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

勞保年金按月領 8年可回本

勞保年金按月領 8年可回本

勞 保年金可望在7月完成修法上路,明年1月上路,根據國民黨團與勞委會達成的共識,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由行政院版的1.3%加碼到1.55%,勞委會規劃, 只要完成立法,勞保局馬上上網提供「勞保試算表」供勞工試算。在所得替代率提高下,原本勞工領月退要9.6年才回本,現在8年就回本,活得愈久領愈多。

很多勞工擔心如果領勞保月退金,萬一壽命不長怎麼辦?勞委會官員表示,勞保年金首創「保證領回」制度,勞工如果領了幾年去世,遺屬可以將差額全數領回;若遺屬沒有工作能力,可以選擇繼續領月退金的半數,直到遺屬死亡或喪失請領資格。

勞保年金正在立法院進行朝野協商,據國民黨團與勞委會達成的協商版本,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可望由勞委會原先提出的1.3%提高到1.55%,但勞保起跳費 率也由6.5%提高到7.5%。至於請領年齡,原本是前五年60歲,到第13年為65歲,但現在改為前九年是60歲,第10年起每兩年增加一歲,第18年 起才是65歲。

隨著勞保年金上路時間愈來愈近,勞工開始關切自己應該怎麼選擇較有利,勞委會及勞保局每天詢問電話不斷。為了讓勞工了解自身權益,勞保局已經規劃「勞保試算表」,只要立法院完成三讀,試算表馬上開放勞工試算。

勞保局表示,第一階段上網的「勞保試算表」,勞工只要輸入投保薪資及投保年資,就可以算出領一次金與月退金的數字。第二階段則是10月間開放勞工可以到勞保辦事處查詢年資及60個月的平均投保薪資,更精確試算一次金及年金金額。

勞委會勞保處長石發基表示,所得替代率由1.3%大幅提高到1.55% ,對勞工更有利,想要領一次金的勞工更要深思。根據估算,以所得替代率1.3%計算,勞工領月退金領了9.6年,就與一次金的總金額一樣,但如果提高到 1.55%,則勞工只要領8年月退金,總額就與一次金相同,更為划算。

石發基表示,以內政部的國人平均餘命計算,勞工60歲之後仍有22年餘命,勞工不但只要領8年月退就回本,如果好好保養自己身體,活得愈久,領得愈多,絕對不會虧本。


【2008/06/24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397929.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