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5

鮮奶小饅頭

本報內容由 楊桃文化網站 提供 每週 一 出刊.2008.01.28
快樂廚房
鮮奶小饅頭 重型機車同好相約跑山


本期目錄
    鮮奶小饅頭
    創意年菜-和風醍醐香
主編推薦
  • 座談會掌情報、會說話也是一種激勵
  • 給未來的自己
  • 時間的禮物
  馬上來體驗,領先全國的超炫相片加註,讓相片會說話
  攝影人都在這裡!歡迎前來討論攝影技術或分享你的美圖
 
電子報最新消息
一次學會REITs投資密技
 投資理財一把罩!
鮑佳欣便利生活英文
 便利生活英文助你一臂之力!
會話震撼教育-戀愛篇
 男人、女人都需要的戀愛用語!
訂閱特惠情報

快樂廚房

本週主題    
鮮奶小饅頭



材料
中筋麵粉........................... 600公克
細糖.................................. 50公克
酵母粉................................. 6公克
泡打粉................................. 5公克
鮮奶................................... 280㏄

作法
1.將中筋麵粉、細糖及泡打粉放入鋼盆中,再將酵母粉加入拌勻(如圖1)。
2.將鮮奶徐徐倒入作法1中並拌勻(如圖2)。
3.將作法2的材料揉約2分鐘至均勻成糰沒有硬塊(如圖3)。
4.用濕毛巾或保鮮膜將作法3的麵糰蓋好靜置發酵約20分鐘(如圖4)。
5.將作法4醒過的麵糰再次揉至表面光滑(如圖5)。
6.將作法5的麵糰對切成2大塊(如圖6)。
7.將作法6的麵糰搓揉成直徑約2.5公分的長條(如圖7)。
8.用刀將作法7的麵糰條切成約3公分的段(如圖8)後排放入蒸籠,蓋上蓋子,再靜置約25分鐘醒發。
9.開爐火,待蒸氣升起時將作法8醒發好的饅頭以大火蒸約8分鐘即可。



狀況1 膨脹後塌陷
原本完美的表皮卻出現個大泡泡,打開蒸籠後隨即塌陷,感覺像起了水泡。
原因:發酵過頭 因為發酵過度讓麵糰組織加大擴散,撐起表面但卻失去支撐力,因此膨脹後再塌陷。
解決方式:減少發酵時間或減少酵母粉數量

狀況2 饅頭內部組織鬆散
表皮雖然看起來完整,但是一剝開,內部的組織鬆鬆散散且孔洞過大,吃起來口感也不佳,感覺粉粉的。
原因:發酵過頭 發酵太久會使得麵糰組織擴散,因此在蒸熟後內部組織因此撐大,造成口感不夠綿密,孔洞也會過多過大。
解決方式:減少發酵時間或減少酵母粉數量

狀況3 饅頭乾扁縮水
蒸好的饅頭打開蒸籠卻是縮水的狀態,而且也沒有彈性,吃起來乾乾硬硬,表面更是乾皺。
原因:發酵不足 因為發酵的時間不足,因此麵糰組織無法順利膨脹,在蒸的過程中雖有膨脹,但卻內部組織支撐力不夠,反而萎縮乾扁,口感也因為如此較為乾硬。
解決方式:增加發酵時間或增加酵母粉數量

狀況4 乾硬的饅頭
沒有饅頭應有的軟Q,整個乾乾硬硬,有些部分甚至變成無法入口,如同石頭般的硬度。
原因:發酵不足 這是發酵的時間非常的短造成的,讓酵母粉根本來不及在麵糰內發酵膨脹,組織完全沒有撐起,所以整個饅頭還是呈現硬的狀態。
解決方式:增加發酵時間或增加酵母粉數量

狀況5 饅頭全部沾黏在一起
所有的饅頭邊邊全部沾黏在一起,或是沾黏到蒸籠再拿取的過程中,只要一不小心饅頭就被弄壞了。
原因:沒有安全距離 因為饅頭再蒸的過程會膨脹大約一倍的體積,因此饅頭與饅頭之間,以及饅頭與蒸籠之間,需要間隔半個饅頭以上的空間,此外底部鋪上蒸籠紙,也可以防止底部的沾黏喔!
解決方式:增加饅頭之間置放距離

狀況6 饅頭表面濕濕黏黏
冷卻後的饅頭,拿取時發現表面濕濕黏黏,整顆好像泡過水一樣,吃起來口感極差。
原因:水氣回滲 因為在蒸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蒸氣,熄火後放置冷卻,蒸氣在蒸龍中凝結成水珠,滴落回滲到饅頭中,讓饅頭像泡過水一般,破壞了口感。
解決方式:蒸熟立刻移出蒸籠,千萬不要燜

◇更多內容
TOP

特別推薦    
創意年菜-和風醍醐香

想讓今年的年菜料理多些不同的味道嗎?想讓今年的年菜桌上有更多變化嗎?除了往年常吃的中式年菜外,何不在今年試試有別於以往的「和風年菜」料理。運用了各式獨具特色的醬料,搭配上簡單易做的幾步驟,即可延伸出有所不同的年菜料理,不僅道道皆是色香味兼具,而且更讓今年餐桌上的年味與眾不同。心動就要趕快行動,趕緊挑選幾道菜色,為今年的年菜增添些許新意吧!

http://www.ytower.com.tw/prj/prj_430/p1.asp?serno=441
TOP
熱門焦點  
雪白女孩
 冬天到了,就是美白的好季節來了!
【免費線上烹飪教學】鳳梨肉鬆炒飯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1-21 年菜撇步 快速提示
2008-01-14 6道喜氣年菜 輕鬆上桌!
2008-01-07 大師傅教你作煨麵
2007-12-31 台式鍋貼VS.日式煎餃
2007-12-24 浪漫聖誕蛋糕 簡單親手做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楊桃文化網站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