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

大村葡萄王 高齡44歲每年結果

大村葡萄王 高齡44歲每年結果

  • 2008-06-25
  • 中國時報
  • 【洪璧珍╱彰化報導】
 台灣巨峰的始祖  ▲彰化縣大村鄉過溝村這棵巨峰葡萄樹種於民國53年,今年已經44歲,是國內已知最老的葡萄樹,目前由賴炳錫(見圖)管理照顧這棵「樹瑞」。(洪璧珍攝)

     盛產巨峰葡萄的彰化縣大村鄉號稱「葡萄的故鄉」,不僅有廣達五百公頃的葡萄園,還有兩棵種於民國五十三年,至今高齡四十四歲的人瑞級葡萄樹,堪稱國內最老的葡萄樹,當地民眾稱為「葡萄王」。

     葡萄王至今仍生氣勃勃,結實纍纍。這兩棵葡萄王是大村葡萄產業的始祖,農會有意說服目前的管理人賴炳錫,義賣葡萄王生產的葡萄,幫助弱勢族群,也帶動地方產業更加發展。

     大村鄉是巨峰葡萄發源地,民國五十三年,一直掌握日本農業最新狀況的賴炳芳從日本引進六棵最受日本人喜愛的巨峰葡萄,種在過溝村的自家門前。

     當時公務人員月薪約五、六百元,賴從日本引進的葡萄樹一棵高達一千兩百元。可以想見,這六棵葡萄樹當時在地方上造成的轟動。

     由於管理良好,加上氣候適宜,六棵巨峰葡萄長得非常好,賴炳芳大量扦插、接枝,繁衍很多樹苗推廣給農民。大村因此發展出葡萄產業,成了葡萄的故鄉。

     這六棵葡萄樹至今只有兩棵健在,七十七歲的賴炳芳因健康因素,早在七、八年前將葡萄果園交給堂弟賴炳錫管理。

     賴炳錫接下了這片國內歷史最久的葡萄園,兩棵葡萄王在他照拂下也生氣盎然,每年結實纍纍,估計一棵可長出一百公斤以上的葡萄,是一般葡萄樹的三、四倍,吃起來比一般葡萄更有味道。

     葡萄王的名氣雖響,但賴炳錫未自抬身價,仍與一般葡萄一樣,每斤賣五十元。他說,老樹著果率較差,每串葡萄看起來稀稀落落,賣相不太好,不好意思賣太貴。

     但大村農會總幹事吳雨水、推廣課長賴錫謀都認為太可惜,有辱葡萄王的「英名」。吳雨水說,大村鄉空有這兩棵葡萄王,卻未好好利用,營造大村葡萄產業的特色。

     賴錫謀建議,或許可以把葡萄王產出的葡萄拿來義賣,所得捐助弱勢族群,既可幫助弱勢,又可營造大村葡萄產業的公益形象。但兩棵葡萄王或許年紀太大了,其中一棵基部腐朽,吳雨水擔心危及生命,計畫找專家搶救。

     長期研究葡萄的中區農改場果樹課長張致盛指出,目前尚無文獻記載葡萄樹可以活多久,就他所知,大村這兩棵葡萄王應是國內年紀最大的葡萄樹,最好讓它停產,有休養的時間。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3+112008062500421,0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