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

車壇精靈再現 R53/R56 Mini Cooper S總校閱!

車壇精靈再現 R53/R56 Mini Cooper S總校閱!
車壇精靈再現 R53/R56 Mini Cooper S總校閱!
【 OPTION改裝車訊 文˙Grand 】

新款R56 Mini Cooper S推出至今也超過一年以上的時間,在這段期間裡國內對於這顆新引 擎的改裝技術與罩門已有相當了解,使得國內已出現R53 vs. R56路上互相切磋的局面,在兩部車各有所擅場的情況下,哪部改裝潛力較有優勢呢?筆者 正好利用這次舉辦Option盃的機會,一同針對新舊款Mini的實裝車進行採訪,讓大家再次體會這部都會精靈的魅力!

著重底盤調校設定
突顯類Karting操控性

這部外觀不算低調的R53 Mini,車身外 觀最醒目的改裝套件,非後尾門上的這支John Cooper Motorsport尾翼莫屬,這種最常出現在日系掀背車上的鋁合金尾翼,雖然能提供相當 優異的高速下壓力功能,不過由於外型上充滿競技味道,因此若車輛外觀其他改裝套件無法與之搭配的話,反倒會出現負面效果,好在這部 Mini Cooper S的車主不只更換尾翼而已,還針對空力與底盤進行改裝,使得這部車的整體改裝氣勢遠比一般未改裝的Mini還來得有力,也並未因 改裝鋁合金尾翼而降低歐系車原有的高級質感。

 

不過說到底盤強化可是車主相當堅持的改裝方向,因此所使用的改裝套件也不馬虎,影響操控至關重要的避震器是使用KW V3製品,其伸縮側具分開調整 阻尼的功能,只要懂得調整不論低高速將能獲得相當優異的操控反應。而可提供Camber調整功能的Auto Stylist前避震器上座,也是改善 Mini高速過彎推頭的重要利器。此外,像Ruff後下控制臂、Gennex後上拉桿,甚至是全車硬像皮等,全都是為提昇車輛操控性能而改裝的。

相當醒目卻不常出現在Mini車上的John Cooper Motorsport鋁合金尾翼,可提供絕佳的高速下壓力,這也是小型掀背車不可或缺的車身穩定力量來源。

AP對向四活塞卡鉗加上5.5kg的SSR輕量化鋁圈與215/40R17的AD07輪胎,看來車主也是山道一族。

車尾氣勢在全車高檔套件加持下,散發出一股有別於原有柔和的侵略氣息。

動力部分非車主重視的地方,因此只改裝JCW 210匹套件、Gennex加大中冷器與Power Full中尾段排氣管。

前座兩張Recaro SPG賽車椅讓車內充滿競技氣息,同樣是少見於Mini車上。

至於煞車與胎圈部分,高檔的AP對向四活塞卡鉗搭配重量只有5.5kg的SSR輕量化鋁圈與215/40R17的AD07輪胎,提供車輛於賽車場內 練車時,足夠的制動與抓地力水準。動力部分,車主已改裝JCW 210匹的動力套件,並使用Power Full中尾段排氣管與Gennex加大中冷器, 讓動力表現能有更上層樓的輸出。

R56改裝迷思破解:
Q1:R56更換渦輪本體性能會更強嗎?
A1: 根據布魯與長紀小古表示,R56原廠所使用渦輪本體為K-03的型號,這具渦輪在雙渦流、油水冷卻系統的幫助下,搭配R56這顆小排氣量引擎可是相當麻 吉,加上採用電子洩壓閥設計,因此並不建議採用更換渦輪的方式來強化動力輸出,因為原廠電腦可能會因為偵測到不同的增壓值而鎖定引擎輸出,除非國外出現更 完整的改裝程式。

長紀掌門人-小古

R56最佳改裝範本
布魯號賽道再發威
這部全車貼滿彩繪圖案的R56 Mini Cooper S,其車主-布魯是這次號召眾多車友前來支持Option盃的幕後推手,由於其本身曾擁有過前後兩代的Mini車款,對於Mini的改裝可說是瞭若指掌,因此才能有改裝如此完整的R56 Mini誕生。

本車當天最速成績為1分02秒378,榮獲該組季軍的名次,表現相當不俗!

首先在動力部分,原廠175匹的馬力輸出早已不夠布魯使用,因此在好友長紀小古的支援下,將原廠供油程式改以Chip Tronic版本取代,並將 排氣頭段與Down Pipe換成Milltec製品,中尾段則委託國內排氣管製造大廠Invidia代為訂做,如此在增壓值從原廠的0.8bar提高到 1.3bar時,可將馬力提昇到240匹的水準,0∼100km/h預估有6秒頭的成績,相較於原廠馬力足足多出了65匹,帶動車重只有1205kg的 R56 Mini Cooper S可說是輕鬆寫意,也讓本車成為真正的歐系鋼砲一枚。

重視改裝完整度的布魯,連安全帽的彩繪也不放過,聽說花個3500元就能擁有自己喜愛的彩繪圖案。

底盤部分,車主布魯原先使用的PSS9避震器,目前已改用更高檔的KW V3系統,並將後下支臂改成輕量化高強度的Carbon製品,再搭配 Rays 707輕量化鋁圈、AD07輪胎與OS 2 Way LSD後,將原本操控表現已不俗的Mini再次進化,以應付其喜愛山路練車的需求。至於制 動系統則換上Tarox對向10活塞卡鉗組與陶瓷碟盤。

採用渦輪增壓系統的R56引擎,改裝效果相較於機械增壓引擎的R53而言顯得有效許多,在不更換渦輪的情況下想要獲得240匹的動力水準並不困難。

內裝除加裝多顆監控儀錶外,駕駛座上的AC桶型賽車椅是效果、價值兼具的改裝套件。

打開車門,單價高達14萬元的AC真皮桶型賽車椅赫然出現在駕駛座上,據筆者實際試坐過發覺,該座椅不但皮質柔軟,乘坐質感有別於一般常見的絨布材 質外,在包覆性上同樣也能提供相當優異的效果,只是如此高的單價可不是一般車主能夠負擔。此外,車主有鑑於R56車上並未配置水溫錶,因此在加裝儀錶時除 裝設排溫、增壓、油壓錶外,水溫錶也沒有忽略,要不然在等到原廠水溫燈號顯示才知引擎已達極限時,引擎可能已出現內傷也說不定,到時可不是路邊停車等待水 溫下降能夠解決。

值得一提的,在車強人悍的情況下,本車於當天比賽中獲得該組季軍的名次,並且創下1分02秒378的佳績,表現相當不俗,若能再針對組尼硬度與定位角度進行調校,將來想要進入1分台將不會是件難事。

R56改裝迷思破解:
Q2:聽說R56改全段排氣管的效果沒有R53來得明顯?
A2:沒錯!由於R56原廠排氣管已相當通暢,尾段雖然口徑小但直通量足夠,反觀R53的排氣管反而較為阻塞,因此單就改裝排氣管的效果而言,R53的表現會較明顯一些,當然對於已改裝電腦晶片,大幅提昇增壓值的R56車輛來說,使用更直通的排氣管是不可少的步驟。

[NextPage]

唯一R53叮噹藍號
分組冠軍一鳴驚人

這部當天唯一的R53叮噹藍號,雖然在車主堅持下,從 外觀來看並沒有任何誇張的空力套件,不過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實力絕對不凡,舉凡OZ鋁圈與AP對向四活塞卡鉗等,皆是為獲得極致操駕表現而進行的改裝。此 外,PSS9避震器、Promini前後防傾桿,也是提供車主隨心所欲操駕車輛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改裝套件。

在車主正確的駕駛技巧下,本車於當天比賽中獲得分組冠軍的名次,並創下1分01秒866的最速單圈成績。

機械增壓系統要提高增壓值的最快方法就是縮小普利盤的直徑,因此本車換上Promini 17%的普利盤套件,搭配Chip Tronic改裝晶片,可將馬力提昇到200匹的水準。

而動力部分,可將斷油轉速從原廠的6750rpm延後500rpm到7250rpm的Chip Tronic改裝晶片,是車主用來提昇馬力的第一步 驟,將馬力輸出提高至200匹的水準。不過車主並未因此而滿足,因此再將Pipercross 265度的Hi-Cam、進排氣道拋光研磨、全段 Milltec排氣管與Alta加大中冷器等套件換裝於引擎內,目的是希望藉此能將這具引擎的全數潛力皆發揮出來,結果確實沒有令其失望,本車於當天比賽 中勇奪分組冠軍的頭銜,並且創下1分01秒866的最速單圈成績!

內裝保持原廠狀態是車主的堅持。

AP對向四活塞卡鉗加上OZ鋁圈,又是一組高檔的組合。


R56改裝迷思破解:
Q3:改裝JCW 192匹程式後需更換香菇頭嗎?
A3:答案是不需要的,根據國內外改裝經驗表示,使用這組改裝晶片後,可沿用原廠集氣箱再搭配高流量空氣濾芯,即可發揮該組程式的效果,使用香菇頭反而會使馬力無法全數發揮,這與過去認知有所不同,也是改裝時需注意的地方!

Q4:如何提高Mini高速過彎極限?
A4: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換裝Camber可調式前避震器上座,適時地調整前輪Camber定位角 度,將可使Mini高速過彎極限向上提昇不少,也可減少本車高速過彎易推頭的缺點。此外,由於'05年以後原廠提供選配的LSD為黏耦式設計,高溫時容易 出現鎖定率衰退的情形,因此布魯建議喜愛激烈操駕的車主們,不妨改用機械式LSD較能維持前輪限滑的功能。 

R53均衡改裝式樣

內裝維持原廠樣貌,只加裝兩顆增壓與油壓錶。

掀開引擎蓋最搶眼的套件就屬這具GSR中央冷卻器莫屬。

口徑頗大的Milltec排氣管出口,增加不少車尾氣勢。

[NextPage]

R53外觀改造式樣

本車雖是'02年出廠,但引擎已換裝效率更佳的'05年式樣。

為求內外觀造型一致化,中控檯上的飾板也已貼上碳纖維貼紙,增加不少競技氣息。

在碳纖維引擎蓋與行李廂蓋的點綴下,使得這部車在Mini盃中顯得特別搶眼,相信這也是車主改裝的目的吧!

R53追求動力式樣

幾乎原廠樣貌的引擎室裡竟潛藏著220匹馬力輸出效率,這就是Mini好玩的地方。

Recaro SPG賽車椅是許多熱愛山道駕駛車主的首選。

素雅外型是筆者最欣賞的改裝風格之一。

R56輕度改裝範本

由於車主為Mini業代的關係,因此動力改裝當然是以JCW 192匹的套件為主,不過在需要比對電腦編號才能取得並使用JCW供油程式的情況下,R56改裝程式的代價已與過去大不相同。

由於R56原廠沒有水溫錶,因此建議大家不妨另外安裝水溫改裝錶,才能確實掌握引擎工作狀況。


Mini Cooper/Clubman JCW運動版出爐

在先前Mini曾對外表 示,將會入主其御用改裝品牌John Cooper Works的所有權以及品牌名稱,而這項入主計畫即將在今年的日內瓦車展上正式實現。不僅如此,他們 也將在會場上展出由Cooper以及Clubman為原型車所打造出的Mini JCW與Mini JCW Clubman,同時這兩部新車也將由 Mini首次以Mini John Cooper Works的品牌名稱對外進行發表。

Mini Cooper S Clubman一般版的側面與正面照,與JCW運動版相較起來確實有著不小的差異,目前一般版的售價:Cooper Clubman為139萬元、Cooper S Clubman為165萬元,屆時JCW運動版引進後的售價應該會調高不少。

即便是長軸距設計的Clubman,經過JCW的巧手後,車身外型反倒展現出雅痞的氣息。

這兩輛新車的外觀,全數換上了JCW的空力套件與各項配件,不僅營造出更為帥勁且更具性能味的小鋼砲氣勢外,更成為了一部令人愛不釋手的「精品」車款。

不 過此兩部車款,讓人最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在引擎動力的加碼以及底盤結構的強化。原廠為這兩部Mini JCW配置了原本放在Mini Cooper S身上 的那具1.6升渦輪增壓引擎(175匹)。不過重點來了,這具Turbo引擎在經過重新調校與升級之後,大幅的提昇其動力表現,尤其採直噴與雙進氣口渦輪 增壓器的設計,使其最大馬力及扭力一舉提昇至207匹與26.5公斤米(超增壓時可至28.6公斤米),再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足讓Mini JCW 0 -100km/h加速只需要6.5秒搞定,而JCW Clubman礙於車重則慢上0.3秒。但兩車的極速皆能達到238km/h。

而在底盤強化部分,包括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控制臂的懸吊系統,也皆經過工程師重新調校設定,再搭配原有的電子輔助動力方向盤、DSC車身穩定系統及DTC循跡控制系統等配備,使得車輛在激烈操駕時有更為出色的操控反應以及彎道極限。

前座內裝維持Mini Cooper的設計,不過後座膝部空間倒是增加不少達8公分的長度,即便是身高達180公分的前OP編輯、現為Mini業務專員的-小熊坐進後座,仍可將大腿平放舒適地坐在裡面。

至於車艙內部一如以往,配置了許多個性化與運動化的配件,以營造JCW特有的運動氣息。而其中前座那兩張繡有John Cooper Works字 樣的Recaro桶型賽車椅,雖然價格不便宜,但卻是整個車艙中戰鬥氣息的營造者。此外,時下最流行的娛樂配備也出現在其中,包括可外接音源的AUX- in、與iPod相容的操作介面、USB介面以及無線藍芽傳輸系統等,完全針對年齡層較低的消費者而來。而此兩部車款的售價,在德國已經正式對外公布, Mini John Cooper Works售價為27700歐元,Mini John Cooper Works Clubman則為29500歐 元,至於國內引進時間則尚未確定。

向下延伸的前保桿加上左右兩盞大型霧燈,讓Mini JCW的車頭扮相更具殺氣。

協力˙布魯商行0968-025408  長紀(03)457-3558 

http://www.carnews.com/detail/2008-4/18/article_view_1659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