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7

兼顧工作又省銀子 遠距MBA正夯

 
每週 一 ∼ 五 出刊.2008.04.18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兼顧工作又省銀子 遠距MBA正夯
勇敢投資印度!
CHINDIA中國+印度經濟體崛起
國際視窗 

兼顧工作又省銀子 遠距MBA正夯

景氣不好,很多人不敢輕易離職進修,使得遠距學習成為許多人的優先選擇,線上修MBA,正大受青睞。

文╱舒 敏

科技的進步,意味著有越來越多的課程能夠很快透過網路上課,有彈性,自己決定上課時間,最重要的是,它便宜,所需費用僅傳統課程的一半至三分之一。同時,線上社區網絡的快速成長,也已能讓分處世界各地的MBA學生組成虛擬團隊在網上互動,跟在實際課堂上課沒兩樣。

英國渥韋克(Warwick)商學院提供學生遠距修課已經二十年,其MBA課程也有全職、在職及遠距修習;為期三年的遠距課程,學費約一萬三千八百英鎊(約合新台幣八十四萬元)。該校院長湯瑪斯(Howard Thomas)指出,近兩年來,該校遠距MBA申請人數大幅成長,現在已經有兩千名學生透過網路上課。

傳輸無遠弗屆,超級便宜 師生「彷彿在同一空間」

自己就在修遠距MBA的Adobe軟體公司工程師艾利森認為,現在的企業,有越來越多員工的工作性質非常機動,或是在偏遠的地方工作,依賴遠距學習是必然選擇。

倫敦凱斯商學院(Cass Business School)資訊管理教授霍桑(Clive Holtham)說,線上授課的好處是可靠、無遠弗屆而且超級便宜,但「學校必須考慮的是,這麼做能夠強化學生的經驗嗎?」霍森說:「最大的壓力會是來自學生,很多時候學生非常需要用口頭表達、相互討論,學校的系統如果沒辦法做到身臨其境,學習效果便會大打折扣。」

為解決這問題,凱斯商學院採用一套軟體系統,能將視訊加入Power Point裡,外加另一套視訊會議的系統,讓老師授課,以及老師與學生間、學生與學生間「彷彿處在同一空間」交流,互動效果非常好。

學生對線上科技的使用,觸角甚至已經伸到修課之外;專門承辦教育活動的MBA之旅(MBA Tour)公司在非常受歡迎的社交網站Facebook推出MBA社群,原本的初衷只是希望此社群成為準MBA的論壇,透過這論壇,網友可以提問、獲得建議,沒想到推出之後人氣超旺,受歡迎的程度遠遠超出預期,發揮原先設定的功能之外,更成為全球網友討論海外教育、實習機會及特殊課程的論壇,「MBA社群網友很多是專業人士,他們不見得有念MBA的需求,但MBA學生卻可以在這裡接觸到他們。」MBA之旅執行長路賽克說。

KPMG會計師事務所更發現,線上MBA課程,是留住人才的絕佳工具。該公司七年前開始與英國曼徹斯特商學院(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合作,為員工提供MBA課程,兩年前,雙方的合作轉變為線上課程,結果大受員工歡迎,目前修習金融管理、財務管理等線上課程的KPMG員工近五十名。

聰明投資,為企業留才 兼顧生活、工作、學習

「這計畫的初衷是為了留住優秀人才,」KPMG人事考核主管沃比指出:「這一行高度競爭,好人才難找,這計畫讓很多優秀人才有留在KPMG的動機。」KPMG希望每個員工進來都能待至少五年,提供線上MBA課程,是達成此一目標非常好的工具;除了留住人才之外,沃比發現,參加課程的學員,在工作上的表現也相對優秀,「對公司而言,這投資相當划算。」沃比說。

不光在歐洲,亞洲的商學院線上MBA課程需求也呈上升之勢;全球第一家獲得歐洲管理發展基金會(EFMD)認證的線上研究所:Universitas 21 Global,已和歐洲商學院合作提供亞洲學生線上MBA課程,連同三月二十四日最新加入的印度德里大學,目前與該校合作的學校已達十二個國家共二十種課程,修習的學生則遍及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及中東,接下來該校將積極拓展中國市場。

「傳統面對面教育已無法滿足需求,而很多有需求的地方又無法獲得高品質的教育,遠距教學於焉產生。」Universitas 21 Global教職事務副院長Amy王表示,一般對線上教學最大的詬病在於它無法讓學生有足夠的互動,但Universitas 21 Global來自六十五個不同國家的學生能夠「非常真實的互動,除了課堂知識外,學生們能夠學到如何與不同文化、不同語言的同學互動,這是真實世界所需要的『軟技巧』(編按:指抽象的能力或知識)。」

線上MBA課程改變了MBA教育的面貌,「它是一種生活、工作和學習的複合體。」曼徹斯特商學院執行長班尼斯特(Nigel Banister)為線上MBA下了一個這樣的註解。

MBA課程的需求經常是反經濟週期的,當預期經濟不佳時,申請念MBA的人數便會明顯上升,而在放棄工作回到校園的「機會成本」高,科技又已能夠解決線上學習幾乎全部問題的情況下,預料在這一波全球經濟面臨衰退危機的此時,遠距MBA課程將會成為越來越多不願為進修離開工作崗位者的第一選擇。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4-17 全球一千萬人重新「學呼吸」
2008-04-16 世界最酷的公司 歡迎蹺班去衝...
2008-04-15 我就是那個壞人!
2008-04-14 統領3千人拾荒 堆起營收60億...
主編推薦  
智財權生存戰
想保養,保健品怎麼吃?
發現台灣「薪」藍海
變成小美人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商業周刊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