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

沒有了胡蘿蔔 重塑企業文化才有新誘因

本報內容由 數位時代雜誌 提供 每週 二 , 四 出刊.2007.10.04
數位時代電子報
沒有了胡蘿蔔 重塑企 ... 裸妝美女,分享拿大獎


本期目錄
    沒有了胡蘿蔔 重塑企業文化才有新誘因
    《經理人2.0講堂》10月開講
主編推薦
  • 登峰造極!High到性愛最高點!
  • 想要系統化學習財務報表分析最佳選擇!
  • 再老練的人也無法掌握全球金融巨獸
  國際網址免費代管DNS
  三星閃耀台北,牽動都心板塊
 
電子報最新消息
歡愉的肉體感官盛宴
 ♥為你們的性生活增添更多活力♥
今年有機會上看萬點
 謝金河:從新變化找商機。台幣升值,台股機會大!
大學考試中心加考作文
 你家小孩的作文能力需要加強嗎?
訂閱特惠情報

數位時代雜誌

新聞解讀    
沒有了胡蘿蔔 重塑企業文化才有新誘因

企業如何因應?

少了股票激勵,企業如何激勵員工?其實員工與公司的關係不是機械式的,值此時刻,企業更需重新檢視金錢以外的激勵,作為新的誘因。


撰文╱羅之盈 整理╱李欣岳

員工分紅配股費用化之後,對科技企業面帶來的衝擊,不外乎為了留住人才而採取的各類加薪政策,使得公司營運成本增加、毛利縮水,以及人才到底留不留得住等疑慮。以目前來看,即使各家皆有或大或小的調薪動作,但怎麼調仍比不上過去拿股票的年薪水準,因此企業該如何因應員工失落所帶來的士氣低落與績效下跌危機呢?

公司可藉機調整體質

我認為員工在面對年薪縮水的現實,心情應該是失望的,不過因為整體市場都受到費用化的衝擊,所以產業的擾動也將慢慢沉澱下來,未來將會出現新的薪資水平。

但值得注意的是,科技人在比較市場狀態後,基於種種考量,不一定會馬上離職,但失落總是人之常情,企業現在該關心的應是,如何激勵員工士氣。

激勵的方式不只是金錢。員工跟公司的關係不是機械式的,現在少了股票的激勵,企業需要重新重視這些金錢以外的激勵,作為新的誘因。例如更注重企業文化、溝通、環境的營造,讓員工熱愛這份工作,才能得到過去的高績效。

此外,從各公司營運狀態來看,費用化可能像是個產業「照妖鏡」,會放大體質好的公司與不良公司的差距,對體質較差的公司來說,或許可以藉此機會改革,如改建廠房、換機器、調整組織及薪資架構、修訂績效評核標準、確立職等、遷升準則等,讓管理機器升級,有助於公司體質趨近完善,不失為一次再生良機。

分紅費用化副作用
IC設計、軟體公司 股價衝擊較大


即將在二○○九年一月實施的「員工分紅費用化」制度,對電子股影響最大的,是以人才為主要資產的公司。其中又以IC設計、軟體兩大次產業所受到的影響最大。

IC設計、軟體兩大次產業的公司多仰賴員工的技術與創意,長期以來,員工的平均薪水也比較高。在台灣,IC設計公司的家數遠多過軟體公司,所以這波員工分紅費用化,主要討論都是對IC設計公司的影響。

外資持股高的公司影響較小

從外資法人的觀點來看,對外資高持股比例的公司影響較小。有在海外發行ADR(美國存託憑證)、GDR(全球存託憑證)的公司,本來就有另外一套依循國際標準的財報。另外,外資持股比例在五成以上的公司,在外資的要求下,普遍也有編列相關項目,分紅費用化對這些公司的股價衝擊有限,外資持股這麼高,也是因為看好未來成長潛力,屬於長期投資。

外資持股比例未滿五成的公司,影響會比較大。因為這些公司過去普遍只有符合台灣股市標準的財報,在新制度實施之後,員工分紅的費用會第一次攤開來被檢視,對獲利稀釋的程度如何?不確定性比較高。而投資這些公司的外資,也多以短期投資為多,對市場短期的變化會比較敏感。

股市投資其實最怕「不確定」,現在就是這樣的氣氛。因為還沒到最後公布的期限,所以外資會比較保守,各家公司的攤提費用占獲利比例都會不同,現在預估大約在三成左右。若到時比例比三成低,對個股反而是利多,相反則是利空。從現在一直到第四季結束,由分紅費用化造成的不確定因素,預計還是會對股價有所影響。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0月1日出刊《數位時代》
TOP

活動資訊    
《經理人2.0講堂》10月開講

競逐世界舞台的關鍵競爭力

全球化的力量、新興亞洲的崛起、網路帶來創新商業模式…台灣經理人的舞台從此拆除了國界藩籬,擴大了能力伸展空間;相對,也面臨了來自世界人才的競爭。

台灣經理人具備與世界菁英競爭的條件嗎?

面對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所指的平坦世界,經理人1.0(台灣級經理人)看見的是威脅,經理人2.0(世界級經理人)看見的是機會。Manager's club【競爭力升級4堂課】,為您邀集各領域的世界級經理人慷慨與談。他們總是不斷升級自我競爭力,他們有能力、更有勇於競逐世界舞台。

透過他們的熱情分享,讓台灣經理人藉此有所啟發,對內充滿自信,對外不再焦慮,逐步掌握競逐世界舞台的關鍵競爭力。

時間:10月每週二晚上7:30~9:30
地點:台大集思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水源市場對面)

活動連結: http://www.bnext.com.tw/edm/mt2.0/
TOP
熱門焦點  
股市大贏家,我用K線寫日記!
 市場上真的沒有專家,只有贏家和輸家,謝金河:如果以前就有這樣的一本書,你會少走很多的冤枉路…
超值好禮免費送3M WM817無線光學滑鼠,強化工作力!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0-02 荷包大縮水 三成五科技人想換工作
2007-09-27 不想管幾G 電信業變身「服務業」?
2007-09-25 瀕死經驗與創新
2007-09-20 麥當勞砸上億元打造外送服務
2007-09-18 技術、創意、市場與團隊4技能缺一不可
■如果您很喜歡本期內容,歡迎轉寄給您的朋友,或者推薦他
 到epaper訂閱《數位時代》電子報,大家共享知識饗宴!
■如果您對本報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告訴我們webmaster@bnext.com.tw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數位之牆    數位遊戲王    PC uSER密技偷偷 ...    iThome每日新聞報
   網路遊戲密技吱吱 ...    ToGet 軟體報    PC Office電子報    數位時代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數位時代雜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