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

大爆冷門偏袒法國的金棕櫚獎 【我和我的小鬼們】( Entre les murs )

 
每週 四 出刊.2008.06.26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大爆冷門偏袒法國的金棕櫚獎 ...
功夫熊貓 Kung Fu Panda 當自己的英雄
桃色名單 Deception
功夫熊貓 Kung Fu Panda
達賴喇嘛10問 10 Questions for the DALAI LAMA
殘酷的美麗─泰北「長頸族」
是一輩子的枷鎖,是無止無盡的宿命…
錄到鬼Rec
檸檬樹 Lemon Tree

C'est du Cinema! 就是電影! 

大爆冷門偏袒法國的金棕櫚獎 【我和我的小鬼們】( Entre les murs )

旅法影評人╱梁志遠

法國電影近年來青黃不接的現象,可以從世界各大影展的成績上看出來,就連在自己國土舉辦的坎城影展,在得獎紀錄上都顯得乏善可陳。法國已故寫實派大導莫禮斯皮雅拉( Maurice Pialat )曾在第40屆坎城影以一部引發爭議、飽受噓聲的【惡魔天空下】( Sous le soleil de Satan )贏得金棕櫚獎,等了21年之久,直到今年第61屆坎城影展,才由喜愛描繪社會真理的新寫實派新銳導演羅蘭康德特( Laurent Cantet ),以【我和我的小鬼們】( Entre les murs暫譯,原名為【夾牆之間】)大爆冷門贏得金棕櫚獎。

在坎城影展開幕前夕才正式入圍競賽片的【我和我的小鬼們】打敗呼聲頗高的兩部作品,首部是我個人最為支持的以色列導演阿里佛勒曼( Ari Folman )以動畫手法處理的紀錄片【巴勒斯坦大屠殺】( Waltz with Bashir ),另外一部是獲得評審團大獎的義大利導演馬帝歐卡侯內( Matteo Garrone )的【罪惡之都】( Gomorra );前者竟然全軍覆沒,後者獲得被公認比金棕櫚獎更具電影意義的評審團大獎以示安慰。或許,透過描繪一個巴黎種族雜處的20區的中學班級,探討現今社會現象中的歐陸早年殖民地後遺症,的確是頗具話題,【我和我的小鬼們】獲得青睞有些道理可循,但是我認為它的格局太小,這只是一部拍給法國人看、提供法國人省思空間的溫馨小品。片中師生間的對白常常帶有敏感意義,只有聽得懂法文的人才能夠體會,另外像是現今年輕人的講話用語與傳統法國文學寫作方式的差距,在影片中也做了些討論;此外,仔細觀察片中所表達的社會背景,也只是歐盟幾個主力國家的歷史痕跡所造成的現象,但這並不是坎城此種重要國際影展的最高榮譽金棕櫚獎得獎作品的題旨,充其量只能夠獲得評審團大獎罷了,因為電影太侷限於法國人了。

今年影展評審主席西恩潘( Sean Penn )在開幕前曾對外宣稱「將以政治為前題來取決得獎作品」,就這點而言,他是忠於對個人原則,但是我堅決認為富有商業意味的【我和我的小鬼們】,絕不是足以贏得金棕櫚獎的電影,等了21年之後,法國居然以這樣的片子獲得最高榮譽,影展主辦單位是否在背後操盤呢?著實令人質疑!作風叛逆的西恩潘這次的評審結果,令人無法苟同且失望。

介於紀錄片與劇情片之間的【我和我的小鬼們】,片名點出整部影片的情節全圍繞在一所中學展開,描寫一間世界各個種族混雜的中學,身兼二年級導師與教授法文的年輕老師法蘭索,在與這些阿拉伯人、非洲黑人甚至中國移民學生之間的直接對話中,發現就像他所教的法文一樣,語言成為一個真正的賭注工具;同時在學習民主的過程中,偶爾也會產生危機,他得面對這群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甚至國籍傳統、正值叛逆時期的青少年-來自非洲完全不把學校當一回事的蘇勒曼,來自中美洲法屬殖民地、個性倔強的昆曼芭以及來自北非阿拉伯家庭、喋喋不休的艾絲梅哈達,還有來自中國的移民維-藉由這些來自不同民族的學生,探討令人反省的社會宗教與家庭問題,同時也增添了人性與現代感,只不過這些早年殖民地所衍生的社會問題,事實上與歐陸各國所面對的問題是不盡相同的,也因此才會讓人質疑這部電影太法國了。

片中飾演這位老師的非職業演員法蘭索貝古多( Francois Begaudeau ),同時也是這部電影原著小說的作者兼編劇,故事靈感來自他本身曾任教職的真實經歷,而組成班級的25位學生,則是來自巴黎幾個種族混雜地區的中學話劇社團,他們都不是職業演員,但是在片中並非是飾演真實的自己,而是依照劇情所需演出片中的角色,這點是導演對這部電影鋪陳精妙的地方。另外,導演以嫻熟的運鏡技巧來呈現學校生活,讓影片隨著一學年的進展規律地向前進,導師和學生間的對話所交織出的情節,有歡樂也有值得討論的地方。這部電影的編劇與原著佔有極重要的地位,雖然我不贊同這是一部足以贏得金棕櫚獎的作品,但對法國有些愛慕情份的我,還是感到欣喜。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MOVIE FEATURE 

功夫熊貓 Kung Fu Panda 當自己的英雄

一隻肥嘟嘟圓滾滾的熊貓能成為一名功夫高手嗎?

不管是一隻綠色妖怪想要搶回被佔領的家園(【史瑞克】),或是一群紐約動物園的動物用盡方法只想要回家(【馬達加斯加】),各個年齡層的觀眾都喜歡替弱者加油打氣。曾經遇到逆境的每個人,都能對這些寓教於樂的電影和片中的英雄人物感同身受。既然如此,一隻肥嘟嘟的熊貓夢想要成為一名功夫高手聽起來就沒有那麼荒謬了。這隻叫阿波的熊貓只有一個人生目標,那就是成為一名身手矯捷、臨危不亂、出手快如閃電的功夫高手。這是一個幾乎不可能的任務,但是想要成為英雄,就必須克服一切艱難的障礙。

當導演約翰史蒂芬森及馬克奧斯朋和製片梅莉莎柯博看到【功夫熊貓】(Kung Fu Panda)的故事大綱之後,這故事馬上就引起他們的共鳴。導演約翰史蒂芬森說:「我們都是為人父母,我有兩個女兒,馬克和梅莉莎也有小孩,我們希望小朋友看了這部電影能得到一些領悟,那就是"當自己的英雄",意思就是凡事都要靠自己解決,不能老是依賴別人。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另一位導演馬克奧斯朋則說:「我們從一開始就覺得【功夫熊貓】應該要有一個很正面的主題。雖然片中有很多笑料和動作場面,但是我們也希望觀眾看完電影以後能夠受到感動,同時也得到正面的訊息。」

製片梅莉莎柯博則說:「我們希望把【功夫熊貓】拍得與眾不同,和近年來的電腦動畫片有所區分。我們都很喜歡那些動畫片,但是我們希望能打破成規,敘述一個超越時代的經典故事,所以片中沒有任何諷刺時事或是流行文化的橋段。當然了,【功夫熊貓】一定會是一部老少咸宜的家庭喜劇片,同時也是充滿酷炫動作的功夫片,但是我們最大的目標是拍出一部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好電影。」

對功夫著迷的熊貓

只要一提到電影,不管是替動畫卡通配音或是演出真人電影,大家都知道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最擅長什麼,他是個超會搞笑的優秀演員。他的近作包括【鯊魚黑幫】、【搖滾教室】、【衰腳神父】和【戀愛沒有假期】,這些不同的電影證實了他的喜劇才華,以及擅於演出不同類型電影的能力。傑克布萊克替夢工廠出品的賣座動畫片【鯊魚黑幫】配過音之後,夢工廠三大巨頭之一的傑佛瑞凱森柏格就成為傑克布萊克的大粉絲,布萊克說:「我替那部電影配音玩得很開心,後來有一天傑佛瑞凱森柏格找我,他基本上跟我說:『讓我們再合作一部動畫片吧。』我替【鯊魚黑幫】配音的角色是個紐約客,不過他的膽子很小,又有點白痴,感覺像是伍迪艾倫片中的角色。但是這次傑佛瑞說:「這次你超厲害的,因為片名就叫【功夫熊貓】。我猜他們想要我演出真正的我。於是我就想說:『好吧,演我,我最行』我就是這樣莫名奇妙進了錄音室配音。」

導演奧斯朋說:「傑克布萊克的個性善良,我們希望透過阿波這角色把這一點傳達出來。」另一位導演史蒂芬森則說:「傑克為這角色注入他自己的個性,不但讓這個角色感覺更真實,而且非常討喜。這角色簡直是替他量身打造。」

導演奧斯朋說:「我們第一次開會,傑克就一古腦子即興說出一大堆台詞,而且很巧妙地和故事結合在一起,他為這角色賦與靈魂和真實感,我們當時就知道這角色不但很真實,而且非常討喜,動畫師只要把他的態度和精力畫出來就行了。」

功夫大師

功夫熊貓阿波在片中的師父是功夫大師,這角色由二度奧斯卡獎得主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配音。導演史蒂芬森說:「師父是全片性格上最複雜的角色,他的出身背景很複雜,他也在片中經歷了情緒的三溫暖,因為他受到過去的陰影折磨,所以才要找像達斯汀霍夫曼這種演技爐火純青的演員來替這角色配音。」

製作團隊告訴霍夫曼,他可以對他的角色提供任何建議,他說:「他們會問:『你希望你的臉長什麼樣?』我不是很懂動畫,可是我在配音時,他們也同時在拍我的表情和肢體動作,然後再融入我的動畫角色當中。」霍夫曼發現在配音過程中,兩位導演對他幫助很大,他說:「他們一開始就說要是我覺得哪裡不太對,我可以重新配音。這跟演真人電影不一樣,因為真人電影一定要趕進度,沒有充裕的時間讓你來來回回把一句台詞或一場戲磨到最好的狀態。製作動畫片的好處就是什麼都可以重新再來,包括對白、動作,甚至於整場戲都可以重新繪製。反正我知道他們是這方面的高手,所以我就很放心地把一切交給他們處理,我只要進錄音室好好配音就行了。」

蓋世五俠

阿波的偶像蓋世五俠都是師父的徒弟,他們也是武林的天王巨星,為了符合功夫的主題,蓋世五俠的造型都根據不同的拳法來設計,導演奧斯朋說:「我們有虎拳、鶴拳、蛇形刁手、螳螂拳和猴拳。一般的功夫片都是由人類使出這些武功招式,但是這次我們直接把他們的造型設計成這些拳法的動物,讓他們分別用這些動物特殊的肢體動作使出他們的絕活兒。」

虎拳是一種很直接強悍的武功招式,片中的悍嬌虎也是一個個性強悍、說話直接的角色,製作團隊覺得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最適合替這角色配音。安潔莉娜裘莉說:「我一開始不知道他們要我替哪個角色配音,我私底下是希望替悍嬌虎配音,因為她超酷的。我的背有一個很大的老虎刺青,我的小孩很愛看這個刺青,所以我一定要替悍嬌虎配音。」

猴王這角色的身手非常靈活,而且他的動作快如閃電,可以一下子就把對手撂倒,製作團隊認為國際動作巨星成龍是替猴王配音的最佳人選。製片梅莉莎柯博說:「這部電影一定要有成龍,因為一提到功夫片就一定會想到他,我們也覺得猴王這角色很適合他,當我們把這部電影介紹給他的時候,他很高興美國動畫公司要拍一部功夫動畫片,而且他認為這是把中國功夫介紹給全世界更多人的好機會。」

成龍說:「我一直都把功夫和喜劇結合在一起,而且我就像猴子一樣跳來跳去,我猜動畫師都有仔細看過我的動作,因為猴王這角色簡直就是我的翻版。」除了擔任英文版的幕後配音之外,成龍也應邀擔任中文版的幕後配音。

另一位東方演員劉玉玲則替俏小龍配音。其實她和安潔莉娜裘莉一樣,一開始不是很清楚他們要她替哪個角色配音,她說:「他們帶我到一個房間,全都是超酷炫的動畫角色,當然也包括俏小龍在內,然後他們又把故事解釋給我聽,我覺得一隻平凡的熊貓也能成為功夫高手的主題很棒,後來我看到俏小龍的造型,她的頭上有兩朵很美的蓮花,我當下就決定要接下這個角色。」

蓋世五俠中的靈鶴則是由大衛克羅素(David Cross)配音。靈鶴這個角色很特別,因為他是蓋世五俠之中的和事佬,而且他非常有喜感,他學功夫的目的是維持和平,雖然有時候他很想置身事外。大衛克羅素說:「我想靈鶴代表了一般人。不過老實說,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是一隻鶴,我通常都把自己想成是一隻老鷹,不過我這隻靈鶴可是有一雙長腿哦。其實我的聲音和靈鶴蠻搭的,而且他很酷,所以我猜我們很像吧。」

靈鶴是個與世無爭的和平主義者,但是快螳螂卻完全跟他相反。他的個頭兒雖然小,但是快螳螂短小精幹、武功高超,而且脾氣壞到不行,只要有人敢罵他是矮冬瓜,他肯定會跟對方拼個你死我活。喜劇演員塞斯羅根(Seth Rogen)負責替快螳螂配音。塞斯羅根說:「當他們找我替快螳螂配音的時候我就想:太完美了。我一直想演一隻螳螂,所以他們找我就找對人了。」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NEW RELEASE 

桃色名單 Deception

預定上映日期:6月27日
導演:馬叟蘭茲內格(Marcel Langenegger)
演員: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休傑克曼(Hugh Jackman)、蜜雪兒威廉斯(Michelle Williams)

強納森新認識的朋友衛特介紹一個名叫「The List」的神秘俱樂部給他,從此他的生活開始改觀,在「The List」內的服務應有盡有,只要你想像得到的服務都可以在此享用。不過,當強納森逐漸沉醉於這個糜爛的新世界時,卻發現自己已莫名變成了重大刑案的頭號嫌疑犯…(中環/福斯)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功夫熊貓 Kung Fu Panda

預定上映日期:6月27日
導演:約翰史蒂芬森(John Stevenson)、馬克奧斯朋(Mark Osborne)
英文配音: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成龍、劉玉玲
中文配音:潘瑋柏、侯佩岑、金士傑

阿波是一隻圓滾滾,笨手笨腳的熊貓,但是萬萬沒想到,他竟然被選中,要靠他來實現一個古老預言,而且可以和他的偶像蓋世五俠一起向他們的師傅功夫大師習武。(夢工廠/派拉蒙)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達賴喇嘛10問 10 Questions for the DALAI LAMA

預定上映日期:6月27日
導演:瑞克雷伊(Rick Ray)
演員:達賴喇嘛

翻越了世界最高峰-喜馬拉雅山的背脊,旅遊探險家瑞克雷伊獲得一個小時的時間,以十個問題來採訪西藏第十四世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一段由旅遊冒險家的個人觀點、一個流亡政府的殘破歷史以及一位有智慧的精神領袖所交織而成的故事。(得藝媒體)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錄到鬼Rec

預定上映日期:6月27日
導演:豪梅巴拿蓋魯(Jaume Balaguer�)
演員:曼蕊拉薇拉斯朵(Manuela Velasco)

電視台決定做一個消防隊員夜間工作的深度新聞報導,消防隊突然接到市區某老舊公寓的報案,指稱有人受傷。女主持人和攝影師跟著消防隊員來到現場,遠遠地就聽到慘叫的聲音,攝影機一路開機猛拍。原來,公寓住戶已陸續被莫名的病毒感染,已事先知情的政府單位更派出軍隊封鎖這棟公寓,讓所有人都無法離開。一場宛如【毀滅倒數28天】與【活人生吃】的恐怖戲碼就在這棟被封閉的公寓裡展開…(前景娛樂)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檸檬樹 Lemon Tree

預定上映日期:6月27日
導演:Eran Riklis
演員:Hiam Abbass

巴勒斯坦寡婦薩瑪正和她的新鄰居—以色列國防部長對抗。起因於國防部長的新家在薩瑪的檸檬園對面,而檸檬園的邊界就在以色列和約旦河西岸之間。以色列安全管理機構宣稱檸檬樹對國防部長造成嚴重威脅,命令薩瑪必須把樹鋸掉。然而,薩瑪卻到以色列最高法院尋求協助,試圖挽救她的樹與人生。(佳映娛樂)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6-19 2008第十屆台北電影節6/20∼7/...
2008-06-12 2008第十屆台北電影節6/20∼7/...
2008-06-05 納尼亞傳奇:賈斯潘王子 The C...
2008-05-29 鴻"孕"當頭 Juno 本年度好...
主編推薦  
3部曲預防沉默肝臟叛變
「樂觀」無價
難忘,紐西蘭Huka Lodge
戴菲尼的管理日記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世界電影雜誌社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