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5

良師留高徒

本報內容由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提供 每週 一 出刊.2008.01.28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中文版
良師留高徒 重型機車同好相約跑山


本期目錄
    良師留高徒
主編推薦
  • 座談會掌情報、會說話也是一種激勵
  • 沒上網拍賣卻被控騙錢
  • 看清景氣循環,贏家就是你
  • 成為一流主管的重要條件
  資金需求免煩惱,企業融資、租賃分期超簡便
  時事一把抓 話題不獨漏 精彩豐富的內容 盡在新聞專題
 
電子報最新消息
一次學會REITs投資密技
 投資理財一把罩!
鮑佳欣便利生活英文
 便利生活英文助你一臂之力!
會話震撼教育-戀愛篇
 男人、女人都需要的戀愛用語!
訂閱特惠情報
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

哈佛個案研究    
良師留高徒

Why Mentoring Matters in a Hypercompetitive World

湯瑪斯.狄隆 Thomas J. DeLong
約翰.賈巴洛 John J. Gabarro
羅伯.李斯 Robert J. Lees


傅利曼米勒(Freedman-Miller,假名)是一家總部設在西雅圖的中型顧問公司,經過十年的快速成長,公司開始碰到問題。資深與資淺專業人員的流動率大增,公司必須努力挽留足夠的專業人員,才能對現有客戶提供服務,更別提爭取新客戶了。五年前,公司還洋溢著忠誠與合作的文化,如今已蕩然無存:年輕的專業人員自認是自由工作者(free agent),一有其他機會就跳槽。另外,還有些人(不論男女)為了平衡工作和家庭而決定去職。專業人員總是抱怨,公司合夥人沒有花時間協助他們成長與發展。可是從合夥人的角度來看,無論怎麼做,那些專業人員到頭來可能還是會離開公司,又何必花費那麼多心思栽培他們?

傅利曼米勒公司的問題並不是特例。過去七年來,我們深入研究三十幾家專業服務公司(professional service firm,)發現專業服務公司(PSF)和許多其他類型的企業一樣,必須因應現代許多挑戰,包括全球化競爭、日漸增強的政府規範,以及員工流動率節節高升等。在這個以人為本的行業中,人才流失的影響尤其重大。

哈佛商學院的狄隆和賈巴洛,以及曾擔任摩根士丹利和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高階主管的李斯指出,PSF只要振興昔日對輔導的重視,就能得到亟需的競爭優勢。作者對三十多家PSF公司的專業人員進行深入訪談後,為企業擬定了重振輔導藝術的四大原則。

首先,輔導工作必須因材施教,不能倚靠標準化的計畫;輔導者必須經常、公平地提供真誠的建議和支持。

PSF的合夥人知道怎樣運用豐富的人際關係技巧和顧客溝通,如果能用在資淺人員身上,會得到更可觀的效果。

此外,並不是每個人都是頂尖的A級人才。只要給B級人才一點關懷,產生的效果,絕對不下於對A級人才密切關照的效果。由於B級人才在PSF占了70%的比例,花費這點時間絕對值得。

第三點,上選的任務供不應求,使得工作人員學習的機會受到限制。好的任務不夠分配時,工作人員可以跟隨有任務在身的資深專業人員學習,並參與研究計畫,或其他跟客戶無關的專案,累積專業知識和技能。

最後一點,輔導是雙向道。「門徒」除了跟著資深者學習外,自己也要學會吸引良師的注意,與同仁互相指導。

PSF比其他類型的組織更仰賴智慧資本,這攸關PSF的存亡。如果無法培養這方面的能力,就會喪失公司的核心精神,也會失去人才。而在PSF間高度競爭的世界裡,公司必須靠這些人才來建立競爭優勢。

可惜的是,PSF為了市場占有率而激烈競爭之際,公司合夥人一心想要追求成就,凡事以客戶為優先考量,而不是同事,而且,對客戶的服務愈成功,就愈注重客戶。可是,這樣的模式實在無法長期維繫下去;PSF的合夥人必須積極改正這個錯誤。他們必須安排時間培養「每一位」專業人員,而不只是關照最像他們自己的人才。他們必須經常讓資淺人員深入參與重要的客戶專案,如果這類機會不夠分配,就要給他們其他挑戰。專業人員本身則必須學習對自己的事業生涯負責,並主動尋求彼此輔導和接受上司輔導的機會。頂尖PSF的合夥人和專業人員,都體認到這樣的挑戰。如果你們公司要和他們一較長短,也必須這樣做才行。
TOP
熱門焦點  
武林英雄帖,【股神風雲榜】比賽拿獎金
 比技術、比經驗、比資訊、比判斷,取得高額獎金。
訂閱哈佛商業評論贈送《Forbes富比士》一年22期
 及《統一星巴克隨行卡》(面額500元) 一張!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1-21 誰殺了創新?
2008-01-14 管理系統定江山
2008-01-07 在改變世界的岔路上
2007-12-31 打好創新的如意算盤
2007-12-24 設限打造突破性構想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hbrtaiwan@cwgv.com.tw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