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5

能高越嶺古道西段

本報內容由 Mobile01 提供 每週 三 , 五 出刊.2008.01.25
Play01景點旅遊報
能高越嶺古道西段 BB霜讓你裸妝的很自然


本期目錄
    能高越嶺古道西段(上)
    能高越嶺古道西段(下)
主編推薦
  • 座談會掌情報、會說話也是一種激勵
  • 給未來的自己
  • 解壓好去處~北投溫泉
  PC home美妝館銷售冠軍的BB霜,裸妝最佳選擇。
  就是愛漂亮!美妝保養達人親自傳授玩美訣竅
 
電子報最新消息
一次學會REITs投資密技
 投資理財一把罩!
鮑佳欣便利生活英文
 便利生活英文助你一臂之力!
會話震撼教育-戀愛篇
 男人、女人都需要的戀愛用語!

Play01景點旅遊報    
能高越嶺古道西段(上)

能高越嶺西段順登奇萊南峰&南華山。本來只是MSN上的口袋行程,怕被嫌太軟而不敢吆喝大伙一同前往。但當稍微包裝修飾,打著「再一次奮起!2008曙光之行@奇萊」 這看似華麗響亮的口號後,付諸爽爽登山隊大會決議居然成行!快速招兵剛好「九條好漢成一班」,而買馬的重責大任託付領隊楊大哥準沒得錯!

二天二夜的行程,第一晚交通日我們直接開拔到南投仁愛鄉台14和台14甲線交接處,也就是霧社和清境岔路口,這裡雖然距登山口約還有四五十分鐘的車程,但是商家林立,滿足了我們對於宵夜╱早餐及蓋319微笑章的需求,至於睡覺就借窩在仁愛國小門口旁的停車場,雖然強烈寒流來襲,但夜晚的南投明顯比北部暖和,只是層雲掩映無星當空,不免對於明後天的天氣與展望有些小擔憂∼

不用調鬧鐘,六點國小自動會有鐘聲叫醒我們,豐盛的早餐用完後每人順帶飯糰一顆出發。車行入霧社經廬山到台14線99.6K終點後轉入由台電維護的屯原產業道路一路之字陡上至屯原登山口。

▼步程示意圖(參考資料:上河文化。步程示意圖|能高越嶺)


這條能高越嶺古道是早期往來台灣東西部的捷徑,最早是由泰雅族原住民所開發,並藉由此道開始遷徙至東部地區。在日治時期並由日人修築成「理藩道路」,並在各重要據點設置警察駐在所,以便加強對原住民的統治。整條古道通過台灣中央山脈的心臟地帶,步道中點界碑位於奇萊南峰與能高山間的鞍部,除了是濁水溪與木瓜溪的分界外,也是台灣地理氣候區上東部區與中西部區之分界。而古道在林務局編列預算逐年整建相關路面、棧道與吊橋後,已是國家步道中最具代表性的高山步道,再加上步道地形起伏平緩,且以天池山莊為中繼站,亦可順登奇萊南峰與能高北峰(南華山)這兩座百岳,也是一條極為熱門的高山路線。(註:因步道行經之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區屬國有林班地,行前須辦理甲種入山證方可入山)

▼步行路線圖


我們這回只走西半段,第一天的目的地即為天池山莊,雖然海拔落差只有800m,但整段長度有13.15K,夠我們走上一整天了!0830整備完成開始起登,步道每1公里有設里程椿一支,不必問人家「到了沒?」,只要數上13支,大伙今天就出運了!

▼能高越嶺道西段入口(剛開始還有力氣耍寶)


▼一開始就遇到崩塌地段(這可是曾發生過山難的登山口)


▼感謝當初辛苦開鑿才有今日寬大易行的步道


▼枯倒木剛好成了一迎賓門


古道蜿蜒在由奇萊南峰向西南延伸的支脈群山中,森林茂密且生態豐富,深邃溪谷是流入塔羅灣溪的支流傑作,而跨越之間的吊橋則是最和諧的人文點綴。目前西段尚可通行的吊橋還有四座,都有四五十年的歷史,可能有經過整修,所以看起來都蠻堅固,路面也寬大,讓每每走吊橋都有點怕怕的唐放心不少。

▼第一座吊橋合影


▼第一座吊橋


約莫二小時後到達4.5K處的「雲海保線所」,在前面約100m處的「福雲宮」土地廟前大伙都雙手合十希望這次行程平安順利。雖說步道平緩易行,但因重裝背負,速度實在也快不起來(還被領隊唸:二天二夜的行程背得比三天三夜的嘉明湖還要重,你們到底都裝了什麼東西?)

▼雲海保線所合影


雲海保線所的歷史沿革霧社事件中,能高越嶺道西段上的駐在所,除了霧社分室和馬海濮駐在所之外,其餘均被泰雅族抗軍所焚毀,其中包括櫻、赫哥、博阿倫、屯原、尾上、能高等駐在所。事件結束後,日警重建越嶺道上的駐在所,且為加強管制,又增建了富士見和松原兩駐在所。其中尾上駐在所,重建後的位置移至舊址西邊約1公里的尾上山稜線上,即現今雲海保線所的位置。光復後,隨著山地警備事務的解除與台電東西向輸電線路的興建,而更名為雲海保線所,並肩負線路維修與保養工作迄今。雲海保線所視野展望良好,冬季可觀賞能高連峰積雪山頭,夏秋常有雲瀑和雲海景觀,於是得「雲海」之名。西南方可眺望守城大山和廬山部落;東南方則可遠眺能高主峰與卡賀爾山等具特色的山巒景觀。(解說牌內容)

可惜今日雲霧不斷由塔羅灣溪谷湧上來,展望也因此只剩一片白茫,而陪隨而來的低溫,也使得我們的外套和手套都不敢脫下,一不動就會覺得冷,合影幾張後就繼續我們還有近10K的步程。

▼第二座吊橋(感覺就比較老舊)




◎我要看更詳細的全文:http://www.mobile01.com/waypointdetail.php?id=3832
TOP
 
 
能高越嶺古道西段(下)



從雲海保線所一直往東邊的天池山莊續行,越嶺道就在尾上山稜脈南腹曲繞緩升,雖說越嶺道當初修築的又寬又大的原因是為了可以拖曳砲車,進而達到控制山地的目的,但不可否認的,在林務局規劃與台電定期維修之下,路況相對其他步道穩定,而且若以純步行計,至今它仍是從南投埔里到花蓮之間短的路徑。
越嶺道沿途不時可見高壓輸電鐵塔從林間拔起,數量之多與距離之長,一眼還真是看不完!雖說這巨大的人造物在優美的越嶺道上剛硬的有些突兀,但想到要在這崇山峻嶺架設數量如此之多的電塔,任務之艱鉅實非我們能想像!

台電輸電線路與興築簡史能高越嶺道對於台灣東西向輸電建設有著功不可沒的影響。早在日治時期,日人即著手興建東西向輸電線路工程,但因二次大戰而中斷;直到民國39年,台電為了將台灣東部充足的電力供給至西部地區(木瓜溪沿線設立了銅面、清水、初英三座水力發電廠),於是沿著能高越嶺道拓建步道,進行東西高壓線路工程。線路由銅門至霧社共架設327座巨型鐵塔,其間每隔10公里設置一處保線所,共8座(以越嶺道原有駐在所為基礎),以便維護管理。此一創舉在當時被譽為「電力的萬里長城」,促使電力傳輸跨越了中央山脈的阻隔,對於台灣的經濟發展有重大的貢獻。

▼東西向輸電鐵塔


▼電力的萬里長城


▼宛如舞者般的二葉松白木


不知為何,左膝在行走彎曲時就微微抽痛起來,這倒還是第一次發生,但也因此行走速度就跟不上大伙了!有小橋、有流水,真是放飯的地方!先到的伙伴們已經開始在準備今日的中餐,沒有陽光熱情的擁抱,能和一群興趣相同的伙伴同在也是溫暖。主餐是領隊自家的粿配上萵苣,第一次吃到不是用煎的粿,鹹淡抓的真好,一會兒就被掃光,再配上小江專程帶來的濾泡式咖啡,飽足感和幸福感一樣滿分!

▼小橋流水是放飯的好地方


▼領隊自家的粿配上萵苣


▼木炭窯遺址(裡面已成了另類的WC )


▼一樣的倒木,兩種不同的價值


▼舖滿二葉松針的地毯


▼宛如鐵杉中的大明星,被聚光燈聚焦


過了10K處不久,遇到了一個小崩塌地形,但也是唯一一處須先拉繩下切再高繞回越嶺道的地方,平時天池山莊的李莊主和其伙伴所騎乘的公務用摩托車在此也無用之地,只好個別停放在兩頭做另類的接駁。

說到李莊主,在我們用中餐時李莊主剛好騎車載著一位小姐要回登山口,雖然我們有自備帳篷,但還是有點畏懼今日的低溫所以詢問了一下山莊有無多餘的床位,可能他有要事要趕,所以請我們到山莊後與駐莊的管理人員接洽。久聞莊主歌藝絕佳,到天池山莊一同歡唱是許多山友共有的回憶,但今天往天池方向前進的人數算算可能不到二十人(印象中只有3隊),不知是否也有此福利?



◎我要看更詳細的全文:http://www.mobile01.com/waypointdetail.php?id=3833
TOP
熱門焦點  
Cayenne 可愛風
 保時捷的帶給你不同的新風味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1-23 雨中漫遊平溪隧道群
2008-01-18 大安溪峽谷
2008-01-16 幸運草小築 & 相遇.森林屋
2008-01-11 拜訪桃花源吊橋之旅∼梅園、竹村
2008-01-09 南橫三星。關山嶺山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Mobile01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