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4

時尚靠邊站 節能環保才當道

本報內容由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7.09.05
理財周刊
時尚靠邊站 節能環保 ... 100%的音樂力量爆發


本期目錄
    時尚靠邊站 節能環保才當道
    音樂會像廟會 好不熱鬧
主編推薦
  • 天天與情人打得火熱!
  • 你是新貧一族嗎?
  • 職場送禮學問大!
  PChome商店街9月網路開店說明會報名中
  My Skype Life 邀您「享受生活,分享快樂」,贏大獎
 
電子報最新消息
如何愛吃又享瘦?
 只要吃對東西,保準你越吃越苗條!
別過度依賴羅馬拼音!
 跟真正的日語還是有差別的,多聽多練習才能學好發音喔
懷疑自己有胃潰瘍?
 教你辨別胃痛的症狀,掌握就醫時機,早日診斷!
訂閱特惠情報

理財周刊


特別企劃    
時尚靠邊站 節能環保才當道

找尋下一個省電一哥

文.江亙松

貴公司的產品有節能或環保的概念嗎?如果目前還沒有的話,那就值得花點時間研究一下了。

因為全球油價上漲導致的能源問題,以及人類關心空氣、水等污染導致對環境保護的重視,消費產品的設計與製造流程方面若沒有重視節能與環保這兩個議題,除了會被歸類於沒有盡到社會責任的企業,更會喪失利用節能與環保這兩個議題來作行銷的優勢。

在這邊我可以預言再2年之後,沒有環保與節能概念的商品是沒有市場的,沒有市場當然就不用談產品行銷了。

也許您會認為這是危言聳聽的論調,但是如果您站在消費者與人類的立場去看油價、污染等問題,我這個想法就會是必然的結果。

因為當開車的人不再願意承受高價的無鉛汽油時,柴油汽車與油電混合的節能汽車就變成趨勢。當消費者願意為了地球,購買可分解的塑膠袋的時候,會造成環保問題的產品就會被唾棄,至於那些被貼上生態污染標籤的工廠與商家,更會被列為黑心或拒絕往來的對象。

最近看到一篇新聞強調某家電腦公司推出「生態系列筆記型電腦」,產品強調的是筆記型電腦與竹子的結合,據說在產品的設計上使用了竹子作為部分的零件。

同樣一家公司之前也推出了利用「皮」與電腦結合的產品,但是那時候強調的則是時尚與技術,但是這次的生態系列筆記型電腦強調的就變成了環保概念。

姑且不論這樣的作法是否會讓更多植物變成受害者,但是由這樣的新聞我們可以看到的確已經有企業把環保行銷視為未來的重點。

在節能方面就有更多現成的案例了,不知道您現在買電燈泡的時候是不是都指定購買「節能燈泡」,就是那種雖然實際使用的電量不高,但是可以產生較大瓦數的燈泡。

更亮的燈泡、更省電的設計,讓以前那種又熱又暗又耗電的燈泡越來越沒有市場,現在到大賣場買燈泡的時候,節能燈泡總是被放在比較顯眼的地方,我想傳統的燈泡大概再過2年就沒人願意購買了。同樣的情況在汽車業也正在發生中,幾年前柴油轎車推出的時候,被當作是較昂貴與科技的產品,但是仔細觀察目前各大車廠推出的車款,幾乎都會有柴油車這個選擇,其實原因無他,不外乎未來幾年內國際油價只會漲不會跌的趨勢。

消費者現在還願意買無鉛汽油車,只是因為汽油還沒有漲到1公升50元,如果漲到那個程度,除了柴油車會大賣以外,更會看到一堆計程車都無法繼續營業下去,而大眾交通工具就會變成大家出門的最佳選擇(所以我倒是覺得應該放手讓油價一直漲,也許可以解決很多環保問題)。

也許您不禁想問,在這一篇節能環保行銷的文章中提到的現象,就一個企業來說究竟要怎麼做才能享受這個行銷優勢?我想舉個案例來作說明。

如果你的公司可以生產一台很神奇的機器,除了只要利用太陽能產生的電源讓這台機器運作,更可以由空氣中利用熱能分離的原理,同時產生冷氣,並對自來水加溫達到可以洗澡的溫度,而這樣一台機器的家庭版若可以控制在3∼5萬元,那您唯一要做的就是把這台機器的功能寫成新聞稿,主動寄給各家電視與報紙就可以了。因為節能環保行銷重點是在產品的功能面,只要夠環保、夠節能,必定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
TOP

帶你看世界    
音樂會像廟會 好不熱鬧

媽媽咪呀也瘋狂

文.張文婷

音樂劇《媽媽咪呀》席捲到台灣了,這齣戲是25年前有名的ABBA樂團演唱金曲所改編,對台灣人來說,一點都不陌生,是很多5、6級生的共同記憶,而到台灣的前一站就在北京跟上海。很開心的,我在上海、北京各聽了一場,原本以為在北京這一場,觀眾們會很「冷靜」的「看」完表演,沒想到最後整場也變成迪斯可舞廳,媽媽咪呀真的到哪也瘋狂。

來北京這幾年,我聽過了好幾場的音樂劇、演唱會,不管是音樂會或演唱會都讓我有著不一樣的感觸。第一場是在2年前剛到北京的時候,地點也是《媽媽咪呀》表演的劇院,叫「保利劇院」,我忘了是聽哪個團體演奏的古典音樂會,這一場音樂會一開始就讓我很震撼。

這怎麼說呢?!因為開場就是先請大家唱「中國國歌」,我跟旁邊的呆公不是因為對「國歌」有點尷尬為難,而是我們真沒碰到得先唱國歌的音樂會,大家的心情都很振奮,跟著唱起國歌,就這樣開始了音樂會。

古典音樂會碰到有人打瞌睡是很正常的,這不管是在台灣還是中國大陸都一樣,有時候聽到自己較不熟悉的音樂,曲調又比較柔和,我想大家總是會進入昏昏欲睡的狀況,沒想到……我看到前面有個孩子居然拿起螢光棒,揮了起來,旁邊的媽媽也很高興,然後打開了肯德基雞堡,這……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深怕等一會爆米花都出現了。這是在北京。

今年6月有個法國女音樂家在南京開音樂會,這個音樂會中場被鬧哄哄的人聲、手機聲給中斷了,女音樂家還哭了。我看到媒體的報導是這麼寫的「活潑、好動的孩子上竄下跳、大呼小叫,此起彼伏的手機聲、說話聲,這些細節經常會發生的事情早就見怪不怪了……但這場南京的演唱會卻讓法國音樂家留下傷心淚。」

看了這段報導,我也真的挺傷心的,不過我總是喜歡正面去思考,因為人總是會成長與進步的,起碼我來這幾年,第一年無法忍受的吐痰,現在漸漸也可以視若無睹了(哈哈,原來是我的容忍力進步了,這也代表我的適應力增加了)。

不過是真的,起碼上海、北京這兩個被稱做一級城市的地方,不停教育講文明、講文明,現在真的開始比較有排隊的意識,我一直覺得北京幸好有2008年的奧運,為了奧運不丟臉,政府單位也不停的灌輸一些文明禮儀等等常識。

回到瘋狂的《媽媽咪呀》,有幸的是在上海出差時,跑去聽了一場,這一場當然是座無虛席,一開始也很有趣,由兩三位漂亮的小姐,拿著「現場請勿拍照」的螢光板,來回走動,當然是請大家不要拍照。

這場音樂會大家聽得好「理性」、原本屬於載歌載舞的《媽媽咪呀》,我感覺大家在現場好像用謹慎、理性的態度,來「欣賞」這一場歌舞劇,最後15分鐘一般大家都會起來一起跳舞,不過台上的情緒似乎感染不了台下,大家依舊High在心中。

原本到北京,我想北京人應該比上海人更保守,這下我那跳動的心跟腳可能也無法隨之起舞,沒想到這一次主辦單位聰明了,居然在最後幾首歌的時候,在前面的字幕板上寫著「大家站起來跳舞」。

這幾個字似乎見效了,果然全場變成「迪廳」(就是「迪斯可舞廳」囉)所有的人都扭動起來,邊鼓掌高歌的同時,我也為觀眾們鼓鼓掌,「就是要這樣的感覺」,所有的一切都一直在進步中。
TOP
熱門焦點  
逢低佈局買飆股正是時候!
 您還在天天花費數十個小時研究一千多檔個股嗎?融合投資大師多年選股秘訣,獨家飆股四大心法,幫您縱橫股海大獲全勝!
全民致富齊步走 理財周刊邀您歡慶7周年
 只花3,588元,享有超值八大好禮;通通送給您!活動時間即日期至10/31止!!訂閱《理財周刊》一年52期NT$3,588元,超值八大好禮大fun送!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09-03 骨牌效應即將顯現
2007-08-31 400萬勞工 誰玩掉你的退休金!?
2007-08-29 學貸、互助會、定存質借 管道要選對
2007-08-27 布局分散 控管風險 穩賺投報率
2007-08-24 抱股死都不賣 插花跟賺熱錢 飆股中國瘋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理財周刊    亞洲保險    2300科技新聞    大客戶不如好客戶
   PChome股市電子報    Smart智富月刊    卡優信用卡新聞報    挑戰黑色太陽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service@winmoney.com.tw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