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5

爭品牌第一 更要銷售第一,台灣20大最理想品牌分析(上)

本報內容由 東方線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每週 五 出刊.2008.01.25
iSURVEY行銷週報
爭品牌第一 更要銷售 ... BB霜讓你裸妝的很自然


本期目錄
    爭品牌第一 更要銷售第一,台灣20大最理想品牌分析( ...
    《消費型態探索》TV Game & 掌上機In!
    台灣的語言現象與社會影響
主編推薦
  • 座談會掌情報、會說話也是一種激勵
  • 沒上網拍賣卻被控騙錢
  資金需求免煩惱,企業融資、租賃分期超簡便
  時事一把抓 話題不獨漏 精彩豐富的內容 盡在新聞專題
 
電子報最新消息
一次學會REITs投資密技
 投資理財一把罩!
鮑佳欣便利生活英文
 便利生活英文助你一臂之力!
會話震撼教育-戀愛篇
 男人、女人都需要的戀愛用語!

台灣消費市場分析    
爭品牌第一 更要銷售第一,台灣20大最理想品牌分析(上)

東方線上╱研究員 蘇湘婷

老品牌在跨品類賽局裡勝出,又以跟消費大眾直接接觸的通路品牌占多數,不過若跟銷售力交叉分析,則有些利基品牌反而對領導品牌造成威脅。

經營成功的品牌一向為企業追求高附加價值之志業,但面對市場的激烈競爭及消費者更加精明的消費模式,成功品牌的經營不僅須獲得消費者認同,更要能占有消費者心中的重要位置,此外,品牌的整體表現又是否能讓消費者認同後,產生參與以及購買的行為,更是品牌經營最後衡量是否具備貢獻財務績效的品牌銷售力。

本文結合東方線上E-ICP長期追蹤台灣消費者於食品、飲料、日用品、3C資訊產品、服飾、連鎖通路等10大類、百餘項產品的消費實態中,有關於理想品牌、實際使用品牌等研究,進一步探究台灣2008年前20大理想品牌,以及這些品牌在品牌銷售力指標的表現。



● 20大理想品牌分析

「理想品牌」通常被視為經營品牌是否成功的關鍵,也代表較為受到消費者心中認同的形象符號,可作為企業評鑑過去一年品牌經營上有別於市場占有率的品牌經營指標之一。本文20大理想品牌是先列出百餘項商品前3大最理想品牌,進一步以跨類各品牌中最理想品牌比例最高的前20名。

根據E-ICP2007年6至8月進行的印象最佳品牌調查結果,前20名理想品牌(見表1)仍以資深品牌為主,且於各類市場中占有絕對領先地位,這些品牌深耕各類市場已久,早為消費者熟悉,且在經營層面上取得先占的有利地位,不易被新進品牌所取代。

前20名最理想品牌,有以下2點值得討論:

1.通路品牌較易獲得廣大消費者認同

前20大理想品牌中,通路類占8名,顯示通路品牌為直接接觸一般大眾,不似其他消費性品牌有接觸上的門檻,故易塑造理想品牌,特別是各類通路面對2007年內需市場緊縮與物價膨漲的影響,消費者更加精打細算,要持續吸引來客數,需要更多的整合的行銷方案配合。

如7-11以全店行銷、ibon、繳費、宅急便等附加價值的服務,結合 4000多家門市優勢創造,在過去3個月有93%民眾皆去過的成績。

如果從過去3個月去過各通路品牌的比例可進一步看出,雖然每2位消費者即有1位認為Starbucks為連鎖咖啡最理想品牌,但需注意的是,過去3個月去過starbucks的比例為18%,已落後85度C的24%,85 度C吸引了一群追求價格低、蛋糕好吃但咖啡也要不錯的消費者。

全國電子以「足感心的」系列廣告策略,不僅在最理想品牌的比率成長,過去3個月去過比例也成長,主要是吸引了低收入族群。

2.成長最多的前5名

跟前一年比較,20大理想品牌中,進步最多前5名為麥當勞、桂冠、寶島眼鏡、Hinet與舒跑。

麥當勞以台灣之光王建民作為代言人,推出早餐卡、大聯盟徽章吸引的王建民迷,並增加24小時營業、外送服務等帶動需求,是跨類前 20名理想品牌中成長最多的品牌,較前一年調查成長8%。

冷凍調理食品的桂冠、持續強化品牌形象的寶島眼鏡、擁有最多網路用戶的Hinet以及運動飲料舒跑,皆為國內老品牌。

●更多文章請見東方線上
TOP
 
 
《消費型態探索》TV Game & 掌上機In!

東方線上╱專欄作者 楊俊明

回顧2007年,以Wii、PS3和Xbox為首的TV Game市場和以NDS和PSP 為首的掌上機,對於整個電玩市場到底產生多大衝擊?本文利用東方線上E-ICP消費者行銷資料庫2003至2008年版,探討電玩休閒活動的演變及未來的市場前瞻。

首先,針對13-64歲,共2000份消費者生活型態調查最近1個月內所玩過的電玩遊戲類型。E-ICP自2006年版調查開始,將線上角色扮演遊戲與線上休閒遊戲分開調查,兩者之間可能有所重疊,因此,在估計整體online game比例上,將2大類的比例相加並扣除其間的重疊比例。

先就市場規模而言,最近一個月內玩過電玩遊戲的消費者,占整體樣本的比例變化大約都在20%上下,因此推論整個市場規模大致不變。

不過,最近一個月內消費者玩過的電玩遊戲則有了重大變化。PCG ame單機版有如溜滑梯,在過去幾年間快速地下滑(從33%到13%)。主要原因可能有:

1.單機版PC Game的新遊戲推出量已經明顯受到Online Game的衝擊;
2.多數的PC Game即便不是Online RPG或休閒遊戲也都附加了連線對戰的功能,真正單機版的遊戲很少。

相對於PC Game的下滑,另外2種遊戲機類型TV Game與掌上型遊戲機卻有不同反應。

TV Game在過去幾年一度被Online Game重創(特別是在E-ICP 200 3至2005年版期間),但從2006年版之後逐漸步入穩定低點(正好是 Xbox 360的發行年度),更重要的是,當單機版PC Game一蹶不振時,TV Game的比例卻逐漸上升,代表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轉向TV Gam e,Xbox、PS3與Wii的聯合威力使得TV Game擺脫了過去的下降趨勢。

相同情況也發生在掌上型遊戲機,自2006年版開始(PSP在台上市年度),掌上型遊戲機的比例開始上揚,有超過5個百分點的差異。雖然,TV Game和掌上型遊戲機這幾年出現有別於以往的榮景,但和 Online Game比起來,TV Game與掌上型遊戲機仍然屬於少數。

從E-ICP近6年調查資料來看,網路遊戲仍然是目前最大的市場,但產品的多樣性與內容的相似性已經使得網路遊戲市場呈現停滯不前的狀態,相對的,隨著新一代主機出現、高畫質大螢幕液晶電視普及,以及Wii帶來的遊戲方式革命,TV Game似乎有重燃新希望的可能。隨著TV Game主機網路連線的功能日益健全與強大,傳統Online Game的地位勢必會受到威脅。

反觀傳統單機版PC Game,在缺乏互動功能、遊戲廠商投入日漸減少之下,消費者的可選擇性日益降低。隨著時序進入2008,今年的電玩市場,TV Game與掌上機會比2007年更紅!

●更多文章請見東方線上
TOP
熱門焦點  
武林英雄帖,【股神風雲榜】比賽拿獎金
 比技術、比經驗、比資訊、比判斷,取得高額獎金。
最新2008台灣消費者生活型態白皮書,即將上市
 台灣消費者生活型態白皮書為E-ICP研究中心與政治大學企研所合作,透過因素分析及集群分析將消費者生活型態分類,據以描繪其特性,讓您掌握台灣7大類消費者族群特性及面貌!

 
 
台灣的語言現象與社會影響

東方線上╱專欄作者 陳順吉

台灣是一個很奇特的國家,因為歷史與地理因素,使用不同語言的不同族群同時並存在這一塊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捷運上,四種語言(國語、閩南語、客家語、英語)同時並存。語言是人們傳播與溝通的媒介,不同語區往往代表了不同族群、不同生活型態、不同的價值觀。具備國際溝通的語言素質的人口越多,也象徵了越能國際化,在全球化時代中是國家競爭不可或缺的要素。在台灣,因為教育普及且國民黨政府有意識的提倡國語文教育,目前國語(北京話)已是全台灣通行無阻的語言,讓台灣在大中華區中得以具有華語的競爭優勢。

但是國語(北京話)屬於國民政府來台後帶來的官方語言,與多數本省人從清朝以來日常生活的閩南語(台語)、客語是很明顯不同的。在政治決定教育方針的年代,閩南語(台語)與客語這種「方言」的發展受到政治力很大的侷限,受到為政者與權貴階層有意識的庸俗化地方方言,甚至某種程度限制使用地方方言的文化工作者的創作,導致優質地方方言的文學創作或音樂創作較難出現,讓地方方言(包含台語、客語)似乎給人難登大雅之堂的感覺。

意識形態雖然侷限了地方方言的發展,但是方言本就是普羅大眾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仍有其強勁的生命力。尤其在台灣走向民主化的今天,立基於土地認同的民主化必然導致本土化的趨勢。也因此可看到目前地方方言蓬勃發展的現象。在台灣的一個很獨特的現象是:絕大多數台灣人(包含本省人與外省人)日常生活中的用語摻雜了國語與台語,這種現象是非常普遍的。甚至可以從台灣綜藝節目與戲劇節目中看到國台語並用的現象:現代國語劇中也有台語詞彙,現代版台語連續劇中也有國語詞彙。由國台語並用的現象亦可看出台灣族群(外省族群學習台語,而本省族群也學會國語)之間融合程度之深。這種國語與台語並重的語言傳播方式已經形成台灣在華人社會中非常具獨特性的方式。

其實我們也可從東方線上2008年版E-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看出,國台語兩者並重的現象。在「較常收看的電視節目類型(複選5項)」中,前幾名依序是「新聞報導」、「綜藝節目」、「台語連續劇」、「西洋影集/電影」、「國語連續/單元劇」、「娛樂新聞」….,從中呈現出來趨勢是:以國台語呈現的節目型態都能得到消費者的喜好認同。此外根據2008年版E-ICP,目前台灣人偏好的音樂前兩名就是國語流行歌曲(67.1﹪)與台語流行歌曲(50.6﹪)。可見在台灣,國語與台語並存使用的現象不但是台灣人日常語言溝通的媒介,更已經深化為在主觀上音樂偏好的種類。這在華人社會是頗為罕見的。



雖然國語與台語並存在台灣社會,但並不是族群都對這兩種語言同等重視與接受。從圖一可看出,偏好國語流行歌曲者與西洋歌曲的趨勢相近,多以年輕族群為主,而偏好流行台語流行歌曲者與懷念老歌(國/台/西洋/民歌)的趨勢相近,但多以較年長族群為主。另外,在區域別(北中南)與個人收入上,則看不出偏好這四種歌曲音樂者的趨勢明顯不同。

雖然國語與台語在台灣均是廣為人知的語言,多數台灣人(包含本省人與外省人)也都是兩者並用。但是台灣人對其他族群使用自己不熟悉語言的時,應該給予更多的包容與尊重。然而我們可以發現在台灣,語言的暴力與嘲弄仍是無所不在的。對「台灣國語」的輕蔑就是一種例子,而故意嘲弄式的模仿原住民腔調則是另外一種例子。語言只是種溝通工具,從來沒有說哪種腔調的語言是最正確無誤的,不同地區的不同族群因為使用習慣不同會有不同腔調是正常的,重點在於可以溝通。就如同新加坡的「英語」獨豎一格,有其特有腔調,被稱為「Singlish」,但是無損於新加坡人的國際化程度與視野。

在台灣的政治,語言似乎也是一種容易受到攻擊與嘲弄的焦點,例如一些反對馬英九者的原因居然是因為他不會講台語,而一些攻擊謝長廷者居然是因為謝氏英語講的沒有馬英九這麼流利,更甚者甚至認為「馬英九比較有國際觀是因為他是哈佛博士、英語比較流利」這麼奇特的結論。蓋一個人是否愛台灣不在於是否台語流利,而在於是否有做出對台灣有利的事情,同樣的,一個人是否有國際觀也不在於是否有一口流利英語,而在於其提出的兩岸政策與外交政策是否可行。這種「以是否可以講一口流利的國語、台語、英語等,來決定一個人的價值」的刻板印象將框架一個人的思維,在強調民主、多元、各族群平等的台灣社會,無疑是最大的諷刺。

語言多元化在台灣理應是一項特色,應該讓各種族群的人都能尊重其他族群習慣的語言,而非透過訕笑、鄙視的方式去貶抑使用其他語言的另一群人,畢竟尊重各自差異性是多元文化的基礎。但是很可惜我們仍看到社會上很多人在無意之間透露出來這種自以為優越的態度。

因此在未來,我們應該對於不使用我們熟悉語言的族群有著更多的善意:尊重每個人說出來的話,以及他所散發出來的態度,而非看中他使用什麼語言,或他講的「標不標準」。尤其是外籍人士來台定居的人數越來越多,對語言保持一種開放的態度,對以後多元族群融合的台灣將非常重要。

●更多文章請見東方線上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1-18 網咖問題叢生?市場自有定論
2008-01-11 國外旅遊 富人的遊戲?
2008-01-04 中華電信MOD讓電視還是家人的主人
2007-12-28 一個人幸福?還是兩個人幸福?(三) 已婚族的「未老先衰」...
2007-12-21 東方線上2008年台灣消費者生活型態行銷研討會,獲得精彩迴...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東方線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