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

練就一身演說技能,走到哪裡都是你的舞台!

本報內容由 大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每週四出刊.2007.10.04
大師輕鬆讀
練就一身演說技能,走 ... 裸妝美女,分享拿大獎


本期目錄
    練就一身演說技能,走到哪裡都是你的舞台!
    大師名言
    讓創業夢進入現實的方法:用產品傳遞生命的感動
主編推薦
  • 登峰造極!High到性愛最高點!
  • 想要系統化學習財務報表分析最佳選擇!
  國際網址免費代管DNS
  三星閃耀台北,牽動都心板塊
 
電子報最新消息
歡愉的肉體感官盛宴
 ♥為你們的性生活增添更多活力♥
今年有機會上看萬點
 謝金河:從新變化找商機。台幣升值,台股機會大!
大學考試中心加考作文
 你家小孩的作文能力需要加強嗎?
訂閱特惠情報
大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五分鐘摘要    
練就一身演說技能,走到哪裡都是你的舞台!

做一場精采的演講,引起聽眾共鳴,提振銷售,贏得大筆生意,有很多實用技巧可以參考:了解聽眾、說出聽眾可以獲得的利益,讓自己的演說層次分明、簡單扼要,充滿熱忱、自然流暢而非強迫推銷。反覆練習,成為卓越演說家,為自己敲開更多機會之門。其作法如下:

一、層次分明

演說起來層次分明,就表示之前已經規畫好合乎邏輯的架構,使得各項構想能夠流暢地次第連接,而且全面整合。能夠建立嚴謹的架構,就能吸引注意力、含括各項相關要點,然後塑造出令人難忘的有力結尾。

■如何讓演說層次分明?

1.簡潔有力:鎖定在最重要的事證上,不會又臭又長。

2.根據典型的層次建構:

●說明自己要陳述的內容(開場)
●說明具體事證(演說的主體)
●說明剛才陳述過的內容(結語)

3.運用筆記和講綱:讓聽眾覺得演講者準備充分,並且能夠清楚說明演說的內容。

4.準時開始、準時結束。

5.事先準備妥當:確保演講會使用到的各項設備都能正常運作。

6.演講開場和結語都很有力:要能順利開場,可以運用名言、提出問題、連結話題事件,甚至是大膽提出預言,藉此抓住聽眾的注意力。要能有效收尾,就要直陳自己的目的,並且發出行動號召。

7.全力做到簡單扼要:實際演說時間要比原訂稍短一些,盡可能造成最大效果。

二、自然流暢

演說要讓人覺得自然流暢,有個特別重要的面向是,要妥善處理問答時間。處理問答時間的表現,對於演說者的可信度至關重要,可能急速攀升,也可能瞬間探底。

■如何漂亮處理問答時間

1.如果聽眾提出非常負面的問題,就要先稍加導正:用比較確切的方式重新闡釋問題。比如說,如果有人直率提出:「為什麼你收費這麼高?」那就應該這樣回答:「好的,您要問的應該是我們的收費結構,讓我來說明一下……」

2.利用問答時間,釐清聽眾產生的誤解:重新概述一遍演說內容,清楚說明自己說了什麼,沒說什麼。

3.絕對不要唬弄聽眾:不懂就不可以裝懂,不然會回過頭來惹得自己一身腥。萬一不會回答,就要直說。

4.在問答時出現空檔,不要覺得不自在:要讓自己有時間思考。最好能花個15秒到30秒的時間,先整理一下自己的想法,不要在還在想答案時,支支吾吾隨便搪塞。可以對聽眾說:「請容我在回答之前先思考一下。」

三、滿腔熱忱

卓越演說家對於自己的言談,一定會顯露出熱情和信念,他們說的都是由衷之言,而且絕對不會讓人弄不清楚,自己對於演說主題的看法是什麼。這麼一來,演說家的活力就會變得有說服力和感染力。運用下列4套技能組合,讓演說更顯熱忱:

1.姿勢:姿勢是營造第一印象的關鍵要素,不論演說時是站立、有演講台,還是坐在桌前,姿勢都非常重要。

■如何給人放鬆、自信又專業的感覺

●要微笑,展現出真心誠意的微笑,即使場子再冷,也能熱起來。
●刻意不時走動,表現活力,不要讓人覺得自己畏畏縮縮,要不斷表現自己。

2.手勢:微運用自然的手勢,能夠更清楚強調自己演說的內容。

■如何有效運用手勢

●明確運用特定手勢,根據經驗法則,最有效的手勢,位置通常在肩膀以下、腰部以上。
●運用手勢是要幫助聽眾理解,不要讓手勢變成整場演說的焦點。

3.聲音:是傳遞內容的媒介,讓聲音有抑揚頓挫非常重要,這樣演說起來才不會顯得單調。

■聲音表現的注意事項

●設法記錄下自己演說的狀況:看看表現如何。
●理想上,聲音應該要能展現活力、欣喜和熱忱:努力練習,讓自己在演說的時候可以展現上述要素。

4.措辭:要成為卓越的演說家,必須剔除各種冗詞贅句

■如何讓言詞更有力

●找出模式:到底是習慣在一句話的開頭運用冗詞,還是在結尾會用到冗詞。
●緩一口氣:克制運用贅句的衝動,轉而直接說出自己必須陳述的內容。
TOP

大師名言    

「演說者就是群眾熱忱的化身,要激發群眾的情緒,必須先打動自己;要能催出群眾的眼淚,必須先落下自己的眼淚;要讓群眾信服,自己必須先相信。」——邱吉爾 英國名相

「演說技能的優劣,會影響到收入和職涯發展;會影響到人際關係和領導能力、說服能力,還會影響到職務高低和名聲好壞。要成為卓越演說家,不是什麼『過五關、斬六將』的難事,其實根本連難事都稱不上。我相信,這段歷程一定會讓你覺得樂在其中、活力十足,而且獲益無窮。要提升自己,練習最重要。如果把表達技能變成反射動作,這些技能在面臨壓力時就不會失靈。」——考格爾
TOP
熱門焦點  
股市大贏家,我用K線寫日記!
 市場上真的沒有專家,只有贏家和輸家,謝金河:如果以前就有這樣的一本書,你會少走很多的冤枉路…
☆最後4週,$2580雙層滑軌收納櫃,免費送!☆
 


在地方法    
讓創業夢進入現實的方法:用產品傳遞生命的感動

文╱汲紙鎮紙藝集散市創辦人 吳伶

創業念頭是浪漫的,但是必須面臨有無客源的考驗。創業9年,走過3年多虧錢日子,回首來時路,「摸透顧客」,正是我每天必上的日課。創業前自助旅行到了尼泊爾,在喜馬拉雅山下,看到僧侶揮汗敲打樹皮纖維,用心製作天然手工紙。我被手工紙的絢麗色彩吸引,每張手工紙都蘊含製作者的情感與生命,原來這就是我尋覓已久的『有靈魂的美』。憑藉這份感動,而且自認國內沒有類似的產品,於是回國就踏出創業第一步,自己報關引進手工胚紙。

沒有思考顧客,只能用跌撞換經驗

當時台灣做手工紙品的可說是付之闕如,只有長春棉紙所生產的產品比較接近。不過長春棉紙做的是宣紙、棉紙,而且只供外銷,著重素材的應用,而汲紙鎮進口的紙品,則是以再生紙及各色手工紙為主,首重生活的應用,兩者並不盡相同。

我的左腦一向比右腦發達,單憑著「非洲沒鞋、鞋會賣」的樂天態度,只有大概想到,手工紙是小眾市場,必須先找出接受度較高的客群,作為第一波推廣對象。因為外國人對手工紙的認識比較深,接受度也比較高,所以選擇在台北天母地區開店。不過發現台灣市場對於手工紙的需求尚未被啟發,很多顧客對於買高價手工紙回家意願並不高,1個月的營業額只有幾萬元。

為了開發市場,我開始把手工紙商品化,推出手工紙筆記本和卡片。即使成功找到代工廠,在原料成本較高的條件之下,產品賣價自然也比較「高貴」,於是我開始辦些才藝課程,吸引天母地區的媽媽們來上課,另外還結合手工紙品和咖啡廳,推出當時少見的複合式餐廳,希望藉此開發主顧客,只是銷量依然有限。

跟顧客腦力激盪,找出層層商機

有一位外商銀行的主管路過,被店內的手工紙吸引進入店裡,試探性地詢問我能不能幫忙設計印製他家族的聖誕卡,事後這位主管非常滿意手工聖誕卡的設計與品質,而汲紙鎮的手工紙訂製業務,也就被這批訂單開啟了。過沒多久,又有即將結婚的新人登門詢問:「老闆,你們有手工紙的喜帖產品嗎?」這對新人看到手工紙喜出望外,想拿來作為喜帖,希望我可以幫忙設計製作。

就在顧客的啟發之下,開始了解到潛藏在許多特殊場合的訂製業務。如果只賣些低單價的產品,對公司營運幫助不大,不如推出客製化服務,拉高毛利。客製化使得我與顧客愈密切互動,不同顧客的需求,就等於為我們進行不同的腦力激盪,可以開發的新點子也愈來愈多。

另外結合各種顧客的構想,概念整合出新設計,不管是聖誕卡、喜帖,或是筆記本,都可以做出只有我們自己有的產品,並且從中挑出了幾款較受市場歡迎的品項,與誠品書店洽談寄賣手工紙文具產品的可能性,希望把通路擴大到書店。

除此之外,我們也把設計成套的結婚用品系列商品,和婚禮顧問公司以及婚紗店合作,創造了不少的業績。我認為,產品受到歡迎,最主要是因為可以打動人心,帶給人幸福感,而我們的產品設計之所以更加動人,正是因為發想的根源,就出自於顧客的內心。



選評資料來源

※本期電子報摘錄自《大師輕鬆讀》10/4出刊第248期:〈名嘴都是練出來的><The Exceptional Presenter>
類別:創意思考


※《大師輕鬆讀》全球中文版由BusinessNews Publishing Ltd.授權台灣大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發行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09-27 下一波投資熱潮 環保科技
2007-09-20 業務員的高手策略
2007-09-13 10招克服惱人的拖延
2007-09-06 人找事,事找人,怎樣的抉擇最聰明?
2007-08-30 賺錢理財一點就通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創業密技eQ報    超限未來十大趨勢    大師輕鬆讀    我可以,你也行
   自慢:社長成長學 ...    Manager Today經 ...    世界的另一種可能    紫微的工作智慧• ...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大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