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

重裝Focus輕鬆Go! 六種改法激鬥蘭陽一日遊!

重裝Focus輕鬆Go! 六種改法激鬥蘭陽一日遊!
重裝Focus輕鬆Go! 六種改法激鬥蘭陽一日遊!
【 OPTION改裝車訊 文/圖˙編輯部】

Ford Focus推出至今也已3年多時間,店家們對於這款車的改裝技巧亦掌握差不多,因此OP本月 分特別企劃此Focus大亂鬥的單元,找了共六部不同改裝程度的Focus車款,從NA到Turbo、從2.0到2.3、從MT到AT,從多種PK組合 中,分析其各自擁有的個性。不只如此,這次編輯部還動員所有的編輯,順便來一趟宜蘭一日遊的行程,希望藉此能給讀者們輕鬆一點的閱讀感受。

Option 主編-Eric
車選:Focus ST

在規劃改裝Focus長途試駕單元時,讓人回想到先前試駕原廠採用2.5升渦輪引擎配置的ST時,它那「線性化」的渦輪動力與十分均衡的底盤表現讓人印象深刻,而文中ST又再經過動力與底盤調校,戰力不容小覤!


Option 資深編輯-Grand
車選:Focus S2.0手排

說真的,雖然我自己本身很喜歡渦輪車突如其來的直線加速快感,但若代價是要我放棄在山路挑戰極限的享受,我寧願堅持NA路線,這也是我之所以選擇2.0 NA手排車的原因。


Option 編輯-Stan
車選:Focus S2.0 Turbo

筆者以往曾經採訪過SCT、格立特、長明、原呈等改裝Focus 2.0 Turbo的店家,對於駕駛改裝渦輪的Focus 2.0並不陌生,所以才會對中勝改裝的這輛Focus相當有興趣,這就是我選擇駕駛這輛車的原因。


Option 編輯-Viper
車選:Focus S2.0手排

坦白說,我並不是什麼開車高手,只是喜歡多享受些刺激感罷了!所以一輛車的可駕馭性,對我而言,遠比大馬力來得重要,選部車最大原因在於其線性的加速反應和Q中帶硬的底盤,雖然車主說高速彎會有點軟腳,但其實對我而言卻剛剛好。



Option 編輯-Tree
車選:Focus TDCi

其實剛接觸柴油車時我還真的有些反感,惱人的引擎聲實在有點大聲,不像汽油引擎來的寧靜,不過一旦入檔踩下油門的瞬間,2000rpm即可爆發32.6kgm的扭力實在令人著迷。


Option 編輯-Carol
車選:2.3L自排

雖然是落入Escape 2.3引擎的NA自排車,卻一點也不招搖,與其它共同參與這次宜蘭行的車輛相較,算是一支獨秀,但腳下的O.Z鋁圈,以黑和白的反差無形襯托出氣勢,而且較大的馬力加速反應並不差,又不用踩離合器換檔,讓我忍不住大喊自排車萬歲啦!

六部車各自不同的屬性與改裝程度,在不同路段上的PK較量,能迸出什麼精采的火花呢?所有人出發前早已屏息以待!

首都高路段
KC Focus ST vs. 中勝S2.0 Turbo


Focus ST 在台上市時以只要近百萬元的車價,即可讓人享受2.5升渦輪增壓226hp/6000prm最大馬力與32.6kgm/1600-4000rpm最大扭力 的動力輸出,頓時造成熱愛掀背鋼砲的車迷們搶購!相較於競爭對手像是Golf GTI、Megane RS225、Opel Astra GTC…等車, Focus ST都可說是上上之選。

儘管曾有車迷質疑像ST這樣一部原廠出力2百多匹的前驅車,它在彎道中是否會嚴重轉向不足,又直線大腳油門是否有明顯的扭力轉向,但當我們試駕過全 原廠設定的ST後便找到了答案,原來當初負責ST車型設計的福特Team RS早預料到這點,特別花了好一番苦心在Nurburgring進行動力與底盤 調校,為的不是要打破紐柏林單圈,而是要讓ST真正成為結合自家眾多Sports Technologies的高性能鋼砲,性能強悍且具駕駛樂趣,好讓車 主能夠輕鬆代步,想要熱血儘管踩下油門、進入彎道,你便可體會到Team RS在WRC賽場上所締造豐功偉業的經驗結晶。

這部經由北臺灣Focus Tune專門店KC所改裝的ST,外觀上著墨不多,但動力系統卻已有所提昇。Tuner首先採用英國GGR晶片程式將原 廠BorgWarner(KKK)K04渦輪增壓值由恆壓0.8、最大1.0kg/cm2調高至恆壓1.2kg/cm2,至於最大增壓值則因受限於ST原 廠增壓錶顯示數據不足而無法計測,配合供油╱點火調校與斷油rpm延後,引擎周邊改裝有巨石全段排氣管含Down-pipe、Samco強化矽膠管(確保 進氣管路續壓效益)、KC加大中冷器與KC製集氣箱,現階段馬力輸出值估計約達300匹之譜。

英國GGR程式晶片、Carbon集氣箱進氣系統、Samco強化矽膠軟管組與KC製加大中冷器等動力改裝套件,讓引擎出力由原廠226hp躍升至300hp之譜,車主尤其表示強化矽膠管路對於進氣效益的提升效果更是明顯!

為了讓車輛擁有更佳的操控性能,本車先前改裝PSS9套裝懸吊組,但因並非專為ST車型所設計且考量到乘坐舒適性,近日則再更換一組詠信專為ST所 開發Hi-low Kit(七段阻尼可調),才終於讓車輛擁有較為理想的舒適與操控平衡。同時加上Summit全車拉桿組鞏固車體剛性,胎圈尺碼配置則考 量到市區坑洞路面而換上一組215/45R17 R1R跑胎取代原廠CSC2 225/40R18胎框組。

本車外觀著墨不多,從車尾望去則可見到改裝有巨石全段排氣管(含Down-pipe與200鉬觸媒段),讓原廠K04渦輪排氣效益明顯提升。

較ST原廠小一級的17吋R1R跑胎與WP六活塞卡鉗煞車系統,讓車主跑起山路來的壓力減輕不少。

駕駛這部KC 300匹ST疾駛在首都高(環東高架)上,原廠ST齒比不密的六速手排波箱,在動力提昇達到300匹後的2、3檔動力更是較原廠綿綿 不絕,貼背感十足!每每換檔後幾乎感受不到所謂的Turbo Lag,讓人直覺聯想到這就是Impreza EJ25系列改裝硬是較EJ20多 500c.c.排氣量的魅力,反倒是駕駛者必須全神貫注精準換檔,想將本車300匹馬力用盡還真得有二把刷子。

Focus ST的原廠底盤調校真的很有魅力,讓人難以置信一部出力達到300匹的前驅車,依舊能夠讓駕駛者在彎道中擁有十足的信心。

操控方面,仗著阻尼調校得宜的懸吊與扁平比45的R1R胎,來到首都高中後段接二高的坑洞路段時,駕駛者能夠無畏地繼續補油前進,ST在彎中的路感 依舊清晰、俐落,除非你對速度太貪心,否則它在彎中的極限很高,直到瀕臨轉向不足即將出現前的那一刻,才又讓人想到若原廠有LSD那就更完美了…


中勝U4156渦輪加持
中輕鬆、恣意S2.0手排
這輛外掛一顆中勝 ZAGE U4156渦輪(相當於TD04H-15G-6)的Focus S2.0手排,由於SCT電腦還在調校當中,所以目前僅維持0.35bar輕增 壓設定,保守估計改裝後馬力輸出約在180匹,雖然數據上看似不大,但ZAGE U4156反應頗快,踩下油門瞬間推力湧現,若不聽排氣聲浪,還真有幾分 TDCi柴油增壓車般的輕快感!

當出力不到200匹的S2.0 Turbo在首都高遭遇300匹改裝ST時,少了500c.c.排氣量與屬於輕增壓設定的渦輪系統,想一路跟上ST 自然顯得有些吃力,再加上輪胎採用HERO 215/45R17街胎配置,抓地力遠不及ST的R1R半熱熔胎,但整體來說本車仍算是輕鬆、好開適合代步的 S2.0輕增壓改裝示範,尤其車主更表示改裝渦輪後的油耗幾乎還與原廠相近,在此推薦給國內廣大的Focus S2.0車主們。


國道3號∼國道5號坪林交流道路段
SRR 2.3L自排 vs. SRR 2.0L手排


一 輛車的可駕馭度,是我最重視的項目,如:避震器如何在吸震力與支撐力之間拿捏,動力增長後是否能保持靈敏線性的油門反應?相信都是多數車迷們在改裝前最想 知道的問題。事實上,當筆者問到SRR廠隊的喜美比賽車都怎麼改時,連比賽經驗豐富的簡大哥都表示:「只有換一支286度Hi-cam、供油程式重寫、斷 油延後到8500rpm、終傳、三四五檔密齒和底盤結構強化而已。」可見一輛改裝車的完整度,遠比強化動力來得重要。

不同於廠車身負研發測試的重任,改裝廠提供給街車的菜單,通常會以保留順暢性及完整性的「輕中度強化」為主。事實上,開完這六台Focus改裝車的 我,對這輛S2.0手排的印象最好,或許是筆者只擁有過兩台NA車吧!加上試駕改裝車的時數有限,更不好意思全力狂催別人的愛車,所以筆者對大馬力車的駕 馭能力還需要累積,但相信多數讀者的情況也大致相同,所以「線性」對我而言真的很重要。

街車改裝請慎選店家,改得大不一定就會跑,空燃比、壓縮比、點火正時這些電腦程式的東西,是打開引擎蓋也看不到的。

而因客戶的堅持,SRR破天荒將重改車輛才會祭出的法寶「2.3升引擎」讓輛自排車服下後,沒想到還跑得挺快的。沒拉馬力,也不用測零四,我很確定這種加速感已經夠巴掉原廠2.0手排,特別是自排車的便利性與灌入強化程式的2.3引擎結合,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

高檔Bride桶型賽車椅是熱愛山路一族不可或缺的內裝部品。

但為何我還是獨鍾這輛手排Focus?很簡單,因為我喜歡那種任我擺布的「聽話」;以愛開快車的角度來看,Focus自排變速箱的表現真的是中等而 已,平常上下班代步當然沒問題,超個車、趕個時間也還夠用,但山路追走時,過於保守的升降檔時機,常突然搶走我的轉速控制權,而變速箱電腦那短短半秒的換 檔遲疑,更讓我不敢盡興的收放油門。若非SRR的精心調校,一般自排Focus實在不是拿來玩的料。

動力改不改是其次,愛惜生命的請先把煞車改好,WP小六活塞不錯。

雖然小編也是「手排王道論」的偏執者,但投SRR一票可不是愚忠而已,該車確實具備極高的完整性;動力部分:SCT重灌後,雄渾飽滿的線性輸出在 4300rpm以前可與ST互別苗頭,強化離合器片減少了離合器打滑機會後,能感到每匹馬力都沒浪費,還保有一點舒適度的避震器,已夠負擔100km以下 的中速彎,Bride筒椅讓我不用再分心保持身體平衡,也沒有侷限到肩膀活動,簡單好開、容易上手是我對它的評語。


市區遊街不過癮
山路PK顯身手
嘿嘿∼小威!別以為這部SRR 2.3 AT自排車 是軟腳蝦喔!雖然它仍是原廠Focus 2.0自排變速箱未改,但實際試駕後,我發現扭力真不是蓋的,只要稍微用點力催油門就可深深感到衝勁十足、相當好 操控,不過電子油門反應還需要加強,否則突然想來個山路激駕的時候,擔心靈敏度會不足,當然一路上市區及高速代步絕對不成問題。

小威:「那你要不要試試看我這部手排款,離合器行程短、好收放,而且油門反應也很快、又線性,完全沒有模糊地帶,我可以拍胸脯保證不輸你那部唷!(雖然我腰痛,但我胸膛還很健全,哈∼)」。
Carol:「是嗎?等下來去PK一下。」


北宜山路段
K.C. S2.0手排vs.SRR S2.0手排


說 到新一代的這款國產化Focus,對筆者來說可是有段難捨之情,因為它是我進入OP後試駕到的第一部新車,發生的時間點在2004年底公辦試車活動中,因 此對它的操控反應有相當清晰的印象。原廠Focus雖然本身擁有WRC底盤血統與五速手排變速箱加持,但在車重較重與底盤重心較高的情況下,想要表現出如 日系小鋼砲般靈活,還是有段距離須努力,尤其是高速過彎推頭與後輪反應不夠快的問題,自山路上開起來總是有些綁手綁腳,不過這些疑問在試駕過這部由 K.C.車業所提供的黃色Focus山路式樣版後,對於Focus有了完全不同的看法。

這部車目前的改裝主要是著力於底盤部分,從全車底盤硬橡皮、阿波羅避震器、e'spec對向四活塞卡鉗到前RS-R/後R1R半熱熔胎、 1.5 Way LSD等,全是專門為提高山路戰鬥力而改裝的套件。實際駕馭起來也確實不令人失望,在北宜山路激烈操駕時,不但前輪轉向靈敏、車頭指向性 準確,在過角度狹小的彎中時,後輪也能迅速跟上,完全不會出現拖泥帶水的情形,看來拆除掉一些影響操控的舒適緩衝橡皮與原廠避震器,並搭配抓地力優秀的輪 胎與定位角度正確的四輪,確實能讓Focus操控表現有著更上層樓的水準。

向巨石排氣管訂製的誇張尾段,除聲勢驚人外,動力提昇效果也相當明顯。

不只如此,1.5 Way LSD對於改善車輛推頭的問題,也有著相當明顯的幫助,只要善用油門深淺,即便是以超過極限的速度丟進彎中,透過LSD 的限滑效果,使外側輪也能有驅動力,將車頭在最短時間內拉回彎中,甚至還需稍微回正方向盤才不會發生轉向過度的情形,看來即便是前驅車,只要前輪能使用半 熱熔胎搭配LSD,還是能大幅改善轉向不足的先天缺憾。

在市場上頗受好評的e'spec對向四活塞卡鉗,擁有漸進好掌控的優點。

至於另外這部白色S2.0 NA手排車款,雖搭載引擎相同,但改裝方向與黃色Focus卻有些差異性,最大不同點就在於動力系統的著墨。相較於另一 部Focus幾乎原廠動力水準,這部白色車款在動力部分已更換Cosworth進氣歧管與SCT改裝電腦,因此在動力反應上的確好上許多,尤其在 Tuner刻意調校下,只需稍微動一下油門踏板,轉速立即就有反應,全力衝刺時的轉速攀升速度亦較原廠輕快許多,讓筆者見識到Focus於動力方面的改裝 效果。

尚處於開發狀態的K.C.自製進氣管路,最大特點在於設有大型空氣蓄壓筒,能適時補充引擎瞬間大腳油門時所需的空氣量。

不過由於這部車的大包有些低,加上避震器阻尼硬度稍嫌不足,因此在北宜山路試駕時,總無法放手全力測試極限,深怕一不小心就將昂貴的大包整組扯下,不過若能改善這些問題,即使在山路中遇到另一部黃色Focus也不見得會落敗。

本社鎮店之寶Canon 400mm 巨炮都出動,拍出來效果果然令人印象深刻.


Viper看2.0 NA手排 SRR號
雖然我過去也接觸過不少部改裝過的Focus,不過 對於這部由SRR簡大哥所操刀完成的白色Focus卻是過去從沒有過的體驗,因為它真的很好開!不只油門反應快速、轉向又靈活,連避震器的設定都是硬中帶 Q,加上排氣管噪音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因此即便開在台北街上也不覺得難開,是我理想中的Focus改裝範本。
此外,聽說車主有意將動力系統改以2.3L的引擎入替,屆時只要電腦軟體調校適當,相信在出力反應更強勁的條件下,不論山路或高速公路都能隨心所欲駕御才是。

國道5號礁溪段∼蘇澳路段
K.C. S2.0 vs. SRR S2.0 vs. SRR 2.3L


將 戰場移到高速舞臺上,對於NA車來說高速的衝刺除非在排氣量上占有絕對的優勢,或是擁有極致的輕量化車身,不然如果面對上渦輪車輛下都會是一場相當壯烈的 戰爭,而如果相同是NA車系更又巧的是相同車型,在Tuner施以不同的魔法後,車輛也會展現出截然不同的個性,這三台Focus分別施以不同的魔法,也 展現出強烈的自我風格及不同的個性,各個也有自我的領域分別稱霸三方。

第一台看到的是由KC所改的黃色2.0S,該車筆者在前幾個月其實有稍微試駕過,當時車上仍有IN/EX 255度 Hi-Cam與SCT電腦的撰 寫,高角度凸輪軸的功力實在誘人,只見轉速攀升飛快但力道也不見衰退,而這次的行程中因為日後要換裝機械增壓的關係將它卸下,電腦部分也清除,不過此車的 精華是在於它的底盤設定,純山道攻略式樣的設定雖然在一般道路開起來相當硬朗,不過在高速的切換車道下,明確的感覺魚眼羊角與滑動式魚眼所帶給車尾異於一 般Focus的流順感。

而另一台2.0S手排則也是在各方面都做了相當均衡的升級,傳動、進排氣、電腦及底盤都做了改裝,讓此車開起來在三台車中更是能夠脫穎而出, Cosworth進氣歧管搭配SCT電腦及加大終傳後的轉速攀升速度,更是相當驚人,油門踏下瞬間即可感受到相當直接的力道輸出,直線上硬是比原廠 2.0S快上一截,這樣小幅度改裝即可擁有這樣的效果相當值得參考。

Cosworth進氣歧管能大幅增進高轉速時的引擎反應,且對於低速扭力喪失情形亦能抑制到最小程度。

最後一台2.3自排,絕對擁有三台中最強勁最誘人的輸出力道,強大的扭力讓人大呼過癮,不過礙於自排變速箱跟不上強大的低速扭力反應下,換檔時間不僅慢半拍,全油門也有發生些許自排變速箱打滑情況,實在是非戰之罪。

出口不大的設計對於自排車的起步加速有著相當大的幫助。


K.C. ST vs.中勝S2.0 Turbo vs.TDCi
Focus 2.0目前算 是唯一僅存國產手排車款,這輛擁有WRC血統的房車不僅體質優異,四歐系車般紮實的底盤系統讓此車在高速時相當穩定,不過最可惜的地方就是在動力方面 「只」有148匹最大馬力輸出,推動1340kg車重只能算是「剛好」而已,因此,國內許多車主選擇外掛渦輪的方式來提高馬力。
這次筆者試駕 的這輛紅色Focus,渦輪套件選用中勝所推出的套件,包含ZAGE U4156渦輪本體、全套渦輪管路套件及SCT電腦,由於車輛剛完成改裝,目前正處 於磨合期,因此增壓值僅設定在0.35bar左右,預估動力約180∼200匹之間,動力雖然不大但也與原廠ST相去不遠。

在這次的採訪中一路駕駛這輛渦輪Focus,雖然動力並非最大,但中、低速渦輪開的很早,動力幾乎可說是隨傳隨到,不管在市區或山路上相當好開,撇 開排氣聲浪感覺真的很像TDCI,不過可用轉速倒是比TDCI還多了幾千轉,不會像柴油車最多到4000轉便欲振乏力,高速反應也比TDCI好上許多。

這輛外掛一顆中勝ZAGE U4156渦輪的Focus S2.0手排,目前僅維持0.35bar輕增壓設定,保守估計改裝後馬力輸出約在180匹。

全車大包都是由位於汐止「新視覺」空力套件專門店所設計,獨創外型線條相當特別。

反觀進口的Focus ST本身就是渦輪車款,原廠225匹最大馬力讓這輛車擠身性能鋼砲之林,而這輛ST更進一步改裝晶片程式,在提高增壓值後擁 有300匹馬力的實力!如果這輛安裝中勝渦輪套件的Focus 2.0能夠再將馬力向上提昇,憑著比ST輕140kg的車重,相信絕對可以與ST相提並 論。

蘇澳市區、豆腐岬路段
SRR 2.3L自排 vs.TDCi 2.0L柴油


自從首 次參加國產TDCi不加油環台賽後,這樣平順好開的柴油特性實在深深吸引著我,雖然當時參賽時為求最後勝利無所不用其極,各種不人道的省油方式都用盡了只 為求得能否再省點油,不過高達29km/l的油耗數據可是在筆者心中留下強烈的震撼力,雖然最終只拿下亞軍,不過TDCi實際上的省油成績更是每位車主夢 想達成的省油表現。

提到省油TDCi絕對算的上是目前國產車的最佳代表,不過輕鬆換檔又好開絕對也是另一項利器,雖然福特原廠目前的變速箱設定仍舊以六速手排為主(自 排變速箱也可能於今年正式推出),對於一般已經不習慣踩離合器換檔的自排車主來說可能會是一個嚴苛的考驗,尤其在市區走走停停又碰到上下班塞車狀況時絕對 是可怕的惡夢,不過當TDCi由大扭力來推動車輛行走時,一般駕駛會擔心熄火或者上坡無力等問題通通都不會出現在柴油車身上,尤其原廠配置六速手排在山路 行駛時有低轉速提供大扭力了,面對山路陡坡時卻像平地般的駕馭感,對於蜿蜒的山路只能說真的是太好駕馭。

在車輛剛性優異的情況下也使得車速得以更加提高,另外則是手排換檔得以隨著自己的需求來控制轉速以利最佳動力輸出,手排換檔對於現代習慣自排的人會稍嫌麻煩,不過許久未享受開手排車快感的人TDCi確實讓人開車時的精神都振奮起來了。

2.3升自排Focus
動力小幅上升
一般Focus2.0車主最希望移植同型大排氣量引擎 的選擇也就是Escape 2.3升引擎最適合不過,157hp/6000rpm與20.4kgm/4000rpm確實稍加優於2.0的動力表現,比起 TDCi確實還有段不小的落差,但是以加大排氣量的設定對於一般道路行駛上,可以改善動力稍嫌不足的情形。此外懸吊系統換上高低軟硬可調避震器也使得車高 降低,藉由阻尼的調整下讓原廠多餘的晃動感可以減少,胎圈與煞車的升級也是此車的改裝重點,對於路面回饋感與煞車制動力都有正面上的幫助。

柴油引擎聲在車內音響不開的時候確實有些大,不過一旦聆聽車內音樂時惱人的柴油聲似乎也隨著車速被拋在腦後。

六速手排看似難開的換檔方式其實不盡然,明確的檔位設計與柴油扭力的幫助下更是輕鬆駕馭,尤其進檔微微釋放離合器後,原廠電腦似乎聰明到自動補油以利車輛前進,幾乎不用擔心熄火。

不過要2.3升自排來發揮最大性能似乎還是無法滿足自己的需求,畢竟在動力沒有大幅提昇下最好還是以手排來作為動力上的傳輸才能徹底發揮。

Carol看2.0升柴油手排
其實對於一個女生來說開手排車確實會有些吃力,踩離合器進檔退檔都需要 額外費力,不過當實際開到柴油手排後,以往所擔心的問題似乎都不會發生在TDCi身上,以原廠的設定來看,似乎柴油引擎搭配Focus車身結構不論市區或 山路都能輕鬆開,更重要的是超低油耗對於高油價時代確實保有很高的經濟性。只要將排斥開手排的心態給去除掉,相信TDCi絕對能符合一般都會人士的使用 性。

結語
說真的,OP已經很久沒有執行像本單元這般輕鬆的企劃了,雖然事前煞費苦心好不容易才湊齊這六部Focus,不過好在採訪當天氣候宜人,加上是整個編輯部都出動,正好可稍微放下趕稿的壓力與辦公室內昏沉的氣氛,好好與同事們享受屬於宜蘭才有的忙裡偷閒步調。

在台北上班這麼多年,去宜蘭的次數也早已數不清,但天氣這麼好的蘭陽平原倒是第一次映入腦海中,有些涼、有些熱的氣溫,還真讓人想要好好地睡個慵懶午覺,即使不能如願,確實也讓內心的壓力紓解不少。

整個採訪的過程中,雖然沿途有些趕,也發生不少突發狀況,不過能與所有部門同事們一起行動,內心的喜悅早已一掃過程中的疲憊,至於六部好不容易才湊 齊的Focus呢?把握機會試駕當然是免不了的,畢竟國內要找到如此多元化的改裝手排車種並不容易,且各自展現出來的樂趣也能滿足不同需求的車迷,只是試 車過程中臉上多了些微笑,也讓心中暗暗決定下次大家還要再一起出去走走! 



內埤海灘
此海灘呈弧狀,地形分為海蝕與海積兩種。地理環境背山面洋,知道的人不多,景緻極為悠靜,可在此欣賞旭日東昇,弄潮聽濤。在被規劃成海濱公園後,增加了沿岸步道,觀光涼亭,籃球場,停車場等設備。Data:自南方澳漁港走內埤路,或是由豆腐岬延海灣直行。



蘇澳冷泉
天下第一奇泉─蘇澳冷泉特殊少見,是低於攝氐22度的「低溫礦泉」,設有男 女露天大眾池及數間個人池,水質清澈潔淨,為東南亞獨一無二特有資源。剛下泉池不禁喊冷,2∼5分鐘便覺渾身發熱,據說可醫治皮膚病,喝冷泉則對腸胃具醫 療效果。目前冷泉浴室有兩處,一在阿里史橋附近,分男女兩池,免費供當地居民使用;另一處就是蘇澳冷泉區。



南方澳漁港
南方澳臨太平洋,是一個極佳的天然漁港,居民多捕魚為業。而且漁港旁有許 多海鮮餐廳林立,想吃一頓新鮮的海鮮大餐,是最佳的選擇去處,尤其這些漁貨都是剛從漁船下來,新鮮度更是沒話說,想買一些新鮮漁貨回家,可以就近到當地的 漁貨巿場選購,順便體會一下當地的風土民情。Data:台北走北宜公路接台9省道可至蘇澳,往南方澳方向約4公里。

南方澳南天宮
位於南方澳漁港旁的南天宮媽祖廟於民國45年11月18日全廟落成,採南式宮殿造型是居 民信仰生活的中心。且於79年請來20多名師傅打造全世界最大的一尊金身媽祖神像(全身皆為純金打造,重達200公斤),吸引許多人來此朝拜,香火鼎盛。 目前二樓尚有89年安座的玉媽祖神像值得朝拜探奇。


伴手禮
漁港附近還有許多海產行販賣各式海鮮乾貨,從炒菜用的小魚乾到隨手可吃的零食都有,難得來此魚貨盛產處不妨買一些送給親朋好友。另外,到宜蘭更是不能錯過經典的花生捲冰淇淋小吃,即使當天氣溫不算高,此行13人仍舊抵擋不住魅力都來了一捲哩!


豆腐岬
豆腐岬位於南方澳漁港東側,係由陸連島和沙洲連貫而成,又稱沙頸岬,海岬岩礁呈豆腐 狀,故稱「豆腐岬」。原本被規劃為漁港專用航港,卻在南方澳東側的防波堤完工後,其地形成為一處半封閉的弧形,凹槽底部的海灘,成了附近居民嬉水的好地 點,遂決定要在此興建海水浴場,進而擴充成為一座可戲水、烤肉、郊遊、海釣的天然樂園。
另外,周圍更有不少家海鮮店,由於離魚港相當近,海產十分新鮮,像是圖中豆腐岬活海鮮即為主編大人強大推薦,老闆親切,且六個大人吃一頓兩千塊有找,實在划算。地址: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豆腐岬17號。電話:(03)995-4419。



宜蘭滷之鄉
當天行程經礁溪時順便品嚐道地宜蘭美食─「宜蘭滷之鄉」,是全國唯一冰釀 滷味,以超低溫(急速)冷凍處理,讓原汁、原味、鮮度都能保持最佳品質,品嚐要訣:剛解凍時最好吃,且有全程低溫運送,宅配到府的服務,如果你來到宜蘭, 除了泡礁溪溫泉、同時也品嚐一下蘭陽美食小吃吧。地址: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五段69號。電話:(03)987-4600。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AM8: 00∼PM12:00。

 



http://www.carnews.com/detail/2008-4/17/article_view_16546.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