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

台股高點已過

台股高點已過 萬點行情待明年

更新日期:2008/06/25 04:33 鄭淑芳台北報導

馬上漲行情美夢破減,市場對於今年台股展望也趨於保守,金鼎證券(6012)選在昨(24)日召開「2008年下半年經濟預測」說明會,金鼎證綜合研究部副總經理蔡明彥開門見山就點明,今年台股高點已過,第三季仍有探底之虞,重回萬點,恐怕得等到明年才有機會。

馬上漲行情宣告破滅,連多頭仰賴的投信及集團季底作帳行情,今年也有落空之虞,在短線跌深之後,台股應該會出現觸底反彈行情,還是融資斷頭的多殺多行情,目前市場仍莫衷一是。

蔡 明彥大膽預言,以上市櫃公司今年獲利預估值,再套用總市值與GDP模型,並配合技術面綜合研判,今年台股高點已過,高點就落在選後的9,309點,第三季 仍有探底之虞,低點以總體模型模擬並考量國際情勢及除息因素推估,不排除會跌破年初低點。預期最快要等到第四季,才會隨景氣觸底回升,至於重回萬點恐怕得 等到明年才有機會。

蔡明彥強調,在通膨壓力揮之不去、國際熱錢恐由新興市場撤離的情況下,保存實力避過這波調整期,才是最佳的策略,操作上,中長線投人可趁股市向下測底時,逢低承接金融、半導體、太陽能下游、NB相關、手機零組件、PCB等族群,純以指數點來推估,不排除持有半年整體報酬空間應有兩成。

蔡 明彥強調,研判大盤後市最簡單的是景氣與資金,其中資金又會因景氣好壞而出現變動,因此只要能掌握景氣脈動,即可明瞭股市多空方向。最簡單的判定方式,就 是以經建會發佈的景氣對策信號來作為景氣榮枯的對應指標,如果選前景氣對策信號已處在黃藍燈或藍燈,則選後不論誰當選,股市多不看壞。反之,若選前景氣對 策信號分數已經達到黃紅燈或紅燈的過熱水準,則選後不論誰當選,股市下跌的機率將遠遠大於上揚。

今年的「馬上」行情落在景氣回挫中段,雖然景氣已回落,但碰上國際原物料狂飆、通膨壓力劇增,加上美國次貸隱憂不散,表現不如原先樂觀,早在預料之中。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25/4/11xhb.html

連股神巴菲特也看好的資金避風港

美國大選前 逢低布局醫療基金

文╱莊芳
 
前言

今年五月中,全球投資人最為關注的股神巴菲特公布了波克夏控股公司

第一季財報,令人意外的是,他於市場連月跌跌不休的情況下,再度加碼了醫療類股,這個一向被視為防禦性強、不受景氣影響的產業。

這位奉行價值投資的股神不改本性,愈是跌深的股票,似乎愈能得他青睞。巴菲特所加碼的兩大公司,如健康保險公司偉彭(Well-Point)第一季股價暴跌五成,面臨腰斬的命運;全美市值最大的聯合醫療集團(United Health)也是大跌四成。由此可見,巴菲特對於股價下跌完全不以為意,反而逢低大舉加碼,更顯示出他對醫療產業前景大為看好。

巴菲特過去幾季在醫療產業的投資損失不少,和目前市場上的醫療基金情況不相上下。從今年初到目前為止的報酬即可看出,醫療基金表現依然不如預期,一面倒的全是負報酬率。讓人不禁感到好奇,一直以來,涵蓋健康保健產品、製藥等不受景氣循環所影響的醫療產業,究竟是否還能作為防禦資金的避風港?

美國大選傳雜音╱醫療類股先跌再說

「以過去經驗來看,醫療類股總是在經濟衰退時期擁有絕佳表現,只是,抗跌力道往往要在景氣衰退的初期過後,較為明顯。」德盛安聯投信海外研究部首席傅子平說,以過去一九八一年與一九九○年的經濟衰退期間來看,醫療保健都是當時最為抗跌、表現優於大盤的類股。

不過,近六個月以來,那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NBI)下跌約六%,與S&P五○○指數下跌的八%,跌幅走勢卻又極為接近。據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觀察,醫療產業近期之所以表現欠佳的主因之一,其實是因美國大選在即,兩黨候選人紛紛發表降低醫療成本的政見,讓人民預期藥價可能下跌,使得銷售處方藥物的大型藥廠也連帶受累。「但事實上,美國政府在醫療花費上,藥品類別僅占總支出的一二%,影響根本不大。」

此外,對於醫療產業打擊最甚者,即是市場上的負面消息,光是專利過期、藥廠競爭或是臨床實驗結果不如預期,都讓投資人失去信心,引發股價大跌。舉例來說,美國先靈葆雅公司(Schering-Plough)和默沙東藥廠(Merck)合作開發降血脂藥物,在今年一月初發布臨床研究,證實不比原先開發的藥物有效,而引發兩家企業股價雙雙大跌二至三成,這也是造成族群類股表現不佳的原因之一。不過,隨著市場銷售數字漸長,兩檔股價又逐漸反彈回升。

由此來看,只要基本面沒有出現結構性的改變,產業趨勢走向不變,短期消息面的波動干擾似乎無須過度擔憂。事實上,當今的醫療產業不僅產業特質並未改變,甚至還有更多的想像空間可以期待。

除了大型製藥類股獲利穩健以外,屬於成長類型的生物科技類股,過去十年股價平均本益比都在二十五至四十倍之間。不過據史特洛資產管理公司預估,○九年大型生技類股本益比掉至二十二倍,獲利成長率又將達二成以上,股價回升的潛力極高...

■《今周刊》600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財富突圍 下半年布局3大方向╱通膨籠罩 海外保守為上 台股為先
◎特別企畫:J.K.羅琳給哈佛畢業生的人生分享╱我們不需要魔法來改變世界
◎個人理財:連股神巴菲特也看好的資金避風港╱美國大選前 逢低布局醫療基金
◎話題人物:健身教母蔡純真復出再戰╱「失眠無藥醫,面對問題才能讓我睡得著」
◎特別企畫:王文華:天啊,成功是如此無聊!學到一流的東西 才能放手一搏
◎焦點新聞:輔選功臣、黨部大老虎視眈眈╱馬劉用人 就怕請鬼抓藥單
◎老謝開講:從越南看新興國家成長停滯的苦狀
◎金融圈:雅虎、奇摩合併案幕後推手 轉戰私募基金╱戴章揮:無論景氣好壞都要賺
◎高科技:三星入主擎泰 群聯引進金士頓、海力士╱記憶卡IC設計進入五強割據
◎美商周精選:一億美元的賭注╱地下水造就的大亨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