間募集51件作品參賽,相較其他第一次參與盛會的泰國(13件)、約旦(16件),成果可謂相當豐碩,也顯示台灣動畫作品的活絡程度。

2007年DigiCon 6+3數位創意競賽係邀請專業或業餘數位內容創作者,以原創作品報名參賽。所有合乎競賽規定的參賽作品,將由日本專家根據評審標準評判,部分優秀作品將可獲得獎金,並視情況協助得獎者的後續創作活動,包括製作與發行。競賽接受片長不超過15分鐘的各類數位內容作品,包含:電腦動畫(2D/3D);利用數位電影設備拍攝或編輯的影像作品;以及所有數位處理的影像(包括停格動畫和黏土動畫)。

DigiCon 6+3在國際賽區中,各賽區獲得冠軍之作品可赴日參加總決賽,與日本賽區遴選之30件作品,共38件動畫作品同台競技。大會首獎由日本動態影像創作者半崎信朗的作品「生日」獲得。「生日」是一篇2D動畫短片,片長1分38秒,敘述生命的起源,是一部非常抽象的動畫作品。大會評審指出,「觀察半崎信朗的作品,不論是在角色設計、動畫以及音樂各方面,都有其獨特的風格,這是一個非常特別,意境深厚的影像作品,讓人回味無窮、咀嚼再三。」同時,大會指出,半崎信朗亦曾於2005年以「鳥之城」(Bird's Town)作品獲得DigiCon 6+1的大會首獎。

分析本次競賽得獎作品,12個獎項中,9件作品來自日本,其餘3件則分別來自新加坡、印度、以及韓國。根據觀察,評審遴選出之作品,以劇情創意為主,劇情出色者容易獲得評審青睞,包括大會首獎「生日」亦以劇情取勝,特別是優秀獎作品「傾聽高山的聲音」,靠著兩個人生動的對話內容,幾乎沒有其他動作,仍然引起在場日本人的共鳴,播放時會場笑聲不斷,顯見技術並非競賽最重要的指標,而是劇情創意。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賽區由林世勇導演之作品「木偶人3:熱鬥」獲得冠軍。「木偶人3:熱鬥」是一齣將實景結合3D電腦繪圖(Computer Graphics, CG)技術發揮到極致的作品。6分鐘的短片中敘述木偶人與蚊子大作戰,緊湊的劇情高潮迭起、流暢的動作讓觀眾目不轉睛。已經在國內多項影展、競賽頗有斬獲的「木偶人3:熱鬥」,此次亦獲得日方評審一致認可,「這部作品的技術品質相當的高,是難得一見的3D動畫作品」。

TOP
 
 
勝華躍登全球第2大手機面板供應商

根據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的統計資料,2007年第二季全球手機面板出貨量約達2.75億片,較第一季成長約1%。在銷售金額部份,由於手機面板平均單價持續下滑,第二季全球手機主面板銷售金額達24.3億美元,較第一季下滑5%,亦較2006年同期減少16%。但其中部分尺寸的手機面板報價呈上揚,是近兩年多來首見。

各手機面板供應商出貨狀況:由於全球手機大廠摩托羅拉銷售狀況不佳,手機主面板採購量由第一季的5000萬片大幅隆至3,200萬片,拖累其主要面板供應商Sharp,使其第二季手機面板出貨量較第一季衰退21%,達3,120萬片,市佔率11.4%,排名亦由長期以來的第1名滑落至第3名。

原本排名第2、3名的南韓三星SDI和台灣勝華科技,則同時躍升全球第1、2大手機面板供應商的寶座。勝華第二季手機面板出貨量達3400萬片,較第一季成長32%,亦較2006年同期成長56%,是所有廠商中成長率最高的,市占率12.3%,僅次於三星SDI的13.5%。此外,愛普生與統寶分居第4、第5大供應商,第二季手機面板出貨量分別達3,040萬片與2,490萬片,市占率為11.1%與9.1%。
TOP
熱門焦點  
新聞頻道╱今天最HOT的熱門事件!
 掌握每天最精彩的新聞,跟朋友聊天不怕找不到話題!

 
 
海力士正式投入PRAM事業

海力士正式投入PRAM事業海力士日前表示,已與擁有PRAM關鍵技術的美商Ovonyx, Inc公司簽署PRAM技術授權合約,將正式投入PRAM事業。根據該合約,海力士與Ovonyx將針對PRAM技術開發之材料、製程、設計、生產等領域進行積極合作。

海力士於今年7月發表中長期主要計畫(master plan),計畫在2017年達成新產品群(包含PRAM)銷售額成長30%以上的目標。未來將持續擴大在次世代記憶體的開發合作,並將過去在開發DRAM、Nand Flash等多樣化產品群的技術競爭力,運用在次世代記憶體領域。
TOP
 
 
2008奧運會對LCD面板供應商是機會也是挑戰

根據iSuppli發布的報告,明(2008)年LCD電視的需求將因為2008年奧運會而更進一步被帶動,在面板生產不斷提升的情況下,如果電視需求不如產業的高度預期,那麼供應商可能必須面對嚴重供過於求的現象,將會導致庫存大量累積,而且價位下挫。該公司分析家指出,在明年底之前,有新的大規模LCD工廠投入生產,將會提高面板的產量,因此明年的奧運會,到底能夠提高多少LCD電視的需求非常重要。

在2008年度中,全球LCD電視面板的出貨量,預期將達到1億250萬,比2007年度的8050萬成長27.2%,這也是出貨量首度能夠超越1億個的標竿。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明年將有許多桌上型監視器面板,將會被應用在電視產品上。能夠帶動電視市場成長的因素,除了明年奧運會之外,電視價位下跌、效能改善、政府法令的強制規定,都是電視市場能夠成長的有利動力。
TOP
 
 
第二季Motorola對手機顯示幕之採購比第一季減少36%

根據DisplaySearch發布的報告,今(2007)年第二季由於Motorola對手機主要顯示幕的採購比第一季減少36%,比去年同期減少41%,因此整個手機面板市場受到很大的衝擊。Motorola的採購量從上一季的5000萬減少至3200萬,此舉也導致Sharp的面板出貨量減少了21%,該公司的排名也因而從第一滑落至第三。Samsung SDI重新取得這個市場的領導地位,出貨了3700萬。以下是第二季手機面板市場主要廠商的排名、出貨量、市佔率、Q/Q與Y/Y變動: (1)Samsung SDI:3710萬,13.5%,-3%,-17%; (2)Wintek:3400萬,12.3%,32%,56%; (3)Sharp:3120萬,11.4%,-21%,20%; (4)Epson Imaging:3040萬,11.1%,1%,0%; (5)TPO:2490萬,9.1%,19%,-42%;其他業者出貨1億1750萬,合佔42.7%。

以下則是第二季手機面板採購廠商的排名、第一季與第二季市佔率、Q/Q與Y/Y變動: (1)Nokia:32.2%,35.3%,11%,18%; (2)Motorola:17.8%,11.3%,-36%,-41%; (3)Samsung:11.5%,11.2%,-1%,9%; (4)Sony Ericsson:8.4%,9.5%,14%,42%; (5)LG:5.5%,6.1%,13%,-8%;其他業者:24.6%,26.7%,10%,4%。
TOP
 
 
松下發表MPEG-4 AVC/H.264 Blu-ray硬碟錄放影機

松下電器於2日開幕的「CEATEC JAPAN 2007」中,發表一系列錄放影機新機種,包括支援Blu-ray Disc的機型。全系列機種均內建MPEG-4 AVC/H.264編碼晶片,與內建相同容量硬碟的傳統機種相較,錄影時間可達四倍之多。以500GB硬碟為例,最高可錄製約45小時的Full HD(1920×1080畫素)的BS數位廣播影像。

新產品共計六款機型,高階版內建Blu-ray Disc光碟機,依硬碟容量分為1TB的「DMR-BW900」、500GB的「DMR-BW800」與250GB的「DMR-BW700」三款,均內建兩組調諧器,可同時錄製兩個節目。

另三款機種內建DVD光碟機,分別為內建500GB硬碟的「DMR-XW300」、250GB的「DMR-XW100」,以及內建250GB、同時支援VHS錄影帶的三合一機種「DMR-XW200V」。六款機種預定於11月1日同步上市。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0-02 Continua聯盟將公佈首版個人化醫療保健設備連結標準
2007-10-01 奇美電、冠捷結親家 投資34億元組成策略聯盟
2007-09-28 Apple將發布iPhone軟體升級程序
2007-09-27 聯發科 訂單撒到年底 代工廠樂透
2007-09-26 Apple新款iPod nano之零件供應商有許多改變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2300科技新聞    職場出頭天的厚黑 ...    PChome假日看屋報    卡優信用卡新聞報
   風格競爭力    Smart智富月刊    PChome股市電子報    亞洲保險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2300科技新聞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