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

需求決定一切!金屬質感的 HP mini 2133 實戰分享

 
每週 三 出刊.2008.06.25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需求決定一切!金屬質感的 HP mini 2133 實戰分享
Mobile01科技新知報 

需求決定一切!金屬質感的 HP mini 2133 實戰分享

在五月九日的時候,我終於收到了這台堪稱目前 UMPC 選美皇后的機種:HP mini 2133。全鋁合金外殼、92% 黃金比例鍵盤,這是 HP mini 2133 最吸引我的地方!對於長年需要輸入大量文字的我來說,有著一台與 Apple MacBook Pro 媲美的金屬外觀,還有著一個超大尺寸(與九成九相似)的鍵盤,實在是我出差必備的恩物首選!現在只差它能夠應付我的上網需求、修圖需求(photoshop + ACDSee 9)與文字輸入部份,它就是一台我出差必備的完美隨身機了!一想起我終於可以擺脫那 MBP 那足有 2.54 KG 的重量,還有龐大的體積....喔~ 我的心就一整個輕鬆起來了啊啊啊啊啊~~~

最後 2133 會不會成為 PERON 的新伴侶呢?請看我從四個不同角度測試 2133 之後,再看結論吧。

卷一、需求面

『重量』這個受地心引力影響甚深的數字,對於我們這類常需出門流浪的媒體來說,其實是相當錙銖必較的。在 UMPC 風潮未起之前,每一次的展覽或國外採訪行程,不論是 CeBIT 採訪環台不加油比賽 還是 倫敦採訪行,我都是 MacBook Pro 隨身帶著趴趴走。且不提它的體積佔去了背包內太多空間,重量也是一個難以負荷的問題。中間我曾經想過換一台有大尺寸鍵盤,基本效能與輕盈體積的 NB,不過通常達到這三個條件的機器,價格也差不多等於我當初買 MBP 的價位了。嗯~ 有鑑於上一台 MBP 的分期還沒繳完,實在沒有餘力多背一個分期在身上,因此就只好虐待一下自己的肩膀,然後欺騙自己這樣可以練身體。

在這波 UMPC 風潮被帶起之後,我開始注意到市場上的這類『小筆電』。對我來說,輕便、易攜、便宜是我選購的必要條件,還有另外一個使用過 MBP 後所產生的隱性條件,那就是金屬外殼。在 HP mini 2133 上市之後,我認為進場的時機到了!因此我借來了一台 2133,看看到底符不符合我的需求。

在開始之前先勘誤一下,前一篇外觀分享 中所提到的規格,其實並非 PERON 手上這台測試機的規格。據廠商指出,PERON 手上這台的規格乃是之前燦坤 3C 出貨時的客制化規格。沒錯,就是 CPU 1.2GHz, 120GB SATA HDD, 1GB DDR RAM,搭配 Windows Vista Basic 的版本。這樣的規格去跑 Vista 委實是折磨,且不論冷開機就要長達五分鐘以上的開機時間,當內人好奇試玩這台 HP 2133 時,還很不耐煩的說「這台開機怎麼那麼久啊」,各位當可瞭解以此種跑 Linux 機種的規格去跑 Vista,實在是浪費時間的最佳方式!

會購買這種 UMPC 的消費者,我們撇除改機魔人與榨效能魔人的特例,絕大部份是因為這類機器價格相對便宜、可以處理簡單的文書作業與上網需求,又不需要背負過大的體積與重量。PERON 以自己來舉例,我對 UMPC 的要求就是上網、文字輸入、週邊連結能力、修圖與便攜性而已。當然,價錢也會是我考量的重點之一。以下就這幾天試用後的結果,跟大家分享一下。

上網:
身為一個網站編輯,將上網需求擺在首個要求點是很合理的。
上網我並沒有太苛的要求,只要螢幕解析度夠,字體夠清析,其實就 ok 了。至於網頁執行效能?呵呵,我也知道那跟硬體效能沒有太多關係,絕大部份是取決於瀏覽器的好壞。在使用 FireFox 2.0.14 版,搭配 HP mini 2133 那 1280x768 解析度的螢幕之下,其實上起網來的感覺還算 ok,就是因為螢幕只有 8.9 寸所導致的網頁字體過小,讓我略感不適而已。不過這點並非絕對,強者我學長就是一位專門愛用小型體積,超高解析度筆電的人,在他口中,筆電是體積越小、螢幕是解析越高者方為上品!我曾經瞻仰過強者我學長的筆電螢幕,看完之後只覺得頭昏眼花,當下無言。



用 HP 2133 開啟 Mobile01 首頁,字體透過個人控制台設定為中型字體,還勉強可以看的清楚。
我試著將我平日開到 6~8 個分頁的習慣套用在 2133 上,感覺還 ok。
不過 8.9 吋螢幕配上 1280x768 這個詭異的解析度,字體真的不容易看清...

小結:
古語說的好:由簡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習慣了 MBP 的 15.4 吋、1440x900 解析度的大螢幕,一下子降級使用 8.9 吋、1280x768 解析度的 HP 2133,講真的適應期很痛苦。那種眼睛必須瞇著才可以看清螢幕上的字體,實在不舒服!不過玩過小機器的前輩都跟我說:「習慣就好」,看來我只能繼續的削足適履了....


文字輸入:
有上網就會有文字輸入,這也是很合情合理的事,因此這是我把它擺在需求第二順位的原因。
我打的如意算盤是,如果能有一台便宜、效能還過的去、重量輕一半以上,文字輸入又方便的 UMPC,下次出差我就不必再背 MacBook Pro 出國了!而 HP 2133 的出現,剛好讓我這個算盤有美夢成真的可能,因此這部份我特別看重,特地用它在 Windows XP Pro. 下來 key 完這篇文章!(別罵我,Windows Vista 的傳統注音真的難用啊....)



這是 2133 的鍵盤,我把它拆了下來拍個清楚。



從側面看一下,咦?怎麼好像有剪刀腳?



拆一顆鍵下來看看,果然是剪刀腳!



這是我平常輸入文字的畫面。
一個專用的純文字編輯器,配合 Mobile01 系統內建的記事本功能,就是我寫文章的電腦狀況了。



特別情商一位美女出借玉手,示範一下鍵盤比例大小
以 8.9 吋大小的機器來說,2133 的鍵盤比例已經相當接近一般桌機用鍵盤了!



但是,經過一輪的打字後,我發現我很難適應 2133 的黃金比例鍵盤。
應該說是輸入法養成的習慣吧?我從 DOS 時代開始,一路使用需要選字的傳統注音輸入法至今,算算也有十幾二十個年頭了吧?這種輸入法的缺點,就是要選字(廢話);而很多字,是被放在第一順位選字的!當我要按 1 鍵的時候,由於它的寬度比起 2 鍵來的窄,因此每次都會錯按到數字 2 鍵!對於已經可以盲打的我來說,習慣是非常難以改變的!


小結:
92% 黃金比例鍵盤立意雖佳,卻忽略了各個按鍵的被使用程度。
選擇縮小使用比例高的數字「1」鍵,轉而保有「-」,「=」這兩顆按鍵的原寸大小,讓人摸不清楚設計此台 NB 設計師的想法...


這是我在辦公室用的 moshi celesta 鍵盤,從鍵面上的光滑程度,你可以判定哪些鍵是常被使用、哪些鍵是不常被使用的(我的 H 鍵很乾淨喔~)。其中數字 1 鍵已被我磨到整個鍵面都呈現了光滑狀態,與其它還保有霧面質感的按鍵截然不同!因此你從這張圖就可以瞭解到,我使用起 2133 的鍵盤有多痛苦了...

當然,這是我的習慣輸入方式,每個人的狀況不見得會跟我一樣。你不妨檢視手邊最常用的鍵盤,看看鍵帽上的磨損程度,就可以知道 2133 是否為一台合乎你輸入方面需求的機器囉!


週邊連結能力:
做為一台筆電,除了應付上網與文字輸入之外,很多時候它還必須兼任你出門在外的行控中心,負責管理、連結與同步你手邊所有的行動裝置!以下我們就一一檢視 2133 與外界的連繫能力:
USB: 2.0 規格,機身左右兩側各一個。
RJ-45: 網路連接埠 x 1,位於機身右側。
VGA out: 位於機身左側
ExpressCard: 5│4 規格,可使用 CF 擴充卡讀取 CF;另附有一個 SD/MMC 卡槽讀卡機,支援 SDHC 規格讀取。以上均位於機身右側靠近手腕放置區處。
WiFi: 802.11 b/g
Bluetooth: 無(燦坤版與 HP 官方低階版皆無)

做為一台 8.9" 的 UMPC,2133 的擴充規格可謂相當完整!雖然兩個 USB 的配置,在現在這個 USB 週邊爆炸的時代略嫌寒酸了些,不過這部份可以透過 ExpressCard 來擴充 USB、甚至是 IEEE 1394 埠,因此還算 ok。比較令我頭大的是 Bluetooth 未內建,讓我手邊一堆的手機 or PDA,無法在未灌妥專用程式的情況下直接與 2133 交換檔案或撥號上網,這點實在有些可惜。


修圖:
修圖是我對筆電的另一個需求,既然我有心將 2133 扶正,成為下一次出差所攜帶的筆電,當然它對於圖片修整軟體的執行能力也是重點之一!我平常慣用的修圖程式是 PhotoShop + ACDSee,因此使用 VIA C7-M Processor 1200MHz 的 2133 ,將在此節面臨嚴苛的考驗!



照片的明暗、曲線,我都習慣用 PhotoShop 去調整,因此圖片的 loading 速度、照片明暗的調整反應時間,存檔關閉續修下一張的間隔,就成為本節測試的重點。令我驚訝的是,雖然手上這台燦坤版的 2133,用的是評價普遍不高的 VIA C7-M Processor 1200MHz,但在剛灌妥的 WIndows XP Pro 系統上,居然有不輸桌機的效能!的確令我驚豔,看來 VIA 這顆處理器的效能,並沒有我想像中的不堪嘛...



ACDSee 這套軟體則是我用來管理、瀏覽圖片用的。舉凡批次縮圖、照片管理、簡單的馬賽克、圖片加註文字與圖片裁切都靠它。當然當然,我知道以上的事情其實 PhotoShop 都能做,但這是一個從大學時代就養成的習慣。有道是「積習難改」,加上 ACDSee 這幾年間也不斷的變革更新,因此就一直延用下來囉。而在我同時開啟 PhotoShop, FireFox 之下,ACDSee 依舊可以維持順暢的工作環境,good!


小結:
原本修圖需要跑一些大型程式,讓我對這顆 VIA C7-M Processor 1200MHz 所能帶給我的效能有很大的存疑,不過在 XP Pro 系統的支援下,這台僅有 1GB 的燦坤版 2133 居然跑出了不輸我辦公桌前那台打字機的效能,讓我十分驚豔!不過我相信這有很大一部份是 XP Pro 的功勞,因為原本預載 Vista Basic 的燦坤版 2133,就連基礎操作都有問題時,我壓根不敢在搭載 Vista 的 2133 上運行更大型的程式,那只是折磨自己而已...


看不過癮?立即點我看完整全文!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5-28 大和神兵,橫空出鞘—Lenovo X...
2008-05-21 次世代數位攝影機 JVC GZ-HD6
2008-05-07 深邃的全知之眼 - Sigma DP1
2008-04-23 動手玩音樂--SonyEricsson W38...
主編推薦  
3部曲預防沉默肝臟叛變
IBM豪語:十年內終結硬碟時代
贏者通吃的市場格局
戴菲尼的管理日記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Mobile01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