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7

讓男人自覺是個成功者──即使妳不那麼確定這一點

 
每週 五 出刊.2008.04.18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讓男人自覺是個成功者──即使妳不那麼確定這一點
不要打電話給他
打電話給男人就是追求他們,這完全違反守則。
女人都要發掘的魅力法則 

讓男人自覺是個成功者──即使妳不那麼確定這一點

我的朋友安東尼是個好心腸的帥哥。

他是紐約的演員,這意謂著他幾乎時時刻刻都在想自己是否該去上商業學校。每天早上七點到下午四點,他在父親的麵包公司工作,夢想自己有能力靠藝術維生,而不是擁有處理大量小麥訂單的能力。他的人生活有如鋼琴詩人比利喬的翻版,這一切要從數年前他愛上一個決定要娶她為妻的女孩開始。

從那時起,他的世界步向分崩離析。

所有的問題在一年內接踵而來。他的女朋友叫做莎曼珊,當時也是演員。莎曼珊不像安東尼是在紐約中產階級的皇后區長大,她出生在康乃狄克州的格林威治,父母很有錢,雖然還不到「開賓士,住豪宅」的那種程度,但也是「心血來潮時,會在週末買個股票玩玩」之類的有錢。

當時安東尼還不明白,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女人,經常會尋找能提供同樣物質生活的男人,也就是說,扣除一段真正成熟的感情所要求的條件後,無論她們想要什麼,男人都得設法滿足她們。

妳能想像這段感情會走向哪裡嗎?安東尼與莎曼珊一起歡笑、一起玩樂、一起分享演藝事業爭奪戰的故事,以及美好的床上時光(我猜)。我以為他們最終會步上紅毯,而且所有他們的朋友也這麼認為。但出乎我們意料的是,安東尼默默瞭解到自己全然不符莎曼珊對成功男人的定義,而這一點對男人、對他的自尊、對他為一個女人付出愛意後,卻發現對方不重視他來說,都是致命打擊。以下就讓安東尼來說明。

「這是一件非常小的事,但卻寓意深遠。那天晚上她工作不順利,我們坐在開回我公寓的計程車上。我試著安慰她,然後她說:『有時候我真希望自己已經結婚,住在格林威治,有一台 Range Rover 的休旅車與兩個小孩,那現在就不必處理這種鳥事。』

我知道『這種鳥事』不是指我,她指的是那天晚上她必須處理的事,但這段話讓我很受傷,因為我知道那才是屬於她的世界,而那樣的世界是我沒辦法給她的。我記得當時我回她:『妳難道不懂妳這麼說會傷害我嗎?照妳這麼說,那不就代表我根本不應該出現在妳的生命裡?』但她不懂,永遠不懂。」

每個男人都曾遭遇類似的處境。在我二十九歲以前,幾乎每個與我約會過的女人都曾如此對待我,因為我無法指出自己擁有的任何一項具體成就,例如有一份不會被問到「你是不是兼職人員」的工作,這讓我覺得自己比我女友眼中的我還糟糕十倍。

這都是因為大人小孩雙拍檔。一般人對大人小孩雙拍檔應該不陌生,他們是R&B的歌唱團體,優美的和聲、穿菱形紋襪子,以及在布希第一屆任期內銷售高達數百萬張的專輯,這些都為眾人所熟知。

我與大人小孩雙拍檔的成員上同一所高中。這意謂著,雖然我知道自己高中畢業後的人生有多糟糕──念了六年大學,然後在紐約當個默默無聞的劇作家兼喜劇演員──但一知道與我同高中的四個男生在我落魄的同時,卻很可能在私人飛機上啜飲香檳、享受別人為他們口交的服務,我就感到沮喪萬分。

往後我的人生充滿各式各樣的可笑經歷,其中大多是當我在一間位於曼哈頓市中心、沒有窗戶的客服公司擔任客服人員時期發生的。這間公司辦公室的天花板裝有擴音器,播放輕爵士電台音樂,也就是說,所有我在這裡的悲慘回憶全以肯尼吉的音樂為背景音樂。

某天,當我坐在辦公室茫然想著,當年就讀費城創意表演藝術高中時叱吒風雲的我,如今為何會一敗塗地,這時我那有錢又有名的同學──大人小孩雙拍檔的歌曲從我頭頂傾瀉而下,歌名是〈End of the Road〉。

每個男人都得面對這類情況,這對他們的個人形象有很重大的影響。然而,不論他們對成功的定義如何,每個男人一定都會發現他的某個老同學比自己更接近所謂的成功,例如《紐約客》的專欄作家、美式橄欖球堪薩斯城酋長隊的角衛、饒舌歌手、搖滾樂手、已出書的詩人、華爾街的公司副總裁。從二十七歲開始,當一個男人出現比普通更優秀的表現時,他就會成為環繞在他同儕身邊的小惡魔。

在這些男人被小惡魔痛苦折磨時,如果又被女人認為是失敗者──他們對女人因這想法而表現出來的種種跡象非常敏感──他們會感到了無生趣或疏離,抑或兩者皆有。

從大學開始,我的感情生活一再提醒我自己,我不可能與一個對我的工作與社會地位不滿的女人認真交往,長期下來,大部分的女性都因此被排除在外。然而,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絕大部分的男人,包括我在內,都是非自願地被他人以職業品評論斷。

看過電影《大亨遊戲》嗎?故事主角雪萊•李文說過一句話,貼切地道出了男人的心聲:「男人的工作代表他的身分。」說這句話的李文在劇中就是個失敗的房地產業務員。

我想說的重點是,即使這個男人的工作是幫大眾交通工具上發放的免費報紙撰稿(呃……就是我),或幫父親賣麵包,他都希望與一個崇拜他的女人交往。我知道這話聽起來既愚蠢、幼稚,又缺乏女性市調作為基礎,但這的確是事實。

學院派的理論說,美麗是天生的,但這不表示我們不想聽到別人稱讚我們漂亮,就像男人老是聽到別人對他說工作表現不代表個人成敗,但他仍希望聽到有人讚美他的工作表現。也就是說,每個男人都渴望自己在對方眼中是最成功的男人,而要讓男人有這種感覺其實很簡單。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4-11 別傷害男人的自尊心(3)
2008-04-04 別傷害男人的自尊心(2)
2008-03-28 別傷害男人的自尊心(1)
2008-03-21 別利用男人的嫉妒心
主編推薦  
智財權生存戰
工作五年之後的十三種痛
男人外遇是因為貪心!女人外遇是因為傷心!
變成小美人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立村文化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