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

消費即旅遊

本報內容由 天下雜誌出版 提供 每週 四 出刊.2007.10.04
風格競爭力
消費即旅遊 裸妝美女,分享拿大獎


本期目錄
    消費即旅遊
主編推薦
  • 登峰造極!High到性愛最高點!
  • 想要系統化學習財務報表分析最佳選擇!
  • 再老練的人也無法掌握全球金融巨獸
  • 140年的美麗歷史,為您解開完美品味的祕密
  國際網址免費代管DNS
  三星閃耀台北,牽動都心板塊
 
電子報最新消息
歡愉的肉體感官盛宴
 ♥為你們的性生活增添更多活力♥
今年有機會上看萬點
 謝金河:從新變化找商機。台幣升值,台股機會大!
大學考試中心加考作文
 你家小孩的作文能力需要加強嗎?
訂閱特惠情報

風格競爭力
台灣的經濟型態已經從「製造業經濟」轉型為「知識經濟」。然而,在全球競爭的平台上,過去所熟練的傳統思維與做法已經無法因應時代的變局。我們需要新的關鍵競爭力。(本報內容摘錄自《風格競爭力》,天下雜誌出版出版,連載為期二個月)

風格競爭力    
消費即旅遊

現代人不斷在日常生活中發現符號、詮釋符號與蒐集符號,
不斷獲得「旅遊」的感受與體驗。
旅遊不再需要跋山涉水、日夜奔馳,而是隨時隨地都在發生的活動。


在今日的社會,美感體驗的享受是一個大眾的現象,而非少數人的專屬權利;美感體驗也不僅是屬於消費休閒或是藝術文化的社會生活領域,愈來愈多的政治與經濟活動都屬於美感體驗的範疇。

就社會學觀點而言,美感體驗是不存在高貴或低俗的價值分別,因為任何美感體驗對當事人而言都是珍貴的。在社會學的分析中,美感體驗不是任何先驗的玄思冥想,而是特定社會條件形塑出來的行動與感受。美感體驗雖然是相當主觀的認知感受,事實上卻與社會脈絡因素息息相關。尤其在當代,美感體驗往往被當成「商品」加以大量地製造與消費。

旅遊是與美感體驗有關的活動,而旅遊服務業可以說是以販賣「美感體驗」為生的產業。旅遊活動在現代社會的成長,凸顯出現代人集體對美感體驗的渴望,積極地追求美感體驗,而非被動地接收。

旅遊的終結:日常生活即旅遊

如果說「組織化資本主義」是以「生產」為取向的社會,那麼「去組織化資本主義」則是以「消費」為取向的社會。到了現今「去組織化資本主義」社會發展階段,單純的產品生產製造是不足夠的,必須賦予產品特定的意義符號,以這些符號引發行動者的消費欲望。消費是在消費「物品的符號意義」,而非「物品本身」。標準化的大眾式旅遊活動不再是熱潮,興起的是密集利用不同美學符號加工設計的旅遊活動,形成充滿多元與另類的發展狀態。

對烏理而言,由於旅遊活動此一「依賴密集的符號使用」因素,將會出現「觀光主義的終結」(the end of tourism)現象。這並非說旅遊不再重要或此一活動消失,而是指在旅遊符號化的條件下,會出現「日常生活即旅遊」的現象。符號(尤其是視覺影像)的過度生產,是現代人類的基本生活情境。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世界為各式各樣的符號包圍滲透,不論是來自大眾傳播媒體或是消費文化商品。

現代人不斷在日常生活中發現符號、詮釋符號與蒐集符號,不斷獲得「旅遊」的感受與體驗。旅遊不再需要跋山涉水、日夜奔馳,而是隨時隨地都在發生的活動。可能是在台北街頭異國情調的餐館,也可能是在百貨公司進口商品的陳列部門,更可能是在網際網路的搜尋。

在旅遊中,自我不斷與他者相遇

「日常生活的旅遊化」概念雖然凸顯出來,旅遊體驗已成為現代社會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然而,此概念仍有一些疑慮,必須加以釐清。

首先,旅遊不屬於日常生活的活動,旅遊者最想體驗的是與自己日常生活不同的景觀與事物。愈是置身不同的景物、語言、人種、風俗,旅遊的美學感受愈是強烈。旅遊者必須劃分日常生活世界與旅遊世界的差異:一方是熟悉的、平常的、固定的、長久的;另一方則是陌生的、特殊的、流動的、短暫的。旅遊之所以能夠成立,正是因為預設了日常生活世界的存在,以及旅遊結束之後又將回到日常生活世界,不論旅遊的時間長短。

另外,關於日常生活與旅遊二者關係的討論,更應該注意旅遊對自我身分認同的影響。在旅遊中,自我不斷與他者相遇,自我更想扮演「他者」的角色。「他者」的扮演可以是在地人與外地人的角色替換,例如參與當地的民俗節慶活動、購買當地的傳統服飾等,甚至是學習一、兩句當地的語言,也為旅遊者帶來興奮的感受;「他者」的扮演也可以是自我的「多重人格」現象。在旅遊的陌生情境中表現出與「平常的我」截然不同的行為,對旅行者而言具有非比尋常的意義。

在日常的社會生活中,自我被要求具備統一的、一致的、持續的身分認同,而多元變化及矛盾衝突則被認為是自我身分認同發展的重要阻礙,是必須加以克服或抑制的「偏差」行為。但是,多元的自我往往在旅遊中找到活動的空間。「旅遊的我」從「平常的我」解放出來,雖然只是短暫的。

旅遊的曖昧在於,旅遊使自我不斷遭遇他者,認識他者,與認同他者;但在另一方面,則不斷被他者詢問自己是誰,來自何方,又將前往何處。在旅遊中,自我與他者既是統合又是衝突的。旅遊者對自我與他者關係的觀察相當敏銳,並積極反省兩者的互動關係。就這點而言,在旅遊中,每個人都是社會學家。
TOP
熱門焦點  
股市大贏家,我用K線寫日記!
 市場上真的沒有專家,只有贏家和輸家,謝金河:如果以前就有這樣的一本書,你會少走很多的冤枉路…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09-27 品味決定消費貴族的身分
2007-09-20 「你」世代已經成形。
2007-09-13 關於風格社會的九大趨勢
2007-09-06 從低階到高階美感資產
2007-08-30 最濃厚的興趣──第一幅地毯上的圖案
《風格競爭力》

「風格」才能創造消費吸引力﹗
「獨特的風格創造產品的差異性」已經成為現代經濟運作的律則。本書難得的以台灣作為主角,作者劉維公以他多年研究「生活風格」(lifestyle)的經驗,分析討論近年來台灣的「風格現象」帶來什麼商機?並探討台灣在發展「體驗經濟」所遇到的困境,對台灣如何從低階的體驗消費產品,進展到高階的體驗消費產品,提出了獨到而實用的建議。

.天下雜誌出版社 出版
.劉維公╱著
.2007年8月29日出版
.定價:260元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理財周刊    PChome股市電子報    PChome假日看屋報    職場出頭天的厚黑 ...
   卡優信用卡新聞報    Gogofund 基金報    亞洲保險    2300科技新聞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天下雜誌出版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sandra@cw.com.tw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